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5 03:57:23| 人氣3,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頂級旅館? 謝謝不必聯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前幾年開始,台灣吹起了一股「頂級旅遊風」,
最近商週所推出的「經典旅館」行記系列,
可說是將此風潮推到了最高點。

什麼吳哥窟阿曼沙拉一晚二萬六千四台幣,
日本貴族泡湯經典一晚二萬元台幣,
馬爾地夫遺世獨立旅館一晚三萬元台幣‧‧‧
即使在台灣,動輒也可以看到:
日月潭奢華旅館一晚一萬元、
烏來巴里島風旅館一晚一萬元、
某某七星級汽車旅館「休息」二小時,台幣三千元‧‧‧

對於這種鼓吹或風尚,說真的,我很不贊成。
不贊成,因為大多數的人是無能力負擔這種旅遊的。

這種旅遊型態可以存在,任何地方都有少數的客群有能力消費這種住宿,
對一個月入五十萬的人,
他也許覺得台幣兩萬元住一晚經典旅館是合理的,
對一般人而言,
這種奢華旅行,不但不能達到旅行的效果,
反而還有助長卡貸的不良影響。

自從二十五歲開始自助旅行,
我就再也沒有辦法忍受旅行團的安排了。
我喜歡自己訂旅遊路線,訂旅館,
睡到我想起來的時候,
吃我在當地想吃的風味餐。

旅行是一種休閒,一種逸脫常軌、浮游於異地的任性時光,
如果旅行還要每天morning call,
集中在某地等待,集體吃著一樣的飯,在規定的時間買票上車,
那簡直比我上班上學還要累。

自助旅行並不比團體旅遊來的昂貴,
花費的不是錢,是事先規劃的功課。
好在現在網路發達,自助旅遊更是便利,
旅館機票租車,一次都可以在網路上搞定。

我對旅遊的建議是:
不要趕、不要貪心,
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不要貿然嘗試什麼頂級旅遊。

我曾經歷過貪小便宜的階段,
每到一個地方,恨不得把所有的景點生吞活剝進肚裡才好。
一放下行李,馬不停蹄的開始四處參觀,
每一餐都要吃到旅遊導覽上的「經典必吃」才行,
連冰淇淋、紅茶、串燒、
farmer’s market 裡推薦的火腿、起司、糕餅,我一樣也不放過,
覺得這樣才不枉來此一遭。
這種貪小便宜的心理,使得我每次旅行到最後,
總是拖著疲憊的身體和不適的腸胃回家,
攤在床上,想到第二天要開始工作,全身酸軟、筋疲力竭。

至於我的頂級旅遊的經驗,出於同樣貪小便宜的心裡,
過程雖與上述走馬看花的旅遊完全不同,
下場卻同樣悲慘。

我有一次發神經病去訂了美金二百多元的民宿,
雖然在美國這還不算什麼頂級,
但是一住進去,我就開始心疼錢。
我足不出戶,守著旅館的超大電視亂轉頻道,
把空調開到最強,無事可做的在房間的大床上,
從左滾到右,又從右滾到左,
然後在超大的按摩浴缸裡洗了五次澡,
洗到皮膚都快脫皮,
才覺得稍微彌補了我大半個月的菜錢。
由於捨不得離開旅館,我對民宿周邊的景點,一個都沒有看到,
最後在心痛錢又心痛發紅的皮膚下回到家,景況不亦慘哉!

對還沒有能力負擔奢華旅遊的人,
奢華旅遊是一種負擔,而不是享受。

你可能為了要去一樣奢華旅遊,平日省吃儉用,
工作不眠不休、兢兢業業的存錢。
然後去訂了一個號稱頂級的經典旅館,
很心疼的在旅館裡想辦法撈本討公道,
無心去享受旅館的美好,也把自己難得的旅行弄得疲憊不堪,
無休息和充電可言。

更糟的是,當媒體鼓吹這種風尚,
年輕人很容易覺得要旅行就要住好旅館才夠時尚,
寧願預借現金,做超出自己能力以外的消費,
只為了體驗「經典」的感受。

我個人的經驗是,在美國,
要訂好旅館,請用 priceline或hotwire競標,
但可先至expedia瞭解行情。
經我長年比價,這兩家都可訂到比expedia低價的旅館。
一般來說,三星和三星半的旅館是我的最愛。
如:Crown Plaza, Radisson, Hilton, Sheraton, Double Tree,
是我比較喜歡的,
競標的價格在美金五十元到七十元間,
一般都有游泳池、健身房、餐廳,房間大多乾淨、清潔,可無線上網。
但在訂房時,不要忘記看一下過來人的review,
常有實用的資訊在其中。

台灣的部分,記得要查旅館的網路特惠專案,
我自己住過的大旅館,長榮桂冠、福華、麗緻系列的飯店品質都很好,
特惠專案時,常可住到一晚低於三千台幣還附早餐的優惠。
兩三人去玩,房錢分攤下來,甚是划算。
至於中小型旅館,這幾年為數眾多,品質容易良莠不齊,
最好還是要看看口碑再決定。

住這樣的旅館,該有的設備都有,雖無太大的驚奇,
但同樣也不會太大的驚嚇,
(民宿比較容易發生這種和網路照片不符的驚嚇情況)
你不會太心疼錢,該出門時會出門看看,
想在旅館休息,該有的休閒設施,一樣也不少。
所謂的頂級旅館,我想我是沒有興趣的,
旅行還有一個樂趣,就是用最少的支出,得到最大的享受,
頂級旅館把我這個樂趣都剝奪了,
因此,拒絕奢華旅行,

頂級旅館? 謝謝不用聯絡。

台長: 凌台大
人氣(3,6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