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2 01:45:21| 人氣3,6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黎.午后的琴書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聖母院旁的立石雕 / 攝於巴黎
照片:聖母院眺望下的市區景色 / 攝於巴黎
 
『終於作了這個決定
別人怎麼說我不理
只要你也一樣的肯定
我願意天涯海角都隨你去
我知道一切不容易
我的心一直溫習說服自己
最怕你忽然說要放棄...』

   --摘自梁靜茹《勇氣》
 
 
  午后,巴黎天空些許的陰霾,與萬里豔陽天的昨日,相差許多,唯一不變的是盈滿心頭的鋼琴曲。昨日,是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第21號《華德斯坦》,華麗快速的音群,驅使著深遂的燦爛輝煌;今日,慵懶的午后綴起柔順的蘇珊希雅妮(Suzanne Ciani)鋼琴solo,濫情的很。

  這不是琴聲的本意,只是聽者順著音符,晃蕩自己的思緒。舒緩時,花都浪漫馥郁的味道,瀰漫了整個心頭,激昂處,濃烈的芬芳佔染四周,如同櫻花雨的落滿一身,掌中、心頭,同時烙下音韻排列成的五朵花瓣。

  傍晚巴黎的街頭,金黃色夕陽灑滿的天空下,按著手機撥電話給你。陽光漫射幢幢的建物之中,一道道的由玻璃窗映照,散射,再映照,再散射……電話鈴聲嘎然而止,你沒接話,我切斷留話的訊息,小小的失落。

  想起在巴黎行前,我無意識的跟著語言CD片練習著,『Bonjour』、『Bonsoir』……。曾經聽過一位有著長髮的女孩,以嬌柔又帶些磁性的聲音說著法語:「Bonsoir, Monsieur. Comment allez-vous?」,我緊張的如臨大敵似的,僅能以不全的音調回答:「Bonsoir, Ca va.」,不懂法語不是造成我慌張的原因,那位女孩才是。

  『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和一位100%的女孩擦肩而過……。從第一眼望見她的影子的瞬間開始,我的心胸立刻不規則地跳動起來,嘴巴像沙漠一樣火辣辣地乾渴。』村上春樹在書中這麼的寫著。

  這情景我能夠體會,你呢?
 
  傍晚,坐在左岸咖啡館喝著咖啡,隨意地攪伴著杯中的泡沫,讓深色的咖啡撥雲見日,好讓杯中清楚的映著你的身影。Dennis邊替我們倒咖啡,邊叮嚀的說:「先不要加糖和牛奶,就純粹的去品嚐它原始醇郁的風味。」不過,不習慣黑咖啡的我,竟覺咖啡泛著淡淡的苦味。

  我捧著咖啡杯,小口小口的啜飲,沒人發現你的存在,只有我。雖然口中些微的酸苦,心情卻是清澈的湛藍。就是現在,若能與你在左岸咖啡館裡,談天、體會、為生活的瑣碎交流著,如同上次與你坐在天母的『哈根打死』(Häagen Dazs)吃著三球200元的酒釀黑櫻桃冰淇淋,看你緩緩的用湯匙挖著冰淇淋球,心滿意足的望著窗外的行人,然後再笑著望著我。

  啊,慵懶的傍晚,慵懶的天母,慵懶的左岸……所有的慵懶我都喜歡,只要有你的參與。
 
  「喂,什麼事?」你若接了電話,大概會這樣子問我吧,然而,在電話這頭的我卻想不出真有什麼事。我在想,單純的問候算不算一件事、沒來由的想和你說話算不算一件事、想聽你的聲音算不算一件事……這些大概都不算吧,所以,我從沒能告訴你這些事,即使身在浪漫的香榭大道上,依然如此。

  心頭的琴聲再次飄曳著。我只是單純的喜歡收集鋼琴曲,喜歡將古典的蕭邦與新世紀的雅尼混著聽,《華麗圓舞曲》(waltz in E flat major, op.18),《鏡中幻影》(in the mirror),一首《雨滴》(prelude Des-dur op.28-15),再一首《夢境》(one man’s dream)……循環著,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歡愉的交融,空山靈雨,人間都和平了呢。

  寫了好大的一段,繞了一大圈,唉,怎麼就像掉進了泥淖中一般,一些該說的事都還沒提起。『…slowly, slowly, with the velocity of love』,Suzanne Ciani在CD的內頁這樣寫著。我喜歡緩慢的感覺,緩慢的思索那些美麗的記憶,一些糾纏的人事,一個曾經到過或是未曾去過的地方。

  就像西藏,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天氣很乾,空氣很薄,家畜緩緩的橫渡草原,河谷中的雅魯藏布江緩緩的流著,像面鏡子般的,連時間都靜止了。總有一天,我定會在那兒流浪,或許就此一去不回,一輩子的粗茶淡飯,蒼茫的日月與流年。
 
  『回來吧,回來吧。』每個人聽我說著西藏的事,都這般的勸我不要幻想,該實際些。看看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書中的馬蒂,她在馬達加斯加的結果如何了。馬蒂用生命作賭注,換取一個名叫自由的出口,而我該用什麼作為賭注,才能換取一個眷戀的出口?

  『無緣的你啊,不是來的太早,就是-太遲。』席慕蓉在《蓮的心事》這般的寫著,我想,這不僅是蓮的心事而已,也是很多人的心事。有時,你正在忙著課業,有時,你正在忙著工作……,很少能剛好的找到你,這些都沒關係的,或許,我也可以瀟灑的束起一把相思,作為寫詩的狼毫,亦或許,就僅是飄盪在鋼琴聲中,虛擲一段又一段,有著金色陽光時光的午后,不管是蕭邦或是德布西的作品,都好。

  還是沒能將心中的感覺寫的明白,像是躲在枝葉後面朦朧的月光,如同這般的月色,朦朧絕大時候都是美的,所以我也捨不得去破壞這樣的美。不過我知道,終有人會明白,這些在鋼琴聲、咖啡、西藏……的後頭,隱藏了一份情感,真真切切的。
 
 
寒舍的巴黎旅記《巴黎隨筆》:


 
照片:左岸咖啡館-雙叟咖啡 / 攝於巴黎

 
照片:分不清遊客與畫家,只因身處蒙馬特畫家村 / 攝於巴黎.蒙馬特

 
照片:塞納河 / 攝於巴黎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3,658)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巴黎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巴黎.浮雲晴空
此分類上一篇:巴黎.風情話

可可
我喜歡席慕蓉對蒙古大草原上的鄉愁感

我最喜歡她的
一顆開花的樹

讀過之後
每當經過開花的樹時
都會產生莫名特別憐愛的心情
2007-05-13 10:28:12
csming
年輕時 喜歡席慕蓉的詩情
而現在 偏愛她的詩韻

就像是
年輕時 喜歡那〈一顆開花的樹〉裡的花
而現在 卻心甘情願的讓佛將我化作一棵樹

一顆孤獨的 佇立了五百年的樹
2007-05-17 03:09:2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csming: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心目中的倫敦與巴黎,送旅行箱!」,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73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2-05-21 10:2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