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9 11:24:34|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著又中秋,詩和遠方有多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著又中秋,詩和遠方有多遠?

@秦        

01.

       明日就是中秋節。人月團圓,家家戶戶都會預備各種過節美食,邊吃邊賞月。在老家的大妹摘了兩個自己種的琯溪蜜柚,拍圖傳我慶佳節。其實這幾天我已經搶先吃月餅,昨天妻說要給姨媽送一禮盒加水果,今年初表妹出嫁了。

   昨天,香港美女詩人方心雨傳來她近作《秋賞》的誦讀版,提前和我過中秋。

   秋賞——

我和你在天空裡飄渺

相約了許久

直到今天  才發現

銀河間的距離無非流放

是一次遙遠的想念

……

   我一連聽了三遍感覺很好,聲情並茂,诗情畫意曲韻。她是古董玉器收藏家;藝術總監,既賦古詩也寫新詩;國家語委一級普通話老師,朗誦字正腔圓,剛柔並濟,聲線音質富有磁性美。我說,你的誦讀可以上載分享了。她卻說,老師你近日寫的美食散文太迷人,配的圖非常吸睛,唉呀,我被你誘惑到了!

   因為疫情所阻,另一位本港作家張高賢近在咫尺,已有三年未相聚聊詩書畫了,靠微信往來,知道他還在讀書寫東西,但無法像以前活躍。昨晚他搶閘先給我賀節:這兩年多來因病痛折磨和疫情肆虐,令我煎熬生命的酷型。曾經焦慮、曾經憂鬱,彷彿每天都在傷痛和病中……今年中秋特別傷感,至親、友人、校友的一一離世,令我久久難以釋懷。願疫情消失,世界重生。期望風雨過後見彩虹;雨過天晴陽光照。祝中秋節快樂!

   今又早起,才五點多天已亮,趕緊回覆前輩作家:老張早安,願平平安安,健康喜樂。中秋月圓人圓。早日大家相聚。樂中秋,中秋樂!一切都會好。

02.

   報上,有人回望佳節,那些年賞月,吃這些,玩這些……還記得小時候,一家大小帶著各種應節小吃,走到維園水池旁的草地玩燈籠、點蠟燭,猶如在明月下野餐。那些要很費勁打開的菱角、外表可愛的豬籠餅、獨一無二的柚皮燈籠,原來已靜悄悄消失於我們眼前。

   菱角是一種包裹著堅硬黑色外殼,兩邊呈彎角形,像牛角一般的水植農作物。打開外殼是雪白的肉,口感稍硬,味道有點像芋頭,是以往中秋節必備的食物。事實上菱角算不上好吃,它之所以會成為中秋食品,全因中秋時期是它的收成期。內行人說,菱角的種植非常簡單,一般在清明時節在河道和魚塘撒下菱角,中秋時節就能收成。家家戶戶都吃菱角。它外殼堅硬,甚至要用槌子協助打開,要吃上一個要費上不少功夫,但一家人一邊吃一邊敲,有時候咬到整個菱角都是口水都開不了,又可氣又可笑的情景,至今仍印象深刻。

   由於菱角吃起來麻煩,味道也不出眾,而且對農民而言經濟收益不高,這些年來已經漸漸消失於市面上,即便見到一回,年輕的新一代也不一定知道那是甚麼了。

   說中秋玩燈籠,不少人立刻想起來各種卡通造型、自己點蠟燭的紙燈籠,但若問長輩五六十年代的燈籠怎麼玩,也許長輩可以跟你聊到天亮。那時候,香港社會和經濟沒有這麼發達,大家的燈籠卻都是滿滿的創意,一個柚子皮切開四瓣,把柚子肉拿出來之後,就是一個燈籠了,有的小朋友手工好,還會在柚皮上雕刻各種圖案,放一根蠟燭,圖案就亮了起來。蠟燭點亮,柚子皮燈籠會飄出淡淡果香。

   於是我想起,故鄉平和縣是「世界柚都,中國柚鄉」,年產琯溪蜜柚130萬噸,可留下多少柚皮,就不知現今故鄉的小朋友會否做柚皮燈籠?

03.

   唐朝山水田園派詩人、畫家王維说,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老家平和舊縣城九峰的城隍廟,500多年還供奉著這位「詩佛」。是啊,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前幾天我又夢見父親,提了一個大頭鰱魚頭回家,驚醒寫了一文懷父:大頭鰱之夢:父親別我17載。新晨,遠方友人問好早安:人生是個大舞台,怎麼高興怎麼來 ,無怨無悔過一生,健康快樂更精彩,心在、緣在、牽掛在,我的祝福永遠在。

   40年老詩友師弟不雨兄已退休,這個夏天去了幾個地方遊吟,累了大半輩子,是時候好好給心靈放大假,這幾天在雲南。

   「似乎所有到雙廊古鎮的人並不是為了欣賞莽莽蒼蒼的蒼山,也不是從另一個角度欣賞洱海,似乎都是為了去看一眼楊麗萍的太陽宮。」又嘆了一口氣,可惜的是,如果沒有提前上午9點到12點的免費預約,又是在下午去,需要消費一百多塊錢才能進去,大部分人都選擇怏怏離開,遊雙廊大都遊了個寂寞。

   兒女長大了。我和妻都沒有了爹娘,我們認了是老孤兒。今年是她第一個沒娘的中秋節。去年,離中秋還有半月多,娘突然走了,因疫情未通關,我們回不去盡孝送最後一程;九年前,差半個月,她爹騎鶴歸去,當時她偕女陪伴在側。中秋啊,月圓人不圓,怎不讓人悲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

   吃了四分之一個月餅,喝著老家平和白芽奇蘭茶,我對妻說,啥時我們也該去遊山玩水了,看看詩和遠方有多遠。

                   2022.09.09

台長: 秦島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