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9 23:15:14| 人氣4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學會24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order

表面的和諧?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

 

 

和諧的夫妻關係是男女分工的協調,更是維持一個完整的家庭必要,若夫妻關係僅剩下責任,那家庭是否是殘缺不全的集體組合?責任的關係只剩下重量,家庭成員原有的感情剩下表面的尊重,那為什麼不選擇重組家庭呢?還讓這個家庭繼續在風中殘燭下搖擺不定,只剩下表面的和諧與偽裝,即使外人看似是一個完整的家庭,但實質上只剩下形式上的虛有其表,井田香織明愛著翔太,卻硬是要裝作跟翔太只是大學時期認識的同學,而翔太明知井田香織的立場,卻硬要擺出一副模範父親的姿態,表面上處處婉拒與井田香織的關係,卻經常在深夜與其連絡,回顧過去的眷戀;繪理美與岩太朗看似是最相襯的律師組合夫妻,但說穿了,除了事業上的連結上,未有更深的親情交流,只能說是相襯的人選,像是一萬組的標準化的模具中,剛好密合的零件,只為了某種生意上的目的,牽強的依附在一起;佐佐木雖是勤於周旋各種女人之間,招呼女人的能力似如一個老練的調酒師,不管再怎麼難搞的女性,都有辦法將其調製成一杯經過陳釀的老酒,經過訓練的調酒師最厲害之處,在於擅於發覺不同味道的獨特之處,而佐佐木是箇中翹楚,看透女人特性的他,應該是最容易輕易擁有完美婚姻,然而現實中卻是一個尚未辦妥離婚手續的男人,抑或是看透女人的感情是偽裝男人真實感情的最好手段?以為能在自己手中掌控的感情,其實是脆弱的無法承受意外打擊,害怕受傷的人最容易想辦法把對方的心思剖析清楚,只因為不想承受無法控制的打擊;美理子是一個大媽個性的女人,上了年紀後,更能把母愛的光輝由內而外真誠散發,雖然遭受家暴後,毅然獨自稱其家庭,但或許是母愛的光輝只是隱藏在外表的糖衣,受過家暴的婦女更容易把自己熟識的朋友當作兒童來照顧,藉由照顧來掩飾自己曾遭受害的心境,將曾受到家暴的心靈在照顧他人的立場中淡忘,而化為保護自己受創心靈的手法,這是對受傷人格的一種昇華,一種心靈的慰藉,但嚴格來說,是長年家暴的陰影養成他母愛光輝下的餘蔭人格?成田是一個老練的政治家,雖然深諳政治的運作遊戲規則,但終究栽在森山由記朗的布局中,是政治的頭腦不構高明呢?還是所謂的深沉老練只是一種個性上的偽裝,害怕自己的真實感情在眾人面前曝露,因此選擇徹底隱藏原本的個性,但真正的個性卻無法在後天的化妝中完全掩蓋,只要內心稍有猶疑,所謂的真性情像是狐狸尾巴般,露出大半截在隱藏不住的身體外,原來的深藏不露反而倒成了致命的空門,真性情宛如政治遊戲上面曝露的弱點,不堪對手的設計與擺弄;麻美看似在翔太面前表明元配的決心,亦在井田香織面前設法畫清界線,宣告主權,但如此強烈的自我宣示,似乎意味著害怕無法抓到丈夫翔太的真實感情,因此,只能以妻子的身分咆哮,殊不知越害怕失去眼前丈夫的人,越需要以強畏的手段來捍衛原來的愛情,只有失掉愛情的人,才會拼命的想方法去爭取它,如果翔太沒有懷念過去曾經的眷戀,又何來麻美的憂心自己為何會失去丈夫守護的競爭優勢呢?

 

「曾經我以為我會與利山組成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我現在卻一手摧毀了我原初的夢想,家是這麼脆弱的堡壘,不堪現實的打擊,我一直以為我能忍受利山在失業中,這只是短暫的狀態,沒想到我卻無法忍受失業後看到的男人是這麼的一無是處?我以為我的愛是能包容的~

 

「是跟翔太比較之後,你才會這麼想的吧?若你沒遇到翔太,你現再說部定還是死守在原來這個一無是處的丈夫後,默默地去外面打工,撐起家計,是遇到我們這些舊日的朋友,才讓你有所思考的吧!」繪理美輕嘆的說著。

 

「我們都是在維持表面的和諧罷了!做一個外人眼中理想的人,應該過著怎樣體面的生活?認定身分證上面的資訊,但我們背叛我們的靈魂,一開始若我們沒有這種微小的念頭,未曾實現的願望往往最是人靈魂深處的真實,命運的考驗在於試探我們對靈魂深處的人是否負責?不然我們怎可能會在畢業後這麼多年還會未這些舊日的事情束縛呢?未了的心願是讓我們聚合的原因。」

 

沒想到看起來最不會講表面話的翔太,竟然為了這些事情下了一個具體結論,雖然沒人知道什麼是命運的真相,或許這只是他推測的一種角度,刑警不就是要找出犯案的手法後,然後要推測一個犯案的動機互相配合,有時候這個動機是一個虛無縹緲的產物,誰知道犯人作案當下的思維是什麼?也許是一時興起,也許是

一個糾纏已久的事實?但身為刑警最重要的並不是正確的判斷真相是什麼?而是找出一個看似合理的說詞,讓這個犯案的動機與手法吻合。

 

「翔太你的結論很有趣,那你說說看如果我們都是被未了的心願而綁住而再次相遇,那我們現在遇到的家人,難道是已了的心願而該被放棄嗎?這我真不懂,這樣的哲學思維讓我很難接受。」繪理美律師般的個性,嘗試用反面的思考來了解翔太的想法,如果以前的同學及未完成的心願是促成他們再次聚合的原因?那反面來說,現在的家人或許就是已了結的心願而必須離開的人嗎?

 

「這亦不是一種論調阿,表面的和諧是我們的外表,但骨子裡我們卻是另外一個不同的自我,唾棄這個虛偽的外表,才需要去找靈魂的解脫,不管是成田、美理子、井田香織、翔太、繪理美或是我,我們都揹負一股過去的包袱,想尋找對自己深處靈魂負責的人生而聚守在此,我們六人是命運的六芒星,靈魂早就被這宿命的星盤連結在一起,牽一髮動全身,這是很難否認的。」

 

 

 

台長: Chaos and Ord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另一個我
此分類上一篇:同學會23

GO
為自己準備第二份收入
不用辭掉原來白天穩固的工作
http://tinyurl.com/3rk4o7c
2011-08-10 20:28: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