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0 03:26:39| 人氣40,708|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義大利.當烏菲茲美術館遇上了佛羅倫斯牛排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份佛羅倫斯牛排吧 / 攝於佛羅倫斯某家餐廳
 
 
話說排隊這件事
首先要說的,除非你熱衷於排隊這件事,否則參觀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就如同參觀梵諦岡博物館一樣,得起個大早去才不會要排好長長長……的一列隊伍。再偷偷的告訴你,若真要排隊的話那也應該是在巴黎市區,在那裡隨便轉個頭都可以看到金髮碧眼,體型修長的美女,而且據保守估計,巴黎街頭的美女比路上跑的汽車還要多。

不過像前面說的這麼好康的事,在佛羅倫斯的美術館前就當作是天方夜談好了,在這個區域出現的女人勉強稱的上美女的比率我看大概和樂透頭彩的中獎機率差不多吧。

結論:難怪大家喜歡排隊看美術館圖畫裡的女人。

話說回來,參觀烏菲茲美術館的當天我們就睡過頭了,所以就像前面所寫的一樣,排了好長長長……的一列隊伍。你知道在不到攝氏三度的戶外排隊是什麼樣的情景嗎?歐買尬!我只記得我得一直不斷的在隊伍中『跳舞』才不致被誤認為是美術館好心放在戶外供人觀賞的一座冰雕。

其實這都要怪琦琦,因為在旅行中幾乎每天催促我早點起床的她竟然破天荒的賴床。全天下的男人可要注意了,不管你是多麼的愛好藝術或是某座美術館多麼的有名,對女人而言,全都比不上血拼來的有吸引力。所以囉,早知道我應該騙她說今天我們八點就去旅館樓下的Prada等他們開門。

結果我從九點一直『跳舞』到十點左右才進入烏菲茲美術館,差點沒有在美術館的售票口前凍死。若你正想要去參觀烏菲茲美術館,算你走運,好心的我報給你一個有用的資訊,事實上是可以以三歐元的代價作事先的預約,然後就不用像我們一樣需要『跳舞』一小時後才能進入。
 
 
烏菲茲美術館的典藏
烏菲茲果然不愧是集文藝復興大成的美術館,對於我們這種平時視藝術為高不可攀的人來說,能夠側身館中瀏覽群畫,除了讚嘆它的偉大之外,還會對自己居然能站在這裡而感到自己也是很偉大。

然美術館裡畫作之浩浩,作畫者之眾,真非一時半日所能欣賞完畢,不過為了將門票的費用撈一點回來,我是很執著的將所有畫作與雕像都看過了一次,結果這一逛就逛到了下午一點多。在參觀過的作品中印象最深的當然是位在第十至第十四號展覽室裡的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和他所繪的〈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與〈春〉(Spring)兩幅作品。

千萬別妄自菲薄的說你對藝術感到陌生,這兩幅畫包準你以前一定見過。其實要是光看維納斯的臉是不能體會出她的美,非得看光她的全身,欣賞她猶抱琵琶半遮掩的站在貝殼上的姿態,才能感受到整體的美感。

難怪,“venus”在英文裡的另一個意思是『情慾』,我略有領會的想著。

再說這波提且利是誰呢?若你看過《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一書的話可能就會有印象了,書上說他在十五世紀時曾擔任過錫安會(The Priory of Sion)的盟主,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雖然你只是這麼的看了他的畫,然而在剎那間你就好像已經融入了《達文西密碼》書中所寫的情境。

幸運的我之前曾參觀過巴黎的羅浮宮,也在這次的義大利之行的第一站羅馬欣賞了梵諦岡博物館,現在更瀏覽了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我想大概只剩下米蘭感恩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 Mariadelle Grazie)裡的〈最後的晚餐〉就可以將《達文西密碼》一書所提到的畫作大致都看過了。(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幾天後當我來到米蘭時,並未如願的欣賞到〈最後的晚餐〉,此是後話)

我想說的是,旅行中雖然不需要將所有的美術館及博物館都參觀完,但一些重要的作品還是很值得花時間去感受一下,你會發現書中的人物及以往所讀的歷史乃至於小說都鮮活了起來,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當然,若是另一半或者是其他同行的友人實在是對參觀這些地方意興闌珊的話,我的建議是先把他們帶去名牌店當成物品寄放一下,然後請店裡的精品和店員們幫忙看著,效果應該會相當的好。

既然提到了《達文西密碼》就不能不介紹一下烏菲茲美術館收藏的達文西作品。在第十五室裡有三幅達文西的名畫,包含了〈基督的洗禮〉(Baptism of Christ)及〈聖告圖〉(Annunciation),還有在《達文西密碼》書中提到的〈東方三賢士的朝拜〉(Adoration of the Magi),據書上說在這幅畫的表層顏料底下可是藏著一個陰暗的秘密,不過,倒底是什麼秘密卻沒交待清楚,這真是糟糕。

這三幅畫是擺在同一面牆上的,可以在同一時間觀賞到達文西的三幅佳作,即使原本很少接受到藝術薰陶的人如我,也能夠感受到達文西過人的才氣。

若不是琦琦一直抗議著肚子餓的咕咕叫的話,我還真想再待在烏菲茲美術館裡呢,開玩笑,花了快新台幣三佰元的門票,不把維納斯看夠本怎行。對了,再告訴你一個不錯的資訊,在美術館餐飲販賣部外的天台上,可以很容易的將維奇歐宮(Palazzo Vecchio)高聳突出的鐘樓及聖母百花教堂(S. Maria del Fiore)棕紅色的圓頂拍攝下來,這算是花了快三佰元的另一個收獲。
 
 
佛羅倫斯牛排的初體驗
當我們步出美術館時,街上的餐館好像都快要休息了,但此時『不過』才下午一點半左右啊,『義大利的店家果然是休息比賺錢重要』我在心裡想著,不像台灣的各行各業都是拼命的工作、加班、賺錢、工作……無限循環,海枯石爛,天長地久……

唉!都出來玩了還想到台灣的工作,真是太可悲了,絕對不能再去想工作的事了,要把它從腦海中通通丟掉。再說在出來玩的前一天我還特地的搖了搖辦公室的座位,感覺還蠻牢靠的,回去後應該不至於會沒有了位子才對。

就在我心裡@#$%&的當口,不經意的走過了一家在門口的menu上標著斗大一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字體餐廳。這真是太棒了,我朝思暮想的佛羅倫斯牛排竟然如此得來的不費工夫,別的菜名我可能看不懂,但這道菜名我可是狠狠的背上了幾十回了呢,當下二話不說直拉著琦琦往店裡走去。

進入店後發現整個餐廳裡僅剩另一桌客人,是兩位時尚的日本女子。欸,有時我真懷疑義大利會不會是日本人的第二個故鄉,否則他們怎麼會在名牌店,在風景區,在馬路上,還有餐廳裡無所不在呢?

坐定位後我和琦琦各點了一個套餐,因為看不太懂菜單所以隨便亂幫她點了一個,只好請她自求多福了,哈!至於我的,那當然就是朝思暮想的“Bistecca alla Fiorentina”囉。不過我想這個服務生大概會覺得很奇怪,居然有人在下午快二點的時候還點了這麼大的一個套餐,莫非是為了吃晚餐來著?

服務生先送上了前菜,是塗上雞肝醬的烤麵包配上火腿切片。這雞肝醬塗的還真不是普通的厚,才一入口,雞肝醬的味道就在口裡散了開來,整個粉粉的感覺,說實在的,我個人還是喜歡在麵包上塗上果醬或是花生醬之類的,塗上雞肝醬的麵包真是『粉』奇怪呢。琦琦的前菜也是烤麵包塗雞肝醬,不過她搭配的是燉煮大豆。這燉煮過的大豆也是怪,圓滾光滑,看上去就和泛黃了的縮小版鴿子蛋差不多。

前菜的評分:還算及格。

我的第二道菜是燉肉湯,口味有點像一般西餐裡的牛尾湯,但感覺還要再鹹一些,這肉片燉的夠軟,很順口,口感也 還算不錯。不過琦琦的第二道菜卻長的和主餐差不多,蘑菇義大利麵加上義式麵餃,然後再附上兩隻蝦子。呃,這麼大量的第二前菜,會不會太過份了一點?

第二前菜的評分:值得期待。

主餐終於來了,先說說琦琦的好了。她的主餐簡單的說就是『肉肉拼盤』,若要說得清楚一些那就是豬肉&雞肉&不知什麼的肉再配上炸馬鈴薯的組合,這一看就是老外喜歡吃的東西,只見琦琦噘著嘴作勢要跟我換,不過開玩笑,這怎麼可以換呢,我的主餐可是那一塊超大的佛羅倫斯牛排耶。我要說的是,這牛排真得是超級大,服務生一送來後桌上其他的食物就好像全都自形慚穢了起來,琦琦的那個『肉肉拼盤』立刻變成『肉腳』拼盤(請用台語發音)。

這牛排吃起來真是鮮味多汁,和在台灣所吃到的那種要嚼很久的牛排相差很多,最奇特的是它的肉汁非常多,放在口中就好像是將剛洗好的衣服拿到脫水機裡面脫水一般,而你的口就是那具脫水機,肉汁橫流在上下齒臼的磨合韻律間,真是太過癮了。張國立果然沒有騙我,托斯卡尼的牛真的是比女人還要鮮嫩,當然這句話我沒敢說出來,因為琦琦就在旁邊,而且還在安份地繼續吃她的『肉腳』拼盤。

主餐的評分(不包括那個『肉腳』拼盤):超乎預期。
 
 
牛排雖然是很大的一塊,不過在我一小塊一小塊的努力不懈之下,最後卻也拼個精光。『呼~』在拼完整盤牛排的剎那,我深深的呼了一口氣,我想我們果然是來吃晚餐的。

平常的我若到了餐廳用餐都是十分期待餐後甜點的,總覺得沒有吃甜點就不算是吃了完整的一餐,但今天光是用想的都令我有些的畏懼呢,因為我實在已經吃的太撐了。最後,甜點還是送上來了,是巧克力蛋糕搭配著脆皮泡芙與鮮奶油,這應該算是很不錯的餐後甜點,不過此時我卻只有望甜點興嘆的份。我想,若是你在吃了這麼大塊的牛排後還能吃進這麼Fat的甜點,那你絕對是有希望得到大胃王比賽冠軍的。

最後我和琦琦僅只將甜點淺嘗了兩口,就趕緊請服務生買單了。不曉得我們有沒有打破了這家餐廳的紀錄,午餐吃到快要下午四點才結束,在走出店門口時我還隱約看到餐廳的大廚好像已經在準備張羅晚餐的樣子呢。
 
 
托斯卡尼旅遊的行程規劃
話說原本我們今日下午排定的其他行程就這麼的被“Bistecca alla Fiorentina”給打亂了。還好,我在佛羅倫斯與托斯卡尼排了六天的行程,除了第一天初抵的探索以及今日上演的「當烏菲茲美術館遇上了佛羅倫斯牛排」節目之外,另外打算再花三日分別到以擁有扇形廣場著名的西耶那(Siena),以「優美塔城」著稱的聖吉米奈諾(San Gimignano),以及去位在西岸的比薩(Pisa)參觀斜塔。最後一天當然就是在佛羅倫斯準備讓琦琦以瘋狂的血拼作為完美的ending(其實好像不是很完美,尤其是對我的荷包而言)。

雖然我們在佛羅倫斯與托斯卡尼的旅程排了不少時間,但自助旅行者一定知道,實在還有太多其他的地方都想塞進旅遊行程當中,像是電影《美麗人生》的故鄉阿雷佐(Arezzo)、《托斯卡尼豔陽下》一書的場景柯多納(Cortona),還有香提(Chianti)的酒莊,以及另一個可愛的山城路卡(Lucca)。

最後要再說的是,上面說的這麼多的地點,其實都只要以佛羅倫斯為中心當日往返即可,並不需要托著行李氣喘噓噓的東奔西跑。所以在這裡的六個晚上,我和琦琦都將住在Prada樓上的旅館裡,她可以持續懷抱著血拼的興奮心情,我則繼續想著每天可以見到旅館美麗女主人的樂趣,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雙贏吧。
 
在托斯卡尼的天空下 / 攝於佛羅倫斯
 
 
(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寒舍的義大利旅記《O Solo Mio.我的義大利》: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40,708) | 回應(1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O Solo Mio.我的義大利 |
此分類下一篇:義大利.從佛羅倫斯到翡冷翠
此分類上一篇:閒處時光易逝,難忘的湖山小鎮-義大利.科摩(Como)

啊................好好吃的樣子

我剛剛才回家..肚子餓到胃痛的受不了
2008-01-20 15:19:28
版主回應
我也是邊寫邊流口水呢,真想直接飛去佛羅倫斯大快朵頤一番…
欸,不知要等到何時才能再次造訪呢?
2008-01-20 22:36:19
幽默 JT^^
美術館圖畫裡的女人 is it you know who ^_< haha... no way ba I think people might be running out haha^^

The steak meal looks great, make me feel I need to have a piece of it too ^^
2008-01-20 15:28:07
版主回應
圖畫裡的女人可以恆久的以唯美的姿態出現在眼前,真實世界的女人可就不是如此了^_^

這照片裡的牛排是我已吃了約三分之一後才拍攝的,親眼看到時還真的是會被嚇到,記得當時還問了一下服務生,服務生是說這牛排只能以“Kg”為單位來點,要吃下這麼一大塊的“a piece of meal”可不是“a piece of cake”這麼容易的事啊~

^_^
2008-01-20 22:57:00
幽默 JT^^
yep I am sure^^ that is a big meal, you must be pretty hungry then ^^ hungry enough to eat a cow haha...^^
2008-01-21 15:11:57
版主回應
不管餓還是不餓,這牛排是一定要的。
吃完後再來想如何修整如同牛一般的身材吧^_^
2008-01-22 22:16:51
Tony
所有臨地中海的南歐國家..
休息都是比營業重要~
2008-01-22 12:55:13
版主回應
欸,全世界大概就屬台灣人最拼命了吧。
我若是過的太輕鬆的話還會產生罪惡感呢~
2008-01-22 22:20:41
冰柔
好好吃喔
看了都口水直流耶@@
2008-01-22 13:09:00
版主回應
唉~可惜沒法分給你吃
看的到卻吃不到的痛苦我知道

^_^
2008-01-22 22:24:23
任我行
我也和琦琦有同樣的狀況,出去旅遊只要當天的行程有可以血拼的地方(即使只能看不能買),就會鼠鼠生風,充滿鼠朝氣;如果當天的行程沒有血拼的場合,一路上就會鼠性闌珊,不是喊鼠腿痠,就是叫鼠頭痛,要不就大怪天氣鼠冷鼠熱的,哈哈哈!

^_~
2008-01-23 11:34:06
版主回應
哈哈~看來『鼠』小行還真是無所不能,這麼多的鼠,果真是鼠大便是美。(咦?這句才寫完就覺得怪怪的,嗯,最後一句的逗點可不能亂加…)

台灣的婆婆媽媽血拼團在國外可是赫赫有名,原來小行也是有貢獻一點心力的,上次去捷克才發現店家是不會認錯台灣人的,原來他們都知道那一大群像蝗蟲過境般橫掃貨架上東西的,絕對就是台灣人。

更悲慘的是原先比他們早到店裡悠閒看商品的我,竟突然被那一團的婆婆媽媽叫過來說:「ㄟ…少年耶,哩嘛係台灣來ㄟ喔?哩來幫我看這英文係瞎啥米?」…>_<
2008-01-23 16:00:29
lovable
本來就餓了
看了你的報台...更餓呢~~

好久不見..
2008-01-24 00:17:52
版主回應
嘿…不要客氣呀,喜歡吃什麼自己夾喔^^
2008-01-24 15:37:25
任我行
哈哈哈~鼠,大便是美喔?

有可能喔,一堆鼠大便聚在一起烏鴉鴉的,應該也不錯看啦,反正「黑」是安全色咩,可能就像黑芝麻吧==,哈哈!^O^

通常男生對愛血拼的女生都很沒輒很頭痛的,我發現鼠csming對琦琦超有耐心耶,是鼠csming自己也喜歡血拼?還是尚未修成正果(未婚啦)的男生都比較體貼啊?@_@
2008-01-25 23:39:24
版主回應
你標錯地方了,其實我擔心的是你留言第一句的逗點往後移兩個位置…
欸…“那種東東”小行留著自己慢慢欣賞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破壞我對黑芝麻的印象啊><

呵呵!被你發現了,其實我也很愛瞎拼,只是想到荷包是自己的就會節制不少。基本上男生體不體貼和女生愛不愛血拼是兩回事,因為“血拼”這張牌是「無敵」,對於「無敵」我們還能怎麼辦呢><
2008-01-31 13:19:38
任我行
鼠csming沒有回上一篇留言啦
鼠小行每天都有來臨檢啦
不管啦
一定要回啦

=&quot=
2008-01-30 19:31:33
版主回應
留言已回復,歡迎來臨檢^^

Ps:人家謝的都有給馬時間整理資料耶,況且我還沒有幕僚,要有更多的時間才行…
2008-01-31 13:25:26
鼠小行
哈哈哈~以鼠csming一個人的資質,肯定絕對應該無疑是比馬的那些阿撒不魯幕僚強多了啦^^

是說,鼠小行才不甘心等這麼久啦~五天耶,花了我很多走路工,給我賠來...>&quot<
2008-01-31 20:50:00
版主回應
唉~可惜沒人拱我去競選總統,不然…
不然我就請小行當網路行銷這一塊的幕僚長了^^

走路工?太少了啦,等大帥C選上了還怕分不到踢昏你的鑽戒嗎…
事關我的仕途,台灣的前途,還有小行的錢途,小行可得努力的輔選才行

^_~
2008-02-02 20:15:52
荷睿艾塔˙Lee
我在翡冷翠獃了十天,
居然連辦塊都沒吃到.......

嗚..嗚...嗚嗚........
2009-08-09 20:05:18
版主回應
十天都在翡冷翠,真的好幸福啊~

我也曾想過,能不能就花一整天在大衛站的那個廣場上晃一整天,什麼也不作,頂多就在廣場旁的冰淇淋店買個冰吃吃,然後想著幾百年前的事,想著《四的法則》書中所寫的那場五百年前精心策劃的謀殺……

若是能這樣的話,那麼沒吃到牛排好像也不會太遺憾了。
2009-08-10 17:46:37
荷睿艾塔˙Lee
嗚...嗚.嗚......
都是妹妹,妹夫啦...
只提有大牛排也不帶我們去見識見識...
連烏菲茲美術館也沒有......
啊~~~~~~

機票很貴捏!!
2009-08-25 22:58:32
版主回應
什麼都沒有,那你一定是在大衛像下面站很久囉?!
2009-10-07 14:40: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