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7 01:40:44| 人氣4,91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義大利.羅馬 - 旅「形」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古羅馬市集(Foro Romano)


摩比斯帶

  數學上有一個稱為「摩比斯帶」(Möbius Band)的特殊圖形,乍看之下它只是一條頭尾相接的細長帶子,不過與一般頭尾相接的帶子不同的,這帶子是經過翻轉過一次後才接起來的。

  聽到這樣的描述,你或許會認為這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呀,只是若你拿了支筆依著這條細長的帶子的中線一直畫下去的話,你會發現,你竟會在不知不覺中就將整條帶子的正反面都畫上了線;若你有更多好奇心的話,還可以用把剪刀沿著方才所畫的線一直剪下去,你會驚訝著這條帶子竟未被你剪成兩條,反是形成寬度減半但長度加倍的一條帶子。

  曾經,我為這樣神奇的帶子著迷過,大圈的、小圈的、單色的、多色的、奇數圈翻轉的、偶數圈翻轉的……,我用色紙做出了許許多多的摩比斯帶,繽紛萬千的堆滿了整個書桌,看著紛雜的帶子,心情亦隨之紛沓變幻,然後又想著它們與時空間的一些奧妙的關係。


照片:紀念統一義大利的第一位國王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的維托里亞諾(Vittoriano)紀念館


翻轉的世界
  是的,我想起了旅行中的一些事,旅行時我常常會想起一些奇怪的事,就像是想起了摩比斯帶。

  我在想,我這麼一直不停的在異鄉城市裡走呀走的,會不會只是繞著這個城市的「表面」行走而已呢?像是一直繞著一條未經過翻轉的普通帶子,但是這城市卻還存在著一個經過翻轉過而不為人知的摩比斯帶「裡面」的世界呢?

  這「裡面」的世界該要怎麼才能夠走得進去呢?會是在城市的哪個角落隱藏著一個時空翻轉的入口嗎?若能「不小心」的闖入這個翻轉點的入口處的話,那麼所在的這個城市又將會變成什麼樣的面貌呢?我是否依舊還會是身處在旅行當中?或是我將經過另一個「表面」的自己卻渾然的不自知呢?

  一連串的疑問就在異鄉陣陣吹拂的微風中持續蕩漾著。


照片: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 / 攝於梵諦岡(Vatican City)


慣性效應
  著名作家丹.布朗(Dan Brown)在《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一書中,建構了羅馬城中代表著四種元素的「科學祭壇」——火(Fire)、水(Water)、土(Earth)、氣(Air);若將這四座「科學祭壇」在地圖上的位置用筆畫線連起來的話,將可以得到一個「十字」的圖形,而四元素所在的地方即是十字的四個端點。

  閱讀過這本書的人來到了羅馬,不能免俗的總會想要一一的探訪這四個元素的所在之處,然而,我卻突然的發現,無論你是用雙腳走路,或是以搭乘地鐵的方式造訪這四個地方,在你追尋這些元素過程中所遺留下來的行跡,永遠都不會是十字形的樣子。

  哎呀~那究竟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我想,該是沒有人清楚的吧!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在旅行中一直一直的開著衛星導航設備,況且還有極大的可能會被身旁某處的風景、擦身而過的某個人、天空偶然飄過的浮雲......等等事物所吸引,而偏離了原訂的路程許多。

  旅行中,也許有些景點去了好幾次,就只是因為前次造訪時適值天清氣朗,而今日卻心血來潮的想去看看它在陰霾天氣下所展現的另一種風情;或者只是想著,上次坐在那個景點石階上的那位女郎,今日是否會再度的出現?如此這般,三天兩頭地來回走了好幾次,卻每次都像是第一次造訪般的興奮與期待,雖然,最後總不清楚自己究竟在同一個景點獲得了什麼,是不同的空氣?還是不同的心情?還是僅僅只在旅遊的記事本中翩翻了另一頁而已。雖是如此,卻從未因此而減損對此特定一處的迷戀程度呀!

  然而,有些景點的情況就恰恰相反了,總是一直想前去一看卻終未能成行。時間太趕時就想著,要不下次再去吧;若時間還悠閒著,就會和自己說,別急,反正有的是時間,還是先去看看上次坐在石階上的那位女郎今日是否會再度的出現好了。就這樣,永遠永遠地與此地緣慳一面。

  所以我想,旅行應該是同星球運行一樣,都是有所謂的「慣性效應」(Inertial Effect)的吧!習慣性的選擇去某個景點,或是習慣性的選擇不去某個景點,每個人都像支懸吊的「傅科擺」(Foucault pendulum),受到了星球自轉的影響而有所偏好,卻是完全的不自覺呢。


照片:帕拉提諾之丘(Collis Palatium)


噴泉愛情故事
  想,很想,一直想將在羅馬城中尋找《天使與魔鬼》書中的火、水、土、氣四個元素景點的過程書寫下來,但到目前為止卻未能竟其功,仍是持續的徘徊在想的階段。

  想的是,若寫的仔細,不免習俗的落入了景點介紹的陳框,但若僅是雲淡風輕的淡淡描寫,那倒不如直接的閱讀丹.布朗的作品來的有趣。我自己是在經過兩次的羅馬行後才將那「四個元素」全都收齊,而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第一次羅馬旅行時,「初見即離別」所參觀過「水」元素,即位在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中央的那座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每位見過這座由貝尼尼(Bernini)完成的噴泉作品的旅人,全都讚嘆著它是多麼的恢宏壯觀,石刻的肌肉線條又是如何的展現健美的英姿,然我卻只是想著,這四河究竟是指哪四條河流呢?旅遊書上寫著,所謂的「四河」是由非洲的尼羅河、亞洲的恆河、歐洲的多瑙河與南美洲的拉不拉塔河所組成的,四條巨流河在這座噴泉中皆以擬人化的人體石雕來展現其所代表的生命源頭的意義。

  啊~原來所謂的「水」元素指的是這四條河流。旅人心中想著,哥倫布在1492年發現了美洲新大陸,貝尼尼又在1651年將南美洲的河流刻劃到了著名的噴泉之上,其間「不過」是160年裡的事,但這期間卻正值中世紀的結束與文藝復興的興盛,一個可以讓人大書特書的偉大的年代。一些繁盛、壯闊的史事,好似這般,都像大夥約定好了一樣,在同一時期一起的炳炳烺烺,一起的灼灼其華,然後突然間又一起的落盡凋零,讓人昇起一種來不及參與的唏噓之感。你說,這不是比那些恢宏的雕刻作品與健美英姿的肌肉線條,更值得一說,更值得探究的一件事嗎?

  我想,要不就這麼說好了:「從前從前,曾經有個男孩很想向某個女孩告白,卻不知該如何開口才好。『我被妳吸引』、『我喜歡妳』、『我無時無刻不在想妳』、『我好愛妳』,這幾個辭彙一直在他的心裡惦啊惦的,卻總不知該選擇用哪句話來向女孩表白才好,於是他耗費心力的完成了一座融合了『四河』的噴泉傑作,尼羅河代表著無限延伸的空間,恆河代表著永恆的時光,多瑙河代表著深切的愛意,拉不拉多河代表著無礙於時空的阻隔。

  「某天,當他領著女孩來到了噴泉面前,說要將這作品獻給她時,聰穎的女孩頃刻間就明白了男孩所要表達的心意,然後禁不住的就淚眼汪汪的泣個不停。因為她知道,男孩與這噴泉所表達的意思是:『我被妳吸引,無時無刻不在想妳,不論是無限延伸的空間或是無限綿延的時光,我都將無礙於時空的阻隔,一如現在的我,永遠永遠的喜歡著妳,深愛著妳。』

  「最後,女孩的淚水匯集成了泉水,賦予噴泉晶透的『水元素』靈魂,淚水就這麼永無止息的流傳下去了。」

  啊!這是多麼美麗,多麼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呀!一定是這樣的吧,沒錯。貝尼尼,無庸置疑的,果真是文藝復興時期出類拔萃的雕塑家、建築家、畫家,也一定是位偉大的愛情劇作家。


照片:2005年,晴空下的四河噴泉(局部) 


照片:2010年,陰天下的四河噴泉(局部)


照片:迷濛的水元素,貝尼尼(Bernini)的四河噴泉(局部) / 攝於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


「旅行」或是「旅形」
  神奇的「摩比斯帶」,翻轉的城市與世界,旅行時的「慣性效應」,還有許許多多的噴泉故事,這些有點複雜又有點天馬行空的想法,常常出現在旅行的當下,也常常出現在旅行的回憶中。

  有時我想著,每年乘了飛機到歐洲過了十幾日的異鄉生活,究竟這該算是「旅行」或者還是「旅形」呢?旅者在有形的城市裡尋找著一種無形的思緒與心情,就像是行經了一段段經過翻轉的摩比斯帶,行經其上,所感受到的不過一小束的流光晨曦、一小片的浮雲山嵐、一小陣的微風細雨,再加上一些些祈願誓言,寰宇如此悠邈,渺小如我,恐將永無法知道所處的「形」勢,更況是那些當下即永遠,剎那就是永恆的事,又豈是凡人所能知曉的呢?

  四河噴泉的流水仍持續的流動著,未來仍將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會在噴泉的池畔上演著,世世代代的旅者,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種「旅形」,但那些旅行中的故事,好像都再與貝尼尼無關,都再與「四河」無關,也都再與偉大的文藝復興時代無關了,只存永恆的「水」元素,依然在永恆的城市裡滉漾著。

(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照片:聖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照片: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4,915) | 回應(5)|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O Solo Mio.我的義大利 |
此分類下一篇:義大利.波隆納(Bologna)的漫遊
此分類上一篇:永恆的城市 - 義大利.羅馬

任我行
啪啪啪)))))))))))))))))))))))))))))
無論如何都要先來段掌聲才行)))))))))))
吼~~~要寫這樣的旅形遊記好難啊
我看,我還是負責作夢去
旅行,就好了
哈哈!

(太有水準的遊記啦)
2010-05-17 21:09:58
版主回應
大概是閱讀的人很有水準的緣故吧^_^
2010-05-18 01:08:16
菲菲
兒時,鄰居歐陽爸爸留學義大利學聲樂載譽歸國
在當時,可是一件鄰里皆知與有榮焉的大事情
我跟他的兒子是兒時玩伴,歐陽敬趁他父親(留一臉腮鬍_帕華諾帝)不在家時,翻箱倒櫃拿出爸爸珍藏風景照製成幻燈片向我獻寶,生命中對義大利四河噴泉之羅馬.拿佛納廣場風景等,啟蒙式深植心裡印象,畢生難忘。
2010-05-18 08:38:29
版主回應
真羨慕妳唷,若我也有這樣的鄰居與兒時玩伴的話,那臺灣早該出現另一個貝尼尼囉。
2010-05-22 11:28:48
Jas Chen
你真是每次都來我家留一串讓人感動的話,讓我又想哭了呀
2010-06-03 18:26:12
版主回應
一小則真情留言容易,一整本精彩故事卻不容易呀。
雖說“寶貝”是妳生的,但他可是屬於大家的呢。
2010-06-06 02:25:56
小野貓
徜徉在你的文字裡是種幸福
可以餵飽
不能到處旅行的飢餓
:)
2010-06-22 13:41:48
版主回應
分享的喜悅更是幸福。
寒舍吃的不多,請隨意囉 :)
2010-06-23 01:36:00
biggirl carol
相同的景物,因不同的旅人而換化為不同滴面貌...
感謝csming分享^^
2010-06-30 11:17:54
版主回應
相同的文字也因閱讀人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與心情呢!
也感謝你的回饋。
2010-07-01 23:30: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