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22 07:00:00| 人氣1,7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47 江湖事外

      小僧看完紫巔城的情況後告訴了陳顏紋所有情況

 

      “剛才不是才在說我,結果小僧你自己跑去啊”

      “小僧我沒輸過猩猩,有這自信,很自然吧”

      “你…,你就最好不要跟我一樣”

      小僧笑著搖搖頭前往城內

 

 

       兩人到了廂州城後,此處百姓人聲鼎沸,熱鬧的場景宛如都市一般繁榮

 

      ''方才才經歷一場大戰,怎麼這裡的人好像都不知道阿''陳顏紋說道

      ''江湖這麼大,一個宴會發生甚麼事,其他人怎麼會知道,更何況...這世間有人連皇上換誰了都還不曉得呢''

      ''確實是...某個地區的人只要過得很好,就算天下大亂,好像也不關自己的事''陳顏紋說著

      ''小僧我來看阿,這個地方,很適合養老''

      ''養老阿?,如果當上逍遙大仙,我倒是會雲遊四海,最後再考慮養老”

      小僧用手指點指點陳顏紋,笑笑地往前走

 

      這時陳顏紋遇到一個許久不見的身影

 

      ''凌霄!!?,你怎麼在這阿''

      ''我才奇怪吧,陳大俠,你怎麼在這阿''凌霄一身紫袍,高貴的說著

      ''唉喔,都過這麼久了,也不跟你計較了...算了吧''陳顏紋沮喪又無奈的說

      ''要計仇阿,只是沒去酒樓而已''凌霄高傲的說道

      ''好吧,兄弟一場,那這次換你請我吃東西''陳顏紋搭著凌霄的肩膀說道

      ''誰跟你是兄弟了''

 

      凌霄看向小僧,''好久沒見了,你都和陳顏紋一起遊蕩江湖阿''

      ''阿蜜陀佛,自然是不會,只是剛好一起行動罷了,好有個替死鬼''小僧轉頭看著陳顏紋

      陳顏紋用手指比著自己,無聲的抗議著

    

      ''哼...好吧,那我就請你們兩個吃頓飯吧,選間餐廳吧''凌霄說道

      

      三人找到了一間餐廳點了些酒菜,開始吃了起來

      ''我說阿,凌霄,你找到公會了沒阿''陳顏紋邊吃邊說的問著

      ''還沒,我找了幾乎所有的公會了,不是不適合我,就是沒有足夠強的公會''

      ''那你可以找紫巔城阿,或是霸權天下也不錯啊''陳顏紋嘴裡塞滿飯菜說道

      ''不了,看來...我是不適合加入公會了''凌霄低下頭夾起飯菜

 

      ''小僧我看阿,你再不出來找公會,觀眾都要忘記你了''小僧夾起一個豆子說道

      凌霄沒有說話的看了一眼小僧

      ''小僧我是說...,這江湖為戲,眾人皆是觀眾,簡單來說就是會忘記你這號人物''

 

      ''哼,我又不是為了揚名立萬才出來闖蕩江湖的''

 

      陳顏紋依然開心地吃著飯菜

      ''我說陳顏紋,你這人不是要成為逍遙大仙嗎?,如何,過了這麼久,長進了沒''凌霄說道

      陳顏紋吞下口飯後,''當然阿,我正在努力,學了很多,將來是要成為逍遙大仙的''

 

      小僧手撐桌面捧著臉頰看著陳顏紋,''絕聖擂台...''

 

      陳顏紋尷尬地低下頭繼續吃飯,因為先前不久,兩人才從紫巔城逃離出來

 

      ''絕聖擂台?,你們去過了?我原本也打算去,但是我剛從大凌王朝那邊離開”凌霄說道

      ''大凌?,去那做什麼''

      ''大凌王朝,還沒覆滅阿''小僧看著凌霄說道

      ''還沒,但我懷疑,我大哥凌瞋,也就是前朝皇帝,正在預謀和紫巔城串勾''

      ''唉阿,看來這天下,勢必要被暗流掀起了,紫巔城與大凌結盟阿''小僧夾起菜接著夾起肉放在一起,''可惜,這味道就差了''

 

      ''之後呢,你們兩個打算去哪?''凌霄說道

      ''我打算再去一趟墨山圖,我要見到舞聖,請他好好地教教我舞劍之法”陳顏紋說道

      “墨山圖我聽過,但那是要有點慧根才能領悟墨山圖的,你可以嗎?”凌霄看著陳顏紋說道

      “就…就…頂多多跳個十幾次嘛”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只知道能夠進入墨山圖的人,少之又少,那…你呢,小僧”

      “小僧我想回去一趟公會,遠離這江湖紛爭”

 

      “對啊!”,凌霄緩慢帶有傲氣的說道,“你們很早就加入公會了,如何,你們公會好嗎?現在幾個人了”

      “我剛剛看了,有六個人了”陳顏紋說道

      “六個…太慘了吧,倒是我公會都看過一輪了,這樣吧!反正我事情也辦完了,就去你們家公會看看吧!”

 

      “好,那小僧就以待客之道來請凌霄兄參觀參觀”

 

 

 

 

 

 

 

        琉璃慈與無裘來到了慈悲堂,開始著手手邊的工作,無裘將軍人高臂長,將所有破損的木材與石板搬到堂外放置,琉璃慈則是將原先還能用的藥材分門別類放好

 

       “我說,慈悲堂堂主啊,你有沒有打算擴建慈悲堂啊”

       琉璃慈聲音嬌弱在遠處喊聲實在聽不見,無裘特地進到廟堂內又說了一句,“堂主啊,你有沒有打算擴建慈悲堂啊”

        琉璃慈在外已經聽到無裘說的話,而無裘卻特意進來大廳,琉璃慈立馬知道是自己聲音太小聲,回說道,“哦…暫時沒有,先復興慈悲堂再說吧”

        無裘繼續將破碎的建築與塊頭搬出去,隨意的又問道,“堂主啊!你之後有沒有考慮找個伴啊”

        琉璃慈聽到後刻意跑出來廳外,隨後裝作整理物品的樣子,“嗯…應該有吧!”

       “誰啊!叫什麼名字”

       “無裘大爺不是有家世了嗎?怎麼這麼八卦,你夫人會討厭的”琉璃慈微微笑著

       無裘原先搬運著沉重的石塊,看見琉璃慈微微一笑後,臉上也微笑了起來

 

       “我是替我家那母老虎問的,你知道嘛,女人老了都喜歡八卦,如何,是看上哪個少俠啦?”無裘說道

       “一個…最有可能成為劍仙的人“琉璃慈臉上哀傷地微笑

 

       無裘大爺接著問,“怎樣,是不是任煙雨啊!還是哪個龍門榜上的人啊!說來聽聽”

 

 

       琉璃慈轉過身來看著無裘,臉上散發慈悲的笑容,“他死了,但他一定會成為劍仙的”

 

 

       無裘大爺聽到後也收起了笑容,心中像是千斤壓在胸口如此沉重,“那個…,我…,我去整理其他東西”,說完就去其他區域搬運廢棄物,在搬運之時,十分愧疚的心想,“(我…是不是說錯話了啊)”

 

 

 

 

 

 

        陳顏紋、小僧與凌霄離開餐廳後,在城內悠閒走著前往城門

 

        “我們到雲鐵城就分道揚鑣吧!雖然才剛遇見凌霄你,改日有遇到,我們再一起喝一杯吧”陳顏紋說道

        “哼,好吧!雖然沒有很熟,你要喝就陪你吧”

        “那小僧我呢?”

        “小僧你不能喝酒吧”陳顏紋說道

        “那好吧,我就先帶凌霄去公會,在那邊等你吧!小僧我也有很多話,想和凌霄兄聊聊呢”

        “你這僧人,有什麼好聊得”

        小僧斜眼看著凌霄,“譬如說…顏落女士”

 

        “哼,好吧!聊聊也沒什麼不好”凌霄說道

        說完三人便順路前往雲鐵城,之後分別前往公會與墨山圖

 

 

 

 

 

 

        這時在慈悲堂後院的山上,詩仙正坐在山間風景能眺望城鎮的地方,坐在竹椅上,吹著清涼的風

        “救苦救難的菩薩啊,我如果沒猜錯,你肯定會回來慈悲堂”,詩仙看著天空的候鳥,“季節到了,候鳥也會回巢,琉璃慈…也會回那間祠堂啊”

 

        詩仙看著城鎮,雖然只能看見螞蟻般的人型,但在荒廢的慈悲堂中,任何的走動都十分明顯

        “果然啊!等了好幾週了,你果然回來了,看來,我沒有白等”

        一位詩童在身後準備好點心遞給詩仙,詩仙也恭恭敬敬的接下點心,並說聲,“謝謝,辛苦了“

       詩童看著城鎮,在詩仙背後說道,“詩仙,紫巔城後,我們謫仙寺的詩童死了,我們卻什麼都不做,這樣…置身事外的詩仙,真的好嗎?”

 

       詩仙笑了一下,“我是謫仙,本該不參與江湖事了,紫巔城我本來就趕不到,事前也無意參加,事後,也無從得知敵人下落,只知道之前那個死毒,進而知道藥仙與邪道仙的陰謀,至於要如何防備…”

 

        詩仙站起身子雙手插後,“我能做的就是守護琉璃慈,當時沒有追上去,是因為…我信任這位菩薩,會活著,並且救人成功”

       詩童略有不解說道,“我們謫仙寺一直以來都不問江湖事,那現在,又為何要守護琉璃慈”

 

       詩仙拿起詩卷遞給詩童看,“你看了書中的詩,不會想見見作者是誰嗎?”

       “會啊!當然會”

       “詩仙我阿!看見書中的菩薩,現在也很想見見,甚至…保護這位活菩薩“

       “詩仙,你說菩薩,菩薩的,琉璃慈哪有這麼厲害啊,詩仙您誇張了吧”詩童說道

 

       詩仙走到詩童旁邊指著另一邊的山頭,“愚公移山,聽過吧,那琉璃慈曾經用鐵鍬挖掘七十二個屍坑,花了四天三夜,只是為了給死人一個安葬”

       詩童疑惑說道,“其實死人也不一定要埋上啊!琉璃慈只是多此一舉,用自己的偏執做事”

 

       詩仙抓起著地上的土壤,“琉璃慈曾下田種稻,用鋤頭開闢山田種許多的蔬菜,也曾砍筍留芽,將採集的竹筍給貧苦人民”

        詩童駁斥道,“取用自然何來施捨,下田種稻越俎代庖,皆非可議之事“

    

       詩仙走到一旁摸著大樹,“琉璃慈也曾一人毫無能力下,舉劍面對高大的野外猛獸,救下幾位與你相當歲數的孩童”

       詩童接著說道,“野獸可能飽了,所以沒有真的攻擊,如果殺了野獸,那就是湊巧,也是運氣,倒是勇氣很令人佩服“

         

        詩仙蓋起書卷對著書僮說,“義兮,蜀山道,廂客筆,念”

        “儼然日下、忽我悠悠,西山下、古道南、淮則急,西峰日下山水人家。古稻甜、東南山,廂有美人懷側於膝,避暑西南下。神乎悠、其勢下,風和藹可親,猶天夕陽下。天則呼、半則醒,瘋馬側也蕭。蜀道山、竊棧道,提攜耄耋上。畝可田、醒清澤,法情制禮樂。渠月色、甕釀酵,人間尤物。伴美酒、共飲月色,賞佳人齊下”詩童一口氣背出此詩詞

 

        詩童念完仍然不解問道,“詩仙,為何你要我念這段啊!這不是在說地方漸漸繁盛,禮樂制度建立,在這穩定後發展,也能賞賞美酒,觀看佳人的世況之下嗎?和琉璃慈有什麼關係呢?”

 

        詩仙不發一語看著候鳥

 

        詩童走了幾步揣摩後看著詩仙,“這首詩的言外之意與背景,表面是市景之色,美酒佳人,自然鄉野之色,事實上是在反諷時代之下,這些基本的佳餚賞月,卻成了難得之景,詩仙是要我知道…這世道之下,這些置身世外的享受,都是某些人努力後的成果,對吧“

 

        詩仙點點頭,“你可以說,都對了,而且答的十分完美,後世姜齊揚把這詩詞另外說成兩句,一句『人間尤物伴美酒,共飲月色賞佳人』,一句『提攜耄耋醒清酒,忽悠懷側瘋馬蕭』,你知道這兩句的意思嗎?”

 

        詩童舉起手在空中點畫點畫,“我知道,第一個被世人傳頌,這天下沒有人不知道,就是月色伴美酒,美人共賞之景,如果真的非要說姜齊揚的弦外之音…,那恐怕就是姜齊揚詩人與愛人兩情相悅,但因為女方家世被迫要嫁給他人,所以喝酒澆愁藉此懷念愛人”

 

       詩仙背對詩童說道,“你知道共飲月色賞佳人,是與誰共飲嗎?”

 

       詩童回道,“不是與其他好友或是志同道合的人嗎?”

 

       詩仙搖搖頭,“不…是與愛人的墳墓,與墳共飲月色,賞著墳下的佳人,而這人間尤物就是自己死去的愛人,伴著這杯美酒”

 

       “原來如此,確實如此,但這…和琉璃慈也沒關係啊”

 

       “下一句呢,什麼意思你知道嗎?”詩仙問道

 

       “提攜耄耋醒清酒,忽悠懷側瘋馬蕭,這是說年老了也不糊塗了,只喝清酒不喝烈酒,這裡的瘋馬蕭應該是對應前面的廂有美人,所以就是感嘆以前在懷裡的愛人已經不復存在,這樣就和前一句詩仙所說的對上了”

 

       詩仙微微點頭發出聲音,“嗯…”

 

       詩童略微思考後,“如果非要套入姜齊揚詩人的思維的話…那就是…和我前面說的一樣的意思,兩句合起來就是姜詩人愛人死去,年老了只能喝清酒,感嘆美酒伴佳人,但自己只能與墳共飲”

 

       詩仙微微笑說,“你的見解不錯,你的見解寫成釋詩,一定很多人認同,而我的見解…”

 

        “我的見解就是,非得要到老了才醒悟,人死真的無法復生,習以為常的日子,卻讓他忽悠就過去了,還想要再次抱抱她的時候,人也已經死了,最後只能與墳共飲”

 

       詩童小聲的說道,“我不也是說這個意思嘛”

 

 

       詩仙看著詩童,“你的美人是被被迫或是悲劇而死,我的美人是共老而死,但是因為忽略了平常,直接就忽略了那些歲月,當自己還想要抱抱愛人的時候,只能與墳共賞,哪有一樣”

 

       詩童緊著眉頭追著問,“那這樣也和琉璃慈沒關係啊!”

 

       “莫非…詩仙喜歡琉璃慈?”

 

 

 

       詩仙微微笑說,“我只是不想因為那個習以為常的日子,而有遺憾,或許…明天琉璃慈就死了,慈悲堂被滅門前,我也沒想過竟然會這樣,世道無常啊”

 

       詩仙坐在竹椅上看著山下的慈悲堂

 

       “既然這世間真的有菩薩,那就更不能錯過這難得的機會了”

 

        詩童小聲的說道,“那詩仙一開始直接說不就好了,還要我默念出來做什麼啊…繞著麼一大圈”

 

 

 

 

        詩仙用食指敲一下詩童的頭,“體會這種事…你去繞琉璃慈一圈後,你就會知道了”

 

 

 

 

 

        “知道這一圈有多大”詩仙說道

 

 

 

台長: 一本沒有任何人能感動的書
人氣(1,76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048 舞聖若瑤
此分類上一篇:046 絕聖之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