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3 23:23:57| 人氣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策十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山大學財管所(order)

如果要形容一個人深謀遠慮,考慮事物具有水銀般的周密性,滴水不漏,那戰國策下面的故事即能反映這樣的慮事深遠,將各種可能性的真實都納入考慮。

楚懷王死時(公元前269年)楚太子正好在齊國當人質。

蘇秦就對齊相薛公說:「閣下為何不把楚太子留住,以便與楚國交換下東國?」

薛公說:「假如我扣留楚太子,楚人會另立他人為王,到時候我抱的是空洞無用的人質,且將會落個不義之名,將見笑於天下人。」

蘇秦說:「事實上不見得這樣,楚國即使另立他人為王,閣下可以趁機對新王說:「給我下東國我,為王殺太子,不然,我將聯合秦韓魏三國擁立太子為王。」如此一來,齊國必然得到下東國。

(1) 可以自請出使楚國

蘇秦說:「我聽說計謀洩漏的事情就不會成功,計謀猶豫不決就不會成名,如今閣下扣留太子只是為了交換下東國,要是不趕緊得到下東國,楚國政策一旦變化,閣下就真的空報無用的人質而身負不義之名於天下,我願意替閣下到楚國交涉,叫楚國感儘快把下東國割給齊,楚國割地,閣下就出名。」

(2) 可以催促楚王趕緊割讓下東國給齊

蘇秦對新王說:「齊國想擁立前太子為王,我看薛公所以扣留太子完全未了要獲得下東國,現在大王如果管緊把下東國割給齊,那麼太子就會用加倍於大王的割地,去賄絡齊國自封為楚王。」

(3) 可以叫楚國多割點土地給齊

蘇秦對薛公說:「由我把楚割地的消息內幕透露給太子,讓太子來拜見閤下,自動提出加倍的割地,閣下就表現出忠於太子,並故意讓楚王知道,楚王必然割更多的地來討好齊國。」

(4) 可以藉著忠於太子而使楚再度割讓土地

蘇秦對楚太子說:「齊國本來打算擁立太子為楚王,貴國的新王卻借割地來贿絡齊國,要齊國扣留太子,齊王還嫌所割的土地太少呢?太子何不加倍割楚地來討好齊?那樣的話,齊必然擁立太子為楚王。」

(5) 可以為楚王驅除太子

蘇秦又對楚王說:「齊國所以敢要求多割土地,是因為挾持前太子,如今得到土地仍是需索不止,是因為還可以拿前太子威挾大王。我有辦法使前太子離開齊國,前太子一旦離開齊國,齊國失去了勒索藉口,一定不敢背棄大王,大王趁機趕緊與其結盟齊,必然接受。假如大王這樣做,消除一個仇敵,多了一個盟邦。」

(6) 可以忠於太子叫他趕緊離開齊國

蘇秦對楚太子說:「實際統治楚國的是楚國新王,空具虛名交涉的是太子,而齊國未必相信太子的話而,新王的話卻容易兌現,假如齊楚邦交建立,太子必然危險,太子可要及早打算。」

(7) 可以勸薛公放逐蘇秦

蘇秦派人對薛公說:「勸閣下扣留太子是蘇秦,他並非真的為閣下著想,卻是為了楚國的利益。蘇秦怕閣下發覺,所以才多割楚地來掩飾,現在勸太子離開又是蘇秦而閣下卻不知道,我私底下真的為閣下懷疑蘇秦用心。」

(8) 可以為蘇秦向楚請封

蘇秦派人對楚王說:「叫薛公扣留太子的是蘇秦,使大王取代楚太子而位又是蘇秦,割地以加強盟約又是蘇秦,而忠於大王驅逐太子的又是蘇秦,現在有人向薛公說蘇秦的壞話,那是因為蘇秦為齊國打算的太少,替楚國打算太多,希望大王留意這事。」

(9) 可以派人向薛公遊說善待蘇秦

蘇秦又派楚相對薛公說:「閣下所以能受天下重視,是由於能得天下之士而且掌握齊國的政權,如今蘇秦乃天下的辯士,天下少有。假如閣下疏遠蘇秦,就等於堵塞了招攬天下人才的路,再也聽不到高妙的言論。閣下的政敵萬一重用蘇秦,就會破壞閣下的好事,現在蘇秦頗得楚王信賴,如果閣下不及早結交蘇秦,那就是等於你要跟楚結仇,所以閣下不如重用蘇秦,擁楚自重。」

(10) 可以使蘇秦在薛公前自我解說

請聰明的讀者想想說辭了?

台長: Chaos and Ord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The Brave One
此分類上一篇:Labyrinth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