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8 21:22:37| 人氣6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毛毛蟲與瓢蟲間不可理喻的愛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的確不可理喻,尤其最難的常常是不知如何說服自己去相信、等待、熟成與享受!

 

最近,奮發圖強要把德語學到C2,並且拿到證書,所以開始浸潤在德語的世界裡,於是睡前最享受的就是閱讀孩子們的袖珍繪本書。

 

我承認自己真的有時很孩子氣,每每進入可愛的故事世界裡,都忘了自己已經是四十一歲的熟齡女子,並且還三八兮兮地跟著書中情節笑得像被騷癢的小嬰兒,就只是一逕兒地笑,卻什麼也沒想。只是,這樣的超齡閱讀,除了有嬰兒般的寧馨香暖之外,意外地,熟齡女子在生命跌宕後的另一種文本解讀與體會,卻也像一縷沉香屑,幽幽地沁入。

 

昨晚,我閱讀的是這本《Paula und Max-Freunde fuer immer》(寶拉與馬克思-永遠的麻吉),我朗誦著有著韻腳的童詩文本,思維到的卻是另一份貼近生命的經歷,我很詫異,自己是如此看待自己的婚姻,彷彿又跳了九重天似地,我懷疑自己吃了艾莉絲的神奇藥水,或者是踩了一部直達天際的高蹺。

 

寶拉是隻醜八怪毛毛蟲,頭上頂著掃把般的頭髮,但是,偏偏英俊可愛的瓢蟲馬克思很喜歡她,他們不僅一起玩耍、吃草,還共同分享著小花房。所有草原上的昆蟲都笑他們說:多麼奇怪的組合呀!但是,馬克思會獨排眾議,挺身保護著寶拉,並說她是自己一輩子的女朋友!

 

他們在眾“蟲"不友善的目光下離去,並回到家中,馬克思發現隔日寶拉竟然裹在蛹中,雖然馬克思再也看不見寶拉,而且等待的時間變得有點漫長,但是他很心知肚明寶拉的本質是一隻美麗的蝴蝶,即便她看上去就是醜八怪,但是馬克思有著與別人不一樣的透視眼與耐心等待,他靜默地守在蛹的身邊,不離不棄。

 

終於,寶拉破繭而出,變成一隻金光閃閃的高貴蝴蝶,嚇得馬克思躲在床尾抬頭仰視著這令他震懾的美麗,並自慚形穢了起來,但是這下換寶拉可不願丟下馬克思離去。

 

寶拉僅僅抱著馬克思,讓她身上的閃亮金粉也鋪在馬克思的肚子上,讓他也頓時璀璨了起來,這時,馬克思也回贈寶拉一枚瓢蟲黑色圓點,貼在寶拉的後背上。

 

這時,那些曾經很有意見的村“蟲"們又竊竊私語地羨慕說:多麼般配的一對呀!

 

只是,寶拉與馬克思沒有搭理他們,逕自牽手飛向與他們身上一樣金光璀璨的太陽,朝著至樂的所在飛去!

 

好美的故事,不是嗎?

 

我想到此刻的我,或許就是那隻醜八怪毛毛蟲,很幸運地有馬克思願意陪在我身邊,等著我裹進蛹裡、期待我蛻變。

 

雖然,過去我總覺得先生對我非常嚴格,現在想來,固然先生也有要自己處理的生命功課,但是我們之間最大的問題,不過是因為我不願承認自己是一隻醜陋的毛毛蟲,更束縛在自以為是的恐懼裡,以至於不能夠去理解自己不過是需要蛻變就能美麗的蝴蝶,就只是鬼影幢幢地困在自卑裡。

 

於是,先生看似許多高壓手段與不合理要求,不過只是想在那具有轉化魔力的蛹前,心急地推我一把,好讓我進入靜默與黑暗的自我探索旅程。

 

唯有進入絕對的黑暗角落,才能破繭而出,尋求真正的光明。

 

這是我當下的懂,而也願意慢慢地爬進蛹裡,敬虔地將自己過去的陰鬱,當成是我的老師。

 

再次檢視自己在過去事件的第一現場,許多時候,我沮喪地認為再也沒有努力下去的可能了,甚至,慣性揹負受害者情結,以及在自我犧牲與討好行為下,總覺得自己已經溫良恭儉讓地退無可退了,甚至自我感覺良好地將自己道德神聖化,隱微地在心識裡自認一代“完”人,準備提前下場,不過就是有了高度的比較,覺得先生的種種不近人情行為,跟我的「節節退讓」簡直天差地別。

 

是的,這時我自己反倒變成了那群只會從表象美醜,批評所謂不登對與無法匹配的愚蠢昆蟲們,自以為是地認為落差太大,而非得硬生一拍兩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然而,我願不願意學習小瓢蟲馬克思呢?學習看著對方的眼可以更深邃地進入內在的心眼,更柔軟地觸動感覺呢?我願不願意即使在肉眼看不見的未知裡,都能安忍著一份相信,乃至老實守候在身邊呢?

 

我覺得,自己要學習得還有更多,但卻是躍躍欲試著。

 

我很喜悅自己能在一本袖珍兒童繪本裡,如此清新地看待我與先生之間的關係,這其中的喜悅,不只是期盼著自己日後蛻變的美麗希望,而是真正在懂得先生的善意與成全裡,感到無比的幸福。尤有甚者,我期待下一階段的我,真的能像蝴蝶寶拉一樣,即便在瞬間目睹自己的一身璀燦絢麗,卻能當下直心明瞭,所有的光華榮耀,不是僅僅屬於自己,而這美麗也不是要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相反的,照見自己美麗的本質之後,展開雙臂將馬克思熊抱地緊緊地擁簇著,讓所有的金色榮光成為彼此生命連結的永恆印記,那才是生命所來之處與回歸源頭的能量湧動,我在你內,你在我內,我們都是生命連結的互即互入,於是自然也要手牽手地成雙進入天堂。

 

我一遍又一遍地閱讀著這本袖珍兒童繪本,又陷入了另一朵奇想的七彩泡泡裡,或許,蛻變是許要經歷許多次的,不僅是蝴蝶有自己的美麗蛻變,或許,小瓢蟲也有自己的轉化過程,於是,我要學習的是如何穿越眼見為實的看,真正透視先生的本質,並用一份善意與耐心,以此回饋他曾經給我的成全。

 

夫妻之間,或許最美麗的,不是所謂外在表象看似齊頭似的「百搭」與般配,以及同步的生命成長,反而是願意用愛去透視對方的如實本質,以及用耐心去等待蛻變後的一切。

 

或許,彼此是交替著成長與蛻變,更能考驗我們那份安忍與善良。

 

小小的繪本裡,讓我知道這一刻的自己,將學習小瓢蟲與蝴蝶,繼續經營著人世間的婚姻關係。

 

很有趣的體會,以及充滿創想的生命實驗,我喜歡這樣的生活隱喻,讓我像孩子般地笑開了心。

 

台長: 品瑜
人氣(651)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零極限離婚進行式 |
此分類下一篇:熟齡人妻的溫柔
此分類上一篇:讓愛更滑順入口

ruby
你的良善真的讓人佩服與感動呢!縱使衝突過後,對方看似無理的對待與要求,善良的你總用善良的眼睛看待對方的行為,甚至自省自己,只是這是否會為自己帶來壓力呢!因為我發現你的自律與自省力太高了!這樣是否會太壓抑了些呢!而且這樣好像也很容易又讓自己扛起所有的責任,這似乎也是一種慣性的互動模式,但一方越是扛起責任,另一方越會樂得放下責任,如同天平兩端,平衡是很難確重要的。
其實伴侶也是需要被教育的,倘若他不知道自己的幸福並無所覺察,他其實也不會真正的感到幸福,如同富豪之家的孩子,若不知道自己擁有許多並珍惜,精神上來說,他其實是匱乏的。我和先生現在建立一個互動模式是每當衝突過後,我會用書信的方式讓他知道我的感受與我的用心(有些話見到面反而說不出來啦!而且有時容易落入慣性的反應模式)文字可以幫助自己沉澱與思考,我想文字對你而言應該也是有如此的魔力吧!適時的溝通真的很重要,適時得讓彼此知道自己與對方的付出與用心也是重要的,這樣彼此才有機會學習珍惜與感謝,也才能真的感到幸福ㄡ!我們一起努力吧!我也在修練中啦!
2011-03-18 11:13:38
版主回應
DEAR RUBY

親愛的,我覺得這真的試用過後,才能知道這絕妙好滋味耶~

過去,我是很假面的溫良恭儉讓,凡是悶頭一身扛,但我是有怨氣的,總覺得對方不對,我是自我道德感良好。然而這只是一種受害者情結的怨咒。

後來,學了一大堆溝通招數,看似想雙向溝通,但說穿了就是要用話語說服、降服與招服先生,所未溝通,根本是溝而不通,因為心理還是覺得他錯了。

現在,我學習的是零極限,就是超越對錯,就只是真對自己的老舊記憶進行清除。

只是想告訴你,別把自己淪為世界的判官,或愛情與親密關係的審判長,誰該承擔多少?而誰又是對錯?這個我交付給宇宙大愛,而只是去做自己的清理工作,如此而已。

有些事情不需要你來說給先生懂,相信無形的吧!就像我在許多文章裡分享,現在的我會在夜深人靜的睡眠時光,對著熟睡的先生的前意識進行感謝,這可比對著大白天用心智作用的他來斷霹哩啪啦的溝通,還來得有效呢!

我就說嘛!
現今年我跟先生結婚十三年,但開始懂得感恩他的我,覺得根本像新婚元年。

最近我先生真的很不一要,是不可言傳的。

我相信零極限,清理清理清理!

對了,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這是我反覆聽零極限大師修蘭博士演講的心得。

說實在的,婚姻關係裡,不要試圖去當對方的老師,或者是他的判官,一切先從自己做起,就會慢慢發現,先把自己清除乾淨了,一切就會有所不同。
心淨則國土淨!
2011-03-18 18:04:12
ruby
謝謝你回應ㄡ!其實在婚姻關係中我是被教育的那個!很多時候我是被先生提醒他與教育的,或許我自己本身較少根筋吧!很多時候較大而化之的而誤觸地雷,但事後經過溝通了彼此的異同,反而較會用他的眼光看待事情,所以我所說的需要被教育應該說是伴侶是需要彼此學習互相了解對方的。雖然我在被教育的過程中是很不舒服的,因為有些方法真的很激進,讓我心臟有些難負荷,有時也會想怎麼反駁他,但事後我也總是告訴自己他只是在告訴我如何認識他吧!所以謝謝你的提醒,應該不是被教育,而是學習認識自己與彼此吧!很欣賞你的論調!你的伴侶是很幸運且幸福的!
2011-03-21 13:21:22
版主回應
呵呵呵~
我覺得夫妻像在玩大風吹,有時我是那個情緒管理不好的人,他就會是某個好榜樣,有時則相反。

今天,歌德學院下課後一點,我急忙搭地鐵去接孩子去醫院拆石膏作檢察與物理治療,結束後是五點,但是我等到七點半都沒有計程車回家,因為下班兼下雨,我又累又餓。

後來是先生從辦公室找到車來接我,我發現自己情緒有點管理不好,還好先生EQ很高安慰我,還帶我們去吃熱騰騰拉麵,這下我真的很福我先生,視他把我從快要怨天尤人的地獄給拉出來啦!

所以,真的沒有誰要告訴誰什麼,而是看見對方的好,偷偷學起來!

呵呵呵~
2011-03-21 22:2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