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1 14:18:05| 人氣9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照組的立判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有靈修的朋友傳給我一份文稿,要我閱讀一下給點意見,我得承認閱讀越是驚駭恐怖,卻掙扎在如何說真話,卻又不會讓她感到被揭穿的受傷,或者很下不了台階。

  我無意給任何人難堪,更不覺得自己因為有了相對制高點的優勢,所以有了更超脫制約的觀看,相反的,正因為我曾經有了相同的毀犯,甚至當下此刻在缺乏自我觀照的間隙,也時有如此執拗的自以為是,而在未來也必然在持續無意識地造作著,所以我才能了知她在故事裡的所有起心動念,其實就是小我私心的出乖露醜與小丑跳樑,卻以新世紀靈修的各種名相包裝,而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因為過去、當下與未來,我都在毀犯裡走著鋼索,所以才能因為這個「錯」,與這位朋友生命連結著。 

  持續自我清理著、自我質疑、思索著,我想她不過是鏡映出我在情愛裡狡獪卻又自我神聖化的愚行罷了,那僅僅是一個階段,也是生命過程裡,某個尚須跨過的坎而已。

  在我個人看來,她這個故事是線性的因果模式,初始化的模式就是二元對立的我對你錯、我知你不知、我好你壞、我先你後,而這也是世俗情愛的自是非他原型,只是加上了許多新世紀的名相,巧立名目的末世紀預言,以及憑空飛來一筆的宇宙使命,像廉價有害且劣質的人工化學調味劑般,混淆視聽地迅速讓人感覺美好虛幻,卻也辨識不出生命真正的醍醐味。

 

  我會有這番彷若比較與層次立判的的清楚觀看,除了是自身的毀犯與造作之外,其實是真有「對照組」存在的比較。

  日劇【仁醫】裡同樣有似曾相識的悸動,也的確有男女情愛的生理衝動,以及編造不完的自欺欺人口實,固然才子佳人小團圓是最世俗與主流的發展,但是編劇群裡卻有更開闊的生命意境,那是即便眼見為實世界裡,自己當下走不到的地方,但卻也能有安忍的實踐與願景。

  因為有了願景,人才願意向著未知勇敢地走過去,而生命的動態之美才得以展現!而不僅僅是讓自己像三軍總司令點召閱兵般地,傲慢地等著所愛的人向自己帶槍投靠般地走過來!

  這是我從自我錯誤,以及看著【仁醫】的自省,至於友人的文稿與身心靈狀態,我無可宣說的,更無從建議起,我自己相信自己還尚待清理,同樣的毀犯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自己就是毀犯的本身,世間有太多的對照組讓我現形,而我所能作的便是看見、凝視,乃至懺悔地說出:是的!我就是那犯錯的人,以及錯誤本身。

  深切懺悔著!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台長: 品瑜
人氣(97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敘事自療 |
此分類下一篇:日劇【仁醫】也是很敘事的
此分類上一篇:似曾相識,暫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