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8 11:27:18|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鴨先知又来香江 想起徐志摩的「康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鴨先知又来香江    想起徐志摩的「康桥」

@秦  島

        兩隻一模一樣的大黃鴨近日忽然出現在香港東涌「試水」,緩緩遊過汀九橋,奇趣得意極啦。記得十年前來過,不同的是,上回是一隻大黃鴨,今次重臨香江的是一對大黃鴨。乍眼一看,造型可愛沒變,但長得其實更高更大了。有人把現場照片放上網,惹得大家爭相分享朋友圈。我也是之一。內地友人驚問:在哪裡?回來啦?!我一開心乾脆換作微信號頭像。

        福建醫科大名教授「真純如水」,看了黃鴨雙戲水照片,直接問我:在哪呢?我說就在香港。這位神經解剖學美女教授樂了:春江水暖先知,和可愛的小鴨一起,同祝安康快樂。沒想到還傳了一張船如鴨海上漂的美圖,更附了徐志摩《再別康橋》裡的兩句詩:「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裏放歌」。此詩的結尾這樣說:「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的教授,謝謝你給了我靈感。我會來寫一文。」暖先知,我好像對她許諾。

        巨型橡皮鴨(Rubber Duck),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創作,自2007年起遨「遊」世界各地,2013年時由一間創意品牌策劃來港行程,當年吸引大批市民及旅客蜂擁走到維多利亞港兩旁一睹其真身。今次的巨型橡皮鴨高18米,是全球最高的橡皮鴨之一,較10年前來港的16.5米黃鴨更巨型,而且結伴遊戲,盡顯溫馨和祝福。剛告別長達三年的疫情,大黃鴨翩然到來,令太多人心花怒放,滿懷憧憬!正那首名曲《東方之珠》唱道:船兒彎彎入海港,回頭望望 滄海茫茫。東方之珠 擁抱著我,讓我溫暖妳那蒼涼的胸膛。

        大黃鴨從歐洲兩次東來香港,可不是「悄悄的」,而是大張旗鼓事先张扬的了。再被遠在榕城的醫科女教授這麼一說「滿船星輝」,可見其文學功力之深切,倒是理所當然令我由此想起,徐志摩在回國船上寫下「再別康橋」的留戀情懷。

        此詩太出名了,我只能一再欣賞。四十多年前我十六七歲考入廈的大學時才讀到,當然愛不到釋手,更對我幾十年來寫詩影響極大,中國現代詩人還有艾青、戴望舒。這首《再別康橋》是暮著名現代詩人徐志摩的傑作,乃當時很新潮的新月派詩人代表作。以離別康橋時感情起伏為線索,抒發了對康橋依依惜別的深情。全詩語言輕盈柔和,形式精巧圓熟,詩人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懷念,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鬱、雋永,是徐志摩詩歌中的絕唱。

        說說詩的創作背景吧。此詩作於徐志摩第三次旅歐的歸國途中。時間是1928年11月6日,地點是中國海。但他這次重遊康橋的時間,卻是在7月底的一個夏天。他是在英國哲學家伯特蘭·羅素家裏逗留了一夜之後,事先誰也沒通知,就在個晴朗的下午,一個人懷著砰砰直跳的激動心情,悄悄地到康橋來找他的英國朋友的。

        所謂「康橋」,現在通譯「劍橋」,即著名的英國劍橋大學所在地,是個風景秀麗的地方。英格蘭東區域劍橋郡的城市、自治市鎮-非都市區,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城。劍橋建立於康河之上,於倫敦以北約八十公里。2011年英國人口普查顯示其有人口約12.4萬人,其中約2.5萬人為學生。有考古學證據顯示早於青銅器時代劍橋已有人聚居,後於羅馬和處女時期成為了重要的貿易中心。十二世紀皇家特許狀授予劍橋城鎮的地位,但它現今城市的地位於1951年才被正式授予。

        當年,因徐志摩年輕時曾在此讀書、生活過,結識過許多英國朋友,故對此常懷有一股特殊的感情。遺憾的是,因他事先沒有聯繫好,他所熟悉的英國朋友一個也不在,只有他所熟悉的康橋,在那裏靜靜地等待著他。

        於是,徐志摩一個人就在七八年前曾經生活過的每一塊地方、每一個角落,靜靜地散起步來,那過去的一幕幕生活圖景,又重新在他的眼前展現。由於他當時比較忙,又趕著到達廷頓莊去會見另一位英國朋友,故未把這次感情的活動記錄下來。直到乘船離開馬賽的歸國途中,面對洶湧的大海和遼闊的天空,才展紙執筆,記下了這次重返康橋的切身感受。

        再誦整首詩,籠罩著一種寂靜的氛圍。繪幽靜之景色,狀寧謐之心境。在詩中即將末尾處,詩人想像自己撐一支長篙,向遠方草色深處漫遊,迎著一片和風,沐浴滿天星輝,就算是缺乏音樂靈感的人,也會禁不住放聲歌唱。

                  2023.05.27

再別康橋

作者/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裏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台長: 秦島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