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8 19:39:03| 人氣1,58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小說----創作坊國中學生小說聯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說的意義與價值                            ☆黃秋芳
小說有兩個重大的意義,一個是「生命的極端情境」,一個是「人生的模擬微型」。
無論我們贊成,或不贊成,在情緒上,小說的「切身感」,很自然會把我們推進這個極端情境裡,這是一種感性的理解。
小說家透過他的小說,透過這些極端情境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這樣活著會變成這個樣子,在感情上那些極端情境都不可能發生,可是它真切到迫在我們身邊,就好像一切都是真的,讓我們在感性上,得到呼應與理解,迫使我們不得不去思考,在每一個極端情境裡思索,我們如何活著?
接著,我們將透過這個極端情境,深入思索,如何活得更好?這就形成了理性的期待。
人生不是機械反應,可能更好,當然有可能更壞,每一層人性判斷的瞬間,都充滿不可測的逆轉,我們只是透過各種極端情境的領略和想像,尋找一個知性的可能,好像,我們可以透過這樣一個「擬真」的經驗承傳,把這些一點一滴的保存下來,然後承傳下去。
透過極端情境,我們去思考,人生真的只有一種嗎?
接著,跳脫極端情境,平凡的我們,大半都安安分份活著,小說也提供非常清楚的人生模擬微型。在小說的模擬微型裡頭每個人都可以思考,人生真的只有一種嗎?我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我要歡樂、還是悲哀……?什麼漾的人生,是我們真正想要的?
無論怎麼走,在無限的小說模擬裡,促成我們深入去思考,下一分鐘,我們如何活得更好?我相信,這就是小說的意義和價值。
這也是為什麼作文班的孩子,必須在這個暑期確立小說的閱讀與創作的能力。
我們透過小說,敏銳地串起生命中所有的線索,無論是語言、文字或生活,都在濃烈而充滿象徵意義的小切片中,表現出千萬人中仍然不能掩蓋的特色。
  
                             ☆快樂天堂☆                          信義國小六年級 林惟敏
「天啊!偉人!」我吞了口水:「我上次目睹了一場車……車禍耶!真是太可怕了!那個邱承歡,就這樣沒了,我還去法院當證人呢!」
「我不開……我不開車了!」我發著抖。偉人還是沒開口回答我,他是不是不想回答?我說了什麼不該說的嗎?怎……怎麼辦?是不是我太緊張了,一不小心就嚇到偉人了啊?忽然,偉人大叫:「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樂堂,開車是你最大的樂趣,不是嗎?」
一瞬間安靜了下來……
真恐怖!我咬緊雙唇,難過地說:「雖然我喜歡開車、喜歡賽車,但是我不想發生那樣的車禍……,更不想讓身旁的人,那麼,那麼傷心啊!」
結果,誰也沒說話,就各自走回家了。
迷迷糊糊地睡,直到鈴鈴鈴……鈴鈴鈴……奇怪,鬧鐘是不是壞了啊!不管怎麼按都不會停!哎唷,原來是電話!我連話都不想說了,只能呻吟:「喂?」
「喂?樂堂!九點的時候到公車站等我,我們一起去遊樂園!拜!」偉人興奮地嚷著,一講完就把電話掛了,我都還沒回答耶!只能對著電話筒空喊:「喂?喂?喂?」,
「到了!先玩碰碰車!」偉人興奮地跳來跳去。我無奈地說:「那麼大了還那麼愛玩!」
偉人笑:「你忘了嗎?你小時候就是因為玩了這個碰碰車,才想賽車的,我就是要你找回夢想!」
「對」我忽然明白:「謝謝,沒錯!開車,就是我的快樂天堂。」

                          ☆幸福天堂☆                         東興國中一年級 孟慶豪
鈴……鈴……,在連綿不斷的電話聲,陳明瑜接起電話:「邱承歡出車禍,請妳馬上到現場。」這時,陳明瑜的雙眼泛紅,眼淚一顆一顆的從她的臉頰緩緩流了下來。
當她到了現場,雙手顫抖、冰冷,哭到泣不成聲。阿歡死去後,睜開雙眼,眼前一片白霧霧的雲,接著往下看,大聲的叫:「哇!飄浮在空中!」
這時,遠方有一對翅膀的人影,飄飄盪盪的靠近他,他興奮的飄過去,心裡想:「我終於有救了!趕快請教人如何回到地上?」
「請問我該如何……」他一請教,那人就急著說:「不,不,不,你現在是個鬼,不能回頭了。我是天堂上的法王『修德』,而你是新的天使『羅德恩』。」
阿歡回想車禍現場,臉色從笑容轉成哀愁:「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們現在要以天使的身份,走向天堂。」修德說完,帶著羅德恩經過艱難冒險,終於回到天堂了。這時,天堂的大門緩緩打開,修德說:「你走吧!往你的幸福走去!」
「不行,我們這麼辛苦,好不容易找到這扇大門,我們不是還有很多任務嗎?」羅德恩說完,修德笑著回答:「難道你忘了嗎?我是這天堂的法王呢!我的責任是延續你們的生命,為人間創造幸福。」
羅德恩低著頭往天堂走去,沒想到,從高處往低處掉了下去。他的雙眼闔了起來,但是旁邊聽到了許多聲音。不知道過了多久,阿歡睜開雙眼,看見陳明瑜的表情,緩緩出現笑容,靜靜說:「我很平安。」

                        ☆最英勇的獵人☆                          內壢國中一年級 陳凱勛
桌上擺著獵槍,拉那路從窗戶看著族人走進森林,想著如果能拿起獵槍帶著彎刀一起去打獵那該有多好啊!拉那路的朋友說:「別急嘛!再過幾天,你就成年了,他們一定會帶你去。」
拉那路說:「森林裡是不是有蛇和熊啊?」
「一定會有啊。不用怕啦!只要跟在別人後面就好了。你不是很期待嘛,怎麼現在開始緊張起來?」朋友一說,拉那路就更緊張了:「昨天有位族人被百步蛇咬到。時間也不早了,我送你回家吧!」
才送完朋友回家,拉那路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對自己說:「加油!明天就能去打獵了,不要害怕。」
「不用怕。」這時爺爺走了過來,安慰拉那路:「每個人都會經歷過,沒什麼好怕的。」
「可是……我不敢跟熊搏鬥。」拉那路還是怕,爺爺一邊轉身走回房間,一邊淡淡說:「不要胡思亂想,不會有事的。」
到了打獵那天,拉那路既緊張又興奮的拿著獵槍,緊跟在族人身後,進入森林,漸漸放輕鬆。最後一群人什麼都沒遇到,有人開始抱怨:「為什麼什麼都沒遇到呢?」
另一人說:「就是嘛!」
雖然沒有遇到任何熊和蛇,但拉那路克服了恐懼,雖然沒有打到猛獸,但他克服內心的恐懼,晚上,他在夢中學習,如何做一個最英勇的獵人。

                         ☆幽靈之家☆                         東興國中一年級 劉晏妤
為了找尋救爸爸一命的恩人,我決定展開我的旅程。
記憶中,只知道他的手上有燒傷,而且擁有六根手指頭。我打算從那片森林開始尋找,當我越往深處走,裡面就越陰暗,這時我發現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幽靈之家」,我開始感到害怕,又不斷替自己打氣,勇敢的告訴自己:「也許這是嚇人用的,因為現在是鬼月。」
走進幽靈之家,我發現一點也不可怕,反而慢慢的看見光。我看見一個小孩,他長得很壯,我正要走向前跟他打聲招呼時,他轉身很不友善的對我說:「你來我的家園幹嘛?」
這時,我發現他的右手有六根手指頭,並且有燒傷,我想:「難道他就是我要尋找的人。」
他突然好奇的問我:「難道沒看到告示牌上寫的,這是我,幽靈的家,為什麼還敢靠近?」
原來,幽靈之家,並不是有幽靈的存在,而是他的名字就叫做幽靈。幽靈也許是看到我熱情的樣子,就跟我分享他的人生故事。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親也是因為一場暴風雨而喪失生命,所以他下定決心,要把身體練得很強壯,因為他不想看到這麼多人,都為了一種豪雨而受苦。
每次只要下大雨,他都會在森林裡巡視。我發現他表面雖然兇狠,可是內心充滿溫暖。在我們的交談中,慢慢了解彼此,而且我誠心的邀請他,到我的家園來參觀。

                         ☆幸福依舊還在☆                        新明國中二年級 吳馨語
「阿妙,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們一起去慶祝好不好?」看著天美那水汪汪的大眼睛,不好意思拒絕她,但反正也沒有事情可以拒絕,我微笑:「嗯!好啊。」
「你不用跟家人一起過嗎?」靜婷懷疑的說:「怎麼好意思把妳帶出去,不回家過呢?」
家……,看似熟悉不過而又陌生的家,還是我的家嗎?不管啦,放輕鬆,今天是我的日子,不要想東想西啦。忍不住撒個小謊,但好像不太成功:「沒關係,我爸媽他們出國出差,只剩我一個人。」
「真的?」靜婷又懷疑的看著我,想必我一定那裡又漏了餡被發現了。我兩手插在腰上,臌著臉,瞪著她說:「「喂!妳很無聊喔!不想去,就說嘛!不要東扯西扯的。」
轉身,拉著天美就跑!靜婷立刻背起書包跟來:「好啦!不講就是了,等等我啦!」
哎!難得的生日,原本很開心的,但時間畢竟會流動,該回家的時候也到了。天美和靜婷竟然笑到流眼淚,還彎著腰抱著肚子大笑,這……太誇張了吧!他們大笑:「哇哈哈!阿妙,妳太好笑了。」
「什麼?」一時還回不過神的說。她們很快說:「妳剛剛上完廁所忘記拉衣服了,現在有半截的內褲露在外面。」
「喔,我只是覺得屁股有點熱,想透透氣吧。」現在竟然還笑到臉紅!我看沒救了。我拉了拉衣服,故意拉著裙子散風,看他們最後會不會笑到跌倒。天美喘著氣說:「好了。這才是我所認識的阿妙,看你剛剛臉臭臭的。」
天美突然很認真的看著我,又笑著說:「我想應該是我多心了,這麼開朗的妳才是妳啊!對不對?」
我看著天美,看著她,難道我又露餡了?幸好這時靜婷揉揉眼睛說:「咦!時間不早了,回家吧!」
「拜拜!」和靜婷、天美再見後,終於要踏著沈重的腳步回家了。看著屋內黑暗的房間,知道爸媽還沒回家,看著冰冷的四周,想起以前的溫暖,多麼令人心痛啊!現在的爸媽戶籍欄上雖然還是夫妻,但關係卻冰得像冰塊一樣,冰冷又堅硬,家裡的溫暖早就沒了,何必還要留戀以前呢?
我走進房間,關上門。突然的壓力釋放出來,大吼著:「沒有溫暖的親情我不要,我只要以前的爸、媽,不要再戴上面具撐著笑容了。」
「妙,你在嗎?」爸媽的聲音突然湧進我耳內,開起門,爸媽立刻說:「妙,不要難過了,爸媽還愛你,來不哭,今天你生日,生日快樂。」
看著他們,知道自己的幸福還在,只是我們各自有了不同的選擇。

台長: 夢天使

惟敏的視角
惟敏的視角,切入點很特別
使得這篇作品讓人印象深刻
從小小的點放大到無限演繹
2010-08-19 07:00:20
魔幻光之三部曲?
這些孩子真的很會寫
比我寫的還魔幻
不同視角的切入
讓這部小說變得有多的延展性
2010-08-19 07:04:44
晏妤的取材巧思
小說的取材來源
常常只是一點點巧思
祥宇在光之三部曲之人物分析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89858
我最想知道身份的人,就是「那個」救拉那路和他老爸的泰雅族勇士。他不只救了兩條人命,還救了拉那路一家的心靈。他會不會是「拉那路的母親」從天上派下來的人?還是那裡的山神、河神、土地公……等等?
這樣的懸念,被揭開一種可能了
2010-08-19 07:11:37
小說的結尾,重要!!!
小說的結尾強調餘韻

慶豪從羅德恩轉換成阿歡
睜開雙眼,看見陳明瑜的表情緩緩出現笑容,靜靜說:「我很平安。」
逆轉了天堂冒險,也逆轉了讀者預期

凱勛平凡而不英勇的打獵
因為收尾收得漂亮
英勇,成為悠悠盪盪的未完成

馨語的平凡人生
有歡笑有悲哀,有人生的如意和不如意
知道幸福還在,只是我們各自有了不同的選擇。
確實揭露了人生實相
2010-08-19 07:12:09
蘇建文
每篇都寫的真好
2010-08-19 23:42:32
創作坊小說研習,鄭重推薦
2010年這個暑假,創作坊藉由《魔法雙眼皮》、《不說再見》和《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光之三部曲」的系列共讀,做為孩子們多元學習的素材。
引領所有學習寫作文的孩子,確立小說的閱讀與創作的能力,敏銳地串起生命中所有的線索,無論是語言、文字或生活,都在濃烈而充滿象徵意義的小切片中,表現出千萬人中仍然不能掩蓋的特色。
這些研習,在短短的一個月裡,每一堂課45~50分鐘的創作時間裡,我們看到讓人驚豔的成果。
一.小說評論
1.「光之三部曲」總評: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文學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44400
2.「光之三部曲」角色討論: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 角色分析〉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89858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人物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03218
〈進階班孩子評選《魔法雙眼皮》人物〉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63066
3.「鍾肇政文學長廊」主題小說競寫評論:
〈愛上小說,在微縮的人生中學習〉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53006
〈孩子們的文學長廊小說短評〉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265230
二.小說創作
1.延伸「光之三部曲」的單篇創作:〈「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小說----創作坊國中學生小說聯展〉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29443
2.〈「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系列連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088
3.限題競寫〈創作坊學生主題小說創作:「水」〉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19
4.多元而不受侷限的自由創作〈創作坊學生奇情小說創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67
2010-09-05 17:15:24
Liu 靜娟
這些小朋友創作力想像力夠好
連評論都寫得不錯
我要用力拍拍手
2010-09-09 09:34: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