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7 16:06:11| 人氣3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萬秀洗衣店的故事裡,學會更愛家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誕節當天,和進階班孩子們分享熱騰騰剛入手的新書《溫馨提醒:洗衣服請記得拿—我和萬秀的成長故事!》,帶大家從作者張瑞夫的視角,思索並見證他如何將萬秀洗衣店老闆及老闆娘—兩個八十幾歲的自家阿公阿嬤,帶進一場壯闊華麗的IG拍照遊戲盛會中,更在2020年盛夏暑假,引起全球媒體的關注,爭相報導來自台灣台中后里的傳奇祖孫互動故事。

      張瑞夫做這件事的初衷,只是不忍心看見因疫情關係而無聊到沒事做的阿公阿嬤,竟一改平常的朝氣蓬勃的熱情樣貌,在店裡的櫃臺前、家裡的餐桌上打瞌睡,這是他認識阿公阿嬤三十多年來沒看過的恐怖「異象」。無聊,很可怕,容易消磨了一個人活著的活力與意志。他向阿公阿嬤提議:「咱明仔載翕一張相喔!」於是,一個蘊含著家人深刻互動、洗衣店產業的長期困境與嶄新出路、台灣之光……等既「利己」又「利他」的動人故事就此磅礡誕生。

      分享這個真實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故事,只是希望每一個被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深愛著的孩子,都能謹記著愛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能被寵愛,是該好好珍惜的幸運和幸福。然而,我們能做的不只是珍惜與感謝,還要能主動回應愛、付出愛,寶貝著那些一直深愛我們的人。

--------------------------------------------------

愛妹妹  四年級  詹沛晴

    放學鐘響起,我慢慢的從校門口走出來,我感覺身後有一個討厭的身影,那個影子瞬間衝到我面前做了一個醜陋的鬼臉,那個人就是我的妹妹,她這樣的行為讓我一整天都很不開心。

    回到家她跟我說要玩上課遊戲,這種遊戲不管我心情是好是壞我都不想玩。我連想都不用想,便直接說不要,但是當我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我感覺我好像傷到妹妹的心。我決定一整天都聽她的話,這樣做可能可以讓她的心情好一點。

    我走到妹妹旁邊,一直跟她聊天,說笑話,但是她始終不理我。我以為她生氣了,我只好跟她走到她的書包邊,她打開書包,從裡面拿出一包餅乾。我當時以為她只是要吃零食消消氣,沒想到她竟然把餅乾放到我手上,接著說:「姊姊,謝謝你每天陪我玩,這是送給你的。」看她做的所作所為,我完全無言,我不陪她玩,她還要給我餅乾,我太慚愧了。我聽見她說的這句話後才開始後悔自己對她做的事,也是在這一刻才知道原來我有多麼愛她。

    我原本都不知道妹妹一直覺得我很愛她,反而還覺得都是她在愛我。從今天起我會把更多的愛傳送給妹妹,常常陪她玩讓她感受到我給她的愛。

------------------------------------

愛外公  五年級  林沁霏

    每次回外公家,我總是很開心,因為我的表弟都會來,我們會一起玩。但外公只能獨自一人在房間裡睡覺或看電視。

    我們小朋友回到外公家時,都只會和他抱一下就出去玩,而大人們都在廚房做吃的,沒空去找他。外公有時很孤單,他就會躺在搖椅上睡覺,也因為外公有開過刀,他也無法出來陪我們玩。

    我每次都會偷偷去房間看他,但我又不敢進去,所以只能默默的看著外公的一舉一動,我每次都想愛一個人有這麼難嗎?愛是不是需要更多的材料?愛可以讓我和外公的感情變好,我知道這一點,但我心裡總是有阻礙,那種過不去的感覺,就如同往外公房間的方法沒有橋,也沒有樹,只有一個懸崖。

    愛外公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但我都覺得我明明很愛他,但似乎不夠,必須是真心的,要有證據的,這樣的愛的魔法才會出現。從現在開始,我會試著多陪他聊天,多陪他玩,讓外公知道我的愛是純粹的,一直都在的。

-------------------------------------

愛外婆  五年級  王品姍

    媽媽常會在我上完作文課後,帶我搭火車回新北市汐止找我外婆,我們想要多陪外婆,不然外婆每天一個人待在三層樓的透天房子裡很孤獨。

    外公在去年過世了,所以外婆每天自己一個人生活。雖然她有七個小孩,但都不在身邊:大女兒會按時給外婆打電話,二女兒身處在新竹縣、三女兒是公務人員,四女兒最近不太會找外婆,五女兒也就是媽媽在新竹市,六女兒嫁到美國,而最小的兒子是醫生。孩子大了,都成家立業,非常忙碌,外婆總是自己一個人過。媽媽要我時常回外婆家陪伴外婆,補足外婆心靈中的空虛。

    但是,隨著一年一年過去,我逐漸長大,要補習的課也越來越多了,甚至必須佔用到假日的時間。再加上之前疫情嚴峻的關係,我能回外婆家的時間越來越少了。這使得媽媽決定在她帶我回外婆家的那一週,她要特地帶外婆和我一起出去玩,創造美好的回憶,我們陪外婆一起玩、聊天,感覺外婆笑得越來越開,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她好像越來越不孤單了。

    和媽媽一起愛外婆的過程中,使我明白每個人都需要愛、關懷以及陪伴,我們要多愛沒有人能夠陪伴的人,不只能增進彼此的感情,也能增添我們生活在世界上的意義。

PS老師的話:原來,品姍必須準時下課趕搭火車的理由竟然這麼動人,這孩子好乖巧,只要那堂課必須搭火車,無論那一堂課的寫作時間有多短(有時只有30-35分鐘),她永遠準時完成作文,偶爾篇幅還可以達到三面,是個好自律又深情的孩子呢!

--------------------------------------------

愛妹妹  六年級  黃家嬅

     打開家裡的大門,就看見在沙發上等待我回家的妹妹,只不過她睡著了,我輕輕的用手拍拍她,她緩緩的張開眼睛,不過她沒有和我說話而是生氣了。

     有時候我會因為要練習或是寫作業而不得不請妹妹自己先去別的地方玩,不過當這一句話說出口之後,就是兩三個小時不理她。因此妹妹常常都很傷心、很生氣,很希望我有多一點時間能夠陪陪她。當然我也一直在想方法,想是盡量在學校和安親班寫作業,或是趁著妹妹在看電視時,狂寫作業。雖然這些會讓我不能下課,也沒辦法看電視,但只要能和妹妹玩我就很開心了。

     不過妹妹也是有把我放在一旁的一面,當下我實在很生氣,心裡想我都對妹妹付出這麼多了,為何她還這樣對我?還好的是我並沒有生氣過度,反而還想通了,或許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有和自己獨處的時間與空間,而且長越大就越需要更多這樣的環境。妹妹還小可能不懂這些事,不過我知道人有這樣的需要,所以我要多包容她,就算她生我的氣,我也不會和她吵。

     去愛一個人,其實並不難,只要觀察他人的難處,試著多接受他人的不好,並給予改進的方法,就可以了。

------------------------------------------

愛爸爸   七年級  張睿恩

     晚間時刻,媽媽陪在我身邊,而爸爸則是在樓下休息。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與媽媽共度的,相較之下,我跟爸爸的感情平淡許多。有時候,我也懷疑爸爸跟媽媽比起來,是否少愛我一點。

     爸爸與我的相處時間,大都是在機車上,因為他負責的工作是在我上、下學,在機車上,我們也只有平平淡淡的聊幾句。雖然我們的聯繫並非像跟媽媽那般緊密,但因為爸爸對我的付出也不少,我仍然是愛著他的,只不過這樣的愛宛如被結界分離成兩個世界,總是隔著一段距離。爸用著「接送」行動的方式來表達愛,這樣的愛,也是愛,但我心中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淒涼、空洞。

     某一個下雨的夜晚,爸爸穿著雨衣來把我從補習班載回家,當我狼狽地回到家時,我看見一桌豐盛的水果大餐,媽媽告訴我這是爸爸因為知道我很累,而提前精心為我準備的。當驚喜的我大快朵頤時,那每一口香甜的滋味,都伴隨著濃濃的父愛,心裡洋溢著喜悅,更多的是感動。那時我才了解:並不是他的愛少了一點,而是他不會表達出來,我也因為隱藏、掩埋了自己對爸爸的愛,這也使得我們始終有著一段距離。現在,我知曉了爸爸的愛,我也了解,是我應該多表達出來。之前,是我太不懂愛,以為愛就是無微不至的陪伴,雖然爸爸不會將愛說出來,那麼我更要將愛說出口,讓他深刻感受到。

     愛爸爸,其實很簡單,得先從小事情做起,或許,在機車上多一句溫暖的問候,能夠融化他的心,打開話匣子也說不定。爸爸用行動表達愛,而我,也要用心的愛著他。

----------------------------------------

愛媽媽  八年級  顏妤蓁

    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般,我們之間偶爾一下子激動,氣氛總是降到冰點,原本沸騰的爭吵,一下子凍結。那些沈默卻震耳欲聾,支離破碎的字句,努力拼湊後,還是無法說明最初的心意。

     青春期,囂張自大的國中生總是為了叛逆而叛逆,只為了不被束縛,只為了尋求自己認為的真理。我正在度過我媽最害怕的階段,她總怕自己無法好好地糾正我走在對的道路上,但又怕干涉太多將使我不快樂。還好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發生過山崩地裂的爭執,大概是因為,我是個喜歡說話的文青美少女!從小到大,我都會每天和她分享一兩個八卦,現在也常常和她聊青春期文青美少女最近的煩惱,內容無非就是朋友最近很煩、青梅竹馬總令我生氣、學校老師的怪舉動……這類問題。她總說他能明白我的心情,因為她也曾是個少女,那時,我總會瞬間分神的想著:「時光一去永不回,往事總讓人回味。」明明那年歲月的媽媽也曾是少女,如今卻是一個和少女對談的婦人了。

     也想過自己是否也會和媽媽一樣,一眨眼也有了個正值叛逆期的女兒,總要努力思考要如何給她適度的空間,卻又能在她走上歪路時第一個發現,並巧妙引領她轉向,這樣的距離真的不好控制。這就像在煎牛排,火開大一點,只會外焦內生,火開太小,又會不熟,只有老練的廚師才掌握得好這恰到好處的微妙火候。只不過,大家都是第一次當人,我媽也是第一次當我媽,所以她也還在學習,學會控制火,烹煮我這塊新鮮的肉。我應該要更體諒她一些,並尊重她一些。

     我很愛她,儘管我的每次表現,總不完全是那麼得體,但我也努力用我自己笨拙的方式愛她,努力拼出完整的字句,讓她更靠近我。在聊天的時候,讓她能明白青春美少女的想法,令她不再那麼費盡心思的猜測和擔心。即使在我正叛逆著的時候,我也會設法讓她知道我愛她,我一直愛著那位生出我的「少女」。

台長: 文學樹
人氣(3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乘之愈往,識之愈真」的纖穠蛻變
此分類上一篇:藏在雲裡的各種抽象聯想

萬秀洗衣店故事
萬秀洗衣店阿公阿嬤爆紅,背後是隔代教養功課。孫子:轉念,才能帶他們過更好: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style/blog/3003391?fbclid=IwAR1OVPlJZm6rztNeZ2Iqj9F_360nQASjFyqAwgygd_szFsiRLrb1iCeh2aE

萬秀洗衣店爆紅後,意外點出產業困境:衣物囤積、把店當自家衣櫃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8165?fbclid=IwAR2YEFHRWaFef8xd2UmFV08iKpznwpWQr1o_CkUyD5DgA5mB2nzq1cytXEQ
2022-01-07 19:59: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