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6 13:59:04| 人氣2,2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與成長:讀書不難,能用為難;能用不難,能記為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訊碎片化的後現代生活,有樂趣,也有侷限。我們每一天讀的書、寫的字,以為消化、整理過的資訊,其實也在歷史洪流中成為難以辨識的碎片,承載了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人際重疊,接收難以想像和證偽的資訊爆炸。閱讀的碰撞,成為電玩般的過關遊戲,有時闔上書,充滿「Game Over」的挫敗和空虛;有時得意晉級,在試探和打怪中,感受到自己「越變越好」的充實和豐富,最重要的,這一段又一段的閱讀過程,也都成為我們記憶與成長的印記。        讀書最能記錄童年〉☆王姵之,四年級

    讀書是我最喜歡的事,讓我們增廣見聞,又可以進入故事中的夢幻世界,沉浸在天馬行空的世界裡,是件有趣的事。

    書的內容不但夢幻,還有可能讀到小時候童年的滋味,紙上也會記錄下我童年的點點滴滴。像是吃飯沾到米粒、在空白的地方畫出我小時候的回憶……,各種痕跡,都讓我想起童年的往事。

    小時候的童話、現在看的漫畫和小說,各種書都令我印象深刻。雖然,早已不再看童話,但還是留在書櫃裡,把童年往事一起記錄下來!

        讀書最好喝〉☆尤世宇,四年級

    書就像智慧水,流進我腦子裡,讀會一道題,就流進去一點,上課睡覺,水就會消失,一分一秒我都不敢鬆懈。

    雖然不能百分百聽話,但能做到的,我盡量去做。有時,有人教我壞事,彷彿大地震,把我的水流了出去,有時,我在想,為什麼天才也不能裝滿水?天才不是很聰明嗎?爸爸說:「讀書是讀自己的,不管你是不是天才,要有努力才有收穫,而且要發自內心的讀,才是真正的讀書。」

    姊姊常說,我讀的東西你不懂。我覺得不是我不懂,而是時候未到,讀書是水,要加上喝光,植物才能慢慢長大,彷彿我們也需要成長、思考,才能靠讀書來改變世界。

    讀書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累積知識,珍惜秩序,不讀書,世界就會越來越亂,所以我們現在應該認真讀書,讓未來世界更美好。

        讀書最香〉☆邱巾津,五年級

    每當翻開一本書,嗯?這是什麼啊?研究了老半天才發現,是我上次吃的餅乾!想起來總是覺得自己真好笑。

    在看書時,總是會隨手去撈一撈周圍的東西,一摸到吃的,就像猛獸強奪地盤一樣,快速的拿走,吃著吃著,也許看得太入迷,一個不留神,餅乾就掉了,我趕緊拿起來,再次翻開時,總會聞到當時的香味,時間倒轉,又看見了當時驚慌失措的自己。

    只記得,常常在認真閱讀時,爸爸的聲音會跳進腦海:「你覺得這家餐廳怎麼樣?你看這隻動物好厲害!」,我在爸爸和我說話時停下來,一停下,下次就忘記看到哪了?突然,感覺來了!沒錯!就是這個字,我又想起了爸爸在當時和我說了什麼,我又是如何回答。

    生活中的記憶,總像照相機一樣,把最值得的事物記錄了下來。再翻開照片時,想到了那些不斷好奇、探索的自己,總會停下來,回頭看看,開心、生氣、難過的,到最後,自己也成為一本最有趣的書了。

       讀書最美味〉☆盧德昇,六年級

    每次讀書前都必須好好思考,我要讀多久,進入書中的世界好像一種品嚐美食的方式,每次細膩的回味它,都感到無比幸福。

    書像永不過期的美味甜點,吃了一口,就忍不住繼續品嚐,把手當成餐具,拼了命的快速將書的美味送上「大腦飛車」,航行完全身,再一口接一口,彷彿讓身體變成一個永動機,所以才需要好好思考嘛!

    有些書,一點也不甜美,反而酸或苦。不過,酸和苦也不一定差,太多的酸和苦,會讓飛車「爆炸」或「流出機油」,讓這個悲劇留在車上做亂,但也慢慢讓我們的大腦飛車停下來,慢慢想一想。

    這所有讀書的酸、甜、苦、辣,都在和我們一起經驗思索,這本書要表達什麼?又認真把我們帶到作者的角度、主角的角度、配角的角度,最後變成了自己的見解,在自己的腦中形成美好的滋味,最後,我們也在現實生活中,完成另一個故事。

       讀書最緊張〉☆謝懷侑,六年級

    寫著程式,跑了一遍,發現無法如願,於是仔細的看著程式,解讀著語言、模式、角度、事件、邏輯、數學、迴圈等複雜的程式,此時,自己的心漸漸煩躁且沉重,血壓飆升,精神緊繃。

    這時的自己似乎感覺到似曾相識,讓人不禁覺得就像在讀書一樣。我在讀書和編程方面,都把標準訂得好高,常認為到不了標準就是缺乏能力,因此壓力上升。每次寫完功課後給老師改作業時都很緊張,所以在寫作業時,總因為太謹慎而寫太久,於是產生一種信念:「讀書永遠是最緊張的」。

    五年級開始,每一題都講求速度,才讓我的答題速度變快,使情況稍微好轉。不過,當手拿起筆,看著題目卷,馬上就被題目、壓力及緩慢看題的速度壓倒在地,高如大樓,重如鐵砧,最後,我開始向上帝禱告,情況立刻好轉許多。

    讀書本不是會害自己緊張的事,卻因為填鴨式的學習法,社會賦予我們一種「必須很重視考試」的心態,再加上我追求完美的心,導致「讀書」變得讓人一聽就感到厭煩。目前讀書,一直很緊張,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放鬆呢?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