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8 04:00:00|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73 師出姜氏

       “嘿嘿嘿,老前輩我啊只能教你一點基本的,晚點帶你去找姜氏後代,姜僅先生,讓他好好地來教你天道棋,嘿嘿欸”

       “那我們直接去找他就好了啊,幹嘛這麼麻煩”

       癡劍仙敲了敲陳顏紋的頭,“你傻啊,你現在是初學者,什麼都不懂就要讓大師教你啊,我先教你基本的,等到你全部都會了,再讓姜僅教你,這樣如何”

        “哦…也是,好吧,那天道棋…是怎麼下”

        “天道棋有兩種,一種是完全的黑白子,一種是刻有人物形狀的黑白子,通常呢!選擇第一種的人,必須記住所有棋子的形狀與位子,每下一個位子,就會產生不同的變化,這就是天道棋”

        “好了,我懂了,我們去找姜僅吧!”

        “去你的,太快了啦,我都還沒開始講規則呢”癡劍仙在陳顏紋面前揮過一拳,作勢要打陳顏紋

        “哦…那,你繼續,老前輩”

 

 

 

        老前輩拿出黑白子,在地上畫出七橫八縱,在斜角畫上六條虛線,“子的種類分為書生、君王、平民、官員、持器者跟持運者,且每下一步棋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而你要去思考這結果帶來的後果”老前輩說道

        “不懂,下完每一步棋結果都不同,什麼意思”

        “很簡單,倘若你安排刺殺君王,那結果會有三種,第一種刺殺成功,第二種刺殺失敗,第三種連刺殺都沒有就被人發現了,而身為執棋者自然就該思考這種行為後,會產生多少可能性,然後…去下這步棋”

        “所以,這天道棋下完的結果是隨機的?”陳顏紋驚訝地說道,心裡認為已經下好的結果不就是棋面那樣,定好了結果嗎?

        “沒錯,這也是天道棋令人迷人的地方,當你選擇倚靠何方之時,結局自然也很多種,但是結果都是可以預期的,所以阿!不能預期結果而亂下的人,是不適合下天道棋的,嘿嘿嘿”

        “前輩的意思是我很聰明,所以要教我天道棋囉”

         癡劍仙用手掌打了自己的額頭,“不,是你太笨了,需要學學天道棋,世道如棋,棋如人生”癡劍仙裝模作樣的擺著高人的姿態

        “好好好,你說吧!怎麼下”

        

 

 

        “假設你是君王,你往前走一步,旁邊卻沒有官員,只願意聽自己的意見沒有人輔佐,那就會喪邦亡國”

        “那我就把官員圍繞著君王”陳顏紋指著棋說道

        “那就會臣與官亂政,皇上的權力被人架空”

        陳顏紋垮著下巴說道“那要怎樣啊”

        “你必須讓君王附近有書生、官員、平民還有一個持運者或是持器者伴隨身旁”

        “那又是啥鬼啊!”

        “持器者是命運,平民可以成為刺客,也可以成為武官,來抗衡君王的勢力,倘若君王勢力過大,那如果你往前一步棋,往外十格的平民都會死光,平民死光了,你的君王也就沒用了,國之必亡”

        陳顏紋拿起黑白子左右查看,卻看不出端倪,疑惑的問道“那持運者呢”

        “持運者是機運,會有隨機的久逢甘林,也會有外患賊盜,是個需要賭一把的棋,每個人身上都有兩枚持運與持器,首先!你必須選擇要下在誰的身邊,一旦你移動了持運,會根據你棋子附近有誰,而有不同變化”

        “隨機擺啊!”陳顏紋臉上已經顯露興致缺缺的模樣,把玩著棋子

        癡劍仙見狀挑了挑眉,“要不…你猜猜,劍仙這個人物,是哪一種棋子”

        陳顏紋擺了點頭看著癡劍仙,“嗯…打鬥的,不是武將就是書生吧!用那什麼持器者的那個”

        “不錯,還算有聽課,就是平民當中最厲害的佼佼者,有了機運也有了實力,成為劍仙,雖然棋子上不會顯示,但是你會發現,這個平民子…每走一步,牽動的人都十分關鍵”癡劍仙直接拿起平民子將君王的棋子踢掉

         陳顏紋驚訝道“弒君?”

         “沒錯,就是劍指當朝”

 

 

 

        陳顏紋拿起黑白子,疑惑地問道“老前輩,上面又沒有寫哪個是平民,哪個是君王,怎麼記得住啊”

        “古人比較單純嘛,他們沒有這麼精緻的做工,也比較不會去騙人說這不是這種棋,都是用記的”

        “鬼才信勒,這樣記得住?”

        “所以現在仿間在玩的,都是有刻出形體的棋子,但是他們都只是做做樣子,根本無法下天道棋”

        陳顏紋摸著棋盤上的稜線,“老前輩,你說這棋怎麼可能每下一步就直接跳出結果啊,還是隨機的耶”

        癡劍仙太陽穴上冒出一個怒紋,“所以這是只有能夠運功啟動天道的法術才能下的棋,仿間下棋隨機的部分都是用骰子決定的,這也就是為何民間的天道棋無法去看透先機,也只不過是玩玩而已”

        “那君王每走一步都是那個法術自動算好的,平民死幾個,官員死幾個,書生能不能上位,這麼多狀況就用骰子啊”

        癡劍仙腦門冒出許多怒紋,眼神帶有一絲不耐,“就跟你說民間的都是用骰子了,大概知道哪個類型都是用骰的,死幾個人,移動幾步,誰上位,誰弒君都是用骰的,懂不懂啊!所以才說為何民間的天道棋這麼庸俗,你懂了吧!”

        “那…老前輩,你是要教我怎麼啟動天道棋嗎?”

 

        老前輩笑了笑說,“嘿嘿嘿,等你學會了,我就帶你去找姜僅,學學那天道棋的奧妙”

 

 

 

 

 

 

 

 

 

 

 

        這時的任煙雨已經在帝都中心閒晃,看見了此時舉辦天下大會的凌霄,伴隨著四周投射過來的仰慕之光,稍顯尷尬地走到了凌霄面前

        “凌兄貴在安好,在下任某,還有事請教凌兄”

        “任煙雨啊…什麼事,你這樣的大人物竟然來了”

        “凌兄說笑了,您在進一個月前就舉辦這個天下大會,而且還是在群仙接連逝去的時候…任某惶恐,如此茲事體大的事情,任某怎能缺席呢”任煙雨語帶保留,似乎對凌霄有所顧忌

       “任大俠來參加也好,此事舉辦天下大會就是要推行一個江湖盟主,號召天下,令號群雄”凌霄說道

       “任某惶恐,您的號召天下…可否知道會帶來江湖動亂,檯面下的諸侯恐怕會推出自己的人選,一旦某位諸侯的人成為了盟主,那…號召江湖豪傑去討伐其他諸侯只是早晚的事,不知…凌霄兄弟,可否想清楚了”

        “你是江湖人稱最有可能成為劍仙的人選,我也就不避諱了,我沒想清楚…''任煙雨聽到後驚恐了一下,隨後凌霄接著說''我的目的只是為了要抑制我大哥凌瞋的勢力,要他不要輕舉妄動”

        “任某淺見,即便你抑制了凌瞋,也難以抑制紫巔城與霸權天下、移花宮的野心,甚至…還有其他諸侯跟地方縣城富商,你有多少把握盟主是個俠義之士”

        “那你來當盟主不就好了”凌霄高傲地說道

        “任某不才,我自知我沒有當盟主的能力”

        凌霄揚起嘴角,撇笑了一聲“你這樣的大俠都沒資格了,那你說說,誰有那個資格”

        任煙雨雙手揹在後方,昂首舉步說道“一劍斬斷雪山思念,二劍斬斷風霜鄉愁,三劍直接讓佛陀都哭了,你說江湖上有此等人物,難道沒有資格嗎?哼哼,我倒是很想再見到他,和他會會幾劍”

        “我確實也聽過這傳聞,任大俠言下之意…你見過他了”

        “任某見過…期待,他能出現在武林大會上”

        

        凌霄不疑有他接著說,“我已經邀請姜氏的姜僅前來主持天下大會,由他來頒布劍仙稱號再適合不過了,至於武林盟主的稱號…還是由眾多諸侯頒布較為妥當”

        “任某明白了,任某也很期待當日的到來”

        凌霄拱手向任煙雨致禮,“感謝你的參與,當天我一定會盛情款待,現在有所不便,就不打擾你了”

        “好,任某就先在此謝過”任煙雨微微傾腰向凌霄行禮

        “已經是江湖赫赫有名的大俠了,還如此多禮,難怪會被江湖傳頌讚揚,我就不再回禮了”凌霄說完便高傲的離開廣場,而任煙雨也四處逛逛,心中有著些許盤算

 

 

 

 

 

 

 

 

 

        在姜氏的學堂面前,一群天字輩的高官學子正在運氣學功,而這時的癡劍仙正帶著陳顏紋來到天子學堂找姜氏後代,那位鑑往知來、飽讀詩書的姜氏,姜僅

        姜僅遠看就看見了癡劍仙的身影,也走向了兩人的方向,直到雙方碰頭後,癡劍仙率先搭著陳顏紋的肩膀說道“嘿嘿嘿,你說,我是不是原先就是姜氏的導師啊”

         “是的,老前輩您的確已經在這教育英才多年,我想…肯定就是為了等你旁邊這位吧”

        “少來了,老前輩人才沒這麼好,你誰啊…”

        “我就是姜僅,有緣,幸會”此人一表人才,相貌堂堂的模樣,身穿高雅氣質,手裡握著一顆如意珠

        陳顏紋腦袋稍微快速打轉,想起了江湖人稱知曉天下儒術,書文的姜氏後代,眼神逐漸泛起仰慕的神情,“你就是…姜僅,那個…姜齊揚…提攜…什麼的,共飲月色賞佳人的那個姜氏”陳顏紋語帶調高的聲調說著

        “提攜耄耋醒清酒,共飲月色…賞佳人,癡劍仙帶人來到我的面前,想必是為了教他天道棋吧”

        “嘿嘿嘿,你知道的,嘿嘿嘿”

        “可是…我還不太會下”陳顏紋撓撓頭說道

        “沒關係,無傷大雅,我要教你的天道棋…不是如何在天下取勝,而是在天下內…不死”姜僅手上的如意珠隨著陽光照射,裡頭有著紅色琥珀般的色澤,讓陳顏紋的視線都在這顆如意珠上

        “姜僅我還有一件事”

        “嘿嘿,你說吧”

        “我受人所邀,要去參加天下大會,武林盟主…不知癡劍仙前輩能否賞個臉一同前去,也好保我周全”

        陳顏紋一聽立馬興奮說道“武林盟主?天下大會?我要參加,我要參加,讓我參加嘛”

        癡劍仙搖搖頭,揮揮手拒絕了“不了…我已經老了,比我年輕的後輩都成為劍聖了…比劍聖更年輕的人都成為劍仙了…我這個老人…去了也是赴死,好讓天下可以揚名立萬罷了,別了!別了”

 

        “癡老前輩不去,我要去,有誰要去啊,那…可是現在很多仙字輩的都死了,那些聖字輩的又已經太過遠古…現在最有可能成為劍仙的,是誰啊”陳顏紋興奮地說道

        姜僅抬高了如意珠看著,微微轉動後讓陽光射出玻璃般的色折光線,“現在…如果紫巔城不打算寫龍門榜的話…由我姜氏頒布,我會說…”

        陳顏紋看著姜僅吞了一口口水,洗耳恭聽地等著答案

 

        姜僅看著陳顏紋一臉興奮的模樣,搖了點頭笑了笑,便正經的說道“那就是醫仙_琉璃慈,劍仙_任煙雨,箭仙_無裘,軍仙_暘昭,書仙_我”

        陳顏紋握著劍難得自信的說道,“那如果…我贏得天下大會,是不是也能成為劍仙”

        癡劍仙仰頭無奈地略翻一個白眼,姜僅則是笑笑著看著陳顏紋,“武林大會上最不缺的就是冒出頭的人,此行天下大會恐怕是引蛇出洞,引狼入室,如果陳兄執意前往,還是低調點好”

        癡劍仙在一旁點點頭,陳顏紋則是沮喪地,身邊充滿低迷的氛圍“哦…好吧”

 

 

 

 

 

        姜僅手持如意珠說道“枯枝隨風而走,有人說是風的追求...也有人說是樹的不挽留,卻沒有人想過是太陽惹的禍”說完姜僅便抬起頭來看看天空“強求的不得、無心的不留,卻鮮少有人會看到…還有個人在挑撥”

        陳顏紋完全聽不明白,看看癡劍仙後又看看姜僅

 

 

       姜僅看了看陳顏紋“我如影隨形而過,光卻不曾在我身上逗留,拯救蒼生數年載,卻無功無名…陳顏紋小兄弟,你的師父…是個很厲害的人呢”

        “你知道我師父?”

        “知道,我什麼都知道…”

        “快告訴我我師父在哪,我師父呢”

        “你師父在這個方位”姜僅往外一指,指向遠方數百里處羅城的位置

        “別賣關子,快告訴我地址”

        “別急,小兄弟,既然癡老前輩不願意顧我周全,那就有勞陳顏紋兄弟,來保護我了,等事情結束,自然…我會告訴你實際的地址”

        “好,一言為定,我跟你去參加天下大會”

 

台長: 一本沒有任何人能感動的書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072 南陳之亂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