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02 15:46:34| 人氣1,7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我的中二症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轉到電影台又重播「大隻佬」我都會放下遙控器再看一遍,直到現在我都很感謝我的朋友推薦我看這部電影,在此之前我不知錯過這部電影多少次了,如果沒有她的推薦我應該會將這部電影當成甚麼科幻片將它略過了。

 

「相信」與「迷信」差別在哪裡?應該就是有沒有思考的問題吧?我後來發現很多人的信念跟讀書知識無關,比較多是來自於宗教,所以很多人將宗教與信仰看作同一件事情,其實我之前也這麼認為,可是後來我一位朋友分享關於台灣樹王

https://bookzone.cwgv.com.tw/book_BGVPC014.html

「賴桑的千年之約」

他的信念很單純:把對的事,做到很大!

我的朋友大概的意思是人信仰自己的信念,信仰又為何一定是宗教呢?有如醍醐灌頂似的,是呀!你信仰甚麼?你相信的為何就不是自己?

《信念、信仰》()

http://www.managementofknowledges.com/%e3%80%8a%e4%bf%a1%e5%bf%b5%e3%80%81%e4%bf%a1%e4%bb%b0%e3%80%8b%e4%b8%80/

這篇可以參考參考,但其實任何說法我們都要有思考的能力不要全盤接收,所以我希望我寫的東西你在看的時候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嗤之以鼻也不要認為全都是正確的,要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對於無法證實的說法,好比我說這部「大隻佬」電影或者我常提起的關於伶姬老師的說法,這些都沒有科學的根據,但我選擇我要的部分去相信,因為這部分可以讓我得到堅強與正面能量,好比我選擇相信前因後果,就是我對人好別人就可能對我好,我對人不好別人就不會對我好。這沒有很絕對也有可能我對人好這人卻對我不好哇!那這便是不正確的嗎?當然不是啦!因為有可能是我對他的好不是他要的反而是讓他有壓力呀!所以對人好是需要思考的,但是想要對人好的想法是對的這無庸置疑,但好的行為是需要經過思考的,這是我相信所謂的「因果」(前因後果)但不迷信的部分。

 

你相信的理論傳遞給別人的時候也可能引起誤會,就我之前分享的例子是我跟我的朋友說伶姬老師說的關於因果這部分,可能是我說的不好還是她理解有誤,所以當她跟我說她的孩子摔車就是因為她老公外遇才這樣的時候我嚇出一身冷汗!?那ㄟ安捏咧?她把所有的事情都搞混了!老公外遇與孩子摔車有甚麼關係?可是她硬是把這些混為一談,以此解釋來發洩她對先生外遇的怨懟與不滿,好讓她把離婚的元兇全推給那個男人而我卻差點成了讓她推卸婚姻責任的幫兇?!所以我們在跟別人談到一種說法的時候一定要很小心更謹慎,要不然不如不說,以免對方「走火入魔」………

 

以前學生時代也有同學去參加宗教社團或是活動,那給我很大的警惕是,請你跟你的孩子說千萬不要去參加這些,在你心智還未成熟之前,這實在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有些也不知能不能稱為宗教的團體包裝成一種信仰是非常危險的,它會恐嚇你的孩子利用人的內疚和恐懼而控制人的思想,讓人喪失思考能力。就我選擇相信的說法是不選擇它玄的地方,而是揀取它有道理且讓我感到舒服的說法,最要緊的是這說法可以讓我有勇氣且得到正面能量,好比「大隻佬」說的雖然是前世今生的因果,但是佛重視的是今生的因,也就是重要的不是以前做了甚麼而是現在怎麼做,我相信這部分。而伶姬老師說的前世今生的因果我選擇相信她說的「歡喜做,甘願受,但不要阻礙成長。」就說我們要對別人付出也要是思考過之後才做的。而關於這些說法很玄的那部份既無法被證實,我會當成是讓人了解的教材,不用以迷信去看待我覺得也不錯!

 

有一個理論支持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前進,是一種支持的力量,獎勵自己鼓勵自己(雖然不一定有獎品啦!)可是這是一種前進的動力吧!我看有些人被信仰恐嚇,卻因為有了信仰而變得恐懼灰暗感到同情,就像我以前是被嚇大的,以前的大人為了約束孩子的行為方便管理總是用最簡單的法子去恐嚇孩子說你怎樣就會有壞人或者鬼怪對你怎樣,所以我很怕黑我也不敢看恐怖電影,即便我知道那都不用怕但我還是怕!這讓我感到很氣憤,所以我絕不讓別人這樣對我的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們可以堅強有勇氣。

 

我是在甚麼時候開始有勇氣的………應該是成為母親開始吧!像人家說的改變體質的時間點一樣吧?我變得勇敢(雖然我的內心還是有一塊童年陰影無法突破)我積極思考甚麼才能安定我的心智,尤其在婆婆讓我很痛苦的時候,我看到伶姬老師的說法給我勇氣,像我在受到不應該的待遇時一直卡在不孝的報復報應恐懼當中不敢突圍,我聽到這說法才讓我開始思考,其實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你的正確行為是不會受到懲罰和報應的(其實我覺得報應是很負面的說法,妳做的得到回應便是報應哪!)然後我朋友跟我說的又讓我心裡更踏實,她說有人跟他說過,人與人的關係沒有對錯只有因果(前因後果),好比我們在看到某個家庭問題時不要只看到表面的問題,那一定是累積下來的表現,不是單一個問題或是個人的問題。在我將孝順的關卡排除之後,我才有辦法實際的去面對我的婆媳問題,要不然也只是大家一起擺爛,誰也別想從這個地獄裡逃脫而已,當時如果沒有突破的話,現在也不可能有這樣的自由局面,光想想就覺得好可怕!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37175032

「婆媳論壇──信仰你的信念」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66761905

「婆媳論壇──把這個家交給你」

我在這篇文中分享了另一篇文章──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685/1631970

洪偉/燒紙錢與中二病:民俗何時應該修正?

……中二病,整體來說類似「活在自己(帥氣的)世界中」的態度,將幻想的世界觀,實踐於生活之中。這部動漫試圖展現:事實上,中二病並不是真正的病,中二病「患者」其實知道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是什麼,也知道世界「真實上」是什麼。………

 

作者對於中二與習俗無貶抑之意,我覺得這說明很有意思,我也覺得我自己所相信的或許也有點中二吧!所以我也覺得長輩的想法也能用中二來描述,像我問我媽人以後去哪裡?她說到下一世。我又問既然去投胎了為何需要祭拜?我媽說(我有點忘記)會留一個魂魄在世上。我又問,幾千幾萬年了,那麼多魂魄那這世界不就擠到爆炸了?………我媽想想也沒說甚麼,我知道我很故意啦!不過就是我媽相信甚麼我尊重她呀!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那個模式在這世界運作呀!可不過就是不妨礙他人的話每個人都該尊重他人的信仰。

 

但說到我婆婆的中二喔!其實挺妙的!她和老大也常就這個在抬槓,老大覺得公公過去這麼久了早投胎去了!婆婆卻說她一直都能感覺公公在這個家裡。老大與婆婆爭論火葬和土葬,婆婆說火葬很痛,老大說放在土裡給蟲慢慢咬不更痛………凡此種種各說各話我也是尊重他們各自論述啦!不過,不過任何人的自由都是在不妨礙別人的自由下進行的,你的信仰也是一樣,你認為甚麼是應該的你的價值觀認定怎樣的儀式和行為是必須的但別人不這麼認為的時候以誰為準?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71648684

「婆媳論壇──繼承者與執事」

我在這篇提到的,婆婆認定應當怎樣做的可是老大認為那不需要,於是婆婆想到可以進行她所認定的事情的法子便是要不相干的我們去做?!而老大也並不是百無禁忌的那種人,就說他對孩子的諸多限制,其實他們母子倆的固執和偏執也算得上是旗鼓相當,只是沒有共識而已><

 

對我來說,看到自己的父母和婆婆怎樣傳達他們所認定的那些規矩和想要的傳承給我很多感想,其實父母不用多說甚麼也不用勉強甚麼,孩子都看在眼裡,不管你怎樣勉強也不管當下你的孩子要不要這樣接受,他會不會如父母的意思那樣去傳承除非是他自己認同要不然他以後也是不會這樣繼續做下去的,你又何必勉強。倒是早逝的公公給孩子的身教和風範讓孩子感佩懷念,這根本不是強逼和爭論能讓人接受的,婆婆就是看不開這個,常常為了她自己的「中二」讓所有人都不高興,這又何必呢?

 

我自己所定義的「中二」是指我所相信的但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的事情。我有我自己的中二,但我不能以我的中二去傷害他人,我覺得理想的中二就像安慰劑一樣可以帶給人安慰和心靈的平安,所以長輩的「中二」在被尊重的同時能不能也尊重他人的不認同與不理解?

 

我很希望把我所想的這些盡量很詳實的解釋,希望記錄下來給我的孩子參考,在心靈很徬徨的時候不要再被恐嚇,相信自己也相信世上有神、有天使在幫助,相信讓自己舒服且充滿正面思考的正向能量前進,不要被人綁架思想,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力,選擇相信能讓自己更好的那些說法。

 

分享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完結篇裡的這段──

 

「不管是誰的人生,都有神駐足停留。
當你遠離塵世時,若是有人將你向塵世推了一把,
便是神在你身邊駐足停留的瞬間

………

可能是為了結下新的緣分才會這樣………你好浪漫哪!老人家」

 

不管中不中二,只要美好,沒有害處的話,相信又如何?

但如果自己所認定的損人又不利己,既不美好又為何要強留,不是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72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逃避可恥但有用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我男人的女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