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9 09:55:07| 人氣3,5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來革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參觀了湯瑪士‧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的莊園「蒙蒂沙羅」Monticello。美國人認為:Washington fought for Independent; Jefferson thought for Independent. Jefferson在美國人心中的重量,不言而喻。蒙蒂沙羅小山上有實用精巧的建築、美麗的花園、壯觀的鳥瞰視野,但是這都不是我想講的重點。我的重點在傑佛遜和其他的開國元老上。由於紀念館中相關資料整理得很齊全,我參觀完後,感慨良多,引發我省思的問題是:誰來領導革命確然影響著一個國家的立國精神與百年大計。

Thomas Jefferson 是美國獨立宣言的主要執筆者,他曾是美國的駐法大使,後來擔任了兩屆的美國總統,維吉尼亞大學是他一手創辦的,而法學院出身、曾是執業律師的他,除了政治與法律,更喜愛文藝、科學、建築、以及園藝。Monticello有他親自設計的房舍與庭院,他在這裡度過了總統退休後的十七年生活。1826年的7月4日是美國獨立五十週年,獨立宣言的另一位副起草人、也擔任過美國總統的John Adams 在波士頓病危,彌留時Adams說:「我就要走了,但幸好Jefferson還健在」。當時的電訊不發達,其實同一天的數小時前,Jefferson已經在他蒙蒂沙羅書房的躺蹋上與世長辭。兩位美國開國元老竟在同一天,也是國家獨立五十週年的時刻離去,這在美國的歷史上,一直為人所銘記。

Jefferson是一位文筆非常好的法律人,寫獨立宣言時,他才三十三歲,據說當時臨危授命,他在沒有任何參考資料下,花了很少的時間就完成這份歷史上的重要文件,實在是英雄出少年。深受啟蒙主義與自由思想薰陶的Jefferson在獨立宣言裡面提到了幾個重點,建立了美國開國以來的重要精神。獨立宣言說:

人生而平等,與生俱有不可轉讓的權利,如生活、自由、與對幸福快樂的追求。政府僅是為了確保人民這樣的權利而存在,如果一個政府不能提供人民這樣的保障,或者以政府之名對人民進行壓迫,此種政府應該受到推翻。

美國的開國元老們,幾乎都是貴族出身,擁有廣大資產的他們,往往不必為了生活而煩惱,可以專心致力於文史哲學的研究,很多更兼任科學家及藝術家的身份(如革命之父之一的Benjamin Franklin,是的,不要懷疑,就是那個發現電的科學家;而Jefferson則獲頒建築獎),他們對於自由和民主有著堅定的信仰,同時英國對殖民地的剝削政策又使身為貴族的他們,首當其衝蒙受經濟上的損失和政治上的壓迫。在雙重壓力下,他們以知識份子的貴族身份出來領導革命,宣示了獨立的精神、立國的宗旨,架構了完整的憲法和政體,並在開國初期以身為範,立下良好的政治風範與素養。美國能成為日後兩百年的資本主義世界強國,這些元老們居功厥偉。

我在參觀蒙蒂沙羅時,一直想到中國歷史上的革命,尤其想到李自成。同樣是被剝削、遭壓迫、明末李自成的農民革命曾經使得人心大振、一呼百應,殺進北京而逼得崇貞皇帝在煤山自縊。然而被廣大農民信賴、自己也是貧戶出身的「闖王」,坐上龍椅後,卻倒行逆施、剛愎自用,對內株殺功臣、對外奸淫擄掠、施暴於民,龍椅還沒坐熱、人心已經大失,江山當然也就不保。

我也想到老毛,同樣是領導農民革命成功,毛澤東雖坐上了龍庭,但是卻因為自己的小知識無產階級的自卑心,先是反右,將大批優秀的知識份子打成右派屈辱折磨,然後是文革,要將所有「有文化」的東西打倒,把自己神格化。這些行為,說穿了,就是欠缺治國理念、成日放大自己的自卑和自大的產物。

一個政體靠著馬上打天下,下了馬後卻無能力治理天下,這常是中國農民起義後的悲哀:弱勢者發現,原來他們所寄望的、能為他們出一口氣的革命者,原來在得勢後,欠缺文化素質與崇高理想,所言所行所思,以及道德墮落的速度,竟然比原來剝削他們的前朝者更加糟糕!

我並不是說貴族是好的,農民是差的。傑佛遜也有引人爭議的地方,比如,他之所以能夠專心致力於革命,實踐他「人生而平等」的理想,乃是因為他有無虞的經濟生活。那麼大一個莊園,他當然也有黑奴為其服務和勞作。然而,我想了很久,非常確定的是:在領導革命、建立新的國家時,如果沒有一群人具有理想性格的人,願意無私的付出、貢獻自己的才智與謀略,為國家和人民做長遠的規劃,那麼這個國家就算獨立,也只是曇花一現,就算一時還沒倒,終究會有大亂出現。古人說,國之基業是百年千秋的大計,其原因即在於此。小鼻子小眼睛小心眼的人,就算革命成功,由於他的自我信心不足、當然對人猜疑,當然不用賢才而用有忠誠度的庸才;而他的一朝得勢,其惡形惡狀更是坐地分贓吃像難看!要這種人為一個國家立下百年千秋的大計,實在是作夢。

對我來說,不管是改革或革命,我們都需要貴族。貴族不是一種身份,貴族是一種態度。

章貽和女士在「往事並不如煙」裡引用過儲安平先生的一段話,用他來說明什麼叫貴族,我想是最適合的。儲安平說:「貴族是指真正的君子,一個真正高貴的人,正直、不偏私、不畏難、能為了別人犧牲自己,一個真正的貴族不僅是一個有榮譽的人,並且是一個有良知的人。」


我當然也想到台灣。

想到前陣子的週刊雜誌,人物特寫一位媒政聞人。她曾經是年輕時我心儀和支持的改革者,然而十年政治下來,她的豪氣雖仍令人激賞,我當初所心儀她的那些特質卻已經蕩然無存。通篇專訪,她提到了自己的歷史定位和期待的歷史時刻,提到了未來的規劃和想要進軍中國的野心,提到曾經讓她投入又失望的政黨,但是,我沒有看到她提到任何與自身無關的,台灣人民。執政者的墮落與無能我接受,我也批判。但是說真的,看到她的這篇專訪,雖早就有跡可尋,但我還是心底一沈。人的理想性,竟是這麼禁不起考驗的水晶瓶,幾番敲擊,就碎了一地。

在蒙蒂沙羅裡,我直逛到日暮西山,黃昏降臨。我靜靜的緬懷逝去的哲人,最後想到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是貴族。你若看過他寫的實業計畫和三民主義(不是高中教課書的那些拼裝版),就知道一個醫生能寫出這樣的東西,曾下過多大的苦工。國父是一位有理想的貴族,可惜的是,他的身邊沒有一位華盛頓。

傑佛遜的墓碑由他一手設計,墓碑上的字,也是他親自規定好,不得增減。他說:這裡躺著湯瑪士傑佛遜,他是:獨立宣言的起草人,捍衛宗教自由的人、也是是維吉尼亞大學之父。

他在乎的是他對自由的捍衛、對獨立的貢獻,對學術的付出,而不是他在政治上的曾任總統的地位。

傑佛遜享年八十三歲。

PS 本文有附上蒙蒂沙羅的照片,但PCHOME至今尚未回函說明系統無法顯示圖片的問題,如讀者還是看不到,請靜候幾日,不然請來信,我會寄照片給您。

台長: 凌台大
人氣(3,5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陌生人
<在蒙蒂沙羅裡,我直逛到日暮西山,黃昏降臨。我靜靜的緬懷逝去的哲人,最後想到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是貴族。你若看過他寫的實業計畫和三民主義(不是高中教課書的那些拼裝版),就知道一個醫生能寫出這樣的東西,曾下過多大的苦工。國父是一位有理想的貴族,可惜的是,他的身邊沒有一位華盛頓。>
-----------
陳炯明砲轟觀音山,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手稿被毀了差不多,所以現在看到的三民主義,不管是高中部編版或諸如三民書局出版的三民主義,其實多是孫中山的演講稿,因此並不嚴謹,孫想再寫大概也沒那個命了,59歲就死了,死因還成迷(肝癌?胰腺癌?)
我曾經為三民主義著迷,在上憲法課時我無時不刻想著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想著他如何變成<法事實>
,想著孫中山這個人,並不是因為憲法前言的所謂依據孫中山先生之遺教.....,而是思考三民主義的精神與憲法的關係。
可是現在講三民主義,人家會笑的。
而且,現在國父是外國人(拙劣的政治操作,近年來台灣主體性的問題已經被過度以政治操作弄得人民痛苦不堪)。
誰來革命?孫中山革了!可惜沒華盛頓,只有蔣介石,而陳炯明叛變,胡漢民,汪精衛被講鬥垮,鬥死,還有誰?最可惜的,是孫變成是國民黨的宣傳品,蔣利用他,國民黨也利用他,沒有三民主義的國民黨早該死去了吧~~~不然應該是孫中山徹底跟國民黨脫鉤(孫本來有意離開國民黨的)。
孫中山已經死了,在大陸只能被在51勞動節時在天安門廣場上高高掛起其巨幅肖像,還剩甚麼?中山陵上的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的題字,國民黨也早不在大陸了;甚麼倫理,民主,科學?誰還記得?
孫中山是共產黨眼中的資產階級,孫的辛亥革命是屬於資產階級革命,毛澤東不爽這樣的革命方式,只想無產階級專政,但,那又怎樣?人民有比較好過嗎?毛的功過自有歷史學家評論,只是我懷疑能夠坐上大位為何做得如此不夠,對人民,是自私心作祟?是只為成就自己?(當然,說這樣很可笑,無知,我知道)。資產階級革命沒甚麼不好,孫的三民主義不是只有資本主義,其實有濃厚的社會主義色彩,共產黨也以是孫的信奉者自居,其實早期孫的思想也被共產黨大肆批評,只是誰來落實?孫死得太早了!
有理想的人拿不到權力;拿到權力的人變得沒有理想,這種也是無限循環的現象也只不過落得只能差異批評的無線循環下去吧?~~~~~~

誰來革司法的命?
2007-04-28 11:3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