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6 13:57:03| 人氣2,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動與幻想:喜讀書者,不以忙閒作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調查孩子們的讀書熱情和讀書習慣,什麼書都讀;熱情而痴狂地讀;一讀再讀;沒讀完、想起來接著讀;不讀而聆聽、跳頁分享、大聲朗讀……

    閱讀不是「必要」,但常常覺得「需要」的人,有一種別人很難體會的幸福。       讀書最浪漫〉☆傅煦恩,二年級

    當我翻開一本書,海風慢慢溜過,沙風慢慢飄過。我搭上船,釣魚,把各式各樣的「文字魚」釣上船,再把文字拆成好幾個筆畫吃掉,一個字一個字的讀,一筆一畫的吃…。

    我發現一座小島,上面寫:「第二章」。我走啊走啊走…只看就一個小窗戶,旁邊放了一本小說和一隻毛筆,窗戶裡,有一顆夕陽,想不到我一碰書,立刻被吸了進去,我被移動到最後一段。

    當我被移動到最後一段時,一眼就看見大大圓圓橘橘的夕陽,夕陽說話了,只聽到:「快醒來!」

    我從書中世界醒來了,回到書桌,繼續看書,像生命延續,生活都更美了。

       讀書最有趣〉☆李乙臻,三年級

    打開第一頁,好像進入一個電影院,只要我讀完一句,那一句的圖片就會投射在「腦袋影院」裡。

    一開始,我只想看有注音或有圖片的書,但每次看到姐姐專心的看著書,而且她都只看很少圖片的書,我就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她很愛看書?有一天,我拿起一本沒注音、很厚而且很少圖片的書,慢慢的翻開第一頁……,世界就不一樣了。

    從那天起,我每天幾乎都會看一點點的書。讀書讓我覺得,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書也就變成我的「電影院」老師。

       讀書最刺激〉☆牧品箴,四年級

    又到了冒險時間,我拿起一本小說,窩在沙發上,跟著一個又一個的文字,讓書本的力量帶著我到另一個全新的世界。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漫畫或繪本,但是我不一樣,別人問我喜不喜歡漫畫時,我都搖頭,因為我喜歡看小說。小說裡的每一篇文章、每一行句子、每一個文字,都像一幅畫,對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人覺得這幅畫像一個人,有人覺得像一隻鳥,每個人想像力不一樣,當然也各自走進不同的畫裡。

    書,可以帶著我到另一個有趣的世界,遠離了生活中的煩惱與壓力。數學、鋼琴丟一旁,進入書中,跟著主角一起冒險,有時跟著哈利波特裡的妙麗學習法力,有時陪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對付佛地魔,也可以和The Secret Zoo的主角騎北極熊到冰原探險。這個刺激、好玩的世界,永遠也不會厭倦。

    讀書也不是什麼書都好,媽媽說我越長越大,要開始看文學、歷史的書,不能再看偵探小說了。我知道,讀書是好事,但是要讀有知識的書,不能讀太多沒有用的書,在知識和感情之間找到平衡,生活就會在刺激中,變得更有趣了。

       讀書最會變魔術〉☆李欣蓉,六年級

    看著書中一行行的字,字句彷彿都在跳動著,看著看著,我的靈魂也一起去跳舞了,這時可看到我的身體好像被掏空了,可是當把一切真的都放在讀書上,我就會用魔法把所有的字都定住,並將靈魂鎖在身體中,不讓逃。

    有時還能變出幾個老師,讓我們不去學校,也能學到許多稀奇的事情與知識;有時變出一本本相簿和影片,讓明明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彷彿歷歷在目,並且感同身受,體驗作者當時的心態。

    可惜,這麼厲害的魔術師,卻不怎麼受待見。現在我們都喜歡直接用查的或上網去看,因此越來越少人去看它,明明這些事情都能做到,為什麼不喜歡呢?

    雖然有很多時候會認為讀書很無聊,不過只要認真,這位魔法師總會帶給我們一些小小的驚喜。

       讀書最像一場旅行〉☆廖柏翰,六年級

    讀書,就像一場旅行,只有起點,卻沒有結束的時候,這就是讀書。一個個簡樸的里程碑,外表平淡,卻能夠證明自己知識豐富的旅行,必定是人生中收穫最多,時間最長的,也一定是最有趣的。

    自由閱讀,就如一場漫無目的的旅行,一會兒走到繪本村,那簡潔的文字如村民的熱情,生動的插圖如美麗的風景和可愛的小木屋;來到漫畫海灘,海浪就有如童年的記憶,海風就如當時的快樂,讓我沉浸在那美麗的度假小村;再一下,來到小說城,那大量文字裡的精髓,讓人體會到文字的奧妙,也從那封面的圖片,發揮我的想像力。

    慢步往前走,那簡樸的里程碑,一再一再的出現。那永遠不會結束的旅行,讓我魂牽夢縈,走著走著,又出現了一塊里程碑,我的人生,似乎又更進一步呢!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