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3 07:53:00| 人氣2,03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文學評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作文」、「寫作文」,是一門奇特的專業,必須在寬闊的世界裡掏掘出一條簡單的通道,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讓孩子們學會揭露這個寬闊、複雜而多層次的現世人間。
很多出版社、很多作文機構,甚至是教師、作家、學者……,每個人都專注認真地想要找出一種「作文寫作祕訣」,想辦法用「一冊通曉」的速簡方法,訓練我們的孩子。
其實,沒有任何一種版本的作文教科書,比得上文學作品本身,就好像沒有任何一種版本的生活教科書,可以讓我們直接面對生活本身一樣。

每一年暑假,創作坊都引領著孩子,深入閱讀世界,尤其是小說。
小說可以說是現實人間的「微縮模型」,牽纏在小說裡的背景知識和各種專業模擬,在不自覺中,逐步擴大了我們的視野。
喜歡帶著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為他們選擇適讀作品。從知道一個「故事」、討論「題旨」、多面「角色」分析,繼而在小線索中,透過「意象」、透過「暗示」,尋找小說餘味。
2010年這年,和小學五年級到國中的孩子們,共讀黃秋芳「光之三部曲」:《魔法雙眼皮》、《不要說再見》、《向有光的地方走去》,孩子們的文學評論,寫得有模有樣,深化了閱讀層次。

☆賴品諭(信義國小五年級)
讀完「光之三部曲」後,這個故事讓我學到很多道理,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一定會像一條彎曲的線,人生不可能是平順的,所以要在每一次的挫折中成長。
當挫折不斷湧向小瑤,讓她領悟到生命是短暫的,要用上帝賜給我們生命來活出一些色彩時,我在小瑤的身上,學到以前我根本不了解的道理。因為我和小瑤一樣,用盡力全部的精神和時間來念書,可是我總是找不到歡樂,看完小瑤的生命故事後,我終於知道,要如何運用這短暫的生命,活出一道美麗的彩虹。
我們要和身旁的人,時常連絡,當他們傷心時,我們就要當一把傘,在上面保護他們。我也發現,挫折隨時都會跑來我們身旁折磨我們,但是沒有挫折來到我們身旁,那我們終究不能成長,了解一些道理,所以當挫折來臨時,我們不要害怕,只要和他做個朋友就好了。
「光之三部曲」讓我對生命的看法改變,以前認為生命只要以讀書為目的,可是現在發現生命不是那麼簡單,而是要時時刻刻的去關心每一個人,讓自己過得開心一些。生命是短暫的,我們隨時都有可能離開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必須讓我們日前擁有的生命,出現無限的笑臉,而挫折來臨時,更不能擺出難過的臉,只要和他做個朋友,挫折就會不知不覺地從我們身旁離開。

☆商肯豪(文化國小六年級)
人生,是一座樓梯,一個又一個,我們往往要一步一步的走,不能走快,一但我們一走快,我們之前所走過的地方,就像泡泡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我們急躁,有可能就讓我們從高處往低處掉。
「光之三部曲」,是一個人生的對照。我們可以從書中,看到很多角色各自不同的人生,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不放棄自己。
然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陳明瑜。在第一本裡面,她活在一個有錢、什麼都不缺的家庭裡,那時的她,個性單純,只希望能擁有一雙雙眼皮,只要擁有了,人生就快樂了;然而第二集,她瘋狂的希望她的丈夫能回到她身邊;而第三集,她則是開始了解,她要把這份愛,放在那個已經離開她很久的好朋友身上,並照顧她。
陳明瑜的一生,從無知的愛,到成熟的愛,再轉變成去愛那個曾經失去過一陣子的友誼。我覺得,人生就是這樣令人捉摸不定,我們不應該一昧的沉浸在快樂之中;也不應該一直遊走在自己心中的痛苦,而是要一步一腳印的找出生命的意義,我們才能夠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林惟敏(信義國小六年級)
明瑜有著一百分的外表,但是她的心卻只有二十分,非常空虛。而她的心裡渴望被愛,隨著她的成長,她也開始勇敢的去愛,去關心她身邊的人、事、物。在明瑜懂得去愛的過程中,還有一個始終很愛她的阿歡。我也從明瑜成長過程中,看到她的勇氣,並且慢慢的喜歡她。
明瑜長大了,也再次的遇見阿歡,阿歡飄飄盪盪的人生有了個家,也有了孩子。我看著他們的人生,真的為他們感到高興、感到幸福。而阿歡卻出了車禍,好不容易安定的生活消失了,我的心也碎了!但是,阿歡變成幽靈,還是努力的保護他的家,讓明瑜和珊珊可以過著幸福的日子。這樣的阿歡,把我碎掉的心,慢慢拼了起來。
明瑜的家庭也恢復了,珊珊也慢慢的長大,不過這個會笑的珊珊,不會哭,我真很驚訝,因為明瑜從小就一直哭,盈珊怎麼不會哭呢?也因為這樣,我的目光,也從明瑜轉到盈珊身上。難道盈珊會笑,就不會哭嗎?但是盈珊也正在學習,用「哭」消除悲傷,經過那場颱風,慢慢地感受到媽媽對她的愛以及關心,最後哭了。
我從他們經歷的一場又一場風雨中,看到了他們千千萬萬中的感受。最後他們都長大了,我也感受到,我們說不完的,無止盡的愛。

☆於苪萱(信義國小六年級)
「想要獲得前必要先捨去」,一雙魔法雙眼皮,不只充滿希望,在希望無限的希望中,夾雜著陳明瑜的淚水,在淚水中則掺插著一點點夢想,一點點渴望。
每一個美好背後,都有無限的淚水,每一個成功都經歷一翻波折,從小渴望得到父母的溫暖,但卻使她從「期望」變「失望」,再從失望到「習以為常」,直到她遇見了阿歡,一個會逗她笑的男孩……。在阿歡身上,她一直在追求的快樂,只到一場車禍後,所有的一切完全變了調。
即使阿歡不在了,陳明瑜卻始終活在自己的世界。只是她不知道,她所求的不是一個新的家,她所追尋的,是那個早已不在的阿歡。在一場場的變故後,她學會了從「不要說再見」到「如何說再見」。
在「光之三部曲」中,我看到陳明瑜的成長。從一個平凡的女孩,經歷的那麼多的起承轉合,還能保有自己那份最純真的內在,永遠有機會向有光的地方走去。我們也是這樣,在災難中使自己成長,逃避不是唯一解決事情的辦法,而是敞開心胸去面對一切的挫折,生命的魔法無所不在,時時刻刻教導我們,活得更快樂,無論如何,都要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劉晏妤(東興國中一年級)
這「光之三部曲」三本書中,在很多的情節,我們都可以看見光的存在,在閱讀《向有光的地方走去》,剛開始覺得光表示著明亮,純粹著從黑面走向明亮,但是後來我慢慢的感受到光有種強烈的溫暖和一種希望的代表。
在《魔法雙眼皮》中,陳明瑜是個接受別人給予愛的人,姐姐在她最痛苦的時候,讓她感到光,阿歡在她去了不該去的地方時,把她拖了出來,讓她沒有染上了菸品,同時給了她最強烈的光,讓她不必承受一時的衝動,所帶來的後悔。到了《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陳明瑜已經從接受別人的溫暖轉變成給予別人溫暖的人,她懂得照顧朋友小瑤,在她最寂寞最痛苦的時候,願意伸出雙手,陪她度過剩下的歲月,她也讓小瑤知道,幸福不是有多高的學問,而是在最需要別人的時候,可以得到愛。
溫暖,可以幫助我們度過低潮,我們所感受到的溫暖,都是從別人的付出與關懷而感受到,所以當他人面臨生命低潮時,我們也必須伸出援手,讓他人感受到溫暖。

☆蘇建文(楊光國中一年級)
「光之三部曲」這三本書,讓我知道人生是無常的,每件事情都不一定能如意,我們要找到生命的意義才有辦法活下去。
在《魔法雙眼皮》中,我看到每個人需要有「人」或「物」的陪伴,才不會覺得自己很寂寞,覺得自己活下去是有意義的。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句子是:「我該把自己意志力放在哪裡?」雖然陳明瑜把在公園裡流浪的小狗,認定為自己活下的意義,可是,在一陣子後狗的主人就把小狗帶走了,使得陳明瑜又不知道自己生命的定義,這件事使我知道自己的生命不能只放在別人身上,因為那不是永久的。
讀完《不要說再見》後,我感覺到相愛的人和自己親人離開,都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而「說再見」更是件困難的事情。在劉律師的努力之下,使得家屬們得到了應該有的錢和正義,也使得阿歡能夠到天堂,陳明瑜也將「再見」說出來了,我覺得,我們應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相信「再見」是「再次相見」,而不是「再也見不到」。
從《向有光的地方走去》,我體會到人只要向有光的地方走去,就會有希望。我認為「向有光的地方走去」,是向著自己覺得是最好的和最正確的地方走去,雖然那個地方不一定被光照到。此書中,我最喜歡的話是:「我們要怎麼才能學會,一輩子,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我的答案很簡單:一輩子都要相信自己,並且找一個自己覺得適合的地方走去。

☆於柏佑(東興國中二年級)
光,我本以為只存在於某些地方。但在看完「光之三部曲」這三本書之後,我發現,光,其實就是一朵花,開在我們的周圍,引領我們擺脫悲痛,迎向幸福。
在第一部曲《魔法雙眼皮》中,我看見陳明瑜迷失在生活中,她在找尋哪裡是她可以把重心放在上面的地方,不是課業,也不是父母,最後,她找到了,在那千千百百朵真真假假的花中,她發現了一朵閃爍著光明的花,那就是家庭,家庭能給她幸福,於是,她灌進了她畢生的努力,希望能有個幸福的家庭。
沒想到,在第二部曲《不要說再見》中,陳明瑜的丈夫邱承歡因一場車禍而離開她,就像一場暴風雨,硬生生地折斷了那朵花,也打破了她的家庭。在邱承歡死後,她卻不希望說再見,好像邱承歡還在她身邊一樣。這時,無論是漫長的官司,還是女兒盈珊的長大,好像都與她隔了那麼遙遠似的,於是她把自己所在小小的電視機裡,無止盡地沉倫、墮落,浮沉在自己的世界裡,這時的陳明瑜已經遭遇了無數地花開花謝,光明對她來說,已如浮雲一般,沒什麼重要的了。
最後,在第三部曲《向有光的地方走去》裡,她的好朋友小瑤得了胃癌,明瑜知道後,一天又一天地去照顧小瑤,並彼此回想她們以前發生的事,最後,明瑜了解到:光亮處,不一定是幸福的地方,也可能是鍛鍊我們的地方,在一次又一次地錘鍊後,我們會更加地成長、茁壯,懂得說再見,了解如何照顧別人……,最後,才有資格獲得幸福。
我相信每個人都一樣,在找尋幸福的途中忘了不斷地使自己成長,其實,光無所不在,要看我們能否有一雙能看見它的雙眼,和永不放棄的堅毅心志。

台長: 夢天使

廠長
嗯,孩子們真的都有看出自己的感覺
不是標準答案

從國小到國中,越來越有論說的味道!
2010-08-23 08:10:07
創作坊小說研習,鄭重推薦
2010年這個暑假,創作坊藉由《魔法雙眼皮》、《不說再見》和《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光之三部曲」的系列共讀,做為孩子們多元學習的素材。
引領所有學習寫作文的孩子,確立小說的閱讀與創作的能力,敏銳地串起生命中所有的線索,無論是語言、文字或生活,都在濃烈而充滿象徵意義的小切片中,表現出千萬人中仍然不能掩蓋的特色。
這些研習,在短短的一個月裡,每一堂課45~50分鐘的創作時間裡,我們看到讓人驚豔的成果。
一.小說評論
1.「光之三部曲」總評: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文學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44400
2.「光之三部曲」角色討論: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 角色分析〉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89858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人物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03218
〈進階班孩子評選《魔法雙眼皮》人物〉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63066
3.「鍾肇政文學長廊」主題小說競寫評論:
〈愛上小說,在微縮的人生中學習〉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53006
〈孩子們的文學長廊小說短評〉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265230
二.小說創作
1.延伸「光之三部曲」的單篇創作:〈「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小說----創作坊國中學生小說聯展〉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29443
2.〈「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系列連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088
3.限題競寫〈創作坊學生主題小說創作:「水」〉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19
4.多元而不受侷限的自由創作〈創作坊學生奇情小說創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67
2010-09-05 17:1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