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31 17:02:18| 人氣9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心留在美好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課堂上,引導學生寫「怪雨風波」的故事。要求是,這怪雨要與生活有關,最好和老師提到的不同,原因要合理。有人寫了石頭雨,因為建築意外;有人寫了冰淇淋雨、光碟雨……

石頭雨的不同人有不同結局;一人寫著叫警察處理;一人想像著有個人默默的撿石頭,下了一個禮拜的雨,他花了一年撿完,他把這些石頭善用來蓋房子,後來成了大富翁。

大富翁結局,是一直想要有錢買愛喝飲料的學生寫的。

後來,我看到一篇,是「血雨」。學生沒有交代出原因。我問他:「
你有在玩打鬥的電玩嗎?」他笑嘻嘻的回答沒有,我問:「那有看暴力的電影嗎?」他笑容依舊的回答有。

不久前看電視討論節目,說著為什麼要有「兒童不宜」的分級;見到學生的血雨故事我更明白了:環境帶給人的影響是不可思議的。許多小事,也許覺得「還好吧,沒關係吧!」但卻一點一滴在改變著我們。年紀小時,我們的心不夠成熟去判斷對錯,所以要盡量接觸好的環境,讓自己良善的一面打好基礎,形成智慧與定力,日後有力量去面對多變的社會。

我在想,為什麼學生寫著地上有一灘血的時候,不會覺得血可怕,而是興奮。有可能故事可以引起注意;也有可能他的世界裡接觸的就是這些,常接觸就習慣了。但我無法相信的是,他才小二。

在作文課裡加入生命教育是如此重要。

人所創作的文章就像畫出的畫一樣,反應著自己的心。父母、師長能帶領我們的,也就只有一段時間;剩下的就由我們自己去選擇、掌控了。心是怎樣的世界,遇到的就會是怎樣的世界。一起為自己,許一個美好的世界吧:多接近良善的人、事、物!

從自己做起,也一起祝福、祈禱所有的人,能遇到平和良善的世界,讓心處在這樣的美好裡,直到永遠~

台長: So
人氣(9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無常裡的心安~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謝謝你點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