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7 21:06:01| 人氣3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生命面前的得不償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歌德學院上課第一週,老師要我們利用「是否疑問句」,來進行學員的認識與交流。

 

遊戲是類似交友中心的「快速交友」(fast date)方式,作成兩排的學員,以一分鐘為限,雙方輪流快速用「是否疑問句」詢問對方:「你結婚了嗎?」、「你喜歡學德語嗎?」、「你還是學生嗎?」、「你現在有工作嗎?」…等等,並從「是」與「否」的答案中,猜出對方背景資料的梗概。一分鐘過後,其中一列的學員得起身,向前再移一個座位。

 

老師給我們每人六顆糖,她說當我們的問句,從對方取得的答案是「Ja」(德語“是的")時,我們就可以從對方手中拿來一顆糖,當然如果答案是「Nein」(“不是")時,當然就給對方一顆糖。遊戲結束時,我們要檢視看誰手上最多糖,這樣表示他贏了。

 

果然,老師開始的口哨聲一響,我們已顧不得德語有多麼艱澀,搶著時間想疑問句,最重要的就是展開搶奪糖果攻防站,怎麼樣就是想把對方手中的糖果給掠奪過來。

 

我是那種孩玩心很重的熟齡大人,遊戲哨聲一吹,玩得可比年輕人更賣力投入,笑聲特別響亮,緊張情緒也十分高張,更重要的是,我根本是忘我地把遊是當作是真實人生,認真無比了起來。

 

只是,四十歲的我,不僅僅是觀察到自己很忘我遊戲的這項特質,更重要的是,我的認真還有點過了頭,開始無意識地計較起結果,然後綁手綁腳地忘記了遊戲的本質就是冒險、刺激與探索,卻緊盯著某種眼見為實的「結果」,而世故地號費更多的精力在錙銖必計。

 

是的!平日不吃糖果的我,竟然為了老師口中的輸贏,而熱血噴張地非贏到對方的糖果不可!

 

這簡直是在輸贏結果下,所驅迫而成的非理性行為!這不僅敗壞了遊戲的興致,也傷了我好奇的脾胃,到最後這些失去的,真的就能被手上幾顆糖果給補償過來嗎?

 

我觀察到自己,已經失去了從遊戲中瞭解對方的興趣,至於提出的疑問句,並非為了滿足我對別人的好奇,而僅僅是我要搶到對方手中的那顆糖果,於是,疑問句根本就是從我「已知」的事實之中,取巧地改成疑問句罷了,於是,毫無懸念地,對方給出的答案,一定都是「Ja」,例如:「你是中國人嗎?」、「你現在學德語嗎?」、「你是學生嗎?」

 

我觀察著遊戲時的我,為自己的聰明小伎倆,得意自衿了起來,而且看著滿手的糖果,更是頗有勢在必得的勝利感。

 

只是,遊戲玩了半輪之後,我開始覺得無聊了起來,其實這跟眼前每一分鐘所切換的同學,到底背景資料有無趣味,完全沒有關係,因為關鍵反而在於,為了求勝,我不過是在重複自己已知的訊息,至於內在真正想去好奇探詢對方的問題,例如:「你學德語是不是想到德資企業上班?」、「德語學習過程裡,是否也」

我反而因為得失心太重而問不出口,卻讓原本真正多汁可口的疑惑,垂懸地風乾脫水著。

 

然而,即便我從無意識的驅迫,進而帶著覺察,發現到自己的這種非理性行為時,慣性的作用力已經把我的思考能力,像五馬分屍般地拖著跑,碎屍萬段地找不到一份統整的力量!

 

 

遊戲結束哨音一響,大家關注的盡是到底是誰贏了?我們手上還剩幾顆糖?

 

但是,似乎沒有人在乎,到底我們了解了多方多少?!究竟我們有沒有滿足了對別人的好奇?究竟在這遊戲之後,我們彼此能有多靠近?以及,我們願意讓自己能再靠近對方多少?

 

整間教室就只剩下焦躁與亢奮的數數兒聲響,「1, 2, 3, 4, 5, 6, 7,……」,結果揭曉後的尖叫聲與嘆息聲此起彼落,儼然是一只炸開的鍋。

 

然後呢?

 

遊戲過後,手上的糖果變得如此毫無價值,就像炸過後的煙花與炮竹,滿地的紙花碎紙,只惹來更多的唏噓與厭惡。

 

下課後,大家恨不得趕緊處理掉手上的糖果,就這樣你推我讓的,就是要把手上的糖果像燙手山芋般地拋空。果不其然,通通都堆在課桌上,無人聞問,最後老師都得自己回收了起來,很難想見,才十五分鐘前,大家最在乎與不捨的,現在卻成了最厭惡的。

 

我靜靜地想著,突然問起自己:「如果,在我眼前坐的是生命之神,或者是我自己的生命的話,我到底會怎樣應對祂?」

 

一樣是為了某種眼見為實的獲得,而失去了真正向未知探索的勇氣?就僅僅是想得到肯定的答案,而喪失了每一次可以從發現中得到的喜悅?

 

還是,我願意真正放下眼前的得失計較,而真正像個純真孩子般,就僅僅是想要滿足無邊的好奇,於是放膽地去問、去探索、去發現,從而得到超乎腦袋所能想像的一切?

 

我願不願意在慣性地百賴無聊之後,再一次給自己重新選擇的機會呢?

 

霎時,我笑了。

 

不可思議的,生命總是慈悲地給我一次次的機會,並將隱喻伏藏在每一次看似平凡無奇的生活事件裡,就是等著我去領會祝福與意義,以及在懂得之後,去領受恩寵。

 

能不熱愛生命嗎?

 

心中的至樂,也祈願每一個人都能即刻無誤地向生命領受。

 

 

 

台長: 品瑜
人氣(3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給我一億也不跟人換的零極限生命實驗 |
此分類下一篇:離家出走的老媽媽
此分類上一篇:許一個人間譯經的願

Merian
好美的故事與好深刻的體悟,我很喜歡呢!謝謝分享!
2011-03-21 10:04:22
版主回應
呵呵呵~
我自己也好喜歡呀~
2011-03-21 22:20: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