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4 08:55:34| 人氣4,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於情人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月十日,五十六歲的查爾斯王子與他長年的親密愛人─五十七歲的卡蜜拉,在戴妃意外喪生八年之後,宣布他們將於今年的四月八日成婚。

查爾斯王子認識卡蜜拉三十五年,兩人一直來往密切,甚為知心。戴妃生前曾有一句名言:我的婚姻是個三人行(there were three of us in this marriage)。戴妃曾是所有少女心中,童話的成真的代表。她美麗善良的公主形象,深植人心。但是在現實生活裡,這個三人行的婚姻,讓她心碎痛苦,幾度外遇、離家,在王室規範和自我的幸福間掙扎,到最後在追逐的鎂光燈下,離奇車禍喪生。公主王子的美夢破碎,多少人為戴妃感嘆惋惜,對查爾斯的不懂珍惜感到生氣不解。

數年過去後,王子已是個皮鬆肉懶,頭髮微禿的中老年人,在情人節前夕,他做出了選擇,選擇與老友共度餘生。這一次的婚姻,不再有豪華馬車,曳地嫁衣,也不再有豔羨的眼光,舉世的祝福。然而我猜想,他們是真的快樂的。

雖然我始終覺得查爾斯在愛情處理上,實在是個爛人──既然愛的是卡蜜拉,就不該娶戴安娜、製造婚姻悲劇──這是「明知且有意」使婚姻悲劇發生,實在不可原諒。但是作為王儲,他在選擇上或有他的不得已(卡蜜拉年紀大,貌不驚人,且又有過婚姻紀錄,難得王室同意),而他外遇的對象,多年來也就只聽聞卡蜜拉一人,所以在情人節前,看到一對老情人,終要成眷屬,我還是有點微微的感動。

這些年,多多少少看過些婚姻的形貌。婚姻最弔詭的就是,你不去試就不知道合不合適,而合不合適,又偏偏只有你自己知道。就像試一雙鞋子,外表美麗精緻,標榜原料高級,手工製作,人人都叫你買,但是你偏偏怎麼穿怎麼不舒服。外觀毫不起眼,看來笨重又不流行的鞋子,你一腳穿進去,大小軟硬適中,走起路來可以健步如飛、身輕如燕。

你要那美麗,就只能削足適履,日日忍受腳跟破皮,腳指起泡,在別人羨慕你足下風光,稱讚你挑了雙好鞋的時候,你笑在臉上苦在心裡。相反的,你那舒適的鞋子,可能讓你足下黯淡無光,在大家競相展示華服之時,你只能穿著樸實簡便的衣服,好去配你那樸實簡便的鞋。這完全看你要求的是什麼。

台灣這幾年很流行嫁入豪門,好像女人所有的奮鬥,就是為了一張長期的高級飯票。每個嫁入豪門的人,又都從不吝展示幸福,穿金戴銀一身名牌,開口公婆疼,閉口丈夫寵,唯恐自己的幸福落後他人。

我不非難心懷嫁入豪門夢想的女子,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卻覺得這些豪門公眾人物,也該負些社會責任,不該盲目鼓勵這種風氣,因為,豪門有豪門的辛酸。戴安娜不就是如此嗎?戴安娜嫁的,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豪門」─英國王室,但是她在豪門裡,只有短暫的快樂,卻有無盡的痛苦。

因為看多了悲歡離合,後來漸漸覺得,婚姻的幸與不幸,就像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旁人說的,都算不得數的。許多螢光幕前、鎂光燈下的幸福,就像戴妃當時的笑容,往往是種假象,而藏在表象後、真實的日子,或許騙得了別人,卻是騙不過自己的心。所以,真的不需要羨慕那些風光的婚禮,豪門的婚姻。公主和王子的婚姻裡,所遇到的磨合不會比你我的少。

情人節到了,我曾以為婚姻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後來才發現,成了眷屬才開始修行的第一步。看著D大附近的餐館,紛紛推出情人節套餐,百貨公司一片心形花海,超市的玫瑰巧克力賣翻天。我和陳大牛去全食超市買了一些半熟食,一瓶特價紅酒,一小塊蛋糕,在家裡插上一盆花,點起兩盞蠟燭,沒有五星級飯店的大餐,我們有我們經濟式的浪漫法。

祝福大家,都找到自己合腳的鞋子。情人節快樂。

PS 照片是陳大牛今日於森林中為我所攝

台長: 凌台大
人氣(4,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