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5 12:11:09|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陀化西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我很喜歡的公案,這是我們精舍住持法師說的。

佛佗某日率弟子阿難與迦葉尊者到一西瓜田化緣。

世尊先遣長相英俊的阿難先去向田中一小女孩化緣,當阿難走後,世尊告訴迦葉尊者:「阿難化不到瓜」。果然,阿難狼狽而回,稟告世尊說,那個小女孩一看到他就很生氣的要趕他走,什麼原因也不知道。

佛佗再遣面相較醜的迦葉尊者前往,阿難私自忖言:「我如此俊俏都不能化得瓜,迦葉能嗎?」

結果沒多久後,迦葉尊者抱了一個大瓜回來供養佛佗,並稟告佛佗說:「那小女孩遠遠看到我,似乎就已知道我的來意,猶如一隻小貓般的去田中找一個最大最甜的瓜來給我。」

阿難百思不解,便請佛佗開示。

佛佗說:「過去世,你們兩人都是出家人,也是師兄弟,某日行經一地,見一死貓屍體已腐爛並發出惡臭。阿難出言:『真臭,趕快走!』迦葉則是起了善心,把這隻貓的屍首埋起來。這隻貓就是這個小女孩。因為阿難你過去世曾經嫌惡過這隻貓,因此今生才會遭到這小女孩出口相罵的果報,迦葉因憐憫這隻貓,因此此生這個小女孩見到迦葉會如此歡喜」。

..............................................................

常常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一些人比較投緣,一些人一看到就心生怨恨。此皆由過去、現在種下的許多因而生。

因果豈會誤人

台長: Louisa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