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6 14:01:05| 人氣1,6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悠閒和自由: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為什麼讀書、寫字?為什麼這麼需要專注沉迷在一個獨特的領域?

    音樂、繪畫、烹煮、生物、基因,甚至小到只專研貝殼、紙傘、玻璃珠……,所有的沉迷,像透明泡泡,把我們包裹起來,不老,不朽,讓我們得以和龐大而漠然消逝的流光對抗,永遠有一些優閒和自由,值得我們眷戀。       讀書最自在〉☆林映辰,三年級

    看書時,有一種悠閒感。當我讀著書,會覺得自己變成住在一棟溫馨小屋的娃娃,坐在陽台椅子上,享受著溫暖的陽光,還有下午茶可以品嚐,讓味蕾也感受到美好的時光。

    在這個魔法時光,沒有父母的責罵,也沒有時間的催促,看個小說、漫畫,什麼都好,時鐘的分針、秒針也感覺放了0.25倍速,變得跟烏龜一樣慢。看到有趣的歷史,跟親朋好友分享,當他們不知道時,就可以得意的跟他們說:「我已經知道啦!」。

    讀書時,沒人會打擾我們,找出一些自己的秘密樂趣,還可以做成遊戲,和家人一起玩呢!讀書時間,是我最自在,也最開心的時光。

        讀書最快樂〉☆蔡宇傑,三年級

    每天一放學,我必須坐在書桌前寫功課,一直到睡前,但我幾乎都快十點才可以睡,因為功課太多了。

    睡覺前,我會在床頭燈下看書,一個人靜靜的看書,彷彿世界都在為我把動物、車子,和人變得更安靜了。在黃黃的燈下看書,好像每一個字都在說著自己的話,腦袋裡浮現出每一個學校今天發生的事,書就把我的煩惱全部蓋掉,只想著:「明天就是新的一個記憶了」。

    一想到新的明天,就能快樂的睡著,有時,發現床頭燈壞了,晚上無法看書,簡直都睡不好覺。直到床頭燈修好,重新亮了起來,好像世界又更新了。

    開心讀書的夜晚,一夜又一夜,為我準備了美好的明天。

       讀書最像一場電影〉☆廖宜均,六年級

    以導演的鏡頭,用上帝的視角俯瞰這整齣電影,就像是我們觀看著我們所在學習的任何內容。不只是學校的科目,還有自己所熱愛的興趣,讓這場讀書的電影,有最基礎的規定和更曲折的發展。

    讀書的道路是漫長的,在其中的劇情就像挫折、成就,牽絆著我們的情緒,但終究,這場電影是屬於導演的出手,帶動更多演員的名氣,這些演員就是我們學的好的科目,或者是內心嚮往的興趣。

    編劇,能計畫這整場電影的劇情,就像我們能計畫學習一樣,所有學習的成果,都是自己努力來的,所有的成功,也屬於自己,讀書這場電影,需要整個電影公司團隊的自律以及敬業。

    電影,出自很多隻手,像學校的老師們教導著我們,但真正的鏡頭掌控,人生的方向,都是由自己也就是導演決定的,興趣與熱愛、科目與規定,融合在一起的電影,是最精彩的電影。

       讀書最浪漫〉☆陳畇妃,七年級

    浪花輕輕拍打,微風緩緩經過,讀書的人哪!為何看起來那麼愜意?如此吵鬧的世界中,為何還能專情看書,絲毫不受萬物打擾?在讓人沉醉的書香中,究竟藏了什麼?

    一切都那麼糟的早上,煩悶、憂心,一整天都靜不下來;一放學,踏出學校,飛快往家裡奔去,奶奶家旁一百公尺處,有一間圖書館,那就是我專屬的秘密基地,踏進書中世界,白天的不愉快,就在書香中一揮而散。

    找個陽光鋪灑的小桌子,喝著柳橙汁,哇!太幸福了!有那一秒鐘,想住在這裡的妄想,從腦中閃去,又是一個甜蜜的下午。看過刺激的武俠小說嗎?讀完總感覺充滿鬥志!再看看淒美的愛情小說,結果總讓人眷戀……最後是人生哲學,讓所有失落的人,重新有了方向。

    我們看書,讓自己快樂,如釋重負。在書裡的我,浪漫且自由,勝過所有悲傷事,我感到開心;直到書的結尾,把我們拉回現實,告訴我們不能一味的逃避世間。

    能夠體會書的智慧,珍惜思考的方式和浪漫的過程,在一場又一場幻遊中,重新找回自由,那樣的美好,就是讀書的禮物,幸福快樂,觸動人心,全都珍貴無比。

       讀書最放鬆〉☆黃子睿,七年級

    讀書,很多人或許會覺得很困難,我看到現在有許多小朋友,手中都拿著一隻又一隻的手機,炫酷的音效和生動活潑的畫面,使他們深深著迷,而忽略了書,所以,當他們在接觸書時,便會因為沒有音效和會動的畫面而抱怨書很無趣。

    我覺得,讀書應該是放鬆的,自然的,使自己進入書中世界,跟著主角一同冒險,我們將無法放下手中正在用心領略的好書。讀課外書,就是在讀書以外最舒服的休息時間,有如一陣微微的春風,輕輕拂過僵硬的肩頸,帶我踏入那一章又一章神奇的故事。

    我最喜歡讀的是武俠小說,看著主角經歷著各式各樣不同的遭遇,彷彿也身歷其境當做在一旁的觀看民眾,又或者我彷彿武功高強,在主角經歷困難時拉了他一把,幫助他脫離險境,而得到的便是心靈上的放鬆以及舒緩。

    放鬆的閱讀,可以將浸泡在一本又一本繁重的自修、評量大海中撈出來,放入另一個不同的世界洗滌,沖刷掉累積許久的不安、焦慮等其他負面情緒。讀課外書,不是為了什麼而讀,而是自然而然的想讀、放鬆身體和心靈的去體會,在浩瀚且無止盡的天空中飛翔,身旁的雲也同時變成了一本又一本的書,自由且放鬆的去挑選其中一朵「雲」來好好地、用心地、放鬆去體會吧!

     讀書最自由〉☆林永朕,八年級

    翻開書本,彷彿墜入一片無盡的海洋,不需在意任何煩惱,還能隨心所欲地沉浸在其中,即使所有故事皆有結局,卻能無法阻止我們創造新奇的遐想,繼續暢遊在書海之中。

    無論生活的壓力有多繁重,即將面臨的考驗有多艱難,只要我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它們就變得無比容易。書中的角色無不曾面臨極為痛苦的絕境,卻無人有過放棄的念頭,即便過程再慘烈,他們也不願輕易屈服。

    對照真實生活中的我們,時常放棄,總是無法承受逆境,卻不曾想過模仿我們最熟悉的書籍中的人物,他們何者不是過得自由自在,即使遭逢失敗,也馬上振作,再次找尋新的目標。

    暢遊書中,我們遠離生活中的塵囂,追隨主角的腳步,享受自由自在的快感。透過閱讀擺脫生活的不快,當然也該將沉浸於書中的自在用於現實。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