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1 00:00:00| 人氣16,7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14~10.17香港之旅~行前準備(含兒童護照辦理事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忙著處理父親的後事,所以沒有認真PO文真是不好意思,這就趕緊來繼續咱們的10月中旬的香港自由行的行前準備文章了,我相信不論是國內旅行或是國外自助行在做事前規畫時,除了上網找資料與翻閱旅遊畫外,再來就是看網路上的旅遊文章分享了,雖說,網路上有不少有關香港自由行的行前準備文章,此篇會提及如果準備帶小朋友出國旅行的行前準備囉~~


香港河洪記粥麵專家--奶皇包

雖說很多人說香港並不大,可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我也不想踩太多顆地雷,所以我和妹妹從9月時,就開始翻閱書局中的香港旅遊書,以及上網查詢一些部落客的文章,本來一開始我們覺得應該不太需要買書,後來我想了一想還是覺得買本書來翻閱比較實在,於是便選了這本香港旅遊書籍,而且這本書介紹了頗多當地的特色、小吃店與知名店家,只是我印象中這本好像是在3月印刷,所以有些連鎖店家在3月後搬遷與歇業也就無法立即更新,建議大家在安排行程時還是先上網做個確認,以防撲空而掃了興致。


參考用書

除了看書外,再來就是要上網看一些部落客的文章,我首推“西打哥的飲食言己”以及前陣子來台開站的香港餐廳指南的“OpenRice開飯喇”,“OpenRice開飯喇”其實就是像大家所熟知的愛評網,所以在該網站可以詳細看到香港人對餐廳的好壞評價,基本上要在該網站找到商業文的機會並不大,因為網友的文章都會經過“OpenRice開飯喇”的工作人員審查文章,所以商業文也就會少了許多,而“西打哥的飲食言己”則是一位香港人所撰寫的部落格,在文章可以看到他對菜色的介紹與描敘,以及個人的獨到見解,像我們到香港的第一餐就是直接殺到銅鑼灣希慎廣場的河洪記粥麵專家就是看西打哥的飲食言己所介紹,一整個美味到讓我覺得意猶未盡丫~~


銅鑼灣希慎廣場--河洪記粥麵專家

因為小俞從來沒有出國過,再加上我又懶的帶著小俞親自辦理護照,於是決定請旅行社幫忙代辦小俞的護照,因為要請旅行社代辦,所以也就多必須多跑一趟戶政事務所做“
人別確認證明”,所以就要先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將申辦護照文件下載填寫(申請護照須知),然後再帶小俞去拍大頭照,最後再到戶政事務所做人別確認即可,至於做人別確認時,記得要帶妥父或母的身份證與小朋友的大頭照,我去做人別確認恰巧當天要到中和,於是就到中和戶政事務所辦理,最後再把“人別確認證明文件”、“小朋友大頭照”、“申請護照文件”、“戶口名簿”、“代辦費1千元”與“監護人一方身份證”交由旅行社代辦,倘若想要省錢的話,其實可以自己跑外交部親辦護照,這樣就能省下代辦費用,我實在懶的帶小俞從三峽坐車到台北,然後又要等時間辦理事務,所以還是花錢省事比較實在。


行前準備


行前準備

辦好護照後,就是要準備拿出台幣換港幣,我們是在出發前二天才到中國信託換港幣,當時的匯率為1:3.86,幣別就只換500元與100元,因為我覺得面額換太大也不好使用,所以還是換500元與100元比較實在,不過,我原以為我們會將錢花到一毛不剩,沒想到最後還是剩了將近3千元港幣回家。


港幣


20元港幣

另外,雖然都說香港免簽證,但請切記
沒有台胎證的人,一定要在出發前上網填寫“入境登記通知書”(台灣居民入境登記通知書網址),然後再列印出來即可,自行上網填寫就可以省錢了,不必再請旅行社的人幫忙代辦,記得相片中的小張文件--旅客批准申請表與入境登記通知書千萬不要搞丟了,這兩份文件在入境與出境時都會用到,千萬別想說出境不會用到就隨手丟在飯店,到時可是會有可能搭不上回程班機回家的哦~~


行前準備


行前準備

本來我是想說上網訂房間,後來妹妹的同學因為姐姐在旅行社工作,於是我們便請她幫我們代辦小俞的護照,但因為她不是專門辦理香港線的服務人員,於是便介紹了“雙向旅行社”給妹妹,再加上當時我忙著趕文章,於是我和妹妹就分工作合作,我負責安排行程與找飯店,妹妹負責連絡,因為我實在不想一直換飯店,再加上我又有偏好的飯店,所以我們四天三夜的價格,機加酒價格為大人2萬1(含稅與迪士尼門票),小朋友佔床為2萬500元(含稅與迪士尼門票),我們是用現金付帳,旅行社送了我們五大好禮,除了有保險外,其中一好禮為機場快線來回票、地鐵全日通票券與海龍明珠預售票。


旅行社所贈的5大好禮之一

我們有請旅行社代訂迪士尼門票,所以當我們抵達香港機場後,就是由負責領票的人員到旅行社所指定的櫃位領取四人的迪士尼門票,果然人多一同出國就是能分工合作,妹妹負責照顧小俞與顧行李,妹妹的朋友負責領票,而我就是來研究到底是該買何種票券才能讓我們在香港暢行無阻且又能省下交通費。


迪士尼門票


背面照

因為香港是以年齡來做購票的分界點,三歲就要買兒童票了,所以像小俞已滿三歲了,旅行社也有幫小俞準備票券,要兌換此票券也很簡單,領好行李後走到入境大廳,找到販售票券的服務台就可以兌換了,後續文章會詳細介紹我們購買了哪些票券在香港暢行無阻,因為這限定當天使用,再加上我們入住的飯店位在銅鑼灣,我不得不說從香港地鐵站走到中環站真是有夠遙遠的丫~~


機場快線--成人來回票換領券(機場站<==>香港站)


使用方式


機場快線--成人來回票(機場站<==>香港站)


背面照

至於這張“港鐵 遊客全日通換領券”就必須到港鐵服務台做兌換,只要將換領券拿給任一港鐵站的服務台交由港鐵人員做兌換即可,使用方式則是只限當日使用,不限次數搭乘地鐵皆為免費,因為我們後來購買的旅遊票券就已經含有免費搭乘地鐵了,所以我是沒有使用到此張,但妹妹最後一天就有用這張來体驗免費的快感。


MTR港鐵 旅客全日通換領券


使用方式


港鐵旅客全日通(限當日使用,不限次數免費乘地鐵)


使用資訊


港鐵旅客全日通(限當日使用,不限次數免費乘地鐵)


背面照

至於這張海龍明珠預售船票,因為要在行前的前一晚打電話預約,我們也沒什麼興趣,所以也就沒打電話預約了,因為我們是早去晚回的班機,所以就算沒排沒什麼行程,但帶小俞出門實在很累人丫~~


海龍明珠預售船票


地點

本來我以為會搭長榮航空或是華航,但沒想到會是搭國泰航空,因為我們是搭早去晚回的班機,10/14的班機為早上5點20分左右,10/17的班機則是晚上10點多班機,所以在香港整整玩了四天,只是本來抵達香港的第一天是要去逛星光大道與看幻彩詠香江,但因為出門的當天我寫完文章就已經凌晨1點多了,妹妹跟我約凌晨3點半左右要來接我們去機場,所以我也就沒睡覺補眠,抵達香港後又一整個機飛狗跳,所以我們便決定把當晚行程改成在銅鑼灣逛街,早早休息才有体力繼續第二天的行程。


登機證

雖然旅行社有向我們推薦一樣也是位在銅鑼灣的珀麗酒店,但我上網看了一下後,發現該飯店頗小,報價也是2萬左右(含稅),最後我還是選擇了自己所挑選的銅鑼灣迷你酒店 Mini Hotel Causeway Bay,由於此次的香港行還有一位妹妹的同學,所以也就訂了2間標準房,畢竟我們帶了一個小孩,為了別人的睡眠品質還是別勉強別人與我們同一間房,本來想說看能不能訂到一張大床的房型,但沒想到只有2張小床,所以當我把小俞哄睡後,做好避免跌下床的安全措施後,就讓他一人睡一張,我再到另一張單人床睡覺,我不得不說不用跟小俞擠一張床睡覺的感覺真好丫~~


入住飯店


飯店介紹

如果大家有上網看過其他部落客的香港自由行的行前準備文章的話,大多都會說一定要買八達通與機場快線的2種票券,雖說旅行社有贈送我們機場快線來回票券與港鐵全日通,可是這兩張票券都是只能使用一次,於是思考許久後,我們詢問了一下票務人員並告知我們此行為四天三夜的行程後,票務人員就建議我們購買這款含有單次機場快線的機場快線旅遊票,這具有八達通的效用,也可以不限次數免費搭地鐵,一樣也能在掛有八達通標誌的店家結帳,也可以搭叮叮車、天星小輪、山頂纜車等交通工具,但記得一定要確認卡片裡頭要有錢,不然,沒錢可就只能拿港幣出來消費了。


機場快線旅遊票(含機場快線單程一次)

卡片右上方的數字“1”即是代表機場快線單程的意思,另外,此張卡片最後可以退款50元港幣,不論剩餘金額為多少,最後都會全額退還且不收手續費,所以購買此票券的話,切記一定要收好,不然,卡片不見的話就要花錢再購買機場快線的票券,因為我們當時買了四張機場快線旅遊票,可是在迪士尼樂園時弄丟了一張,最後只好幫小俞買一張機場快線的兒童票。


近照

不過,要退款的話,就是要回到入境大廳販售此票券的服務台退款,我們當時有在出境大廳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可以退款的地方,於是就趕緊到入鏡大廳找服務台退款,雖然將卡片留下做紀念也是個不錯的辦法,但50元港幣還是比較吸引人家。


退款單


近照


機場快線兒童票


背面照

我們所購買的機場快線旅遊票是能夠直接刷卡搭山頂纜車,但妹妹的卡片內金額不夠,再加上她又想要出清口袋裡的零錢也想留張票券做紀念,所以便花錢買了門票準備搭纜車上山看夜景,雖然夜景很美,可是真要再叫我下午4點多排隊搭纜車看夜景的話,我真的不太想再上山了,因為實在很累人,不但上山要排隊,看夜景又要卡位拍照,下山還要排隊搭車,所以百萬夜景看一次就好,等小俞再大一點,不會討著說要抱抱時,也許我就會有衝動再上山排隊看夜景了。


山頂纜車門票


背面照

以上就是行前準備與票券的大致介紹,後頭若再提及時,會詳細敘述如何購票以及飯店跟餐廳的介紹,底下也會有此次香港自由行的行程計畫,雖然,香港的交通工具十分方便,可是如果要帶嬰兒或是3歲以下的小朋友前往的話,我是不太建議,因為雖然有些地鐵站有提供可以供推車或是行動不便者通過的匣門,但不是每個地鐵站都有,而且電梯跟廁所常常都是位在很偏遠的地方,我是覺得香港地鐵站在無障礙設施做的不是很好,而且不論是百貨公司或地鐵站的手扶梯速度都很快,所以帶小朋友一定要特別注意,另外,叮叮車的上下門口都很小且樓梯也很陡,光是抱小俞上車走樓梯就已經很費力了,所以如果要帶3歲以下的小朋友前往香港,還是詳加考慮會比較好。

同場加映:
PRINCE行李箱

2013.10.14~10.17香港自由行行程



台長: Florrie
人氣(16,7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國外旅行~香港自由行(2018、14、13年) |
此分類下一篇:2013.10.14~10.17香港之旅~香港我們來囉!!(含買票事宜)

ouerf
贊!
2016-03-21 14:1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