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5 02:30:03| 人氣1,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喝酒要開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少朋友問我,該如何『有系統地』去學習葡萄酒(或日本酒)?
需要常參加品酒會及餐酒會?頻率為何?
需要買哪些書?中文英文日文?
多少價位的酒會比較適合?哪些產區優先?
酒搭餐的技巧該如何學習?要帶酒去餐廳否?
哪些人適合一起喝酒?家人或是朋友?
....
..
這些都是很難回答的非科學性問題。
我說『非科學』,因為這些問題的背後(如酒餐搭配),都牽涉到人,更精準的說是人的感官。
只要與人的感官有關,我就不認為會有絕對適合的答案。
感官經驗也許可以彼此分享,但最終還是要回到自我的認定。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感覺無法複製,當然判斷標準及方式也不會相同。
***
學習酒的方式很多,最重要的當然是多喝。
基本上,我不建議『系統性』地喝。
我是說,在入門的一兩年內,隨便喝,放開心胸去喝,先不要受太多酒商或書的影響,在亂喝的過程中,找尋自己的喜好及口味,這樣比較重要,而且有趣得多。
不要被行銷或市場趨勢定型你的認知及想法,認為某些酒才是好的或是大酒,或一定要喝到某些酒才行。這樣的買法/喝法,過於狹隘。
別忘了,即使你喝到某年份的某款酒,也不一定能真正代表那款酒那個年份。你只不過是喝到一瓶酒而已!
多喝,多試,在開始喝酒的前一段時間(一年或兩年),以平價或負擔得起的酒為目標,全面『Blind Tasting』,秉除聽聞後的私見或酒商的教導,全由自己的感官體驗來累積好酒的經驗與能力(我說的好酒,是指對你而言親自可以感受到真的好喝的酒),這樣信心的進步會很快。
當然,看書絕對可以幫助我們多了解一些酒的知識,好書裡面那些經過整理的詳細資訊,是非常好的『知識來源』。而學習喝酒過程中,搭配適當的書閱讀,『反過來』查詢自己所喝酒的相關法定產區知識、歷史、釀造法、食物搭配等等,事半功倍,對於記憶也比較有幫助。
不要想太多,不要有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不要接受太多廠商給你的酒廠資訊及酒款行銷文字。
先不斷地喝,多累積經驗。
淘汰你認為不好喝的酒款酒區,對於自己喝過覺得很棒的酒,花時間去讀書學習,慢慢就可以培養出自我的酒品及食物的鑒別能力。而這樣的能力,就是全然屬於自己的看法。某個層面來說,你就是自己口味的侍酒師。
學習酒的目的不是要變成酒知識的專家,那很痛苦。
學習酒的目的應該是變成飲食的生活家,這會開心。
喝酒要開心。
水波蛋義大利肉醬麵, 140元。
iPhone4s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台長: .ira
人氣(1,92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試酒大會
此分類上一篇:好酒推薦 系列四十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