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8 14:47:19| 人氣5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歹勢!我要找尋自己的力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週前,我在上海與一位在德國認識了十三年的朋友一起吃飯,我們坐在老房子的二樓,滿眼樹冠層的新綠,感覺視野彈跳了一層的開闊。

  我分享了許多這些年的生命故事,但是友人依然是心急地以她自己應對先生的方式,很是雄壯威武地要我如法炮製,絕對可以降妖除魔!

  友人一樣是嫁給德國先生,只是她向來剽悍,堅稱以暴制暴是唯一的法門,她說她先生就愛碎念,雖不至於大發雷霆,但也夠磨人神經。

  友人總是比先生大聲地回嗆:你再唸下去,我現在就開車去撞牆!
  有時更驚悚指數破表地威脅:你再說下去,我立刻去跳樓!

  看吧!每次我先生就立刻閉嘴,嚇得不敢再造次!我告訴你要跟我多學學,比妳先生更大聲、更猛爆,保證他會被你壓下去!只是,他先生也多次心臟出問題與開刀,有時還有密閉恐懼症與人群恐慌症。雖說,這兩者並未有直接關係,但我相信有一種能量存在,就在暴衝與壓抑之間消長,而往往最弱的所在就是受傷最深的部位。

  聽著友人的慷慨激昂,我笑了,友人十三年來對我的震撼教育,一直都沒變地,依然十分篤定,認為我就是太軟弱與客氣,才會至今後患無窮!

  過去,面對友人這樣的強迫推銷,雖然在心智理解上,我知道她是出於好意,但在某種說不出的感覺裡,總是有股隱形的壓力,好像我非得故意復刻友人的模式,否則我就太辜負了她的傾囊相授,但是,我就是先天氣虛,對於家人尤其是先生情緒失控時,我就是提不起那股力道來以暴制暴,這種感覺好像自己運氣了一番之後,竟然臨陣倒抽一股氣,讓我馬上地洩了氣。

  勇氣,是無法用腦袋的雄壯威武來製造與產出的,也不可能是一種狐假虎威似地虛晃一招,這是需要一份內功的長期涵養,以及心的無限加持,而這往往也只有靠自己來完成。

  現在,我懂得在友人宣說主張時,默唸著: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我微笑地跟友人分享這麼多年來,自己老是氣虛地無法像她一樣勇於嗆聲,但是,此刻的我卻找到了自己的力量,是一種用眼睛看不見的內功。

  我向友人說明,現在我將敘事理論與零極限做巧妙的連結,在每一次生命事件出現的當下,提醒自己所有的問題都跟過去老舊的記憶與程式有關,而我得擔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來進行刪除工作,而後,宇宙大愛就會接受進行所有玄妙的工作。當我再度重述自己的生命故事時,因為我在承擔責任與勇於施力之下,我為自己增能賦權,不再是一位無助的受害者,整個替代故事的敘事主權便是生動、活潑與能量流動。

  我的勇氣,是在說故事裡一次次地累積,也在零極限裡一層層轉化。

  這是所有善意的建議,以及如法炮製所無法生成的,我深切地體會著、感激著,也願意以此分享友人。

  友人聽了很是震撼,囁嚅地問我零極限與敘事理論是什麼,說回家要馬上去當當網訂購。

  很愉悅的,我們兩人的對話,慢慢開始有了平行的凝視,而不再是她老是要心急若渴的發號施令,而我又得忍著不舒適地東施效顰。我願意分享的,就是自己找尋勇氣的方法,以及學習也願意成全別人探索勇氣來源的過程。

  從友人身上,我也學會一件事,取回勇氣也能施力的我,面對其他人的暫態虛弱時,我該做的是一份護持與守候,而不是力量的直接給予,這會習成一種壓力與強迫,就像對著半蹲姿態等待緩緩站起身的人丟一只大沙袋,這可能會讓他脊椎挫傷,反而站不起身來!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很感激友人給我了很慈悲的演示,讓我一次學習了兩份功課:自我尋回勇氣、守護他人自己取得勇氣,這買一送一的生命經歷,一樣是別人拿一億跟我換也沒門的事!

台長: 品瑜
人氣(5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零極限離婚進行式 |
此分類下一篇: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1
此分類上一篇:一起,獻給生命最好的禮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