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2 09:56:49| 人氣49,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龜兔賽跑(續集、外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龜兔賽跑 (續集)

                  ○潘文良 撰

  龜兔賽跑之後——
  兔爸覺得因為賽跑時,半途睡覺而輸掉比賽,真是個奇恥大辱,因此,抱憾終身;在臨死前,諄諄告誡兔兒說‥「你要是再遇到那隻烏龜,一定要再和他賽跑一次,而且,絕對不能半途跑去睡覺,一定要贏得比賽,好能雪恥。」
  兔兒因此每次碰到烏龜,就會上前去問道‥「請問‥您是跟我兔爸,賽跑的那隻烏龜嗎?」
  皇天不負苦心兔,這天中午——
  兔兒來到一處名叫「溪中」地方,看到——
  一隻烏龜,在溪旁的石頭上,做日光浴。
  兔兒於是上前,很有禮貌的叫問道‥「龜伯伯!請問‥您曾經和我兔爸,賽跑過嗎?」
  烏龜道‥「喔!那正是我呀!」
  兔兒興奮地叫道‥「終於找到您啦!我爸因為跑輸您,耿耿於懷,抱憾而終,交待我要找到您,跟您再賽跑一次,而且一定要贏,好能雪恥呢!」
  烏龜道‥「這樣子啊!可是……我已經老啦!實在跑不動了……這樣吧!我要我兒子,來跟你賽跑好了。」
  兔兒叫道‥「嗯!好啊!年輕的跟年輕的比,這才公平嘛!您快叫您兒子來,我們這就來賽跑吧!」
  烏龜於是引頸叫道‥「龜兒子耶……快來!快來!」
  龜子從水裡冒出來,到龜父旁,叫問道‥「爸爸!有啥事呀?」
  龜父指著兔兒說‥「這位就是賽跑輸我的,兔爸的兒子,他想找我,再比賽一次,可是我太老啦!跑不動了,就由你來跟他比賽吧!」
  龜子叫道‥「好啊!好啊!」龜子每次聽到龜父,訴說賽跑贏了兔爸的事,就想著有一天,也要跟野兔賽跑看看呢!
  兔兒便叫道‥「那好!我們來比賽跑百米吧!輸贏很快能揭曉。」
  龜子叫道‥「不行!不行!那我穩輸的!我們要比跑馬拉松才行——要知道‥跑百米,靠的是爆發力;跑馬拉松,靠的是持續力(耐力、意志力);你們兔類的爆發力,強過我們龜類,但持續力,可就不如啦!所以‥要比賽跑馬拉松,才算公平啊!」
  兔兒點頭道‥「嗯!有理!那我們就來比跑馬拉松!」
  龜子叫道‥「那好!時間,既是你定了,那目的,就由我來定吧!」
  兔兒叫道‥「好!那你看要跑到哪裡?」
  龜子叫道‥「目的,就在『溪尾碼頭』邊的大柳樹下吧!」
  兔兒聽了,叫道‥「那裡我知道,好吧!」說著,便在地上,畫了條起跑線,站到線前,躍躍欲試地,叫道‥「那我們就馬上,準備開跑吧!」
  龜子於是也爬到線前,準備開跑。
  龜父於是在一旁,叫道‥「預備……起……」
  兔兒馬上撒腿就跑,一溜煙,就不見了蹤影。
 
  兔兒跑著跑著,心裡一邊想著‥〔我可不能像老爸一樣,半途睡覺,要是輸了比賽,可就換成是我的奇恥大辱啦!〕兔兒於是往前直奔,口渴了,也沒停下來喝水;看到有人在賣紅蘿蔔,雖然想吃,但也沒敢停下來,就這樣,兔不停腳地,直奔溪尾碼頭。
  兔兒氣喘噓噓地,跑到溪尾碼頭,又朝大柳樹下跑去,心裡正為了,就要贏得比賽而得意之時,卻見——
  龜子竟從大柳樹後,轉了出來,擋到兔兒前面,笑道‥「哈哈……你這才跑到啊?」
  兔兒一看,傻了眼,結巴地叫道‥「怎……怎…怎……怎麼可能?你……你你……怎麼可能……跑那麼快?」
  龜子忍不住地,笑道‥「哈哈!哈哈!你從『陸路』上跑,有三公里遠,我從『水路』上,順流而下地『跑』,也才一公里而已,當然跑贏你啦!」
  兔兒聽了,不服地叫道‥「哪有這樣的?」
  龜子叫道‥「我們可沒聲明‥一定要跑陸路,而不能跑水路的呀!」
  兔兒聽了,氣得搥胸頓足,但也沒辦法,只好說道‥「好吧!雖然很不甘心,但我還是認輸了!」
  龜子樂得手舞足蹈,一邊叫著‥「耶……耶……耶……我跑贏兔兒啦!我跑贏兔兒啦!」
  兔兒恨得牙癢癢的,一念心轉,叫道‥「這樣吧!我們再來比賽一次,總要讓我雪恥吧!」
  龜子叫道‥「好啊!」
  兔兒叫道‥「目的我來定,就看誰先跑到『溪頭風景區』的大榕樹下吧!」
  龜子一聽,不禁‥「啊!」了一聲,頓時目瞪口呆。
  兔兒叫道‥「就算讓你從『水路——跑』,也沒關係的啦!」兔兒心裡想著‥〔到溪頭的路,上陂路多;就算是溪流,也是逆流而上,而且,還有好些個攔沙壩、瀑布呢!看你烏龜,怎麼去爬,也不會比從陸路快。〕
  龜子呆了半天,靈光一閃,於是叫道‥「好啊!沒問題!不過,這次,目的你定了,那比賽時間,就由我來定吧!」
  兔兒點頭道‥「嗯!公平!那我們什麼時候比?」
  龜子叫道‥「五天之後,早上六點,在溪中,你畫的起跑線上見。」
  兔兒叫問道‥「怎麼要那麼久?不能明天就來比賽嗎?」
  龜子叫道‥「從溪中到溪頭,有五、六公里,而且,還有很多,上陂路段……我可得回去,做做特訓呀!」
  兔兒想想,叫道‥「那好吧!五、六公里,我可也得準備準備!」
  龜子叫道‥「嗯!那五天之後見嘍!」
  兔兒叫道‥「好!再見!」
 
  五天之後——
  兔兒一大早,就趕到溪中,卻見——
  龜子、龜父,早在起跑線前等待了。
  兔兒叫道‥「早安!」
  龜子應道‥「早安!」
  兔兒叫道‥「你還可真早呢!」
  龜子笑道‥「我家就在附近咩!再說‥我們烏龜,任何約會,一定都要『提早』出發,才不會遲到呀!」
  兔兒叫道‥「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這就開始吧!」
  龜父於是叫道‥「預備……起……」
  兔兒馬上撒腿就跑,頭也不回地,往前直奔;這次,兔兒可有準備水,還有紅蘿蔔乾糧,但也不敢停下來休息,一路上,口湯了,就邊跑邊喝水;餓了,就邊跑邊吃乾糧,一股作氣地,跑到溪頭,眼看就要到大榕樹下了,心裡高興得很……
哪知道‥差那麼十幾步,就要到大榕樹下之時——
  龜子竟又突然從大榕樹後,轉了出來,擋在兔兒面前,笑道‥「哈哈……你這才跑到啊?」
  兔兒看了,當場癱在地上(裝死),話都說不出來了。
  龜子笑道‥「你又輸了!」
  兔兒叫道‥「怎麼會這樣?」
  龜子道‥「就說‥要比持續力,你們兔兒,是贏不了的嘛!」
  兔兒也只得嘆道‥「唉……罷了!罷了!我認輸!」兔兒難過極了,起身悻悻然地,走回家去。
 
  可憐的兔兒,怎麼也想不通‥龜子為何會跑贏他。
  其實‥在起跑線上的龜子是龜哥,而在終點大榕樹下的,是他的孿生龜弟——早在五天前,就已經請一隻「雁鴨」幫忙,載著他出發,飛到大榕樹下,等待兔兒到臨啦!
  兔兒不明就裡,真是輸得莫名其妙。
  雖說‥烏龜贏得比賽,其實一點都不光彩,但話說回來‥「龜兔賽跑」,本來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烏龜不能「力贏」,也只好靠「智勝」啦!
 
  人謂‥「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要成功必得努力。」
  光靠努力,其實還是不夠的,還得靠「智慧」幫助,才能「事半功倍」,否則‥只是努力,往往會落了個‥事倍功半,累死自己,也還沒成功——
倘若不了解自己,未認清自己的才能,努力錯了方向,好比盲衝瞎撞,那怎麼也到達不了目的呀!譬如‥不會游泳,卻偏要參加游泳比賽,那鐵定是要輸的。
  認為自己‥智能不足嗎?(智能‥智慧與能力。)
  阿文有話說‥
「我不是特別聰明,我只是肯動腦筋。
 動動腦,萬事好;不動腦,費手腳。」
  譬如‥開車行經山路,卻被一顆,滾落到路上的大石頭,給擋住了,一個人搬不動、移不開,那怎麼辦呢? 「能力」不夠,即使在那裡,「努力」了半天,也是白費力氣;這時,就得靠「智慧」解決啦!找些人來幫忙吧!找不到人?那就找根木頭來,利用「槓桿原理」,或許就能移開大石頭啦!
  所以說‥想要成功,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特長(優缺點),然後,朝適合自己的、正確的方向去努力——能力不夠,那就多動腦子,想想辦法吧!
                  2013.03.22.五 09:27:20 初稿
                  2013.04.30.二 08:00:00 增修
 


 

  ◎龜兔賽跑 (外篇)

                  ○潘文良 撰

  一小島上,舉行沙洲運動比賽。
  五百公尺賽跑項目,報名的,居然只有三個‥阿狗、兔兒、龜子。
  阿狗因為臨時肚子痛,只好棄權;所以‥只剩兔兒、龜子,上場比賽。
  比賽開始,槍響之後——
  龜子很努力地,往前直奔。
  兔兒卻慢條斯理,一蹦、一跳,動作優雅地,始終跟在龜子後面。
  龜子因此,贏得了「五百公尺賽跑冠軍」。
  兔兒的媽媽、親戚朋友,氣忿爆了,紛紛朝兔兒,叫罵道‥
「你是怎麼了?馬拉松比賽,跑輸烏龜,那也罷啦!
 怎麼連五百公尺賽跑,也都跑輸了?
 你明明可以贏的,為什麼故意放水呢?」
  兔兒搖搖頭,嘆道‥
「唉……沒辦法!誰教食品商,提供比賽獎品‥
 冠軍是‥烏龜食糧,一個月份;亞軍是‥紅蘿蔔餅,一個月份。
 我只好……寧願跑輸啦!」
                  2013.04.30.二 08:30:00 初稿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
◎潘文良《龜兔賽跑 續集》。2013.03.22.五 09:27:2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24160270
 
■標籤:#龜兔賽跑 #續集 #烏龜 #兔兒 #龜子 #龜兄 #龜弟 #溪頭 #溪中 #溪尾 #碼頭 #柳樹 #榕樹 #雁鴨
 

台長: 阿文
人氣(49,54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白雪公主別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