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8 14:05:21| 人氣1,2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進階班孩子評選《魔法雙眼皮》人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暑假,和進階班的四、五年級孩子共讀黃秋芳《魔法雙眼皮》,也帶領他們一起進入小說人物的世界,評選自己最喜歡、最尊敬、最同情和最不了解的角色。這些第一次從「小小讀者」化身為「小小評論家」的孩子們,不僅從各個角度解讀小說人物特色,還深入聯結自己的生活經驗作為對照和省思,有很多有趣又有意思的想法,在字裡行間竄奔出來,常常讓人覺得無限驚喜呢!

 

一、     最喜歡□□

★陳明瑜     

蘇怡倢:就算再怎麼想要取得別人的喜歡,真實、可怕的一面還是會被發現,小瑜她透過貼雙眼皮的方式,才了解到原來就算貼了雙眼皮,命運還是不會改變,即使如此,她還是願意試一試。我覺得每個人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外表,重要的是珍惜自己。

林玟岓:陳明瑜雖然很堅持的想要做出雙眼皮,我認為堅持並沒有不好,但是太過於堅持,傷害到自己或別人就是不好的,但是換做是我,我也會這麼做。

君芳:雖然貼眼皮很痛,但是在還沒貼的時候,她處處往好處想,我覺得我們在生活上也可以向他一樣處處都往比較對自己有利的方向去想。

王耀緯:陳明瑜在貼雙眼皮的那一段時間,聽起來雖然很痛苦,可是她還是勇於嘗試,即使有很多不好的事可能會發生。我很想要學習她,因為正當我要做我從來沒做的事時,都要等別人先做一次,確認沒有危險才敢去做,所以以後做沒做過的事之前都不要想太多,勇敢去做,也許會有更大的收穫。

吳瑞猷:他堅持自己的夢想,不管遇到任何問題,都會解決,這些不放棄的精神,使我了解了只要堅持夢想,就能達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目標。

張雯淇:我在路上看到小動物的小便時,我都覺得這些動物的主人如果像陳明瑜一樣會為別人著想把小便清理好的話,可以讓人走路時很開心。

伍世平:陳明瑜很勇敢,因為她不計代價也要那雙雙眼皮,即使眼皮會變得可怕。但她也很魯莽,因為不一定有了雙眼皮就能得到別人的愛,所以雙眼皮不一定重要,但也是因為這樣什麼都不怕的個性,我喜歡她。

楊致豪:喜歡她的毅力及樂觀的態度。一般人只接受光鮮亮麗的謊言,而不願意接受赤裸的真實(包括我自己),但她卻面對可怕的真實並且接受它。

李亦庭:陳明瑜雖然功課不是很好,可是她天生有保護弱者的本能。我卻跟她相反,常為了小事和別人起爭執、動手,甚至欺負弱小,這一點,我應該要向陳明瑜學習,所以我很喜歡她。

 

★陳明瑾

陳宇恬:會體諒、照顧、關懷受挫折的人。看起來一開始很貼心,到最後卻只丟下妹妹,讓人不理解,但這可能有什麼事使當時的想法改變了。人的想法或許可以這麼快改變,但心意是不會改變。

楊孜涵:他把自己的傷心、難過丟到一旁,去關心比自己更需要關心的人,並且一直到她安穩的睡著。

林玟岓:姐姐發現妹妹明瑜的痛,雖然姐姐一開始幫助妹妹擦藥,但也勸她放棄這個夢想,但之後就不想管妹妹了。我認為姐姐要幫忙,為什麼不幫助妹妹完成夢想呢?

曾智宏:時常陳明瑾會照顧陳明瑜,我喜歡他是因為我也有像明瑾一樣的哥哥,而且我也喜歡幫人,我想如果我和哥哥合體,不知會如何?

吳汶諺:她幫助了妹妹就像我幫助了姐姐,她和我一樣會去幫助兄弟姊妹,因為她的特質跟我一樣會幫助他人,我才會喜歡她。

何語浩:他可以那麼專心的閱讀書讓我好希望自己也能一樣專心,因為我只要一開始看書,沒幾分鐘就會跑來跑去,無法靜下心來。

 

★阿歡

游理毅:他每天都在廣場遊蕩,看起來只是一位遊客而已,但是,真正的他,我覺得像一位會替他朋友想得比自己更多的人。

楊宜蓁:阿歡是一位非常會阻止朋友去鬼地方的人,不管是吸毒,他一定會主動去阻止他,真正的好朋友就是這樣,我相信這樣的朋友是最好的朋友。

李亦恩:年輕人幾乎吸菸、吸毒,阿歡自己沾上了,卻阻止別人,好像築起一面牆,知道吸毒、吸菸是最恐怖的殺手,阿歡已踏入了陷阱,卻不准別人進入,令人敬佩,我很喜歡他。

 

★小瑤

賴淨文:又會玩又會讀書,而且講話頭頭是道,雖然不贊成明瑜的作法,但仍然想辦法幫他,要試我有這樣的朋友一定每天都很開心。

陳士謀:她讓我學到該如何關心,並正確的幫助每個人。還有敢作敢當的勇氣,以及對每件事情的問題是樂於幫助還是不肯幫忙,我認為只要懂得這三項,人就會活得開心、人際關係會變得好。

吳汶諺:小瑤對我來說她是我的榜樣,她會玩又會讀書而我卻剛好相反。我會玩卻不會認真的去思考,希望我可以和她一樣。

黃怡恩:小瑤的友誼讓我覺得很堅強,因為她寧願信任朋友,也不會為了那一兩天而和朋友賭氣。雖然她看起來很不在意的樣子,可是事實上她很小心的在保護和明瑜的友誼。

陳亮希:因為小瑤並不會因為陳明瑜不理她而討厭她,而且很了解陳明瑜。我也好想要跟小瑤一樣,變得更有耐心,不要變成同學眼中的「無法忍耐小姐」。

 

★林老師

黃煒翔:如果我的老師是他,我應該會狂笑,在他臉紅的催促下,全班就會變得比菜市場還吵,可能別班老師還會來抗議。

 

二、     最尊敬□□

★陳明瑜

游理毅:她只要想到一件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管在別人眼中是好是壞,她都會下定決心,把事情做到底,承受所有後果,讓我很欽佩她的精神。

楊宜蓁:陳明瑜是一位很勇敢的人,那雙單眼皮其實也不會很難看啊!因為我也是單眼皮,我認為愛自己就一定不會挑剔自己,希望這一點能讓陳明瑜感受到,讓她有不同的想法。

 

★陳明瑾

江柏儀:趴平常看起來就只是要把自己管好就可以的人,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不知道的一面,姐姐的另一面,她不只把自己管好,還會在別人最需要的時刻出現。

王詩婷:她為了要發一封信給他妹妹,在上電腦課上偷偷趁老師不注意,發了一封好長的信,他打字的速度一定很快,我尊敬她,因為她打字的速度很快,而且很厲害,沒有讓老師發現。

李日薇:她每天都在閱讀。一定多才多藝,我應該向她學習。雖然我常常在閱讀,但我有時讀的是漫畫,漫畫雖然很好看,大多數的漫畫卻不能給我們知識,所以要閱讀有知識的書,不要天天都在看漫畫。

 

★阿歡

陳士謀:他是讓我徹底大開眼界的人,他雖然不愛讀書,但是他的判斷能力很精準,處理問題是他的專長。還有他那不欠別人人情的態度讓我很欣賞。

蘇怡倢:總是會去關心別人,發現每個人善良的一面,雖然自己不太聰明,但是誰都無法掩埋他的善良。我認為我也要常常去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讓更多人度過難關。

崔珉瑄:黑黑暗暗的巷子,一大堆人在偷偷摸摸的做不該做的事,但唯獨沒做事的就是阿歡。我很尊敬阿歡就了陳明瑜的心情,為了告訴陳明瑜道理而把自己心中的秘密大方告訴陳明瑜。

黃怡恩:他其實是個很溫柔的人,就算自己做了錯事,也不會因此想污染別人的心,我相信他應該想找一個和自己一樣的人吧!但他克制住了。所以我很尊敬他自己不影響他人的耐心。

陳亮希:自己已經中了「不好的毒」,卻能罵人不帶髒字,這令人非常佩服!要不是他及時出現,陳明瑜現在可能已經和壞朋友在一起了,所以我覺得阿歡很值得尊敬。

蘇佳淇:「快離開這裡!」阿歡大喊著。阿歡使人尊敬的原因是他都會為人著想。他覺得陳明瑜不適合在這個地方所以他就把她趕走。這讓我知道要先尊敬別人,為別人著想,才會有人喜歡自己。

 

★陳明瑜的媽媽

賴淨文:一個一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就衝回家的媽媽,而且還是「選舉期間」,這樣的媽媽很令人尊敬。媽媽那份彌補小孩的心,連選舉期間都沒有忘記,很令人尊敬。

 

★小瑤

柯欣妮:小瑤雖然一直對陳明瑜說道理,我也能理解每次被說教有多麼的煩,可是,小瑤其實在幫助陳明瑜走出寂寞、無聊和問題的世界。如果我能有一個像小瑤的朋友,一定會非常尊敬她,並從她知道更多知識。

王耀緯:小瑤不斷在朋友忍受許多痛苦時關心她、照顧她,我很敬佩她不斷關心朋友的行為,因為這樣不但可以讓朋友更喜歡自己,也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及重視。

李亦庭:能夠為好友分憂解勞,不為小事和別人斤斤計較,生性大方,讓我不由得尊敬小瑤了。而且她還會聆聽朋友的心聲,她寬闊的胸襟,我也好想有一個這樣的朋友。

黃棻緹:小瑤在陳明瑜決定要貼雙眼皮,雖然感到十分震驚,但還是為她分析優缺點,,並且幫她準備需要的補給品。在我們遇到任何問題時,要像小瑤一樣不慌張的想清楚再決定。

 

三、     最同情□□

★陳爸爸媽媽

游理毅:我發現在他們的詢問和觀察下,我覺得裡面藏著無數的關懷之心,卻好像又沒有辦法把自己心裡真正想說的話表達出來。

 

★陳媽媽

陳亮希:為了陳明瑜的爸爸,犧牲自己和孩子們的相處時間。所以孩子們不在那麼愛她了,也不願意給她抱。如果我是她媽媽,心裡一定很難過,做了那麼多的努力,卻得不到最好的結果。

 

★陳明瑜

陳宇恬:為了要有一雙完整的雙眼皮,可以想出各種方法來做雙眼皮,也必須忍耐所有的痛,再怎麼痛都要完成,因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要自己承擔後果。

陳士謀:我發現她有時對事情很專注、堅持到底,而有時則是軟弱的呼救,常需要別人幫忙,他的自我調整能力稍弱了,因為她有時要人安慰她,有時要別人讓她充滿自信,不能自己恢復。

曾智宏:到最後,明瑜把膠帶撕掉時,雖然很痛,但她把痛叫在心裡,我想她的心也一定很痛。而且她即使覺得很癢也不會撕掉,我非常同情她忍的痛。

黃煒翔:就算她的CDDVD再多她應該還是很無聊,像我今天就在家裡度過整個早上,我也是一直看電視,看到真的無聊到不想再看了。

李亦恩:不管有多可怕,都不願意放棄雙眼皮,過程中很痛苦,可是她振作起來,永不放棄,使我更加不自覺地同情她的痛與感覺,好像自己也感受得到。

魏婉竹:陳明瑜她竟然可以忍著痛,把原本單眼皮的自己變成雙眼皮,我覺得她不需要這樣,她可以用現有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嚴平:她為了得到別人的喜愛而去貼雙眼皮,結果生了病。其實別人有給她愛,只是她沒有感覺到,大家其實都喜歡陳明瑜。

 

★陳明瑾

蘇怡倢:做為姐姐,應該要保護妹妹,明瑾用若有似無的心意來表達他對小瑜的愛,但小瑜認為根本沒有人喜歡她,明瑾也被她厭惡,令人同情這個姐姐。

崔珉瑄:微微的風、安安靜靜的庭院可能就是陳明瑾的全世界,我很同情陳明瑾,因為她的生活就是讀書,聽起來很無趣,沒有精彩的事蹟,我不想像她。

伍世平:陳明瑾總是冷漠的在自己房間看書,都不關心陳明瑜,但當她不舒服時,她才很關心她,我很同情她,因為她都不打開自己的心胸,所以我覺得他很可憐。

王耀緯:陳明瑾的妹妹忍受著很多痛苦,雖然她可能想幫助妹妹,可是她也有自己的事要做,一時左右為難,所以我覺得她好可憐,我不希望變成她。

李亦庭:她從小因為爸媽忙,長得又不漂亮,被忽略在角落裡,缺少很多人的關心和愛。我覺得陳明瑾有點孤僻,幾乎都埋在書堆裡,但是她仍然關心自己的妹妹,有點不像缺少愛的人,令我感到既敬佩又同情。可是她又太容易記恨,不理自己的父母,真可憐。

吳雨靜:她是一個很安靜的人,做什麼事都很鎮定,她的父母都沒有把它看在眼裡,他們為什麼不把愛平分好呢?他們也不能偏心只喜歡陳明瑜,這樣太不公平了,所以我很同情她。

 

★阿歡

賴淨文:想做自己,卻沒有地方可去、沒有目標可尋,這樣一個沒有自我目標的人,只有毒品、香菸,就算想做自己,也只能成為一無是處的人,真的好可憐。

楊致豪:他整天鬼混,接觸毒品及菸,卻阻止別人去碰,可見他也有一顆善良的心。我相信他一定也不希望掉入這死亡的陷阱裡,不但終身無法戒掉,還會讓家人失望。

張雯淇:我看到一個人被毒品圈起來時,一般人只會一直迷路在毒品中,可是阿歡可以幫助別人走出迷宮裡,所以我很同情阿歡一直能幫別人,卻不能幫助自己。

柯欣妮:為了想做自己而走進黑暗的世界,這也不能怪他,只是因為一時迷惑於逃學與吸毒。我同情阿歡是因為他到最後也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他卻回不去了,不過幸好他學到教訓以後還幫助一個人走出黑暗。就好像我也曾幫助我的朋友解決她不懂的問題。

何語浩:一位知道陳明瑜是不該吸菸的人,竟然被香菸給迷住了,讓我希望時間可以整個倒轉,讓阿歡也可以成為一位不吸菸的人。

 

★小黑的主人

吳瑞猷:她的爸爸出差,不能來接小黑,我也替他難過,因為心愛的小狗不見,一定會非常緊張,會擔心肚子餓、生病甚至死亡,使家人難過,我也有同樣的經驗,所以我同情他。

 

★小瑤

黃翊庭:小瑤是一個很會照顧別人,但,我很同情她,因為陳明瑜整天都在想她的雙眼皮,都忘記了她的朋友小瑤!可是她心中還是想著陳明瑜,每天發很多e-mail給她,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四、     最不了解□□

★陳爸爸

蔡書儀:我覺得很奇怪,陳爸爸都已經落選了,還要繼續選下去,我覺得都已經失敗的事,就應該終止,不要做下去,再去選擇更適合自己可以做的事。

張雯淇:我看見一個家庭,爸爸只為自己著想,很少為小孩著想,總讓我很不了解,因為小孩的童年只是短短幾年,如果不陪他們的話,就不能再陪他們了。

 

★陳媽媽

黃怡恩:我覺得身為一個媽就算工作再忙,也應該要每天早一點回家照顧孩子吧!因為如果換成是我,我會想自己到底是不是沒有爸爸、媽媽了呢!所以我很不了解明瑜媽媽的做法。

 

★陳明瑜的父母

伍世平:他們雖然都說自己很關心她們姊妹倆,但都不付諸行動,如果真的愛女兒,他們就會抽空去陪姊妹倆,我不了解他們,因為他們總是把自己的情緒隱藏起來。

李亦恩:放棄照顧小孩,全心投入選舉,讓自己的小孩沒有父母的陪伴,小孩都沒有感受到愛,萬一市長又落選,沒有好處,到底小孩還是選舉比較重要呢?我認為是小孩吧,小還是自己的親生骨肉,選舉又不是。

 

 ★小黑

楊孜涵:牠明明就知道陳明瑜很傷心,為什麼不繼續跟著陳明瑜,把這一個恩情報答完再後回去小妹妹身邊?

 

★陳明瑜

曾智宏:如果我被別人罵笨,我會恨不得馬上回擊,可是我不了解當小瑤罵明瑜很笨時,為什麼明瑜卻不生氣,也不回應小瑤:「你怎麼可以罵我呢?」

柯欣妮:我實在是不了解陳明瑜想貼雙眼皮然後就蹺課。如果我是陳明瑜,就算貼了雙眼皮也會去上課,如果我爸爸媽媽知道我沒上課的話,一定會被罵得好慘。

王詩婷:她真的認為雙眼皮有魔法嗎?有一雙雙眼皮真能讓她改變嗎?到底是雙眼皮改變了她?還是她自己改變了她自己?那雙雙眼皮真的幫得了陳明瑜?我不了解陳明瑜心裡想些什麼。

何語浩:她當時為什麼會想要去吸菸呢?她不是應該知道這是不好的行為嗎?而且她為什麼想要有雙眼皮,單眼皮不是也不錯嘛!

 

★陳明瑾

楊致豪:陳明瑾根本就是雙面人,一下熱情,一下卻又十分的冷漠,真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管是誰都無法知道她到底是善良還是無情,包括她自己可能都不理解。

楊宜蓁:陳明瑾不了解妹妹那雙雙眼皮的製造過程,所以她非常不尊重陳明瑜的心情和她心裡的感受,我不太了解陳明瑾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明瑜不是她唯一的妹妹嗎?

 

★林老師

吳瑞猷:他雖然是一位老師,可是他卻非常斯文,我不了解斯文的人,怎麼能教好一班的學生?所以我要提醒他不要很斯文,要大方一點,才會受到大家歡迎。

李日薇老師總是疑神疑鬼,好像有一股陰森氣息在他旁邊圍繞,但他也有溫柔的一面,就像雙面人一樣,他也很像曹操,曹操的個性也是疑神疑鬼,也許林老師是多面人,這讓我對他有許多疑問。

 

★阿歡

吳雨靜:他明明不想做壞事想讀書,為什麼他不去實現呢?他是不是有什麼困難,不過他有困難應該可以請老師幫忙解決,這就是我不了解他的地方。

黃于亭:他竟然被嘲笑或被罵的時候,都不會怎樣,也只是無所謂走開,真是個開朗的人。他也是個能隨機應變的人,當小黑的真正主人來時,他還能表現得很正常,很了不起,這些我都做不到,所以我不了解他。

 

★LUCKY的主人

黃棻緹:出國兩個禮拜,為什麼不把小狗寄放在別人家,而要放在公園,使得明瑜遇到牠,愛上牠,而又必須狠狠失去牠。在我做任何事時,都要考慮周到,以免傷害到別人。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2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立體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送給楊淑君姊姊的哲理詩
此分類上一篇:黃秋芳「光之三部曲」,人物評論

小蟹子
陳明瑾受到這麼多人注意
好驚奇唷!
2010-08-28 21:42:16
創作坊小說研習,鄭重推薦
2010年這個暑假,創作坊藉由《魔法雙眼皮》、《不說再見》和《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光之三部曲」的系列共讀,做為孩子們多元學習的素材。
引領所有學習寫作文的孩子,確立小說的閱讀與創作的能力,敏銳地串起生命中所有的線索,無論是語言、文字或生活,都在濃烈而充滿象徵意義的小切片中,表現出千萬人中仍然不能掩蓋的特色。
這些研習,在短短的一個月裡,每一堂課45~50分鐘的創作時間裡,我們看到讓人驚豔的成果。
一.小說評論
1.「光之三部曲」總評: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文學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44400
2.「光之三部曲」角色討論: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 角色分析〉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89858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人物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03218
〈進階班孩子評選《魔法雙眼皮》人物〉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63066
3.「鍾肇政文學長廊」主題小說競寫評論:
〈愛上小說,在微縮的人生中學習〉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53006
〈孩子們的文學長廊小說短評〉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265230
二.小說創作
1.延伸「光之三部曲」的單篇創作:〈「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小說----創作坊國中學生小說聯展〉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29443
2.〈「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系列連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088
3.限題競寫〈創作坊學生主題小說創作:「水」〉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19
4.多元而不受侷限的自由創作〈創作坊學生奇情小說創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67
2010-09-05 17:1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