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2 00:03:46| 人氣1,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0

▼給阿文‥130.1

阿文‥
  剛拆開今天,你的來信,先看到的是最後一頁,用紅筆所寫的三行字,如果‥告訴你‥愛哭的大女孩,剛才,又禁不住的哭了,你將會作何感想呢?
  心裡真的有話想說,不過,現在只想好好的,看這一封信。
                    (85)1996.08.16.五 19:10:00
 
  昨晚,覺得有些累,十二點以前,早已睡著了。
  即使早已脫離了學生生涯,但是,昨晚又再度的夢見‥自己坐在課堂上,翻開桌上的書包,又急又氣的,責怪自己‥〔怎麼又沒看功課表,竟然原封不動的,帶著昨天所上的課本?〕  有時,還會往下,夢見自己去別班,急著向人借課本。
  這樣的夢,大概是從國中時代開始吧!? 偶爾,就會出現在夢裡,即使再也不是,背書包的學生的今日。
  現在才下午「六點三十分」而已,可是,麗玉躺在床上,聽著音樂,大約有半小時了。
  此時此刻,我應該會在客廳的,可是,我卻進了自己房裡,漸漸的,覺得累,卻又沒有足夠的理由,至少,可以用來說服自己;於是坐了起來——寫信。
  阿文!關於「夏令營」一事,無論麗玉有多麼想去,我還是選擇「留在這裡」,坦白說‥「自己心裡的障礙,除不去之前,我不想再多為難自己,因為‥我很清楚,人是不能一分為二,人在、心不在的,否則,自己苦,別人亦苦。」
原諒我,竟有如此的思想,只是覺得‥至少可以跟一個人,說實話吧!?
  至於‥還是「小說」這個話題,其實,並沒有認為阿文,只是在開玩笑,從來沒有,只是,除了把目前,生活上的瑣事,勉強的當成了信的內容之外,麗玉果真寫不出什麼來的;也曾經試過,可是試了又試,文章的「頭」,還是不見蹤影啊!也許,我需要的是一個「奇蹟」吧!? 但目前,我知道‥「不可能」的。
  寫到這裡吧!知道你在「台北」的家,一切都無恙,真好!
                  麗玉
                    (85)1996.08.17.六 18:48:48
 

▼給阿文‥130.2

阿文‥
  今天(八月十九日),收到〈慧姿〉送來的一盒「巧克力」,覺得好窩心——因為‥彼此之間的默契,而不是她記得我的生日,更不是因為,那盒巧克力。
  打開賀卡一看——是「八月十八日」寫的,她問我「好不好」,除了祝「生日快樂」之外,還寫上「情人節快樂」。
  而「八月十八日」的晚上,我也同樣的,寫了一張卡片,問她「可好」,並祝「情人節快樂」,用〈老太婆〉的身分,寫給〈姜太公〉的。
(「老太婆、姜太公」,這是高職時的一段故事,告訴過你嗎?)
  其實,「節日」的好處,也許就像這一回,因為‥一直沒再聯絡之後,給了自己,一個好的理由,去問候對方。
  認識這麼多年了,第一回用賀卡,祝她「情人節愉快」;而她,竟也一樣的有默契。
  我想‥〔不只情人節,也不只生日的時候,只要想起她,我都會很快樂的,因為‥這樣的友誼,有「心」……〕
                  麗玉
                    (85)1996.08.20.一 00:42:00
 
  阿文!進來房裡,靜下心來,麗玉在想‥〔我此刻的作法,是不是算是‥因為不知如何,或者不想去面對,而選擇離開?〕
  昨晚,沒有事情,因為‥小弟沒回來過……
  寫信前,他在自己房裡;母親則跟「台北」阿姨,講電話。
  其實,我很清楚‥母親也需要有人,談談自己心裡的事,可是,怎麼又會很想‥對她發脾氣呢?如果不是‥她不能生氣的話,我會怎麼做呢? 哪一次,她不是說‥「以後都不要管好了……」 那些話,連我都不想聽,又見她邊說邊哭……
  然後,我留下她自己在客廳——至少‥八點檔的「斷掌順娘」,她想看……(我沒興趣,有時,坐在那,看自己的書,或有看沒見的。)
  寫的句子,讀起來,好像都有些怪,去上個洗手間,不寫了。
                  麗玉
                    (85)1996.08.20.一 08:15:05
 

▼給阿文‥130.3

阿文‥
  夜裡十二點了,小弟又還沒回到家。
  知道母親沒有睡得很熟,這樣的時候,麗玉總要莫名的,不安起來——這種感覺,你能體會嗎?
  其實,從以往的「吵吵架」,和曾經因為擔心小弟,受家庭氣氛而出軌時,曾用紙筆,留下一些話(在他逃出家,而母親一夜擔心至天亮時),麗玉似乎沒有在當時,甚至事後,也鮮少去為他的行為作論斷。
  阿文!為此,我也好矛盾過,曾經懷疑自己的態度,是否正確? 說穿了,只是覺得‥〔他早已應該懂得,自己做了些什麼;母親對他的要求之後,難道還要加上我的一份嗎?〕
  我好像從小至今,就偶爾會有一種「無力感」的感覺出現,常常質疑‥〔我究竟怎麼做,才算恰當?〕(好像也跟阿文,說了又說了。)
 
  阿文!進了房裡,音樂也沒切的,大概坐了有半小時吧!? 看了一下時間,突然發現‥再十分鐘,所謂非常私人的「生日」,就要過去了。
  你會祝我‥「生日快樂」嗎? 如果會,那麼‥謝謝你!
  其實,今天算是白費了慧姿的真心祝福,因為‥怎麼也快樂不起來!
  不久前的自己,還在問‥〔這個家,還有什麼樣的危機存在著,而它,是我沒想到的?〕
  曾經,有幾次告訴阿文‥「可能的話,信再也不想寫了」呢?
  其實,也許有人覺得‥這看來有些可笑,或者只是幼稚,可是,時間愈久,愈發覺‥不想把信件,寄出去。
  說到這,阿文可會以為‥麗玉是不是,又偷酒喝了?
  也許,只是真的心情不太好吧!? 而你,剛好又可以讓麗玉,胡言亂語一通。
  寫信的這時候,你是否人在「新竹」?
  〔希望活動,一切順利!〕我真的這麼想。
                  麗玉
                    (85)1996.08.21.三 23:59:18
 

△給麗玉-130

麗玉‥
  阿文記得‥國中二年級時候(民國六十七年),自己是個活在‥「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中的「可憐蟲」。
  那時候,〈李淑萍〉老師,每天看到阿文的日記,就會放到「最後一本」去,留到最後才看——很多人的日記,是一篇篇的「流水帳」,老師只是打個「ˇ」、寫個「閱」、簽個名,而阿文的日記呢!則是‥每寫一篇,老師至少也得寫上一、兩句、幾段話——阿文,還真是像個「問題學生」呢!
  找出了國中二年級,上學期的日記薄看看好了……
  那是阿文國中時候,唯一「幸存」的一本日記了,後來寫的,在學期末時,日記簿竟然不見了;國中三年級時,阿文把「上學期」的日記,跟下學期的「釘在一起」,結果‥將畢業時,發日記簿,日記薄竟然也不見了,真是「莫名其妙」也! 那時候,阿文的日記,寫得可是愈寫愈「精采」呢!一篇可以用上十幾二十個成語……有時,還會用「畫」的,來寫日記,畫一些很有「寓意」的 圖畫,也寫了好些「絕句」的詩呢!真不曉得‥是誰看上了阿文的日記,把它給幹走了……害阿文像是‥「丟了日子」一樣,國中後一年半當中,所發生的事,全都記不大得了。
  就抄幾篇,給麗玉「欣賞」吧! 很「難得」有機會,看看阿文的「過去」。
 
【民國六十七年九月四日 星期一】 天氣‥晴
  回家路上,望著那已經燒光了的禿山上,那邊,在走一箭之地,就到我家了。
  哈哈!在學校望了那麼久的那座山,竟然就是我家鄉的那座山,真不敢相信。
  望著望著,心想到禿山的頭頂,看看「台北市」。
  回家之後,帶了支長草刀,就跑去了。
  爬到山頂上去,眺望了一下——
  唉!可憐的都市,那邊一支煙囪,冒著濃厚的黑煙……這也是、那也是……
一棟棟的樓房,真是比不上,那燒得光禿的山呀!
 
  (老師寫道) 你是個有福之人!

 
※阿文註
  民國六十七年,阿文國中二年級。 級任老師是〈李淑萍〉老師。
 
      *      *      *      *
 
【民國六十七年九月五日 星期二】 天氣‥雨
  人類為萬物之首,卻比別的生物,更會戰爭;人類有那麼聰明的腦子,卻不知道要去製造和平,反而製造出‥害死人的武器……
  戰戰戰……戰到最後,吃虧的,還是人類自己,因為‥「贏的是人——輸的也是人啊!」
  而且,也害死了一大堆,無辜的生物;而且,製造武器,總是免不了,要花無數的錢,這多可惜啊!? 把那些錢,拿來濟貧救窮——就算是大吃一頓,還比較值得呢!
  奉勸人類‥莫自毀自——和平!和平!和平吧!
 
  (老師寫道) 和平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才能獲得,也正因此,更襯出和平的可貴。
 
  (阿文回應) 人類是貪求無厭的——沒有戰爭,哪需要和平呢?
 
      *      *      *      *
 
【民國六十七年九月六日 星期三】 天氣‥晴時多雲
  都市裡的人,總會說‥「鄉村的一切一切,有多不好,交通不便、房屋亦倒、不衛生……」
  我覺得‥鄉村是美好的,說實在的,它可以完全脫離都市的種種,而「自給自足」……他們不需要那麼快的交通工具;鄉村,只不過是小小的,有之何用?
  那兒,有青青的、綠色的、蒼鬱的山林;有自然的鳥鳴、有清澈見底的溪流、有那芳香的野花、有重人情味的人、有夏天免吹冷氣的房屋……
  要吃的方面,他們也有一套——耕田、種菜、養魚、養家禽、養家畜、植果樹等等,樣樣不必花錢去買。
  住在鄉村——真好!
 
  (老師寫道) 希望明天的英文,你能考好,能嗎?

 
※阿文註
  李老師是教國文的,竟管到「英文」去了;真是「這壺不開——提那壺」呀!
 
      *      *      *      *
 
【民國六十七年九月七日 星期四】 天氣‥晴時多雲
  錢,真的對人生,那麼重要嗎?
  人類每天,忙忙碌碌,總是為了錢、錢、錢……
  為什麼‥人對錢,那麼重視呢?
  對一些沒錢的人,都踩在腳下;對有錢有勢的人,就時常去拉關係。
  我生長在山上,一些親友,總是說‥「山上不好……」每次來山上,總是騙得父母團團轉(說「街仔」如何如何的好),想要跟他們一樣,搬到「街仔」去……
  我恨「錢」,總有一天,我要讓親友們知道‥「錢是不能代表一切的。」
 
  (老師寫道) 錢本來就不能代表一切,只是‥現今工業社會,對價值觀的改變,錢無形中,就代表了威勢、權力,但並非絕對的,對某些人而言‥「錢只是錢而已」。
 
  (阿文回應) 今人視錢如命,唯錢是重物——「目睭金,錢做人」也!
 
      *      *      *      *
 
【民國六十七年九月八日 星期五】 天氣‥晴
  人類常說‥「將心比心、愛心、同情心、同理心」,這一些話,只是對著「人類自己」而言。
  人類常常把別的生物關起來、活做標本(像蝴蝶),或是當做食物。
  動物園裡的動物,牠失去了曠野、失去了自由。
  人類說‥「在牢裡很難受。」那是因為‥「犯了罪」,但是‥動物牠並沒犯罪,為什麼‥要把牠關起來——當人類的「玩具」呢?
  牠們每天,不用費工夫,去找食物,就有食物,送到嘴裡,可是,牠們寧願自由,也不想關在那籠子裡啊!
 
  (老師寫道) 知道嗎? 現實是件很殘忍的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強食弱者」——「人」還算是比較人道的,相信嗎? 有朝一日,「人」不再是「萬物之靈」,不能再主宰世界,那麼‥籠子裡的玩物,就可能是「人」了。
 
  (阿文回應) 動物是我們「樂趣」的來源,不可以毀了牠們;當要愛牠們,不行使牠們,失去自由;當要「尊重生命」,每種生物,都有其「生存」的權利、生存的空間才對——地球,不只是人類的而已!
  此「樂趣」,可不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的動物的痛苦上的樂趣。」
  而是‥善待牠們,而從中得樂趣!能懂得欣賞,便能從中,得到樂趣!
 
      *      *      *      *
 
【民國六十七年九月九日 星期六】 天氣‥陰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要學英語?
  那最佳的解釋,是說‥為了和外國人談生意……(英文老師,是這麼說的。)
  世界上,那麼多國家、那麼多語言,為什麼‥(學校,學生)只要學英語?
難道‥我們只和「美國」談生意嗎?
  那又為什麼‥外國人,不學中國語言,再來和我們談生意呢?
 
  (老師寫道) 學外國語言的主要目的,是「溝通」彼此的感情;而學英語,則是因為‥美國是今日強國,所以‥英語則因此日形重要!
 
  (阿文回應) 為什麼‥人不以其性向、興趣,去選擇要不要讀英文,而要「強迫」大家,都讀英文? 學生真是可憐!
 
      *      *      *      *
 
【民國六十七年十月十四日 星期六】 天氣‥雨
  在這宇宙間,有多少星球,哪一個人,曾去算完它呢? 哪一個人,像估計人口一樣,去估計過它呢?
  在這麼多的星球上,最肯定有生物的,是「地球」。
  從地球誕生至今,之間的生物,都沒去「辜負」地球的誕生。
  到了‥人類在地球上誕生之後,卻是加快的,去破壞它——
我們為什麼‥不能將它,留給未來的生物,而任意的破壞呢?
  人類,你未太自私了吧!?
  地球說‥「人類啊!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      *      *      *
 
【民國六十七年十月十八日 星期三】 天氣‥陰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曾想過‥屬於自己的世界;或者幻想‥自己是超人、魔術師、世代偉人……或者只是一隻鳥、一條魚吧!?
  我曾想過‥我與萬物(不包括人)是朋友,生活在那極遠~極遠的星球上,每天和牠們在一起玩,和牠們生活在‥無憂無慮、沒有人類惱害的世界。
  因此,在空閑的時間,我時常在野外,望著小鳥、望著其他生物,我希望和牠們‥做個真摯的朋友……可是,牠們見到我,總是跑的跑、溜的溜,使我好失望。
 
  (老師寫道) 其實,有很多的「人」,都值得你去接近的!
 
  (阿文回應) 是的!但是沒有幾個人的。
 
      *      *      *      *
 
  在我心目中,鄉村是一個‥人情味很濃的地方,那地方,沒有「樑上君子」,他們的生活淳樸……
  我不希望‥鄉村融於現在化;不希望‥他們的心,嚮往都市……
不希望‥那分失去和諧的感覺……
不希望‥那種種故事,只能在電視上的「記錄片」看到。
  我希望‥他們把那已荒無的田,重新整頓,用牛來耕種、用那鋤頭來除草、用屎尿來施肥……自食其力。
 
  (老師寫道) 也許不太可能了!

 
      *      *      *      *
 
  日記寫到後來,竟然有好一段時間,沒再寫日期——
從日記裡看來,阿文當時,還真是「杞人憂天」呢!
然而‥事至今日,阿文當時所「憂心」的,現在正一一的「實現」了……
  有一天,阿文竟在日記裡寫道‥
 
  老師!我想申請專利‥「我不想再寫日記了」,您是否能答應?
  日記中所寫的,都是內心的話,我以前(國一),也是如此的寫過,但是‥那個老師,只會打個「ˇ」,唯有您能了解我的心情、知道我的看法。
  我已經很滿足您的回答,若是我再寫,也是以如此的心情去寫,寫的,也是如此類似的話,這樣寫來,實在很累,還不如‥有一個,知道我心裡想法的人就好。
  不是我偷懶…… 每當‥我想到了這些、看到了這些,我就會有一陣心酸,甚至‥淚往肚裡流…… 我很痛苦——但願能遠離它……
  不是我誇大,我可以一時之內,一口氣,寫完一本日記,但是‥它是「天天寫的日記」,我只好每天寫了。
  我所寫的,大都是他人,認為不可能、不認同的……
  像是‥「今日的社會,是不可能『自食其力、自給自足』的」,真的是這樣嗎? 人為何所養呢? 不要說是父母親所養的啦! 我們其實是為「農夫」所養;農夫又是誰所養? 他們能自食其力,我們又有何不能呢?
  我所寫的,他人都像是隔著一座牆,不明白我的想法,唯有我在痛苦;我所盼望的、我所追求的,在我心中徘徊、流盪,我不想再如此寫下去了……
  總有一天,我要實現我的理想、我的願望,我深深立下了志願‥「我要……我要……我一定要……」(或許,我會把「造學校」和「投資建設」給排除掉的。)
  老師!我希望您能答應我!
 
  (老師寫道) 老師希望你繼續寫下去,你的看法、想法,雖然不可能實現,但卻是一種理想的境界。對人、對事,看法不同,我們無法肯定指出‥誰對誰錯,但是‥如能站在一個客觀的角度,去透視整個世界,生命的意義,也許更充實些。但是‥別忘了‥「人」也是生物之一——日記,還是寫下去,好嗎?
 
  (阿文回應) 我是關心任何生物的,人也不例外,但是‥人再如此下去,是自己毀自己的,同時,也毀了其他的生物……
 

      *      *      *      *
 
  看來,阿文還真是‥「憤世嫉俗、悲天憫物」呢!日日活在「憂悲惱苦」之中,不得解脫……
  《雜阿含經.六〇九經》,所謂‥
「憶念集,則法集;憶念沒,則法沒‥
 隨集法,觀法住;隨滅法,觀法住;
 隨集滅法,觀法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
 是名‥四念處集、四念處沒。」

  阿文如今,有如是體悟‥
「人是活在『過去』(記憶)的——
 所謂『現在』,正剎那剎那的,成為『過去』。
 人呢!就是靠著過去‥點點滴滴的記憶,而活著的。」

  何謂「憶念」呢? 「憶念」就是「記憶」,人若不善於憶念往事,則小時所學的「ㄅ、ㄆ、ㄇ、ㄈ……1、2、3、4……」全都記不得,要用就有困難,乃至所學的語言、知識、規矩、道理、經驗……一一隨學隨忘,乃至‥「綱常倫理」,亦不復存在,亂倫而不知所然,如是‥人類必然就沒有「文明」可言。
「憶念」使人類的經驗、知識、文明、科技……得以累積、得以傳承、得以進步。
可是,過去的「恩怨情仇、瞋恨忿恚、憂悲惱苦、愁煩啼哭」,卻也藉由「憶念」,而累積下來,令人「積怨成病、積憂成疾」。

  而之所以‥會有這些「憂悲惱苦、愁煩啼哭」,都是因為‥「喜貪」人世的「色、聲、香、味、觸、法」而來,如是「憶念集」,喜貪人世,則「不忍世間空、不忍我空、不忍我所有空」——譬如‥喜貪情愛,不忍情人暫離,於是‥情深意重地,凝視著情人,剎那剎那地,投注於情人,不忍情人空(不見),是故‥情人始終,常在眼前。 譬如‥電影,影片本是一格格,死的畫面,死畫面,不斷的投射影像於螢幕上,居然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吸引」人們的目光。
  憶念集,簡言之,就是對過去‥「愛不釋手、愛不釋懷」,無論樂的、苦的;苦的、樂的……一一愛不釋手、愛不釋懷,以「喜貪」為「黏著劑」,把一片一片、剎那剎那的死畫面,串成相續不斷、活生生似的‥人生世間。
  阿文有如是體會‥
「人若『捨不得』過去的『歡樂』,便『丟不開』過去的『憂苦』——
 因貪戀於過去的歡樂,是故‥擺脫不了,過去的憂苦。」
・蓋人世間的一切歡樂,皆是建築在憂苦上的,有歡樂,便有憂苦相隨,譬如‥
 有饑餓的痛苦,才有飲食時,飽腹的快樂;
 有寒冷的痛苦,才有穿衣時,溫暖的快樂;
 有性饑渴的痛苦,才有淫行時,洩欲的快樂;
 有默默無名的痛苦,才有汲汲求名時,美譽的快樂;
 有疲倦勞累的痛苦,才有睡眠時,放逸的快樂……
・蓋人喜貪於‥飲食飽腹、衣著溫暖、淫行洩欲、好名美譽、睡眠放逸的快樂,
 是故於‥饑餓、寒冷、性饑渴、默默無名、疲倦勞累的憂苦,無法解脫。
・簡而言之‥若不是貪愛美食,豈會厭惡粗食呢?
 若不是貪愛美衣,豈會厭惡粗衣呢? 若不是貪愛美色,豈會厭惡陋色呢?
 若不是貪愛美譽,豈會厭惡無名呢? 若不是貪愛放逸,豈會厭惡勞累呢?
 若不是愛戀歡樂,豈會厭惡憂悲呢?」

(所謂「喜貪」者,是喜貪「愛戀」、喜貪「厭惡」——喜貪於貪、喜貪於瞋——
 非只喜貪「愛戀」者而已;人不捨愛戀故,不捨厭惡也!)
 
  若不是麗玉或麗玉的母親,愛戀一個「美好的阿雄」,豈會厭惡一個「醜歹的阿雄」呢? 如是喜貪,雖為「美好」而歡笑快樂,卻也不免了,要為「醜歹」而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也!
  如是‥愛戀美好、厭惡醜歹,都會帶給施者、受者「壓力」,而無法「自由自在」啊! 譬如‥孩子聰明,就拚命的,給他這個也補、那個也補,想培養他,得到「諾貝爾獎」;孩子愚笨,就怨天尤人的,時常予以打罵,抒發心裡的怨恨。
  「想不透、看不破、放不下、捨不得」(不論是歡樂或憂苦),這是世人的無奈與悲哀啊!
  麗玉以及麗玉的母親,如果真的愛阿雄的話——就放他一條「生路」吧!
「放過別人,便是放過自己啊!」
  如果‥阿雄「存心」想餓肚子,又有誰能替他吃飯,而使他肚子飽呢?
  如果‥要阿雄變壞,或是去死,那就繼續打他、罵他、嘲諷他……予以施壓,久而久之,必定就可以,達到目的了。
 
      *      *      *      *
 
  人類因「憶念集」,而有了「歷史」——歷史是用來「借鑑」的呀!
  若人不能從過去的記憶(經驗),理出一條‥未來要走的路,使自己的未來,走得更順、更好的話,那麼‥過去的記憶,便像是一堆無用的垃圾一樣,而人呢!背著、扛著、擔著一包包,無用的垃圾,走在人世間,除了費時、費力、費精神,徒增勞苦之外,實在沒什麼意義、沒什麼價值啊!
  阿文有話說‥
「有用沒有用,看人怎麼用‥不用就沒用、要用就有用。」
「原來‥人要是能『善用』(善於運用、從善而用)過去的記憶(經驗),
 便能使自己,走向更美好的未來呀!」

  阿文有話說‥
「第一次被石頭絆倒,可以說是不小心;
 但是‥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那可就是愚昧了。」

  若是不知、不會、不肯善用記憶(經驗),難免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同一塊石頭絆倒,除了跌得皮破血流、烏青凝血、肉綻骨折之外,又有什麼意義、什麼價值呢?
  麗玉要是‥不知、不會、不肯,從過去的憂悲惱苦之中,爬起來、站起來——痛定思痛地,做一隻「浴火重生」的鳳凰的話,難免未來,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跌入憂悲苦惱的漩渦之中,繼續憂悲苦惱。
 
  《雜阿含經.六〇九經》‥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我今當說‥四念處集、四念處沒。諦聽,善思。
 何等為‥四念處集、四念處沒?
 食集,則身集;食滅,則身沒。
・如是隨身集,觀住;隨身滅,觀住;隨身集滅,觀住。
 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永無所取。
・如是觸集則受集,觸滅則受沒。
 如是隨集法,觀受住;隨滅法,觀受住;隨集滅法,觀受住。
 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都無所取。
・名色集則心集,名色滅則心沒。
 隨集法,觀心住;隨滅法,觀心住;隨集滅法,觀心住。
 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
・憶念集,則法集;憶念滅,則法沒。
 隨集法,觀法住;隨滅法,觀法住;隨集滅法,觀法住。
 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
 是名‥四念處集、四念處沒。」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住法空——不待法壞方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住色空——不待色壞方空),於順境如實知、於逆境如實知、於不順不逆境如實知。
於順境,不生愛戀、不生貪;於逆境,不生厭惡、不生瞋;於不順不逆境,不生愛戀、不生厭惡、不生痴——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
無所取,則無所有,不造諸業,則無有諸報……方能自由自在呀!
  (許多話題,實不願一再重複去說,接下去的,麗玉但自觀先前的信吧!
請多用心去體會、去實踐!)
 
  至於,麗玉的信,阿文雖然曾希望‥妳能「拋開」,後來發覺‥要妳拋開,還真是難呢!(即使,麗玉不寫信了,心中還是憂悲惱苦的呀! 阿文要妳拋開的,不是書信,而是‥心中的憂悲惱苦。)
  是故‥如今,阿文亦將如〈李淑萍〉老師一樣的告訴妳‥
「信,還是寫下去吧!」
  阿文會替麗玉,留下這些「記憶」的——
直到麗玉,想要用它的時候;
直到麗玉,能夠「善用」它的時候——阿文會還給麗玉的!
 
                  阿文
                    (85)1996.08.27.二 09:00: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12.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0。1996.08.27.二 09: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97450
佈告於臉書。
■標籤:#感想 #原諒 #默契 #快樂 #體會 #祝福 #國中 #日記 #欣賞 #過去 #戰爭 #和平 #解脫 #憶念 #經驗

台長: 阿文
人氣(1,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31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