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5 00:00:00| 人氣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洪雅純_0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2
▼給阿文‥012  (87)1998.10.31.六 23:10:51
△給雅純-012  (87)1998.11.07.六 12:08:19
 

▼給阿文‥012

親愛的蚊子哥‥
  您好!
  收到你的來信,非常高興,因為‥有時候,我寄信給別人時,對方總是遲遲不回,讓我非常擔憂,深怕信件不見了;可是‥每次看到你的來信,就讓我有一種‥「安慰感」,想必‥應該其他人,都有收到了,所以‥要謝謝你的功勞。
  信上,提起「溪頭神木」,聽說蚊子哥,都還沒有去過「溪頭」呀!其實‥也不必感覺可惜呀!人家說‥「溪頭的神木,怎麼比得上阿里山的神木呀?」
  至於我嘛!記得小時候,大概五、六歲吧!去過一次「阿里山」,當時,我們的目地,是去看「日出」的,所以‥也沒有親眼目睹到「神木」呀!再加上‥五、六歲,記憶也不是超強,所以‥印象中,是已忘光了。
  可是‥你們北部,也有風景區,像‥「陽明山、淡水、捷運、野柳、冬山河」等等,這些,幾乎畢業旅行,都去過了,風景也是不錯呀!所以‥大哥您可以先在北部玩夠了,再來我們中部玩,也不遲呀!
  中部,像是「鹿港」,有好多的古蹟,我們這些年輕人,最喜歡在那裡拍藝術照,有一種「古典美」喔!名產也很多喔!
  對了!有一個地方,我特別向你介紹,那就是「集集」那裡,聽過吧!? 那裡也是拍照的好地方,「集集」的風景,更是棒,騎著腳踏車,在「緣色隧道」,更是棒透了,還有販賣‥小時候的「彈珠汽水」,總會讓我想起童年。
  至於「集集」再下去,也就是「水里蛇窯」,那裡可好玩得很喔!可以親自體驗「手拉坯」,所以‥有空不妨到中部玩玩喔!
  對了!我講的笑話,真是很奇怪吧!? 文不對題! 因為‥我不懂「台語」的字怎麼寫,所以‥真的很不好意思。
  至於「美工」,我還是有點勉強,不是蚊子哥說的,那樣好呀!還是要再努力的(精緻);要「做書籤賣錢」,倒是沒有嘗試過,可是‥以前國中時,學校辦「園遊會」,我總是做「幸運帶」來賣,也賺了不少錢,可是‥做的時候,花費了不少精神,因為‥一條幾乎要編上一、二個鐘頭,所以‥有些學姊,就會老早向我訂購;至於‥蚊子哥的建議,我也會嘗試看看的,謝謝!
  「雙面膠」,我會減少使用的,可是‥一下子,會改不過來,可要請蚊子哥,多多提醒喔!
 
  對了!信上提到〈楊永寶〉大哥,近況如何呀?
  你是否有跟他再聯絡呢? 看到他的名字,就讓我想到‥在「學佛夏令營」的回憶,所以‥也特地做一張書籤,希望你能夠幫我轉交給他!
  不過‥要順便幫我介紹給他認識,不然‥他一定不認識我的,因為‥在夏令營時,我們又不熟,只是‥我覺得你們非常辛苦,照顧我們「五天四夜」,所以‥送他書籤,和他結緣,也幫我向他問好喔!非常感謝你!
  「瑞伯風風」,我們中部,因為有「中央山脈」阻擋,所以‥不會很嚴重,只是掃到一點「颱風尾」。
  《秋節寄情》,我非常喜歡、欣賞,很棒嘛!
  中秋節當天,我們也沒有烤肉,因為‥我們提前辦,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談天說笑,心中就覺得很快樂,又過了一個充實的節日了。
  最近,天氣漸漸冷了,早上和晚上,溫差有點變化,所以‥在外面多加外套,才不會著涼了!
  好了!聊到這裡,下次再聊!
  拜拜!息休息了!
  祝‥
心怡!
               可愛的
                  雅純
                    (87)1998.10.31.六 23:10:51
 
~~~~~~~~~~~~~~~~~~~~

■信紙詩句

  我的心,是一支多感的筆,細細描摹情感的一生,在歲月的紙張上。

   ◎惜緣

  真正的朋友,是成長中
   彼此的鼓勵;
  不求回報的付出,
  歡喜、憂傷時的共享。

 
※阿文註
  雅純送給楊永寶的書籤,上頭寫著‥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
    失敗只是對你的試煉;
    通過粹煉之後的你,
    將離成功不遠了。

 

△給雅純-012

雅純‥
  「寄出了信,總會期盼著‥收到對方的回信」,這是人之常情啦!
(除非是‥男女朋友,寄出「絕交」的信,才會希望‥但願就此「一刀兩斷‥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而「井水不犯河水」。)
  過去有一陣子,見報上說‥「台中」某區的郵差,會把信給丟掉,或是因為趕時間,而亂塞‥搞錯巷弄、放錯信箱等等情形。
  阿文寄出了信,過了很久,還沒得到「回音」,也就很懷疑‥
〔信,是不是不見了?〕
  畢竟‥阿文寫信,都是很用心的,要是信件,不能「安全抵達」對方的手中,那阿文可就‥「白費心思」了。
  阿文乃至於也會懷疑‥〔信,是不是被她的父母,給「劫」了呢?〕
  因為‥有一些父母,不是很明理,也不是很有智能的,能夠去處理子女交友的問題,常常不分青紅皂白的,只會一味的「反對、封殺」,而美其名為‥「為了保護子女的安全」;尤其是女生,要是有男生寄信給她,或是打電話給她,父母就會緊張兮兮的;或是因為‥「過度擔心」,為了進一步了解狀況,而不尊重子女的隱私權,拆閱子女的信件、竊聽子女的電話——其實,這也「無可厚非」啦!
  父母、子女之間,要是一直沒有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溝通模式,那麼‥
子女有事情,也不會,或是不敢向父母訴說,而變得偷偷摸摸、神神秘秘的;父母也不知,如何去跟子女談論,以了解情況,因為關心、擔心,也就不得不當起「偵探」了——子女通常會很「怨恨」父母……不尊重隱私權,然而,要是未來結婚生子之後,沒有用心的去做好「親子關係」,恐怕‥她(他)也會跟自己所怨恨的父母一樣,成為「偵探」的。
  阿文因此,都會告訴對方說‥
「妳我通信,最好要讓父母知道,免得被『誤會』,而招惹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讓父母以為,妳交了什麼『壞朋友』,那阿文可就『冤枉』了!」
(之所以用「妳」字,是因為‥跟阿文通信的,多數還是「女生」;
 而「男生跟男生」通信,父母多是不會像「男生跟女生」通信,那樣擔憂的。)
 
  寄出了信,當然都會期待回信啦!然而,沒收到回信,常不是因為‥信被郵政局弄丟了,或是被父母劫了,而是因為‥對方沒空回信。
  其實‥「沒空」是個很差勁的藉口,因為‥「時間是自己安排的——若真有心,自然就有時間。」
  阿文寧可說‥「我沒心情回信。 有時候,是因為『累』,累得懶得動紙筆,或是坐著桌前,拿著筆、望著紙發呆,於是‥一天沒回、兩天沒回……再想起時,已是不知‥何年何月何日了。」
  阿文也常在說‥
「通信,也不是『交易』,非得『一封來、一封去』的嘛!
 也不是非得『有來有往‥等收到對方的信,才再回信』不可。
 想到的話、高興的話,大可『接二連三』的,寫信去給對方嘛!」

  想想‥〔也不是人人,都像阿文一樣閑的(時間都是自己的),而且,也不是人人,都像阿文一樣‥「能夠扯」,並且「願意扯」,還很「用心扯」嘛!〕
  所以嘍!對方要是沒回信,可別為此而「怨氣」,或是「懷疑」對方喔!
  再者‥遲回信了,也不用說「對不起」啦! 因為‥「回信」的狀況,當是「心甘情願意歡喜」的,要能夠是‥「收到你的信,我很高興;回你的信,我也很高興」,那才好——而不能像是在「批公文」一樣(非批不可),成為一種「例行公事」的話,那就有點「勉強‥應酬、敷衍」的味道了——
回信,不當是一種「責任」,或是「義務」(應回、非回不可),而當是一種「權利」(要不要回,在我),更當是一種「享受」(回信是很快樂的事情)才對啊!
  就像有些老師,改學生的「日記、生活周記、作文」時,只會打「勾」(ˇ),寫「閱」,然後‥簽名、寫日期,而不去注意其「內容、問題」,予以關心、反應——那可會真教學生氣惱呢!(當然啦!有些學生,寫的是「流水帳」,沒什麼內容,教老師也不知道,要如何「改」起是好。)
 
  說個「不好笑的笑話」‥
  女生要是想拒絕,跟一些男生交往的話,那阿文倒可提供一招‥
把來信打個「勾」(ˇ)、批個「閱」字,並且「訂正錯字」、改分數、加評語,像是‥「文章通順、段落分明、詞句優美」,或是「文不對題、結構鬆散、錯字連篇」等等,再簽名、寫日期,然後,原件退回——
那包準會把對方,給氣得「無可奈何」的。(笑笑!)
 
  雅純的「剪紙、紙雕」,是夠水準的啦!當然‥學無止盡嘛!妳也確實有這方面的才華,既有興趣,實當多多發揮才是——
「自娛、娛人‥自得其樂、予享我樂」嘛!
  其實‥不論什麼事物,只要願意多花一些心思,那麼‥成果,就會多一點「水準」,而「更上一層樓」嘛!
  「做書籤賣錢」,阿文的意思,是做像書店裡賣的那種書籤(圖片、照片),只要妳設計個三、五十種,或是一個系列、一個主題,弄個二、三十種,那麼‥就可以給出版社,去「大量生產~販售」;當然啦!妳要做一些「原版、真跡」的,在園遊會賣,那也可以啦!不過,一張也只能賣一次,自己一個人,製作生產,恐怕就費時又累人了。
  還有,雅純可得注意一點‥所題的詩句,或是名言等,若非出自於雅純所「創作」,那麼‥就當寫「雅純 題」,多加一個「題」字,或是「書」字才好,要不然,只寫「雅純」,會被看的人「誤會」說‥「這詩是〈雅純〉作的、這話是〈雅純〉說的。」那可就不好了! 如是,雅純雖無意「侵犯他人智慧財產」,卻在無意中,「鳩佔鵲巢」,而被別人「張冠李戴」。
  若知此詩是何人所作、此話是何人所說,就必當寫下其人姓名(乃至「國家、朝代」等)、出處等,以示「尊重」。(於文章中,若不知何人,則寫為「俗話說、古人說、先德說」等,以示其言,非為己說。)
  
若為雅純自己所作、自己所說,那才可以寫上,自己的姓名,或是寫為「雅純 撰題」;若「字」是妳寫的、「話」不是妳說的,那就只能寫「雅純 題」(若用「打字」的話,那就全都不用寫了;若知作者、出處,就當一并打上),而不能只寫「雅純」,那會造成別人的誤會。(「撰」為「撰作」;「題」是「題字」,只是表示‥這字是何人所書寫的而已。)
  至於‥「剪紙、紙雕」,或者是「插畫」部分,係為雅純所創作,那麼‥
姓名、年月日,可簽於該部分下方的角落,而非簽在「文字」的部分。
  這樣子,明白了嗎?
 
  看報紙上說‥「培養一個孩子,到大學畢業,要花四、五百萬元。」
  真是「阿彌陀佛」啊!身為父母的,要多麼努力的賺錢,以供子女讀書呢? 真是「辛苦」啊!
  阿文的表妹〈紀雅玲、紀珍如〉,兩個人的個性,就大不相同。
  雅玲(姊),一直是「聽話的乖孩子」,所以‥讀到大學了,還是父母要負責她的學費、生活錢;而珍如(妹),就很有主見,決心要走自己想走路(廣告設計),她就自己去打工賺錢,雖然,學費還是要靠父母資助,但生活費,則是「自食其力」,去年她「復興美工」畢業,就去一家出版社上班,她打算先賺一些錢,以後再去上大學。
  阿文之所以建議雅純‥「做書籤賣錢」,是因為‥雅純的確有美工的才華,可以發揮所長,去賺一些錢,這樣,就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啦!
  現代的年輕人,很多都是因為‥吃父母給的、穿父母給的、住父母給的、用父母給的,生活無虞,不愁吃穿;而父母也盡可能的,去「滿足」孩子的需求,以為這就是「愛孩子」。
  孩子呢!不知人間疾苦、不知賺錢辛苦,而「花別人的錢,不會痛」,也就很容易養成「虛榮、浪費;不知惜福、不知感恩」的習慣。
  阿文的么弟,在學時,還在花父母的錢,衣服就一件一件的買、鞋子就一雙一雙的買——鞋子一雙「三、五千」,也買得下去……
  阿文跟他說‥「你那些鞋子,可得『保養』好,那麼‥以後你的孩子,乃至你的孫子,恐怕都穿不完啦!」
  年輕人,愛帥愛美,本是人之常情,然而‥「慨他人之慷」,阿文就很不苟同
——你要有辦法,自己賺錢,看你怎麼花,那是你的權利、你的能耐,但是‥拿父母的錢,去裝門面、擺闊氣,這就不應該了。
  阿文有話說‥
「『知足常樂、知止無辱』,這是智者心行。
 追求物質的享受,常致使人們墮落,乃至毀滅——
 人類的進步,正是走向毀滅的道路。」

(這不是「預言」,而是「警語」。 不是阿文在「危言聳聽」哪!
 看看地球生態的破壞,到處是災害,這就是人類追求物質享受,只為利益,
 卻罔顧仁義,而造成的結果——人類正在加快地球毀滅的速度哪!)
  心靈匱乏之人,才需要用「物質」,來「妝點門面」‥名牌的手錶、服飾、汽車;豪華的房子……這些,要花大量的金錢去維持,也就是說‥他必須拚命賺錢,或者很會賺錢,結果是‥身為形役、心為欲使。(要不然,就得父母很有錢,供得起其揮霍。)
 
  阿文就說個改編的小故事吧! (原作為「回教」故事,阿文已忘了「原版」怎麼說了,只好取其大意,自己編啦!編成了「佛教」的故事——經過阿文改編,恐怕已是‥「脫胎換骨、面目全非」了。)
  從前——
  有個國王,帶著一群臣子,去圍山打獵;當他們走到一座山下時——
  一個大臣說‥「國王啊!我們最好,不要在這座山打獵!」
  國王笑問道‥「天下江山,都是我的,為什麼我不能,到這座山打獵呢?」
  大臣道‥「這座山的山中,有一位很有修為的行者;我們在這座山打獵,對他不敬啊!」
  國王有點氣的叫道‥「我貴為天子,身為萬民之王,他才當尊敬我啊!怎麼反倒要我尊敬他呢?」國王轉身叫道‥「衛兵!馬上去把他給我抓下來!我倒想看看,這位行者,到底多有修為?」
  衛兵們,也就上山去,將行者給抓到國王面前。
  國王看著行者,身上穿著件補了又補的袈裟,打著赤腳,禿了頭,還一臉的皺紋,實在愈看愈厭惡,於是便叫道‥「行者!見到本王,為什麼還不跪拜呢?」
  行者平和地問道‥「國王啊!我請問你‥你是否會向你的『奴隸』跪拜呢?」
  國王不屑地,笑道‥「笑話!我貴為天子,身為萬民之王,怎麼會向我的奴隸跪拜呢?」
  行者說道‥「是啊!國王不會向奴隸跪拜。 而國王是『我奴隸的奴隸』——主人尚且不會,向奴隸跪拜,更何況是『奴隸的奴隸』呢?」
  國王聽了,雖然感到非常不爽,不過‥還是「保持」一下風度(形象),叫道‥「你倒給我說個理來,讓我聽聽……〔要不然,我就把你給砍了!〕」
  行者道‥「國王整天,被『財、色、名、食、睡』所迷惑,為『貪、瞋、痴』所指使,可見還是『欲望』的奴隸啊! 過去,我也給『欲望』當奴隸的,後來,我修道了,已經了悟,所以‥不再當『欲望』的奴隸,而能夠去掌控、指使『欲望』。 所以說‥國王是『我奴隸的奴隸』啊!」
  國王一聽,善根發現,恍然大悟,於是‥馬上向行者跪拜,尊為國師,從其學道。

  (註‥文中有「〔〕」者,名為「思想號」,表示‥「心之所思、心之所言」的引號,此為阿文所創用也!)
 
  世間人,多為「欲望的奴隸」哪!
  阿文想來‥
〔這「欲望」呢!其實‥「欲望」本身,也只是一種「需要、希求」,
 倒也沒啥「好、壞」之分,只是加上「心念意志」的「取向」,便有八種相貌‥
 「正欲、邪欲;真欲、偽欲;大欲、小欲;圓欲、偏欲」之別。〕

  要解釋,就費工夫,簡而言之,就以「善欲、惡欲」之別而論吧!
〔起「惱害心」,而想要「殺、盜、淫、妄、酒」,就是惡欲;
 起「慈悲心」,而想戒「殺、盜、淫、妄、酒」,就是善欲。
・「欲」是「意行」,意行會驅使「口行、身行」,
 所以‥要加以揀別,明其善惡,而行善去惡。〕

 
  阿彌陀佛!再扯下去,想是又沒完沒了了,阿文還是「簡而言之」吧!
「一個人,能夠減低物質的欲望,那麼‥也不須要勞心竭力的,乃至不擇手段的,
 去賺那麼多錢,那麼‥做事便能夠以自己的才華、自己的興趣為主,
 而不用強迫自己,去從事能夠『賺大錢』的工作;
 工作能夠『適志合趣』,那麼‥便能夠『自得其樂、樂在其中』。
 再者,『知足、知止』,不用卑躬屈膝、不用使謀耍計;
 不用為物質欲望而忙碌,
 那麼‥也就能有更多的空閑,去看書、去旅遊、去運動;
 去增進親子關係、去從事心靈的滋長——
 心靈富有,也就能夠心安理得、心平氣和,
 那麼‥身體、心理上的疾病,就不會那麼多了。」

 
  阿文有偈道‥
「待得貪欲能停歇,始覺平生為物累。勞碌奔忙將形役,哪知清心樂長隨?」
  阿文這輩子,想是不用再買「原子筆」了,因為‥從地上撿起來的原子筆,多得用不完,還得拿去分給人家用呢!
  阿文也陸陸續續地,從垃圾堆裡,撿來一大箱的「卡帶」,哪裡聽得完呢?
只好拿到「社區活動中心」去放,免費贈送了。
  衣服也撿到很多很多,一包包的,拿去賣給收廢五金的。
(舊衣服回收,現在一公斤只剩「〇.七元」——買的,可是花了幾千百塊呀!)
  書,也撿了一大堆,有的自己留著,有的拿到社區活動中心的圖書室去捐了。
  電風扇,撿了六支;吹風機,撿了四支;雨傘,也不知多少支——
有的還很新;有的稍加修理,即可使用。
  …………
  現代人,物質太豐裕了!「不惜福」的原因,便是「不知足」,物質上的不知足、喜新厭舊,正是顯示心靈上的匱乏——人們買了過多,其實是「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不到、不用到,放著佔地方,成了「物累」,又懶得轉送給其他「需要、想要」的人,也就只好用最方便、最快速的處理方式——「丟」了。
  若是不想受「物累」的話,那就控制自己的「購買欲」吧!不需要、不必要的,就別買了。譬如‥不要買卡帶,而用收錄音機,錄下自己喜歡的歌即可——
如是‥未來,就不必為處理過多的卡帶,而傷腦筋了。
  衣服就別「跟流行」了,親友有不要的衣服,自己能穿的,就拿來穿吧!
  阿文道‥
「只要穿得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會『出色』啦!
 所謂『流行』者‥
 人們常希望‥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卻又希望‥別人跟自己一樣。
 結果‥大家一流行,就都一樣了——
 哪有什麼『特色』可言? 又如何能「出色」?」

  再者,其實人們‥「在乎的只是自己」。
說妳衣服漂亮,只是為了討好妳,或是找話題,或是想知道在哪買的——
而「衣服漂亮」,是衣服漂亮,跟「人」有什麼關係? 妳在高興什麼呢?
「人漂亮」,才重要啊! 要是人家說妳衣服醜,那是在表示說‥
「妳看——我比妳會穿衣服、衣服比妳漂亮!羨慕我吧!讚美我吧!」
而衣服醜,跟人又有什麼關係呢? 妳又何必為此而氣餒呢?
  如果‥人們能夠「物盡其用」,不那麼浪費的話,也就不用拚命賺錢,再花那麼多錢,去買那麼多東西,那麼‥就不用有那麼多「工廠」來生產;那麼‥就不用為了建工廠,而大肆破壞生態環境,來蓋工業區……
 
  呵呵!阿文說這些,總是感慨良深、語重心長的……
  阿文突然機至靈來,便作了首聯子,送給〈雅純〉‥
「雅性如風輕,自在常適興;
 純心似雪白,樸實現真情。」

  好啦!中午了,吃飯、休息啦!拜拜!
  祝福雅純‥
和樂安康!
                  阿文
                    (87)1998.11.07.六 12:08:1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15.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2。1998.11.07.六 12:08:1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015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2.htm
■標籤:#來信 #高興 #安慰 #日出 #風景 #體驗 #書籤 #期盼 #絕交 #郵差 #懷疑 #保護 #溝通 #偵探 #冤枉

台長: 阿文
人氣(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洪雅純_013
此分類上一篇:◎洪雅純_0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