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9 07:13:09| 人氣2,380| 回應1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上小說,在微縮的人生中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期間,創作坊總是為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準備不同的讀本,用不同的引導方式,讓每一個孩子自己找到閱讀的意義和價值。
       2010年暑期的高階班,孩子們從繪本《什麼都不怕》和矢玉四郎Kuso名作《晴天有時下豬》中,迅速理解掌握關鍵字、抓到重點,並且系統消化、整理的方法,然後在《鍾肇政文學顯影》的小說競寫中,各自提出生命的鍾情,然後把愛、把領略,把所有成長中的疑惑與思索,透過小說中一個又一個「微縮的人生」,深入整理出來。
       訓練時間和寫作時間都很短,我對孩子們這些交揉著小說、人生,以及自己生命檢視的評論內涵,真的帶著無限驚喜。

蘇小歡〈來者何人?〉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1874986

☆評〈來者何人?〉 ☆             丘采珊
        時常,我們會太過於在意他人的評價或自己的看法,忽略「傾聽」的重要,應該先聽對方的聲音,再融合自我的想法,才不會爭得你死我活,最後兩敗俱傷。
        在﹙來者何人?〉中,我看到很多有趣的對話,不過在其中卻暗藏了濃濃的火藥味,好像非得有一方贏不可。而這篇文章,表面看似主角爭王,其實字句下,每個主角都代表著一種人心的渴望,當沒辦法滿足時,就會有衝突。
        故事的結尾,以鍾老無言合上手中書,書中四名高手都被夾成頁中扁形,拉回現實,說明當時再怎麼爭,即使在許多國家稱霸,多年後,終究只會在書頁中成為歷史,也間接證明了「放輕鬆看待一切」的真理。我想,作者或許是希望讀者都能從這一個既簡短又有趣的故事裡,悟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見解吧!
      ﹙來者何人?﹚雖然字句不多,但同時也透過這每一句,告訴了我們要懂得尊重他人的看法,和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且時間會撫平許多事,別太鑽於一些小事。

☆評〈來者何人?〉 ☆                曾鈺豪
       在閱讀這篇文章時,剛開始,就感到自己好像在文章裡的世界,體驗四位武林高手交手的樣子。
        每個角色的名字都富有濃郁的統治整個土地的味道,而且生命力就像蟑螂一樣,被打中的人還可以再站起來,剛開始看雖然以為武俠小說類的,看到後面以為是比誰被打到還可以站起來,因為鍾老一出現,他們都被夾在頁中,誰都無法抗拒。鍾老的出現,把原本還可以戰得非常久的大戰,兩手一合就結束,主角也從武林高手變成鍾老。如果沒有他的出現,或許結果會很無趣,對作者來講也很難繼續寫下去。
        開頭寫得很有臨場感,中間也寫得戰戰兢兢,若後頭很平淡,就會讓人感到半途而廢,在爭國界問題時,鍾老卻什麼也不知道就打敗他們,讓人感到很好笑。
       我覺得前面打得非常激烈,後面卻很搞笑,聽起來感覺怪怪的,但寫下來卻覺得很搭,給人的感受就會不同,就會有很多人喜歡看,所以在開頭寫得有如身於此地,後面來個突變,才能讓別人一看再看。

☆評〈來者何人〉☆              於柏佑
        明月高照,四大高手正以性命相抗,正當打得難分難解時,只聽「啪!」的一聲,四大高手還來不及反應,就被看書的人壓成了扁形。每當我看完這篇文章時,它總會激起我一波又一波的想像,去思考這本書要告訴我什麼道理。
       四個武功高強的高手和一位平凡的老先生,多麼強烈的對比呀!這段情節告訴了了我,書中的文字是固定的,但它所要表達的東西不是一定的,是可以用思考去延伸出更多想法,所以無論書鍾人物多麼高強,看書的人只要一個想法就可以改變他們了。
       而當我再深入地去看這篇文章時,彷彿在那四大高手的影子裡看到我自己。我就像那四大高手一樣只會跟著文章持續前進而已,就像火車一樣,很難離開鐵軌,但人跟火車不一樣,人會思考、會想像。所以我希望自己在學習的旅途上,也能像書中這位讀書人一樣,不斷地思考、想像、去突破,使自己更上一層樓。
        但是,如果我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也發現了這篇文章所要傳達的另一個道理,四位高手想徵天下第一,好像在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們總喜歡比出個高下,但就算是比贏了,又有何用呢?最多也只是得了個天下第一的名號罷了!

☆評〈來者何人?〉☆                  蘇建文
       這篇文章用簡單且有力的文字,雖然文字沒有很華麗,但它給人的感覺是非常有力的,這就是我喜歡這篇文章的原因。
       文章中有五位高手,其中一位是創作者----鍾肇政,剩下的都是書中人物,打鬥的場景和時間都快速的帶過,只有原因是讓讀者從四人的對話中來猜,原因是江湖上常見的恩怨----爭土地,但這個爭土地是由不同時代的人來爭,顯得十分有趣,大家都不想打,因為每個人都是武林高手,到了最後還是非打不可,可是又分不出勝負。
        正當大家在打來打去時,一股奇特的力量出現,以為又有一位高手出現了,那位高手就是文學界的傳奇----鍾肇政,他雖然不是武功高手,但是他憑著自己對文學、書、閱讀和文字的熱愛,使自己有巨大的能量可以將書輕易的闔上。
        我都不知道,憑著自己對事情的專注、熱愛和投入,就可以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可見自己對事情的感受和做法是非常重要的。我很佩服鍾老長期對文學的投入,他那種努力不懈和持之以恆的精神,正是現代人所缺少的,作者可以透過簡短的故事來告訴大家,真是不簡單啊!

王幼華〈大嵙崁天空的笑容〉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1874706

☆評〈大嵙崁天空的笑容〉☆                 商肯豪
        一打開書,一陣涼風吹來,自己已站在草地上,四周都是青山、翠谷,我不知道我身在何處,但我卻知道我的心穿梭在文字裡,感受那強烈的意象。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篇短文時,心裡非常震撼,我覺得一個心靈受創傷的人,應該不太可能擁有這麼強烈的熱情,青年不斷地奔跑著,一步又一步,每一步都帶給讀者一種溫暖,它會點亮所有在讀者心中的熱情火柴,把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都釋放出去。當我閱讀的時候,只是隨手翻翻而已,但是,一看到那些字字句,我原本無聊的心,立刻被一些熱情的火光給取代了,忍不住讓我精神振奮了許多。
        曾經有人抱怨過自己的命運很倒楣,我遇到挫折也難免會有這一類的感覺,但是我讀了這篇短文其中的一句話後認為,每個人都必須「穿越長滿魯冰花的田野,度過滾滾濁流」,我們可以靠著自己對生命上的執著與熱情,來改變自己對人生的看待方式。
        最後,我覺得,一件事情,不管簡單或困難,只要少了熱情,就沒有辦法真正的完成,所以我希望這本書能讓更多的人閱讀到,啟發他們心中的熱情,也啟發他們對人、事、物的態度和方法。

☆評〈大嵙崁的天空的笑容〉☆                 陳凱勛
        美麗的意象、文字的熱情與洪流存在這短短一篇文章,真實的情感感動了我的心,那種對文學的激情就像對每個人露出笑容。情與景細密的交織在〈大嵙崁的天空的笑容〉,表面上看來像是對景物的描寫,其實卻暗喻文學家對文字的情感,還不忘帶給別人溫暖。
        在這急切奔跑的行動過程,我瞭解青年的想法,帶領旁人一起向前去點燃文學的火把,善意且真切的傳遞光和熱,歲月無法澆熄老人的熱情,這段動人的內容展現出生命的活力,也證明那永恆的燈火,能繼續溫暖每個人的心,感召更多人加入創作的行列。
        雖然青年已變成老人家,但我相信他的付出是有意義的,存在著「我為人人」的精神,也還能保有年輕熱血的心,更能延續這分熱情,使文學日後能發揚光大,不會有人在漫漫長夜裡哭泣,溫暖與愛將能傳到每個角落。
       「兼顧的信念」和「對文字的熱情」能感召別人,就算帶著創傷,有了那兩種元素都能達到療癒創傷的功效,愛與溫暖將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大嵙崁的溪水向東流去,暗示了時光不復返的事實,歲月卻消磨不掉對文字的熱情。

林柏燕〈兩棵檳榔〉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2254132

☆評〈兩棵檳榔〉☆                  林惟敏
         黃昏中,老人所看到的街景,雖然我沒走過,也沒看過,但是藉由作者的描寫,我就像站在那條街上一樣,靜靜的看著那兩棵檳榔樹。作者的描寫生動、有感情,就算只看完背景,還沒看完內容,都能在那一瞬間,就融入在故事裡。
         看著這篇文章,正沉迷在那痛苦戀情的回憶裡時,突然拉回了現代,穿梭在現在和過去,依舊不變的就是那兩棵檳榔樹,所以,被拉回現代時,所有的焦點,都轉到了那兩棵檳榔樹身上。
        看著老人輕輕的撿起那兩棵檳榔樹,像撿起谷清子的淚水,放進口袋時,我已經深深地被感動了。
        而對於最後,老妻覺得老公開始阿達阿達時,我不覺得那老人是因為變老,才開始阿達阿達,而是因為老妻把老人撿起的那一大袋檳榔丟掉的關係。因為老人撿起的,不只是那掉落在地上的檳榔,他還撿起了,和谷清子點點滴滴的回憶,老人的種種回憶被丟掉後,自然就失去了原來的自己。
        看完〈兩棵檳榔〉後,我最想說的就是「好!」作者清楚的描寫,真的感動了我。

☆評〈兩棵檳榔〉☆                  全家樂

        開頭讓我們感覺到這位老人的孤單和憂愁,雖然四面八方的建築都已經有所變化,但是在這位老人的眼中卻是那段回憶裡的景象,兩棵檳榔樹和日式的宿舍。

       當這位老人到谷清子家做客時,看見谷清子半身全裸,使老人血衝腦門的情節使讀者感到有趣,原本是要到別人家做客的老人,卻因為當時的情景而把老人所有的功名追逐在他的腦海裡全部消失殆盡,也改變了他之後所有的寫作方式。

       經過了六十多年後,只剩下那蒼老的檳榔樹,偶爾掉下兩棵檳榔,老人卻把檳榔當作谷清子的淚水搜集了兩大袋,最後還被老妻丟了,對老人可說是無限的感嘆。

 

彭樹君〈桐花〉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2154563

☆評〈桐花〉☆               吳馨語
        一開始,作者便發現原本該在初夏所開的桐花,卻在深秋開了。這充滿著驚奇與疑問,而當疑問解開時,卻只是冷靜的點頭,因為她已隨著解答而回憶起以前,也從解答中想起客家精神及鍾老的長者風範,而這也意涵著桐花的堅持及鍾老的毅力。
        這篇文章以桐花對外在的適應、改變,來增加授粉的機會,再來延伸到作者對創作的困頓,而因桐花的例子,再接者有了豁達的想法,最後決定堅持下去,繼續努力。
        既然改變不了環境,那就試著改變自己來適應環境。桐花面臨著季節的轉換,不但不枯,還依舊綻放著雪白的衣裳,而鍾老呢?在戰亂時代裡的他,並沒有因戰爭放棄他的創作,反而以他的理想,繼續堅持下去。
        我覺得這篇文章的感情可以再深厚一點,尤其是文章的開頭及結尾可以再敘說多一點的景象及多一點的感覺,這樣讀者在讀時會有更多的體會及想像空間。
        桐花和鍾老,他們都有共通點,就是堅持及毅力,桐花可以不用在深秋時開,但只要一想到要增加授粉的機會,即使不適應,也要開出美麗的花朵。鍾老則是歷經戰爭這麼恐怖的事後,依舊熱愛創作,不讓戰爭剝奪他創作的權利。我們也要學習他們的精神,不要讓外在的事物,影響到內心裡的感覺,要堅持自己的心,及過人的毅力,來開創屬於自己的路。

☆評〈桐花〉☆              於芮萱
        桐花本是生命力的象徵,可卻是開在深秋?人生是無常的,我相信,即使開在深秋的桐花,也很美。
        文章中的桐花,隨著外在的變遷在改變自己授粉的時機,由此可見,大自然中的每一物、每一物,都跟我們的生活和氣候的變遷是息息相關的,而我們所下的決定,也深深地影響著整個世界。
        故事裡的女孩,就像書中的桐花,身處不定的時期,但如果她能持續她對文字的熱情,使她的熱情成為她創作的原動力,並為自己爭取最有利的機會,我相信,往後的她就算遇到困難,也能一一化解。有時的跌倒,並不代表失敗,而是給我們重新出發,重新成長的機會。
        世間總是不停改變,外在的壓力,總是無預警的打擊我們的信心,如果我們在這萬難中,能使自己學會,如何在這困頓中,重新站起來,讓自己的努力,備受肯定,讓自己的付出,獲得認同。就像桐花一般,就算開在深秋,也要開得很美、很燦爛。

楊隆吉〈羽毛燈罩的圈圈舞〉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2118504

☆評〈羽毛燈罩的圈圈舞〉☆              王祥宇
        這篇文章一開始就點出了二位主角,就是羽毛燈罩以及晚風。作者用了許多的轉化,彷彿一開始就把我們帶進「童話世界」。
        第二段開始,它們進入了交談。
        第三段作者以風的「強度」當作風的地位,並以國王來顯現出「旋風」就是風力強大、破壞力最強的風。最後一句把被它吸走的人、事、物用來形容在跟它跳「圈圈舞」。
        第四小段的燈罩則是以「嗯!我想學!」來凸顯出它那迫不及待的心情。
第五段用「我不是很會………。」來表示晚風謙虛的態度。最後一行以「舞」來代表圈圈舞。
        六、七段便開始動作,用羽毛作為翅膀。
        八、九段因晚風的鼓舞使它轉得更起勁了。
        第十段用時針、分針、秒針「抱在一起」及「不敢再轉」來表示時間停了。再用「激起憤怒的波浪」和「天搖地晃」來顯現它們的風力有多強。
        我覺得這篇文章的動靜態是由晚風的出現來決定。一開始晚風沒來是靜態;中間晚風和燈罩一起跳舞表現出動態;後面晚風走了來表示靜態。
        一個「有形」的燈罩及一陣「無形」的晚風,是怎麼相遇的?真想去問問燈罩。童話故事的最大「優點」就是「任你發揮」,愛怎樣就怎樣。

謝鴻文〈文字精靈的儀式〉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1874868

☆評〈文字精靈的儀式〉☆                 陳怡彣
        在蒼蒼綠蔭的包圍下,聖蹟亭顯得更神秘、神聖。一個男孩恭敬地把一本十分破舊的書丟進了聖蹟亭,從這段文字中看出男孩對聖蹟亭十分的恭敬,以及對《魯冰花》這本書的尊重和喜愛。
      「文精靈」和「字精靈」從淘氣的猜哪一個字最先燃燒?一直到鄭重的為這本書祈禱,看出文精靈和字精靈對書的尊敬。慢慢的,火把書燃燒殆盡,而文字在文精靈和字精靈的幫助下,得到新生命,蛻變成一隻隻的白蝶飛出聖蹟亭。
        就在所有文字蛻變成白蝶的那一刻,魯冰花的花香四溢,本書真的是魯冰花,而那一隻隻的文字白蝶從中飛出,去尋找真正的魯冰花。文字精靈雖然頑皮,但也把自己的職責完成,讓那些變成白蝶的文字繼續貢獻,並且陪伴這個世界。
        這篇童話,讓人瞭解到文字對世界的貢獻,也讓人相信每一本書、每一篇文章、每一個句子、每一個字都在作者的筆下被賦予了生命。而詩中的「它也在等待穿上金衣吧!」好像寫出每一本書都盼望著被愛,更希望能感動讀者。每一個字都有生命,在他們的飛舞下,舞出一篇篇文章。

馬筱鳳〈山林通靈者〉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1966267

☆評〈山林通靈者〉☆                 林合廣
         充滿熱血,勇於探索山林禁區的阿政,看到高大的五節芒,或許到達沸點的血液會降下溫度,當他被不時出現的咬人貓傷害,忍受力也將持續削弱,可是,他仍不向艱苦低頭,邁入深處,漸漸地,這點阻礙也不算什麼了。鳥精靈,鳴叫著,阿政躺了下來,幽靈從四面八方飛出,各個喃喃自語,雖聽不懂,阿政還是張大了耳朵,最後往漫長的歸路前進,滿腹的疑問就交由族人解釋。
        這篇文章,明顯的暗示著最標準的人生模式,勇敢走入密林的阿政,就像不知世間痛苦的年輕人,而高大濃密的五節芒、神出鬼沒的咬人貓,代表了挫折與痛苦,經歷了人間喜怒哀樂,經驗十足,但仍有不解之事,虛心的請教長輩,才是最好的方法,最後四處飛出的幽靈,訴說的也許是過去不為人知的歷史,又或許是他們為達成願望的遺憾,令人好奇。
        讀過那麼多文章、短文、小說,很少有能深刻打動我的,這樣的文章的確值得保存,最好可以永久保存,看完後我自覺受益良多,好開心呢!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380) | 回應(1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小說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創作坊學生主題小說創作:「水」
此分類上一篇:和基礎班的孩子一起讀古典小說

好可愛的讀書豬
如果晴天下的都是讀書豬
是不是我們的社會
就可以多出一點書香味?
2010-07-29 07:33:34
Tinkle
我也很喜歡〈來者何人?〉哪(好多人寫喔~)
武俠很對我的味(這也算是中毒太深!?)
對照更合我的味
只能說對照的力量真大
2010-07-29 08:22:24
也是作文老師
精彩評論
他們實...實在太厲害啦!
2010-07-29 08:39:05
被豬守護者
今年暑假有讀書豬相伴
相信一定會
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2010-07-29 08:57:18
太歲虎
真巧!我也被豬守護者
據說,虎年犯太歲的肖虎者
要多佩戴豬,養豬被老虎吃,就可以保障一年平安
祝老虎們
豬世平安
2010-07-29 11:02:40
於柏佑
評〈大嵙崁天空的笑容〉☆:
看完大嵙崁天空的笑容這篇文章,我也是感觸良多,因為我認為身為一個人,什們都可以沒有,唯有夢想不可以失去,書中的主角雖心靈受創,卻依然對生命懷抱著熱情,值得學習.
2010-07-29 17:43:01
給柏佑
身為一個人,什們都可以沒有,唯有夢想不可以失去

說得真好!
要一輩子都記得唷!
2010-07-29 22:13:19
劉晏妤
這些評論中,我最喜歡的是商肯豪所評的大嵙崁天空的笑容,雖然我自己也是評大嵙崁天空的笑容,但我的文章中卻很少有自己的想法,大多在訴說故事情節,比較之下,少了自己的特色。他的評論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一件事情,不管簡單或困難,只要少了熱情,就沒有辦法真正的完成」我覺得我自己也可以試試看,讓自己做出可以的事情可以多點熱情。
2010-07-30 22:36:44
於芮萱
評〈來者何人〉☆:
文章中把古代的武俠人物和現代的文學作家化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使我也想化身為書中的主人翁,和他們一決高下。=]
2010-07-31 12:38:43
小君
孩子們在短時間內
有這麼特別的想法
看到大家的進步
真的好高興喔
2010-07-31 19:39:49
蘇建文
☆評〈來者何人?〉☆
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因為他改變了我原本3分鐘熱度的習慣。
☆評〈文字精靈的儀式〉☆
字在以前是非常神聖的,可是現在大家都不珍惜書和字
,讓我覺得非常難過,其實我們只要多用點心對待書就好,書真的是大家心血的結晶
☆評〈桐花〉☆
人生真的是無常的,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不過我更欣賞有人說的「那就珍惜如意的十之一二」
,人真的應該要珍惜。
☆評〈大嵙崁的天空的笑容〉☆
鍾老對文學的投入和熱情真是令人佩服。
2010-07-31 23:53:31
給認真的孩子們
肯豪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寫作品評論
晏妤的欣賞,肯豪一定很開心

建文好認真,還寫了這麼多篇短評
芮萱讀書好入戲唷!好好珍惜生命中的熱情
2010-08-01 09:28:16
曾鈺豪
很多的評論中,我最喜歡的是於柏佑評的〈來者何人?
〉因為世界上的人有很多都是為了爭第一而可以忘了身邊的人,沒有友情只有名號,有甚麼用呢?而且會變得很孤單,假如有一天被打敗了,也沒人能安慰我們。
2010-08-02 08:57:40
秋芳老師
學會欣賞別人
就能在團隊運作中
發揮更大的力量
這是
在創作坊最珍貴的學習
2010-08-02 09:02:30
孟慶豪
評〈文字精靈的儀式〉☆
在這些評論中,我比較喜歡陳怡彣的文字精靈的儀式。
在聖蹟亭燃燒的這本書《魯冰花》,而文字一一畫成白蝶飛出。
在昔日時,古人都很講究文字的涵義,但是現今有些人不讀書而疏忽自己了解文字的意。讀書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而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加完美。
2010-08-05 14:25:31
創作坊小說研習,鄭重推薦
2010年這個暑假,創作坊藉由《魔法雙眼皮》、《不說再見》和《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光之三部曲」的系列共讀,做為孩子們多元學習的素材。
引領所有學習寫作文的孩子,確立小說的閱讀與創作的能力,敏銳地串起生命中所有的線索,無論是語言、文字或生活,都在濃烈而充滿象徵意義的小切片中,表現出千萬人中仍然不能掩蓋的特色。
這些研習,在短短的一個月裡,每一堂課45~50分鐘的創作時間裡,我們看到讓人驚豔的成果。
一.小說評論
1.「光之三部曲」總評: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文學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44400
2.「光之三部曲」角色討論: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 角色分析〉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89858
〈黃秋芳「光之三部曲」,人物評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03218
〈進階班孩子評選《魔法雙眼皮》人物〉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363066
3.「鍾肇政文學長廊」主題小說競寫評論:
〈愛上小說,在微縮的人生中學習〉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253006
〈孩子們的文學長廊小說短評〉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265230
二.小說創作
1.延伸「光之三部曲」的單篇創作:〈「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小說----創作坊國中學生小說聯展〉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29443
2.〈「光」之三部曲,角色延伸系列連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088
3.限題競寫〈創作坊學生主題小說創作:「水」〉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19
4.多元而不受侷限的自由創作〈創作坊學生奇情小說創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0167
2010-09-05 17:1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