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1 15:41:35| 人氣11,38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豔遇》信義區的街頭藝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日的活動午後在信義區結束,去搭公車時經過百貨公司旁邊的空地──有幾隻牛的裝置藝術的狹長廣場,恰好看到幾個正在表演的街頭藝人。

 

有單人魔術,有盲人的電子琴,有疊羅漢特技,還有全身塗銀白色定定站著的人。

 

我一時很有興致,停下來欣賞。

 

銀色人教我想到十年前在舊金山漁人碼頭的「機器人」。

 

那是一名穿著亮閃閃銀色風衣和鞋子、站在銀色木箱上表演的黑人,暴露在外面的皮膚也塗成銀灰色。一體成型的銀,非常搶眼;神似的、幾乎聽到機器「關節」發出聲音的動作更教人忍俊不住;「太空漫步」的舞姿也極流暢而柔媚。逗趣的是有人把賞錢投入他的風衣口袋,他以兩隻手指小心「夾」起偷窺一眼,然後做一個噤聲的手勢。旁邊一個老外笑說他是覺得錢少、不好意思聲張,另一個卻說他是教我們不要讓國稅局知道他拿了多少錢。

 

在歐美國家旅遊,街頭表演常是意外賺到的節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布拉格查理橋上眾多的藝人,他們各顯神通,多彩多姿,教人目不暇給。

 

假日很少上街,台北看到的藝人不多,偶爾邂逅,不外彈吉他、拉胡琴、吹笛子或畫人像,今天是第一次看到靜態的肢體表演。

 

雖然沒有漁人碼頭機器人生動的舞步,要長時保持固定的姿態也不容易,好在聽到面前金屬罐子裡有錢幣落下的聲音時,他就走下矮凳,一隻手放到額頭上做一個尋找投錢人的姿勢。神情動作困惑而優雅,圍觀的小朋友吃吃地笑。

 

隔一小段距離另有一個標示為「黑神」的藝人,他的灰色「長裙」裹在腳下的小木框裡,根本無法走開,顯然更辛苦。

 



  假日,人潮不斷,賞錢的卻不多;心裡想著,要指望台北的街頭表演多元又精彩,除了藝人能力的加強外,路人也得多鼓勵啊。

 

我沒有硬幣,去捏麵人攤子換零錢。那女人說抱歉,她剛才換給人了,建議我去跟「酋長」換。

 

那酋長一身印第安人打扮,正對著過路人引吭高歌。

 

但我沒有要給他錢,怎好意思跟他換?她教我那就把百元鈔投入銀色人的罐子裡,再拿出一枚五十元硬幣。

 

啊,這不太滑稽嗎?眾目睽睽下這麼做,豈不像我也在表演默劇?

 

還好後來和賣氣球的人換來兩枚五十元硬幣。

 

先後把硬幣投入兩個藝人的「打賞箱」,發現裡邊的內容很貧乏,而且多是十元的。如果我要投百元再自己拿「找錢」,可要好幾個動作呢。

 



2009.6.20 中華副刊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1,38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豔遇》<美麗島>這首歌
此分類上一篇:打包清蒸檸檬魚

ET
台北艷遇是個好書名
是你的下一本書嗎
還是你開的個人專欄
2009-06-27 01:08:44
劉靜娟
本來投的是一篇有數則短文的文章,
題目叫台北艷遇;
小豆干好處理,編者希望以短文單篇發表,
不小心就變成小專欄形式了。
後來不同地方發表的同型小文,也納到這個小區塊,以壯聲勢。
2009-07-01 19:48: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