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7 17:19:49|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乘之愈往,識之愈真」的纖穠蛻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篇好看的文章,除了要有獨特的觀點之外,還要有精采的層次。「背景、細節、變化、結論」是創作坊教導孩子的作文結構咒語,同時也是創造文章層次的關鍵魔法!

     像是著名的人生三境界: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又或是台劇《俗女養成記1》中的悲傷五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都藏著深邃的心境跋涉,若寫成一篇文章,必定有著出色的層次展現。

      這一堂課讓孩子書寫〈□的三階段〉,學會經營文章的層次感。非常喜歡九年級孟昕的〈寫作的三階段〉,字裡行間感受到這孩子對寫作的熱愛,及無論如何都要忠於自我的信念,令人深深感動!始終相信,寫作是漫長的陪伴與訓練,小六那年踏進創作坊教室的孟昕,現在九年級了,回顧這些年來的寫作歷程,我們能深切感受到她「乘之愈往,識之愈真」的纖穠蛻變呢!

-------------------------------

放空的三階段  七年級  廖浚亞

     老師在講台上自顧自的長篇大論自己的理念,黑板上密密麻麻的筆記像失去嚮導的螞蟻們在尋找回巢穴的路,不停四處爬動,讓人難以好好的認出那到底在寫什麼。眼前漸漸模糊,慢慢的,一切會消失,接著就開始進入放空狀態。

     放空是很多學生們上課時,一個不小心就陷入的「反射動作」,尤其是國語和歷史課,像我也是如此。我常常想台上那些老師該不會不知道同學們都在跟周公努力奮戰,明明他們在上課或在跟大家閒聊時也常常說:「哎!你們不需要在上課偷偷耍手段、傳紙條或吃零食,老師也當過學生,也幹過這些事,但現在就是要好好讀書,不然長大後……」這樣的話,他們也應該會了解台下學生們的辛苦啊!但是換個角度想,他們現在可以當老師,想必他們都是一路努力過來的,這些事也許就從來沒有出現在他們那充滿認真讀書意志的世界中。這些話也只能暗自在心中發洩,一旦發洩後,便對老師上課感到不滿,覺得課程無聊,心中開始抱怨,這就是放空的第一階段。

     在對老師上課感到無趣之後,心思就自然不會擺在課堂上,頭開始四處張望,但黑板上的字其實一個也沒有被傳送到大腦中,自然地也無法解讀任何字句,這時,已經進入了最難熬的第二階段。邁向第三階段,心中會開始想到其他的事,也許是今天的晚餐,昨天的動漫的後續發展。這時,眼前那模糊不清、怎麼也記不起來的景象已經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晰的虛擬幻象,思想和靈魂已飄到了幻想的世界,一個沒有作業、沒有碎念聲,只充滿美好的世界。這就是達到真正放空的第三階段的美好感受。

     儘管放空時,能曉得、感受人生活著的樂趣,但放空時,會有一些副作用,像是流口水、眼神失焦、臉孔呆滯、耳朵暫時失去功能等,這些副作用會使放空者不小心露出馬腳,被正津津有味、全神投入在自己的施教世界中的台上老師發現。我們這才有些回過神地從放空者「轉職」為認真好學生,避免被憤怒的熱帶氣旋掃到。

     放空讓人感到輕鬆快樂,學會放空可為人生添增美好,但是要放鬆儘管放鬆,有時該認真時就要回神專心。雖然放空時,也屬於在某些放面上的專心,但什麼時候要專心在什麼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事。

-------------------------------------------------

寫作文的三階段  七年級  曾浩銓

     在新竹市的某個角落裡,照耀著象徵恐怖的黃光,簡直就是地獄。而在這裡待了約五十分鐘,裡面的地獄使者就會宣布「開始寫作文」的階段,而本人是這裡的受害者,時間已長達五年,讓我來教導大家如何安全度過過這段時間。

     第一階段為放空,因為在課前五十分鐘,地獄使者會讓大家做一些又難又複雜的腦力激盪,這時候要把剛剛所想的全都忘掉,一旦放不下剛剛的輝煌戰果,便犯了抄襲的禁忌,務必要捨得。這一階段把空間給作文,時間約五分鐘。第二階段進入寫作時刻,在剛剛放空的五分鐘時,教室內的某些人已經開始寫了,這時難免會有「不能被比下去」的不服輸心情出現,就會開始動筆。但畢竟這是不想被比下去才寫的文字,大概內容根本還沒想好,大約只要寫了一、兩個字就會立刻改掉,如此來回重複幾次的書寫及塗改歷程,時間約34分鐘。

      第三階段,則是進入真正要寫作的時刻。有了第二階段的歷程,腦袋裡的作文內容也一一拼組完整了,這時便能開始真正行雲流水的書寫,第三階段時間約一分鐘。但是一分鐘這麼短,要怎麼寫完呢?幸好當35分鐘一到,地獄使者就會趕人出去教室外寫,這時我們從從地獄逃脫出來啦!但,這第三階段是我們偷來的時間,唯有在教室內準時交稿,才能累積應考的寫作實力。

     可見如果我們的人生只是等待著被趕出去寫作,那麼接下來的前路就會變得一片黑暗,我們必須要在寫作第二階段中做出改變。雖然擦掉重寫還是難以避免的動作,但我們可以多一點保留,設法保留越多值得寫的文句,就能朝更光明的未來前進,相信地獄也將不再是地獄,而是天堂。

-------------------------------------

起床的三階段  八年級  楊舒寒

     鈴—鈴—一天的開始,我設定的連環鬧鐘又響了,但是我的腦海裡始終沒有想起床把它關掉的念頭。就像我的大腦自動遵守了「有始有終」的規則,然而卻總是在不該做的事情上做到了,該做的事卻怎麼也抵達不了目的地,這是起床的第一階段。

     到了第二階段,我開始在迷糊之中關了幾個鬧鐘,在內心告訴自己「起床啦!再不起床是想上學遲到嗎?」但身體總是像深陷在床裡面,一動也不動。每次想著數到三就要起床「一、二」,還是數到五好了、數到六、數到十,無止境地放寬標準,就是不想起來。

     張開眼睛看了看時鐘,天啊!第三階段來了!看到毫不留情的時鐘跑著,心想「這學期已經遲到兩次了,再不起床會被記警告的」想到這裡全身都緊張了起來,以不可思議的整理速度趕快準備出門。

     每天早上,起床三階段都要上演一遍,這讓我不禁開始思考,人生不是不應該被束縛嗎?就算是我這十三年來最依賴的你—床,我也應該學會做自己,在該放下時放下。然而現在的我,只是為了不被處罰才勉強做到了守時,我也該要徹底改掉壞習慣,成為就算沒有處分,也能夠不賴床、主動守時的人。

     現在的我只是想到了會有警告才驚醒,但如果沒有了警告,難道我就可以成為不守時的人了嗎?改掉壞習慣的初衷,從來就是為了成為更好的人。人生也是如此,我們的改變都是為了做對的事,永遠不是為了怕被處罰才不得不修正。唯有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改變,才是真正的改變。

-----------------------------------------

跨年的三階段  八年級  童宥銓

     外面的鞭炮聲將我已快閉合的眼震開,腦海裡閃爍著一年來的每個畫面,但我現在管不了這麼多,把訊息裡所有的好友都發送了新年快樂後,我又與被窩融為一體了,完成了跨年的第一階段。

     每個跨年的夜晚,剛開始我一定是精力充沛,躺在床上藉著跨年的名義來打電動,等待倒數的那一刻。這時的我滿腦子都是對於明年的期待。但慢慢的,我的興致降了下來,腦海裡像是播放一部電影,各種喜怒哀樂的過往一一浮現出來,校外教學的快樂,寒暑假時的放鬆,感覺一切都很不真實。我彷彿被夾在兩片玻璃,一面是空白的,一面卻是豐富的。但我總覺得空白的那面很真實,因為我正要去體驗,另一面卻很模糊,感覺他在我眼前,卻又像是遠在天邊。這時的外面十分安靜,所有的人都屏息等待著十二點種的那次爆發,照也讓我更加沉浸在這兩片玻璃的世界裡,這是跨年的第二階段,充滿複雜的心情和思緒。

      爆發了,新的一年到來,玻璃碎裂了,空白和豐富的畫面融合在一起,原本分裂成兩個世界的玻璃又重新組合在一起,它融合成一面照見我的鏡子,我也終於來到了跨年的第三階段。去年的遺憾都已成為了明年的願望,這是虛幻還是現實呢?或許,這就是人生,我們總是在對於未來的疑慮和現實的衝擊下設法保持平衡地生存著,但最後,我們還是要將遺憾轉為目標,將未來和現在變成同一方向,一直向前走,這一年的風景才能有別於以往。

     跨年三階段是一種自省的過程,將失望變成了希望,再想著如何將看似遙不可及的希望變成了能落地生根的現實。

---------------------------------------------

說道理的三階段  九年級  許紘睿

     每次討論、開口,不論聽者有沒有被說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吸引對方的注意,使他願意花時間聆聽,這是我認為說道理最重要的一步。

     作文課中,我見識到了同學極短時間內就能對題目做出回答,並且被深深說服的經驗在幾在討論時做出幾次嘗試,我發現說道理其實不難,甚至可以速成。首先,第一階段找出最核心的論點,也就是希望對方能夠了解的價值。接著在第二階段,必須尋找出相關的例子,可以是數據、經驗,或者是加入少量的笑點,只要這兩個階段都成功了,說服他人也就成功一大半了。

     不過即使有論點、有好的故事,也不一定能使他人信服,所以第三階段—表達就是最終的一步。表達時身體不僵硬,保持輕鬆,再加入一些幽默感,就離成功不遠了。即使有了這三個階段,遇到問題的情況還是有的,這會令我思考要如何改善,於是我努力去尋找不同的材料,改善表達方式,但效果不大。最後,我才想到,會不會是一開始的論點就已經偏離軌道了呢?

     說道理時,用故事去吸引人固然是最重要,但最初的論點是否禁得起檢視,以及最後的表達方式也不能忽略。這跟在生活中處理事情一樣,有時與其不斷改進事情細節,不如回到出發點重新檢查有無出錯,會是更加重要的事。

----------------------------------------------

寫作的三階段  九年級  賴孟昕

      一筆一畫在方格上種下一顆顆種子,為了美好果實而用上最好的肥料、最清澈的泉水,並祈禱上天保有好心情,期待發芽、開花、結果成自己想要的模樣。但結果似乎不總是如預期般美好。

     還記得國小時的作文,不懂得什麼是結構,於是便照老師所教的修辭,再用些自以為高深的詞語,亂拼亂湊,甚至因為老師在班上唸出自己的作文,而覺得自己寫得實在不錯,這是我寫作的第一階段,我至今都無法忘記自己在作文班的第一篇最文有多麼愚蠢。第二階段是摸索期次時的我以在作文班上待了蠻久的,也欣賞了很多同學、學長姐的優秀作文,開始致力追求創意和別人想得不同的觀點。不過有時也會因表現得太過頭而迷失寫作的初衷。像是在學校的段考,由於作文是由國文老師批改,我就會猜測這位老師喜歡怎麼樣的作文,我應該如何寫才能拿高分,這也讓我有點疲於「揣摩上意」,無法寫自己真正想寫的內容。

     第三階段是我目前的寫作困境,我想寫我想要的題材,我也真的寫了,但迎來的卻只有不理想的分數,及學校老師的一句:「我覺得你的題材蠻特別的!」而老師給我看的那些六級分佳文,取材不是關於考試成績,就是我寫到不想再寫的祖孫情,我甚至覺得之前作文班的學長姐隨便寫的一篇文章都比這些六級分佳文好。因此我處在一個選擇「愛情」也就是自由選材,卻又想撈起水中的「麵包」,也就是成績的尷尬過渡期中。但我相信這只是我功力不夠深,再多練一下可能就會兩者兼得。

     在為了成績拼盡一切的國三生活中,我仍為了那一點點一定要獨特的初衷而努力迎合自己的心意寫作。寫作三階段代表的是我一路走來的歷練,即使第一階段十分不堪,那也是曾經的我﹔走過第二階段,現在的我已不再「揣摩上意」﹔而此時此刻的我是努力昇華自己寫作技巧的我,也正走在自己嚮往的路途上。

     無論最後會考結果為何,我都將因這寫作三階段的跋涉而得到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也許未來還會迎來第四階段,甚至第五階段的到來,我依舊會為了自己的喜歡而寫作,繼續播種、耕耘。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