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5 09:00:00|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71 極相佛僧

      一大早,小僧離開旅館後,拍拍身上一身潔白乾淨的衣服,看了看方位後便轉向離開帝都的位置,隨後一路趕路走過許多村莊,最終來到了大覺音寺,佛寺外頭清幽空靜,空氣中夾雜著柱香的味道,小僧跨過佛門一步一步地走上台階,一路上不時往回頭看台階下的景色,再度用那非凡的自信抬頭挺胸的走著

      ''阿蜜陀佛,這沉香似乎用得不錯,聞起來好聞許多''小僧略為轉頭撇向後方看見石壁上有些許裂痕,隨後筆直的往大佛中心處前進,周圍的小和尚看見小僧後並未有任何一人前來慰問,甚至連小僧是否為本院僧侶都不會過問

      小僧來到了佛寺的門前,手將褲袖向後甩起,抬起右腳跨進佛堂中央的那個大門

 

      ''哪來的和尚,如此不尊重佛門重地''一位滿是鬍鬚的和尚身穿袈裟,背對小僧坐著,似乎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住持

      ''佛門乃是平等、無妄階、無貴賤,何來平庸何來重地之說''小僧跨進門檻後站在大門前說到

      ''哼,尊佛禮佛,本該是基本的,莊嚴不可嬉戲,乃是重地''此位住持低沉的嗓音說道

      ''莊嚴?有佛的地方才有莊嚴,還是有人的地方才是莊嚴''小僧說完稍顯停頓後,對著佛像輕輕走去,站著單手持掌禮,彎腰禮拜,挺身後便說''答案是兩個都必須要有,既然心中沒有佛,那有像跟無像也沒有意義,更沒有莊嚴,況且! 來者是客,是佛要以我為禮,佛要以我為尊''小僧看著高聳的佛像說道

      ''太狂妄了,竟然要佛以你為尊,年紀輕輕的自以為懂什麼佛法''住持站起身來轉過頭看著小僧,似乎比自己預期的還要年輕,當下直接嗤笑一聲,''還以為是哪裡來的高僧,既然如此不懂得禮數,那就讓施主請便吧''住持緩慢的隨手一揮,隨後便繼續唸著詩詞

      ''小僧正有此意''小僧四處閒晃,走過大殿前的台桌,用手順勢撫摸過桌上的灰塵

 

      住持看見小僧彷彿在刻意擦拭灰塵的樣子開口說道,''你是要說我們沒有經常擦拭台桌,輕忽怠慢,沒有資格說佛法是嗎?''在住持眼前小僧就是刻意來找碴的和尚,不懂禮數卻又狂妄

      ''小僧什麼都還沒說呢''

      ''哼,你不用說我也知道你要說什麼''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小僧側著身體看著住持一眼

      ''想考本住持?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本無塵,心即是塵,只要心如明鏡那就沒有甚麼可以沾染紅塵的事,你看見的是檯上的灰塵,而我看見的是你心中有無紅塵,這位小和尚,你紅塵未了卻僕僕而來,惹得一身血漬,是業障阿''

      ''唉阿!可惜了,這灰塵長滿了年歲,卻沒有教你這簡單的道理,你說心本無塵,並不需要擦拭灰塵,彷彿你的一生都沒有塵埃落下,無怨無悔也沒有犯錯,啊!!就像是在牢房一樣無所事事,自然不會犯錯''小僧如此說道

      ''你!!...口出狂言,竟然說廟裡的和尚是待在牢裡,放肆''住持大聲喝斥說道

      ''心本無塵,卻禁錮藩籬,不知紅塵本就該落下,卻還以為自己早已心無旁騖,超然物外,因為超脫了於明鏡,所以就沒有何謂的塵世喧囂了''小僧自信般說道

      ''佛門本來就該超然物外,自我昇華,無無明,亦無無明盡,心無罣礙,無罣礙故,明白這其中道理,就沒有所謂落葉紅塵,知曉無我,自然你就會明白佛法了,這位施主''住持認為自己技高一籌而暗自竊喜

      ''佛終究是佛,而人本即是佛,心中有佛,人人皆是佛,但佛...終究不是人''小僧一邊走著一邊說道

      ''佛終究不是人,哼,只聽過人想成為佛的,還沒聽過佛想成為人的''住持如此說道

      ''那這位住持恐怕不知道,生而為人,比生而為佛,更加珍貴,我是人,明白灰塵自然會落下,不論有風無風,都會有灰塵,我是人,明白行萬里路的重要,不論是一生都待在寺廟裡,還是一生都待在牢裡,我是人,我明白貪嗔癡的可怕,但是它不需看透,只需要經歷並且享受''小僧時而慷慨時而輕聲,抑揚頓挫般的說著

      ''犯戒、犯錯,還享受!?哼哼哼,真是厚臉無恥''住持轉過身背對小僧說道

      ''人是佛,但佛也曾經為人,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七情六慾不是錯,錯的是縱慾過度,錯的是戒犯他人,覺醒大乘皆須渡劫萬世千代,輾轉輪迴,若要小僧說...'',小僧拂袖而過隨擺飄揚而上,''眾生本一物 笑嘆落塵埃''

 

      ''眾生本一物 笑嘆落塵埃...,這的確像是彌勒佛會說的話,你是誰?''住持走到小僧面前看著小僧

      ''小僧就是小僧''

      ''我乃本院大覺音寺住持,達僧,法號達慧,不知這位小僧法號為何,名又如何''

      ''佛曰不可說第二遍''

      ''好吧,既然不想說就算了,但是我既然是這寺的住持,還是得有幾句話要跟你說''達僧說道

 

      小僧撓撓耳朵轉身前往觀看大佛的金身,絲毫沒有要聽達僧說話的意思

 

      ''你...虧我剛剛還...,基本的禮貌都沒有嗎?''達僧憤而說道

      ''佛云眾生不可動氣,心如明鏡,住持這是修養不到家阿''小僧在嘴角微微一笑

      ''你...唉,罷了罷了,你姑且就聽吧,不聽便罷,你這想法在佛家也許有些道理,但是現在整個中原早已經是儒道佛三家融合了,各自思想參雜混為一談,已經沒有人信奉所謂的佛教了''

      ''那住持為何不去信奉印度教呢?''

      ''我...我不...不習慣''

      ''排斥嗎?還是歧視呢?''小僧一邊看著佛的金身一邊說道

      ''我佛門中人怎麼可能歧視,就只是...不同宗教罷了''

      ''既然是不同宗教,想必住持也不會歧視天主教跟基督教吧''

      ''我...當然不會,佛能包容萬物自然能夠容忍所有教義''

      ''上對下的關係才是包容,我包容你,你聽起來如何''小僧用手撫摸著佛像一邊說道

      ''那...佛門對於一切萬物都是...都是...平等的,對,平等''

      ''地位上、優劣上、並無二異,對吧''

      ''是''

 

 

      達僧刻意走到小僧面前,一同陪著小僧,抬頭看著佛像說道''佛門...其實人民拜的,是道家跟儒家,是有所求、是有所依歸的英雄人物,關公、林默娘、甚至是虛幻不存在的虛構人物,這一切都本不該是佛家的思想,有禮制的規範加上治國、安穩,有儒家的聖德君臣、道家的國康自然,卻沒有人真正的去理解佛門,甚至出現一堆打著佛與菩薩名號招搖撞騙的法師,騙取他人錢財、還企圖要求他人虔誠,這都是佛門不鼓勵的,不知小僧,您怎麼看''

      ''阿蜜陀佛,既然你都走到佛像面前了,你怎麼不問他呢?''小僧如此說道

      ''你...耍我''達僧看向小僧說到

      ''既然你不去問佛陀,也不去問其他廟裡的得道高僧,卻跑來問我這今天才剛來的小僧,讓小僧猜猜...其他佛門高僧,都仙逝了吧''小僧眼神透露著些許的哀傷

      ''你...怎麼說話的''

      ''別生氣,我沒猜錯的話,是邪道仙在很久之前殺的吧,風聲傳遍整個江湖了,得道高僧出來面對敵人也是可想而知的事,小僧替此前來,也是來替死去的高僧,再上一次香''

      ''原來如此,你是特意來上香的,那跟我來吧,我帶你去專門的廟堂''

      ''小僧已經拜過了,心領神會,心意到了就夠了''

      ''你這小僧...懂不懂禮數阿,給我去廟堂拜''

      ''面見他人遺體,只看得到一張形式的圖像,甚至連棺材都看不到,你說我在這裡拜,跟在那裡拜,有何區別嗎?''

      ''你這...,你…阿算了,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達僧一時不知該不該生氣

      

 

 

      達僧在小僧四處閒晃時稍顯嚴肅說道“你這僧人,知不知道禮節的重要”

      “禮節是外在給予的枷鎖,是人們限定給那些不懂得禮貌,一種約束的能力”小僧雙手放置背後挺胸說道

      “你又有怎麼有禮貌了”

      ''倘若佛是一個旁觀者,而且是知道你內心的旁觀者,那你先前的所作所為,妄意、自大、易怒、輕蔑與訕笑,你通通犯了,若是要修為,起碼得先從外在的形體做起''小僧筆直著腰桿如此神態說道

       “你…可惡,你也好不到哪吧”

       “唉啊,比壞啊?你承認了!這代表說你只是想讓他人貶低成跟自己一樣,好讓自己可以心安一點,當你只想拉低他人水準時…自己早已在泥沼之中”小僧說完站在門口中央向天空微微彎腰一拜

   

 

 

     

 

     ''小僧就告辭了,該拜的我拜了,該見的我也見了,還有其他要事要忙,就不打擾了''小僧行手禮說道

     ''好吧,那我就只送到門口,請''達僧陪同小僧離開寺廟高堂,來到整座寺最外側的門口

     ''特意送我到此,莫非事還有話要說''小僧開口說道

     ''沒了,希望...下次小僧您還能再來大覺音寺''達僧說道

     ''有機會的話,告辭''

     ''恩,告辭''達僧看著小僧的背影漸漸離去,內心油然而生一股莫名的崇拜之心,認為此人背影像是英雄一般,隨後搖搖頭獨自說道''看來,我也被道家和儒家思想引想了啊,唉,真是的''

      

 

 

 

 

      達僧住持回到寺廟,一位在藏經閣的小和尚來到住持面前,“住持,我藏經閣都整理好了,可以準備晚膳了”

      “好,走吧”

      “住持,那個人是誰阿”

      “他是小僧,沒有法號,就當作是個緣份吧”

      “緣份!那住持…是怎麼看他的呢”

 

      達僧手掌搓著佛珠說道“他是一個不懂佛法、褻瀆佛門,搬弄佛家經典,卻能夠讓釋迦摩尼啞口無言的人”

      ''要不...下次小僧前來時,替住持您趕走他?''廟裡的小和尚說道

      ''不,下次小僧前來的時候,記得提前告訴我...,我想換套衣服,隨他一起遊歷江湖''達僧說道

      ''住持要離開寺廟!?為何''

      ''你念了這麼多佛經,懂這麼多道理,但是實際面對遇到了,卻是另外一回事...''

      ''另外一回事...''小和尚呢喃滴估著

      ''你在藏經閣也看了不少書了,你懂人嗎?''達僧說道

      ''我懂,人有七情六欲,所以我傾心修佛就是為了去除雜念,心無罣礙''

      ''好,很好,但我不懂...我只懂得人心險惡,卻沒有置身於其中,倘若人心險惡是將你陷害到斷了兩隻手臂如此兇殘,你還能心無罣礙的說放下就放下嗎?''

      ''這...''

      ''現在的你沒有負擔,倘若你身後的負擔是一個家庭、一座廟、一郡城池、甚至是一個國家的時候,那面臨到的危機跟人心險惡,根本不是我爾等能想像的,將所有人的性命擔在肩上,即便如此你還能說你超然物外嗎?''

      ''住持所言即是''

      ''所有人都因你而死,而你卻超然物外,那還真是渾蛋阿''達僧說完自個兒大笑了起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住持...說..渾...''小和尚滴估著

 

      

 

      ''有心態沒行為也沒有意義,實踐是心態的最終根源''達僧遙望小僧離去的方向說道

 

 

 

 

 

 

 

 

 

 

       這時的小僧已經遠離禪寺,正打算前往帝都與凌霄會和

       ''不知凌霄辦的怎麼樣了,也應該差不多了吧...是不是應該再等等呢?''小僧微微低了一下頭後便說道,''是該舉辦天下武林大會了,舉辦天下盟主大位引蛇...出洞''

       小僧一手在前一手在後,悠然自若的走著,不時自言自語的說著''沒有誰對,也沒有誰錯,選擇罷了,佛也好,道也罷,別矯枉過正都能有所約束,向善是好事,也得看你選擇哪一種善,唉阿...無奈總是有人不懂,總是過度迷信去相信那些邪教''小僧隨即一臉嚴肅的說著,''但...他們的生活環境,也別無選擇,也許...這也是他們活下去的慰藉跟依偎吧''

 

台長: 一本沒有任何人能感動的書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072 南陳之亂
此分類上一篇:070 學以致用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