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3 00:00:00| 人氣2,0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1

▼給阿文‥131.1

阿文‥
  夜裡,將要三點時——
  小弟剛進門,麗玉是還沒睡,而母親,則是爬了起來,又要興師問罪了。
  每一回,小弟晚回來,我就變得睡不著覺,而想起母親,又要哭哭啼啼的一切,心裡總是好煩、好煩。
  每一回,總是問阿文‥「我要怎麼做?」
  而我,其實也知道‥誰又真能幫上什麼忙?
  只是,這個時候,寫信,可以轉移一下注意力吧!?
                  麗玉
                    (85)1996.08.27.二 02:52:21
 
  阿文!麗玉剛剛想清楚一件事‥
  有些自殺成功的例子,可能是因為‥他們再也找不到,有人需要他們——
或是,他們可以被需要的人,否則,或許他們,就會決定再活下來。
                    (85)1996.08.27.二 03:30:35
 
  阿文!這封信,繼續寫嗎?
  大約四點,小弟在叫「姊」,當然,第一聲,我就聽見了。(我清楚,他會在什麼情形下,叫這一聲。)
  坐在客廳椅子上的母親,一次比一次……(怎麼說呢? 我的所有感覺,有怒、有哀。)抱著鼻息極弱,頻頻幾聲呼喚,才有個輕聲回應的母親,而且,看到的是‥一個頗感「無奈」與「自責」的小弟,就站在旁邊;當時的我,好像沒有任何心情……(停一下——這時,去看一下母親。)
  只希望‥母親一切沒事,因為‥她的樣子,真的令人擔心;一直在想‥也許隨時送她去醫院,和小弟把她扶起,要回房間,一起來,她竟跪在地上,全身軟趴趴的,沒想到,我和小弟扶她,也感到吃力。
  覺得不妥,試了一通電話,找一位阿姨,沒成功。
  小弟說要找小妹,天啊!遠水也救不了近火。
  一直跟母親講話,她並不願意去醫院,麗玉幫她把臉上的淚、鼻涕擦乾淨,也把小弟心想猛灌她熱茶也好,因而,把她身上弄濕的水,也給擦乾,現在還好,不過,她一定很累很累。
  和小弟,在她房裡守著她,不敢走開。
  後來,小弟也累了,慢慢的閉上眼休息。
  而我,上個洗手間之後,繼續寫這一段,中間,回她房裡兩次……
  你說‥好不好玩呢?
                  麗玉
                    (85)1996.08.27.二 05:17:26
 
■信紙上的話
  時光,從來都一樣,是件寶物,就看我們如何善加利用。
 

▼給阿文‥131.2

阿文‥
  把前一封,阿文寫來的信,再看一回,覺得有些好笑。
  其實,麗玉在想‥〔我並不是真的,如阿文說的「勤於提筆」,只不過‥把所有想說的話,改成用寫的,所以‥總是滿紙的垃圾內容——也只有這個理由,最恰當不過了。〕
  兩天前,作了一夢,夢裡的地點,還是小時候,「中興路」那個家——
  夢裡,父親往沙發坐下休息。
  我拿著鬧鐘,問他‥「明早,要幾點起來?」
  他竟然給我一個很奇怪的答案‥「我不要起來!等一下,快十點左右,我要炒個青菜什麼的,你媽媽,要拜拜。」
  夢應該這樣就結束了。
  夢裡頭,我還是始終沒見到父親的臉,也就完全想像不出‥說那句話的當時,他是怎樣的表情?
  今天,就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了。
  不知道,是不是父親,在告訴我‥應該多去關心母親、多去分擔?
或者,只是我自己心裡的聲音,表現在夢裡頭而已!
                  麗玉
                    (85)1996.08.28.三 03:05:18
 

▼給阿文‥131.3

阿文‥
  自從看完《黃昏雨》,這一本書,麗玉心中,有許多感動,也有一分很特別的心情——我想‥它是好的。
  這絕對是願意同阿文分享的,可是,考慮之後,卻暫時想讓它,成為自己的秘密,所以‥我把心中感想寫下了,寫在自己的日記本裡。(很難得。)
  想想自己也夠壞的,既然不說,還要賣關子——真的不是有意,卻又真的做了這樣的事,想想,真的好笑。(不是可笑的「笑」喔!)
                  麗玉
                    (85)1996.08.29.四 01:32:22
 
  最近,亂翻字典,突然喜歡上,「苙塵」這兩個字,擺在一起的感覺。
  苙,一種草藥,就是「白芷」。
 

▼給阿文‥131.4

阿文‥
  麗玉突然想著這樣的問題‥〔一個人,要完全把心思,抽離你眼前,所接觸的、所引以為苦的東西,究竟要有多大的力量,又要有何其堅定的信念,支撐著你,不著這一切境呢?〕
  回想起,那段曾經與「善書」為伴,更在讀《六祖壇經》時,我想‥〔那樣的經驗,是很深刻的!〕
  那時,還正值住在「豐南街」的時候,也或許是家裡,最亂的時期,可是,我一個人在房裡,讀那本書(借的)的當時,我的心中,果真把苦悶全拋開。
  事到今日,我還時常很訝異於,曾經有過那樣,真的「安靜」的時候。
  只是,現在的我,壓根兒,全在「善書」等的世界之外——我是那麼容易的,只專注於眼前,發生的一切。
  我想‥〔我現在最大的困難,就是‥不能樂觀的,去看一切吧!?〕
  是不是呢? 阿文! 突然想聽聽,阿文可有話要給我。(雖然,你給的話,早已很多,而我,又沒有真的去吸收似的。)
  一個人,想了很多很多,質疑著‥〔一切的問題,是不是全因為‥不能接受父親的死?〕 如果是這樣的話,除了接受它的那一天來臨,否則,目前的一切煩與亂,該會無可救藥的持續吧!?
  你相信嗎? 麗玉竟然會覺得‥我的快樂,很可能在於「比現在更壞」,或是「比現在更好」的「心腸」之後,會多一些。(你看得懂嗎? 〔想想‥我好像也常教人,「不知所云」吧!?〕我在想。)
  其實,本質上,到了最後,自己真的,的確就是所謂的‥「眾生」中的一個,也許相信、也認同‥佛經上的一些觀點,但是‥所做、所想,卻與之相違背。
  告訴過阿文嗎? 也許知道母親一些,所以‥我反而有這樣的想法產生過,那就是‥把希望,放在另一個人身上,而不是在去希望‥母親有能力「善待自己」;麗玉竟然希望‥求得將來的媳婦,能與母親「和平共處」,能夠時刻記得‥她是家中的一分子——只因覺得‥母親太孤單了。
  或許,阿文會想告訴麗玉‥你並不支持,我那想法,可是‥以為一切,還是「自求多福」的我,還是不免希望‥這樣子的情況,真能實現。
  或許,是自己「不負責」的心態,隱約的存在吧!? 因為‥在那之後,我更盼望‥從此可以一個人,遠遠的走開,也許偶爾回來;也許從此,一個人流浪去——一切,其實也只能交給上天,在那裡,終會有答案的。
 
  今夜,暫時就在此輟筆吧!
  感覺上,好像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像此刻這樣‥「不帶心情——寫心情」的狀況出現了——如果這也算「好心情」,那麼‥難得與阿文分享好消息的我,將要告訴阿文‥我今夜,沒有想哭喔!
  晚安!
                  麗玉
                    (85)1996.08.31.六 02:00:00
 
  想起一個麗玉滿喜歡的歌手〈陳昇〉,曾經在電視上,講過的笑話,不知阿文聽過沒?
  陳昇問‥「沖天炮,為什麼就是打不到星星呢?」
  有人回答‥「衝力不夠。」
  有人回答‥「天太高了。」
  有人回答‥「炮沒點著。」
  …………
  最後,陳昇請他的同伴伴奏,他帶著動作,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原來,那答案是‥「因為‥星星會閃呀!」

 
  好可受的星星!
  好可愛的陳昇!
  這回,我又笑了,你呢? 希望也是!
 
  另有一則,是「飛機上拉肚子」的笑話,還是先問‥「你聽過嗎?」
  由於〈費玉清〉說笑功夫之好,他把〈彭恰恰〉這件糗事,反而變得相當有趣,一飽許多人的耳福。
  那表情、音效,實在才是精采之處,只可惜‥我的「功力」不夠,下次再分享好了。 (功力‥其實,有些藝人,都是真正,有在用功的。)
                  麗玉
                    (85)1996.08.31.六 02:30:42
 

▼給阿文‥131.5

阿文‥
  剛看完阿文,這封寫了一些,國中時代的日記的信件,心想‥
〔也許先說一下,關於〈阿雄〉的部分再說。〕
   其實,看了阿文幾次來信,有些懷疑‥我真的讓阿文覺得,會是「厭惡」現在的阿雄嗎? 而阿文也覺得‥麗玉一定時常訓他、罵他嗎?
  不為什麼,之所以如此好奇,只因‥阿文多次都會叮嚀麗玉‥「他餓了,他自己會知道」,這樣類似的道理。
  事實上,我也很清楚‥「因果、因緣」,也相信‥凡事的形成,原因並非都是可以那麼單純的!
  關於小弟,我想‥〔早在住在「合作街」時,麗玉就會試著用筆,與他交談時開始,對他的事情,我的心態上,總是‥「他要對自己負責的、他該要的」。〕 這麼說,阿文能懂、能知道麗玉怎麼想的嗎? 若不是因為這樣,恐怕如今,偶爾也不會有著矛盾產生,懷疑‥「小弟和母親,這些日子以來的情形,我對小弟的態度,是否有需改變?」(難道‥這樣的作法,該再檢討?)
  當然啦!覺得自己的想法是這樣,並不表示‥外在的表現,亦是如此,所以‥也許「旁觀者清」,阿文真是有那樣的感覺,是嗎? 那麼,請告訴麗玉!
  讀到一處,忍不住用筆,在阿文信上,劃下標記,只因‥相同的心情。
「八月三十日」那天,麗玉把它留在自己的本子裡,而今天,見它躺在自己手中,正在閱讀的信上,總覺得好像「自己的本子」,被人先看了,卻也多了一分親切。 那段比較有感覺的文字,究竟是什麼呢?
  「這樣的寫,實在很累,還不如有一個‥知道我心裡想法的人就好。」
  就是這了。
  而且,又如阿文所說的,麗玉自己心裡也有數,我想‥〔「寫與不寫」,對我而言,其實差別並不大——也或許,真的去想,會好一些吧!?〕
  剛才,去翻了一下,所謂的那本「本子」(其實是日記本),裡頭第一頁的文字,是「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十七日」留下的,再來是「民國八十五年三月十一日、十六日、十七日、十八日」,之後,就跳到「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三日」,然後,從這裡開始,終於記錄了比較多的心情,只不過,很多時候,它的內容,是從給阿文的信裡頭,抓出來~擺進去的,對於這樣的日記,對我而言,也是一項改變,很自然的,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想留、想寫,就動筆了。
  在自己的感覺裡,看完這一封阿文的來信,總覺得‥麗玉這回,第一、二張信上,所提到的種種問題、問卷,尚未寄出,可是‥「解答」,好像就在阿文這次的來信之中了——看來,這分友誼,是有默契的,想到這裡,心情如何,阿文是可以猜想得到的,我相信!
  其實,寫到這裡(前一頁)的時候,麗玉連同大妹、小妹、彬仔,四個人,去了夜市(母親值班、小弟在睡覺)。
  好像沒告訴過阿文吧!? 麗玉並不喜歡那樣的活動,但是,從小能夠與家人(尤其是全家人),一同外出的機會就少,而且,越來越少。
  以前,到過慧姿家,也曾加入,他們全家的活動,不免總有幾分羨慕,也懷疑‥怎麼自己家裡的氣氛,不能如此……
  現在,雖然不喜歡活動本身,卻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機會,又何況‥妹妹出嫁之後,能再姊妹一同逛逛街什麼的,也就更加難得,所以‥除了真的身體不適,我幾乎都會一同前往,儘管去夜市,也是散散步而已!我卻愛一家人,共同散步的感覺,又何況有彬仔!
  今晚,彬仔還是不例外,由我幫他洗澡。
  「阿姨幫彬仔,把臉洗乾淨哦!」我習慣這麼說,才去擦臉,因為‥小時候,他都很怕人家,會用冷毛巾碰他臉。
  「好啊!洗乾淨,逛夜市喔!」一次、兩次之後,小朋友自己也都知道‥通常逛夜市,都是在洗澡之後。
  很多東西,早已經不是大人,可以隨便哄騙的,不過,母親常常如此,老實說‥偶爾,我會接在後頭,另作補充。
  晚上,彬仔還是指名要大阿姨載(老實說‥沒有一點點自傲,好像很虛偽),若是影響我行車,麗玉倒都可以應付,因為‥彬仔好奇怪喔!他好怕我不理他。
  今天,麗玉在家裡,也跟他開玩笑著說‥「彬彬這樣子,阿姨真的不理你啦!回家好了!不理你!」
  結果‥他立刻紅了眼眶(小孩細皮嫩肉,一哭眼就紅),哭著看著阿雪說‥「阿姨不理我……」而且,也打開了門,站在門口。
  阿雪問‥「你開門幹嘛? 阿姨叫你回家哦!?」
  彬仔哭著,只說‥「阿姨不理我!」(進步了,以前剛開始,他都說‥「阿姨不理你!」)
 
  和兩個妹妹,拿了吃的,去給值班的母親。
  麗玉沒有進去,一個人在醫院外面,靜靜的等候,雖有人、車,仍來來往往(晚上十一點多了),可是,我卻覺得相當安靜。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子了,嚴格說來,是在「豐南街」的時候,愛上了一個人,帶著小狗〈小莉〉,在夜裡散步——愛上了那樣的心情,不知是好是壞,因為‥現在只能站在陽台上,才感受得到‥〔樓下的那條道路,現在走來好舒服。〕
而真正想要下樓去,呼吸樓下外面的空氣,總是不妥。(我自己的感覺,因為‥時間通常很晚了,又要驚動守衛——其實‥也是自己去想多了。)
  離開醫院,回家會經過醫院斜角,一間私人的佛堂。
  我說‥「彬彬!裡面有好多佛祖喔!」
  他也看見了,會叫著‥「嗯!佛祖再見!」
 
  阿文!有很多時候,麗玉好像不該哭泣,卻又往往會心煩得‥想要一睡了之,但是,我也還有很容易,就可以快樂起來的力量存在,好比去接觸彬仔即是,所以‥或許阿文,真的也不要為麗玉,太傷腦筋——我現在,只是需要「時間」吧!?
  現在,我想‥〔睡覺好了!帶著好心情入睡,也許還賺得好夢一個。」
                  麗玉
                    (85)1996.09.01.日 01:53:06
 

▼給阿文‥131.6

阿文‥
  昨天,眼看碗盤,就要洗好了,誰知‥手上握著盤子,一個不小心——滑落,把旁邊的那個盤子,給撞破了。
  麗玉看著破掉的那個盤子,不由得,心想‥〔平常,我最喜歡用那盤子裝菜,因為‥它比較小一些,對人口簡單的我們而言,有時,不會有‥大盤子,卻裝了一丁點東西的感覺(雖然菜一樣),所以‥我特別偏愛用它,可是這次,它被無辜撞破了…… 是不是‥最愛的東西,很多時候,也最留不住呢?〕
 
  停筆了,可是還沒睡。
  剛找到一篇「民國八十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星期二」,留下的生活記錄,才知道‥原來,那一天是「農曆七夕」,沒有特別心情。
  可是,早上去買報紙回來,卻遇上〈姜彥如、許鈞雯〉等,這五位小朋友……然後,把三隻小狗,安全的從水溝中,捉了上來。
  上頭沒有記錄,不過,如果沒記錯的話‥替我們把小狗抱上來的,就是那位住在屋後的某位先生——他經過了兩三次吧!?(好像去辦什麼事的樣子。)最後,忍不住問問我們的糗樣(可能喔!一群人,盯著水溝不放),知道是如何一回事,才把小狗,一一想法子,從臭水溝裡抱上來。
  水溝的開口有限,狗怕人,會躲進去裡面,看不見。
 
  今天想來,覺得頗有幾分趣味——
「七夕」,我沒看見「牛郎」,也沒瞧見「織女」,倒是一干人,遇在一起。
  那天,我同小朋友,帶著小狗(偷偷抱上樓,不好意思,讓樓下的大哥看見),上了麗玉住的地方,一起替他們洗澡;小莉還一副傻樣子呢!
  至於,那位好心的先生,叫什麼名字? 不知道! 長什麼樣子,也好像從來就沒記得過吧!?
  因為‥家裡都不能養牠們,於是,小朋友就每天帶東西,偷偷的,去廢車子底下餵牠們。
  過了一段時間,聽她們說‥「小黑,腳受傷了;小白,被人綁著繩子拉著走,不知帶到哪裡;小花……」(忘了。)
  現在,不知三隻小狗,各自的情況了,也沒有人,會再帶給麗玉,有關牠們的消息,因為‥她們在我之後,也陸續都搬離「合作街」了。
 
  若不是找到這篇東西,很可能,有些感覺,就不會因而產生,而很多好東西,也或許把它,忘得太快了。
                  麗玉
                    (85)1996.09.02.一 23:18:05
 

▼給阿文‥131.7

阿文‥
  今早醒來之前,作了短短一夢,由於‥感覺太逼真吧!?
  睜開眼,便仔細的、用力的去聽,只是為了要確定‥剛才母親的哭聲,究竟是在夢裡,還是……?
  最後,知道只是夢裡的情景而已,一顆心,雖然安定了下來,卻不禁會想‥
〔在母親她自己的夢裡,以及半夜的時候,一定有著獨自哭泣、落淚的情形,是我所不知道的。〕
  傍晚,在有限的土壤當中,麗玉終如願的,再造一次小小的菜圃「新生地」。
  晚上,拉母親一同去買菜苗,忍不住的,當然,把它植入土裡去了。
  完成這次工作之後,突然想起‥那一回,住在「合作街」三樓,和阿助,一同翻土、拔雜草,把那堆看似礙眼的東西,化腐朽為神奇,一同去買了菜的種子,然後,還像種稻子一樣的種法(好玩吧!沒用撒的)——那陣子,上班還好,下班之後,我常常蹲在那裡半天。
  阿助還常笑說‥「草沒乾淨,妳不甘心,是不是啊? 大姐!」
  因為‥能用的地有限,而且,也不是常常有這樣的機會,所以‥那時,吃自己種的菜,在拔的一刻,總是好快樂。
  現在想起這一件事,竟然好想早些知道‥今晚所種的菜苗,會成什麼樣子?
像期待‥彬仔,那第一聲清楚的「阿姨」一般——
如果‥種菜有什麼煩惱,也大概就是這個吧!?
 
  最近,有阿惜姐的音訊嗎?
  好久了,不知她好不好?
  也許是她不曾這麼一而再的,沒有回信,所以‥總是不放心。
                  麗玉
                    (85)1996.09.03.二 00:35:09
 

▼給阿文‥131.8

阿文‥
  晚上不熱,不過,麗玉讓電風扇還是吹著。
  躺在床上,沒有睡著,卻想起住在「合作街」,天冷時,自己待在房裡的情形;然後,想起那個時候的〈小彬彬〉,在房裡,我總是放著〈郝邵文〉的兒歌給他聽,也更喜歡對他唱著‥「不要笑我流口水,只因為妹妹,妳長得太美!」這兩句。
  後來,連小妹都喜歡學我,因為‥彬仔總是聽了,就會笑得好開心,不過,他當然不懂‥我們唱了些什麼。 (若是大人,可能還要懷疑‥對方有無惡意的存在。)
  剛才,也想到‥長大後的彬仔,麗玉使他知道了‥「把手放好!不要動!」
就是「要乖乖的站好」,而且,每一回,他會固定的,站在相同的地方‥電視機左側;偶爾,他會走動,不過,小手卻會貼在身體兩側,然後,偶爾偷笑的,瞄人一眼,小步的移步——似乎從小不怕生的他,也很會「察言觀色」。
  雖然,他的報到,也帶來不少需要大人們,費心的地方,可是〈小鬼鬼〉(我常如此膩稱)他身上,好多東西、好多歡樂,是在大人身上,找不著的。
  昨天,我打電話給阿雪——
  他就一直叫了好多聲‥「阿姨!大阿姨!」說了一堆之後(他很多話的),才說‥「好啊!」(台語。)然後離開,玩他的玩具去。
  他總是可以很專心的,跟你講話,也可以專心的,去玩他的玩具;有時,你叫他,他一時還會不想理你喔!
  而小朋友,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有時教人窩心,也教人心疼——
  電話中,他說‥「阿姨!彬彬想念妳!」
  他也常玩著假電話,叫著‥「爸爸!我彬彬,我好想你哦!」
  可是‥那一天,佳樑因為是自軍中,出來辦事的,待了一會兒,就離開。
  彬仔那一晚,想到了,就哭著叫「爸爸」,不像嬰兒時期,晚上也都不太找母親的。(長大了,晚上看不見阿雪,就會吵著找媽媽了。)
  大概因為‥在小朋友身上,有太多美好的東西,所以‥忍不住就提筆,想和阿文談談,而一點睡意也沒。
 
  不知道‥阿文在帶活動常中,對另一年齡層的朋友,又都有著什麼樣的感覺?
  成人世界裡的「世故」,反而更顯出‥小朋友的天真,往往教人歡喜不已——至少,你不會去懷疑‥〔他是否會有其他目的?〕
在他告訴你‥「我好想你!我喜歡你……」的時候。
                  麗玉
                    (85)1996.09.04.三 02:05:00
 
  不過,彬仔叫得特別甜的時候,通常是想要與你分享‥你正在享用的食物。
好笑的是‥他會告訴你‥「阿姨!食這較好!」 可是,他的意思,不是「吃這個比較好」,只是單純的告訴你‥「他想要吃這個」;至於,他怎麼學會用這句話,來表達他「想吃」的這個事實,我倒不清楚,只覺得‥每一次聽了,就忍不住想笑。
  還有一回,他看見水果盒子上,好多鮮果,顏色真美,他就靠了過去,看一看說‥「食這較好!」然後,打開一看,再偏著頭,看一下外面紙上的印刷,那表情,完全是‥〔奇怪!裡面的東西,怎麼和外面的不一樣?〕然後,又說了一句‥「騙人!」
  其實,很多事情,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就會覺得特別有意思吧!?
  坐在巴士上,有輛摩托車,急馳而過——
  彬仔竟然叫道‥「夭壽!騎那麼快,做什麼?」
  連坐在我後面,也會叮嚀我‥「阿姨!慢慢騎啦!」
  「學習」與「記憶」能力很強的他,以前,從小弟這裡,學到‥「揍喔!」
  大人也樂、也擔心,不過‥終於把他糾正過來了——沒必要那麼說的嘛!
  至於,幫彬仔洗澡——脫下他身上的衣服,放入桶子時——
  他會說‥「嗯!彬彬癩𰣻,臭哞哞!」
  如果是「成年人」,這種說法,很可能幽默不成,還反被認為‥太過虛偽,也說不定。
  不談自己,談談彬仔,這個時常教人‥好笑也好氣的小傢伙,或許,阿文會覺得‥麗玉快樂多了。
  「這信紙用完,也才甘心作罷」似的,真是……
                  麗玉
                    (85)1996.09.04.三 02:37:39
■臺語註解
【癩𰣻】ㄊㄞ ㄍㄜ thai2~1 kor1
 ①骯髒污穢。
 ②病名。痲瘋病。{諺}癩𰣻上面‥比喻厚面皮。
【臭哞哞】ㄘㄠˋ ㄇㆦ├ ㄇㆦ tshau3~2 moo1~7 moo1
 ⊕臭哄哄、臭乎乎、臭兮兮、臭氣沖天。
 

▼給阿文‥131.9

阿文‥
  今晚,看到電視上,那「影像、聲音」俱全的報導,真的好遺憾‥「出家」這一件事,怎麼會變成這般?
  看到有的面不改色的,面對那淚流滿面的母親,與跪在地上「敲」頭的父親,那樣的場面…… 於心何忍? 捨不得那為人子女的,卻又心疼那些為人父母者。
  阿文!世間的親子之間,其實,一直都有著問題的,只不過‥人們常常會自欺欺人,不敢去承認、去面對吧!?
  最近,一則四個月大的女嬰〈婷婷〉棄屍案,推測亦是一則「虐待兒童」的案例;而今天,報上又有‥「孩童自殺」的一則新聞……
  從報紙上,看到的悲劇,一件又一件,有時,真覺得心痛——而看不見、沒看見的呢?
  寫到這裡,真的忍不住想哭……
  剪下兩天來,報上的內容,或許,阿文可以看看。
  今夜,不寫其它的了。
                  麗玉
                    (85)1996.09.06.五 22:10:57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13.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1。1996.09.06.五 22:10:5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98133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給麗玉_131。1996.09.12.四 12: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98135
佈告於臉書。
■標籤:#轉移 #關心 #感想 #經驗 #心情 #改變 #種菜 #快樂 #天真 #分享 #報導 #出家 #新聞 #遺憾 #悲劇
 

台長: 阿文
人氣(2,0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給麗玉_131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