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7 08:27:29| 人氣6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等著為你喝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難忘曉君老師送給畢業生的:「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能力,而是態度。」不管是高中,或者是小學、國中,都會遇到許多挫折,「勇敢的面對挫折」只有學生們能教會自己。

那天上課,分組討論後,各組要派一個組員上臺報告,有一組沒有人主動出來報告,於是我選了一位常被同學告狀的學生當代表,並告訴全班:「他的聲音很好聽,我們就選他。」同組的同學都答應了。上台後,這位同學的聲音比之前大聲且清亮,在一旁的我很感動

報告完下台後,我告訴全班:「他報告得很好,很大聲,以後班上如果要選演講的同學,可以選他喲。其他組也報告的很好,大家進步很多。」大家就在加分與歡笑聲中下課了。

這堂課我最難忘的一幕是,當我選了那位同學,又見到第三組沒有人有異議,我補了句:「以後報告,就派他當代表好了。」有人開始質疑了,因為他平常是個會捉弄同學,常被告狀的人,於是我當著全班對他說:「同學說的事,你也要好好改善自己。」他點頭說了:「好!」我也對全班說:「那大家也要為他加油!」全班齊聲的答應了。

難忘的是那位同學的心量,他可以在全班質疑自己時,沒有生氣的許下承諾;難忘的是全班的心量,總是有顆寬容的心,不斷的給同學機會。


一個人的習性很難改,但只要願意去做,終究就可以成功。我們的挫折通常是性格裡的缺點造成的,要成功改變自己,老師與同學的祝福只是助力,我們自己的行動才是主力。

面對挫折時,能跨越情緒的起伏,選擇修正自己,就是勇敢。
不管生命裡的挫折有多麼多,有麼大,
接受他人的助力,別在意他人的質疑,
用這樣的「態度」,給自己力量,去面對、克服它,
當個生命的勇者,
我們這在裡,等著為你喝采!

 

-------------

後記:

這個被質疑的學生,被我扣分,請到講臺前面坐的次數很頻繁,
但改善的效果有限。

我見著他落寞的臉,心中想著如何給他力量,因為一直處罰沒有見效,
最後只會讓他在同學的認定中,放棄自己,對犯錯失去反省的能力。

前一晚,我思考很久,心裡不斷的祈禱著自己能有方法來幫他,
突然出現一個心念:讓他有表現的機會。
我知道怎麼做了,但機會呢?

想不到第二天就有那麼巧的機會,讓他成為全組的報告代表,
心念與祝福的力量真大呀!

雖然是科任老師,又要暑假了,
下學期也無法再教他,我決定要在期末的最後兩週,
好好的和全班一起努力,
是的,是和全班,而非單單他一個;
因為不要為他貼標籤,
而是要全班有個共同的目標,
凝聚起一份力量,
大家一起往前~


 

台長: So
人氣(6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有福報的學生~
此分類上一篇:代課日誌_你們很聰明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