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5 16:07:14| 人氣1,6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系列連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年暑假,和孩子們共讀小說的時間很短。藉由《魔法雙眼皮》、《不說再見》和《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光之三部曲」的系列共讀,做為理解「角色」、「題旨」、「意象」的切入點,繼而捕捉其中的小說餘味。
當然,從「光之三部曲」的角色延伸,加入個人的詮釋,因為有所憑藉,看起來很好寫,但也因為角色設定已經有必然的框架,所以也有所侷限。
完成〈「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小說----創作坊國中學生小說聯展〉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29443  後,孩子們對於「小說的意義與價值」,越來越發展出自己的領略,同時也越來越能夠體會創作的快樂。

根據這些角色發展出來的系列連作,擠進更多孩子的個性和風格。
建文是個卓越而高標的孩子,無論是對自己或對別人,總是在追求一種自己相信的「正義」。構築在「正義」之上的「正一」和「正醫」,成為光與影,失望和希望的迴旋追逐。這是他自己的「正義三部曲」,從第一部回扣到第三部,加上書中不斷出現的「光之三部曲」,和其中不斷出現的關鍵句「向有光的地方走去」,剛好圍成一個緊密的圓。
一直不是很喜歡寫作文的可梅,這個暑假,在小說裡,表現出豐富而不受侷限的才華。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在最想不到的地方,我們將和自己的「位置」偶然相遇。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可以發揮長才的「最剛好的地方」,重要的是,當機會來臨時,我們要問一問自己,究竟,準備好了嗎?
肯豪從小學三年級接任《九十五年童話選》至今,不斷在文學評論上,表現出越來越深遂的見識,直到創作小說,才終於發現,他確實還只是個調皮天真的孩子。深情壓抑的阿歡,到他筆下一轉,倒變成了一個始終料想不到的「頑皮鬼」。

系列文學聯展之一:蘇建文
                ☆Mr. & Mrs. Justice☆               楊光國中一年級 蘇建文
「選擇當律師,真的是對的嗎?」我常常在心裡一直問自己,希望能夠找到一個答案。
直到我解決了一個車禍案件我才找到答案,當那家人因為得到司法的公正回應而露出笑容時,我知道我找到答案了。我真的很適合當律師。所以我選擇繼續當律師,帶給這個社會更多的公平和正義。
今天,又碰到正一,我問他:「你現在在做什麼?」
「還是書記官啊!」他說得很自然。好像只有我才希望他能趕快考上檢察官,我看,還是由我約他出去算了。
哎!不要東想西想了,當個負責人還真難啊!好險,現在每天都有案子可以辦,要是沒有案子辦就完了,我得繼續努力才行。
最近的法官和檢察官都越來越不明理了,害我那個「笨蛋資料夾」中罵人的話越來越多了,真希望正一能趕快當上檢察官,這樣我們就能一起合作了。上帝還真是有求必應。正一真的考上檢察官了,他還說:「第一次上班要給我個驚喜」,讓我今天一整天都超興奮,「那個驚喜」啊!原來是「求婚」呢!讓我超感動的,我當然答應了。
現在,我的資料夾又多了一個,那個資料夾是「說好話」,現在我每天都會和正一在那個資料夾中打上許多的好話和祝福。
正一這種個性,哪裡受得了「正義不得伸張」?謝天謝地!他順利申調法官,我也變成一個有名的律師,所以每天案子都接到手軟。我決定用兩個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第一,找新律師,不過「三不三不」原則要改一下,才能教給他們;第二,篩選案子,如果委託人自己有錯,那麼我就不幫他們,因為我是個「正義的律師」。
我們這對正義的夫妻,準備要退休了,反正我現在有很能幹的律師,而正一也不打算再工作,我們一點都沒有遺憾,今天和正一一起去書店時,看到三本很有趣的套書,叫做「光之三部曲」,讓我最驚訝的是,我們的故事出現在書中,真是太有趣了,我一定要「一輩子,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Mr. Change ☆                  楊光國中一年級 蘇建文
要改變世界,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我選擇當殺手來維持這個世界的正義。
前幾天,我接到一個案子,要殺的是一名維持正義的法官「正一」,看到這個名字我嚇了一跳,因為我的名字是「正醫」,只跟這名法官差一個字。
我一直猶豫,要不要接這個案子?我問委託人原因,他說:「我覺得他不公正。」我心想,怎麼可能?他看到我覺得很奇怪的表情,又接著說:「我是名律師,我認為他沒有公正的判斷。」
我心裡有點矛盾,維持這個世界的正義,是我當殺手的堅持。幸好,就在這時候,被告的人走了進來,他承認他是錯的,因此律師取消訂單,也讓我放心了。
「我要做什麼才能改變世界?」我開始覺得,像現在這樣被動的接受委託,好像不是太理想。我又繼續::「是不是要像正一法官一樣,當個好法官?」
我找不到答案。直到我又接到委託案子,又是要殺法官。這個法官,就是新聞上亂判決的那個法官,那法官真是沒同情心,這種人殺了也好,不過我不想弄髒我的手,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 我輕而易舉的進入那個「沒同情心」的法官家,我將手槍交給他,問他:「你認為你做的對嗎?」
他看了看我之後,是不是我真的發出一種正義之氣,他居然就自殺了。
當殺手不好,可是我又暫時找部到其他的工作,只好繼續做殺手。之後,我又用這個「讓別人自殺」的好方法,殺了一個貪污的總統和兩個洗錢的立法委員。
有一天,我經過書店,看到正一法官和他的妻子晴逸,我跟他們說,想當個「用心改變世界的人」,他們跟我說一句很重要的話,要「一輩子,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還送給我三本書。
回家看完書之後,我下定決心,真的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在心中,我大聲替自己打氣:「加油,正醫!」

                ☆Mr. Like Sea☆                楊光國中一年級 蘇建文
看海一直都是我的興趣。看著無邊無際的大海,讓我心中的不愉快都隨著海水流走,我雖然會游泳,但是我不在海裡游泳,因為我不想污染這個使我身心愉快的恩人。
我是個大老闆,之前曾因為疑似內線交易案而被起訴。在那段時間,我還是不忘天天來看海,我是在劉晴逸律師和王正一法官的正義幫助下,才還我清白。
案子結束之後,我去跟他們道謝。他們一臉自信的說:「伸張正義,是我們的工作。」真希望未來的律師、檢察官和法官都能和他們一樣。
當個大老闆是非常辛苦的,整天不是在開會就是在和客戶談事情,所以每天下班之後,我一定會趕快開車到海邊放鬆心情。之前因為每天工作太累,而感冒還發燒,因為附近就有一家小診所,因此我就去看病。
那個診所幾乎沒有人,幫我看診的醫生很愛聊天,我很無聊所以就跟他聊了一會,他非常認真的跟我說:「他曾經當過殺手。」
「我相信。」我毫不懷疑,心想,反正世界上的職業那麼多,誰要當什麼職業也沒人管。他吃驚的看著我說::「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你竟然會相信。」
「我相信任何事情。」我一派輕鬆的說。他大概把我當作知己吧?繼續喊我聊起來:「我是因為正一夫婦的一句話而改行助人的。」
我心中對正一夫婦的評價又更高了。最後,他把正一夫婦說的那句話:「一輩子,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送給我。我在心中念了好幾遍,告訴他:「你可以去看海放鬆。」
「這是個好主意。」他笑笑說:「我現在壓力真的滿大的,偷偷告訴你,我其實是正一夫婦的保鏢。」
出診所後,我看看手錶發現已經過了兩小時,心想「跟他聊天真有趣。」下次我一定還要跟他聊天。半小時後,我到了我常看海的海邊,看著海並回想著剛剛對話,醫生說:「使世界變得更美好,是我們生命的意義。」
浪起浪落,好像跟著認同他的想法。

系列文學聯展之二:張可梅
                ☆另一個世界☆                  普仁國小六年級 張可梅
自從上次那場車禍之後,我就飄飄蕩蕩的在街道上閒逛。
我不知道過這樣的日子已經多久了。去到店裡又不能買東西,無論是飲料店、服飾店、機車行、、便利商店……,只能四處飄盪。
忽然看到一個奇怪的店名:「進來看看!」耶?奇怪?賣什麼啊?進去看看好了。突然有一個長的像人、又不像是人的店員,從箱子後面冒出來說:「歡迎光臨啊!阿歡,我等你好久了,我就知道,改店名是有用的。」
真是嚇死我了,哪有人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啊!店員說:「我不是人喔!我是魚,美人魚,因為要來接你,才會變成這樣,太陽下山後,我就會變回原來的樣子了,所以快點走吧!」
這是哪裡呀?喂,喂!美人魚!
美人魚又從另一個沒有門的地方穿出去,淡淡說:「有機會再說,先辦點正事吧!」

                ☆海世界☆                   普仁國小六年級 張可梅
「我先來自我介紹,我叫做愛蜜莉,我爸爸是管理整個海域的神,他能呼風喚雨,所以我什麼事都要聽他的。」愛蜜莉在講的同時,我的腳已經開始慢慢的變成魚尾巴。唉唷!濕濕黏黏的,好噁心。愛蜜莉一發現我的魚尾巴,接著說:「看來,太陽已經下山了,我們下水吧!」
我一下水,憋了三十秒的氣,簡直就要憋不住了。就在這個時候,我的嘴巴張開了,我以為我又要在天堂再死一次,結果我發現,我可以呼吸!這感覺之真奇妙。
生活在海裡,剛開始時很愜意,愛蜜莉會告訴我關於整個海洋的故事,有趣的、感人的、恐怖的、傷心的………,都成為我們聊天的話題。
一年又一年過去,我開始有點想念陳明瑜。我把這件事告訴愛蜜莉,她幫我去問她爸爸,之後她爸爸答應讓我們重新見面。不過有一個條件,就是証明。要証明世界上是有愛的,因為愛蜜莉的爸爸,從來都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會有愛,但是,期限只有一個星期,愛蜜莉的爸爸要她陪我去。
我只有短短的七天,要証明世界上有愛,真的有點困難,不過,我一定會証明我對陳明瑜的愛!

                ☆愛的證明☆               普仁國小六年級 張可梅
我現在的心情,真的是期盼又緊張。因為明天就要出發了,我應該去找愛蜜莉談談,她現在應該在想要用什麼方法出現在人世間。
「愛蜜莉!你找到方法了嗎?」我一問,愛蜜莉邊實驗邊說:「嗯,我打算趁游泳池關門後,搭章魚車到泳池裡。」
我想,還是不要問好了,我決定先回去。我一直思考,一直思考,這時,愛蜜莉突然敲敲窗,對我說:「要準備出發囉!阿歡」
看了看時鐘,已經四點五十分了,沒想到我竟然思考了一個晚上。這時愛蜜莉已經在章魚車上說:「快點阿歡!我們要趕在游泳池開門之前到那裡。」
我這時開始緊張了,但還是趕快上車。到了游泳池,這感覺真熟悉,但是,這下出事了,游泳池竟然有一個小女孩,她被我們嚇到了!愛蜜莉趕緊去安撫她,後來小女孩就比較冷靜一點。這時我突然想到,搞不好她可以幫我們找到陳明瑜!我跟愛蜜莉說,她也覺得這個點子不錯!但現在先出去,我們就先回那個小女孩的家,愛蜜莉就問她說:「你叫做什麼名字啊?你認不認識一個人叫做陳明瑜?」
小女孩很驚奇的說:「我叫邱盈珊,陳明瑜是我媽媽。」
邱盈珊……跟我一樣姓邱耶!不對!邱!盈!珊!她是我的女兒耶!我跟她說:「快!快帶我們去見你媽媽。」
她帶我去一個小木屋,原來陳明瑜開了一間餐廳,一如年輕時那樣想念著我。這就是愛的證明。我跟盈珊進到那間餐廳時,陳明瑜也嚇傻了,我們三個都抱在一起時,這個時候窗外飄來一張紙,愛蜜莉也不見了,紙上寫:「你可以在這裡,過著你想過的幸福日子。」

系列文學聯展之三:商肯豪
           ☆新生☆                文化國小六年級 商肯豪
冷風不斷的穿透我的身影,悲傷也不斷的侵蝕著我的身體,我「站」在電線杆上,讓時間流動著,我就是阿歡。
自從我變成鬼魂以後,我就一直等待著新的奇蹟到來,真羨慕那些活著的人,他們好快樂喔!在這裡真是無聊。
才剛這樣想完,「奇蹟」,也很快就降臨在我身上。有兩個長相很奇怪的鬼魂「走」過來,應該可以叫他們怪物一和怪物二吧?其中,怪物一首先開口:「喂,小子!你是邱承歡吧?」
「嗯,請問你們是誰?」我好奇的問。怪物一生氣得揮起拳頭,大聲的說:「什麼?連老子的名字都沒聽過?你八成是新來的!俺是在地獄界赫赫有名的天不怕!至於那一位,就不用理他啦!牠只是一個無名的小鬼而已。」
牠鄙視的看著怪物二。怪物二害怕的說:「大……大……爺,請您別……別在別人面……面前說我好嗎?」
天不怕:「哼,言歸正傳吧!由於你在人世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很叛逆,我們尊貴的大王,順道一提,我們大王是閻羅小王,他說要判你五天的刑期!」
天不怕又加了一句:「那就是去當鬼魂界的快遞!」
「好吧!不過可不可以多給點薪水啊?」我一說,天不怕和怪物二幾乎異口同聲的說:「不行!」
我只好放棄。任著牠們把我半拉半推的「請」到停車場時,真的讓我嚇到了。我原本以為,冥界的快遞車,一定是黑而灰暗的顏色,沒想到,竟然是彩色!從紅到紫,真的把我給嚇了一大跳。
「這是想要讓冥界多一點色彩明亮的氣氛。」天不怕牠好像發現我的驚訝。一坐上車的,才是讓我真正嚇到,車內有最先進的設備,明亮的裝置、好聽的音樂、食物的香味,鬼又不能吃東西,這個我有一點搞不懂了。
「那是因為,怕開車的鬼魂在沉悶的地方會睡著,讓大家保持愉悅的心情。」聽完天不怕的介紹,我才知道,車禍倉促死亡,對我的人生而言,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等到我回過神後,兩個怪物都已經不見了。只留下我一個人,孤零零的,站在一大群彩色的快遞車中間。

                 ☆鬼界☆                 文化國小六年級 商肯豪
走在車陣中,想起小時候在人界的快樂童年,我自由的奔跑、玩耍,但是,現在身上彷彿被綁了一條繩子。不過,人生嘛!挑來挑去,也只不過是一條又一條顛簸難走的道路,就專注眼前的事,放心走過去吧!
發動引擎,我等不及去闖蕩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新地方。望了這個車陣最後一眼,便急駛離去。
鬼界裡的道路,竟然沒有冷清清的,反而很熱鬧。我原本還以為,鬼界裡都是一些壞蛋,沒想到,也有一些「好鬼」在這裡生存。
看著急件包裹上的字跡:鬼城第三號鬼街第四棟二點五樓。什麼鬼地址啊!我心裡忍不住抱怨,不過,還是很快找到住址。開門的是一位頭髮短短的、指甲短短的,連說話的聲音也是短短的 短先生(這是我的新工作,姑且先以禮貌的方式稱呼他吧!),一字一字頓著說:「哪、一、個、鬼、竟敢、在、大、白、天、來、吵、我、啊?」
「我是新來的快遞,這兒有您的包裹,螞蟻蛋餅。」因為他家的們實在太矮了,我必須彎著腰說。短先生不耐煩的說:「把、它、拿、給、我。這、是、小、費、一、元、鬼、幣。」
他把錢放在我手中,就迅速關起門來。真是奇怪的人,我嘟囔著。看了看第二個包裹,居然是老鼠涼拌蛇肉湯的「外帶包」,怎麼一個比一個噁心?我不禁抱怨著。
「請問,這是您定的『食品』嗎?」我戰戰兢兢,這一次的地方更可怕了。開門的是一個全身骨瘦如柴的女鬼,她講話也是「很有風格」,幾乎超過七十分貝的尖聲忽然吐出:「沒錯!那是我定的,快把它交給我吧!」
她講話的時候,真把我嚇得連話都說不好,我結結巴巴:「好……好的……」
才說完,就落荒而逃,希望永遠都別再見到她。一回到車上,我思考著今天所發生的事,雖然當快遞沒有很輕鬆,很可能還會遇到一些奇怪、不講理的鬼,不過,我可以沿路欣賞風景,不騙你,鬼界也有很漂亮的風景,享受開車的快感。
就這樣持續的把剩下的人生過完!這,也是一種能讓自己活得更快樂的方法。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6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酒徒,我的家園 我的夢想
此分類上一篇:黃秋芳「光之三部曲」,文學評論

創作坊小說研習,鄭重推薦
2010年這個暑假,創作坊藉由《魔法雙眼皮》、《不說再見》和《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光之三部曲」的系列共讀,做為孩子們多元學習的素材。
引領所有學習寫作文的孩子,確立小說的閱讀與創作的能力,敏銳地串起生命中所有的線索,無論是語言、文字或生活,都在濃烈而充滿象徵意義的小切片中,表現出千萬人中仍然不能掩蓋的特色。
這些研習,在短短的一個月裡,每一堂課45~50分鐘的創作時間裡,我們看到讓人驚豔的成果。
一.小說評論
1.「光之三部曲」總評: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文學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44400
2.「光之三部曲」角色討論: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 角色分析〉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89858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人物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03218
〈進階班孩子評選《魔法雙眼皮》人物〉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63066
3.「鍾肇政文學長廊」主題小說競寫評論:
〈愛上小說,在微縮的人生中學習〉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53006
〈孩子們的文學長廊小說短評〉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265230
二.小說創作
1.延伸「光之三部曲」的單篇創作:〈「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小說----創作坊國中學生小說聯展〉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29443
2.〈「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系列連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088
3.限題競寫〈創作坊學生主題小說創作:「水」〉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19
4.多元而不受侷限的自由創作〈創作坊學生奇情小說創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67
2010-09-05 17:12:29
建文的時空濃縮
建文的時空描述
濃縮了一輩子
在短短的五百多字裡
優游跳動,非常自然
2010-09-05 17:13: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