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9 22:18:06| 人氣18,2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關於拜拜這件事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常都這樣,晚間十一點時,附近這間隱身在社區的宮廟總揀這時候燒金紙,吹北風的時候焚燒紙錢的味道飄散出來,我們家室內充塞著都是這味道,我真的結實的訐譙譴責這樣的行為,睡覺的時候整個房間都是這種氣味,想到孩子們整晚都要呼吸這樣的有害氣體,身為一個母親痛心的感到心疼不捨與氣憤,傷害人的身體這樣的行為也算尊敬神明的行為嗎?

 

燒金紙不環保燃燒汙染空氣傷身體,這樣的話說出來會被天打雷劈是吧?我完全不以為然,我深深地相信,神明和天理是不會這樣對待人的,會這樣執迷不悟的做出這種行為的是愚昧的人類,為什麼沒有辦法想清楚世間道裡的真義呢?這樣的行為偶一為之也就算了!常常這樣做還是深夜時分,這樣傷害他人身體,難道不是一種罪過嗎?

 

信仰這種東西真的可以無限上綱到這種程度嗎?我不是無神論者,我相信世間存在天理,這是有形無形者都要遵守的規則,你若相信神明,你應該聽聽所謂的命理老師說的,他們說無論鬼神,不遵守天道規則還是不被允許的。如果你有你的信仰的話,也是有該遵循的道理和信仰方式與行為的。

 

我總是對於長輩拜拜這件事情存在疑惑和無力感,以前娘家媽媽是總要按部就班的拜得豐富,我家工廠很風光那時這樣拜當然沒問題,可是後來家道中落之後,一個月至少拜兩回,每回拜拜至少得要花兩千塊,更遑論其他民俗大節日的大拜拜?這樣的花銷誰扛得起呢?還有就是,拜得這樣虔誠和豐富工廠還不是倒了!那要怪神明不保佑嗎?

 

結婚之後對婆家的拜拜更是傷透腦筋!每回的民俗節日幾乎都要大拜拜,過年、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哪個節日不用拜拜?再加上祖先的節日,幾乎是回去都要忙這些事情,「媳婦回去都是為了要幫忙」與「婆婆有辦法要媳婦回去幫忙」這樣才能證明婆婆和媳婦這角色的存在價值嗎?

 

每回拜拜,婆婆老說忙不過來,可是那些雞鴨魚肉等等供品的,真的有需要買這麼多嗎?煮了一大堆真的都吃得完嗎?婆婆的冰箱塞滿滿的都是食物,冷凍櫃裡有許多肉品和香腸,冷藏櫃有許多加工食品丸子還有一堆菜,蔬菜多到冰箱冰不進去的放在地上,最詭異的是,菜市場就在隔壁那條街?!簡直就是生鮮冰箱就在你家隔壁了,為什麼還要藏這麼多食物,難道是要準備過冬嗎?

 

我是覺得現代人實在應該要簡化一些事情,就說拜拜吧!沒有人可以批評你的信仰,可是,現代的物質太過充裕,一些平常節日拜拜的供品應該要簡單一些,要不然就是浪費了!很多婆婆認定拜拜一定要有的供品,實際上,後續的處理很難,因為那些料理很多不是大家愛吃的,如果無法把這些肉品料理得可口就很難處理這些食物,況且,現在的人不愛吃太多肉,在硬要準備這些認為是必備供品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想想如果後續很難處理得好,是不是可以用鮮花素果就好了?難道這樣就是對神明不敬嗎?

 

我有時很不喜歡一些商人創造出來的節日和所謂該準備的應景食物和消費行為,好像你沒有買到、沒有做到就表示這節日你們不盡興、你沒人愛,就像母親節蛋糕和聚餐、情人節花和巧克力還有燭光晚餐、中元普渡就要拜得非常豐富才會招很多財富、中秋節就一定要烤肉………這些都是人類自己想出來的,政府有規定一定要做到嗎?應應景剛好就好,但是過於執著一定要怎樣的規格和怎樣的標準那就不需要了,有時候不一定是錢的問題更是浪費的問題,再來就是,每每硬要做到這些卻做不到又老想著一定要人來幫的話,有沒有必要呢?

 

朋友的婆婆老是要他們回去幫忙拜拜,婆婆總說這樣媳婦才會知道以後該怎樣照做,因為以後要接棒給媳婦,再者就是,兒媳回來還可以幫忙出錢,當然哪!有人可以差遣幫忙做才是最重要的。但問題是,妳一定要拜得這麼功夫?要媳婦來幫忙真的是因為自己做不來嗎?還是只是純粹想要端婆婆的架子呢?

 

我會這樣想自己,我們家如果要吃春捲的話,其實我自己弄並不需要人幫忙,很精簡的弄幾道,我並不認為需要人幫。或許你會說婆婆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所以需要人幫,這理由我可以接受,但婆婆可不可以接受,妳要人幫的話可不可以也連帶的精簡和調整妳的供品內容?我想這是很相對的事情,婆婆常常為了準備拜拜時沒有人幫而生氣,我卻很無奈的認為,很多事情真的沒有必要,妳若覺得煮這些煮不來可以買現成的也可以不要準備這麼多,而且有時候我覺得我去幫忙也是只是站在旁邊洗洗收收,主要的工作婆婆也不會假手他人,我必須站在一旁待命表示誠意,可是我有時候也會覺得這樣好累,難道不可以等妳全部弄完我再來收嗎?一定要站在一旁一起感受那種熱度和忙碌的感覺才是盡責的媳婦嗎?

 

以前我真是怕了要回去幫忙拜拜這件事情,老實說,我真的不認有這麼多事要忙,可是婆婆總是老執著的想著沒有人幫而感到氣憤!可是這些事情真的做不來嗎?若做不來可以精簡些嗎?還有就是,如果好好跟媳婦相處會讓媳婦雖然對這些有意見但至少會願意心甘情願的陪伴妳一起忙,因為妳知道的,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兩個人綁在同一個空間裡有多折磨人呀!

 

有時候是這樣,婆婆覺得祭拜祖先神明這件事情是要交棒傳承給兒媳的,可是這觀念並不一定也是兒媳的信仰,所以婆婆覺得這是妳的工作我應該只是負責指揮而已,但為什麼媳婦竟然不做也不幫忙?這是兩人沒有共識的問題。另一方面的問題是,婆婆妳對妳的媳婦好嗎?你們的感情好嗎?你們有好到媳婦縱使不認同這些祭拜的動作但是她還是願意跟婆婆一起完成,因為和婆婆在一起做事是一件開心也是希望讓婆婆高興的事情,有沒有這樣呢?

 

關於信仰和祭拜有兩個問題,一個是認同、互相尊重否?另一是合不合乎道理?婆媳的信仰不同或者認為該做的動作不同,也許認同妳的信仰但是不認同那鋪張繁瑣的祭拜,或許是信仰的宗教和認同的觀念沒有共識,這些都會讓婆婆認定理所當然媳婦該做的祭祀沒有質疑或者討論的空間,所以,常常必須回婆家「幫忙」拜拜的媳婦避之唯恐不及,這其中複雜的心境和想法會因為婆婆根深蒂固牢不可破也不可侵犯的信仰觀念成為一個絕對沒有商討空間的問題,因為這樣,這件事情就是那種完全沒有交集也無從解決的問題,實在也很無奈呀!

 

我沒有想要挑戰他人信仰也沒有不尊重各路神明的意思,只是信仰是個人自由,宗教行為的方式也不應該勉強個人意志,我是覺得婆婆通常會認為是媳婦偷懶不想幫忙才會排斥回來拜拜這件事情,可是,拜拜也可以精簡哪!心意最重要,心誠則靈,就像燒金紙造成空氣汙染這件事情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嗎?我對於只要談到宗教總是無限上綱,人,不能有意見,要不然就是不敬感到無奈,只是,也沒有說祭拜沒有價值,但是婆婆能不能想想,妳若堅持要這樣做的時候,要不要考慮如果自己能力不及就不勉強難道沒得商量嗎?妳覺得這是媳婦該的事情,但媳婦若不這麼認為難道就一定是錯的嗎?若真的需要媳婦幫忙,那能不能不要總是強制或者理所當然的指使?要不然就對媳婦好些,這樣媳婦就會願意跟妳互相,又如果她真的不願意做也不願意幫,那妳要不要想想,祭拜這件事情若需要他人幫是真的自己做不來還是只是純粹不想便宜那個女人?如果是自己做不來要不要考慮拜得簡單些,清香鮮花素果不會誠意不足的;若只是不想便宜那個女人,那就是和自己過不去了,何必呢?

 

有時聽一些婆婆對自己所認定的祭拜方式又跟他人不同,如果說這是有一定規則可循的那又是誰規定的?標準又在哪裡呢?那婆婆跟他人都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於有些是婆婆自己的認定,好比朋友的婆婆一定要挑最大的雞去廟裡拜拜,要贏過其他人的供品才算有面子!婆婆說一定要有的供品有時候這樣可以、有時候又不行,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實際上是有點隨興,既然是這樣,又為何要這麼堅持一定得怎樣?就像有一年清明節考慮「他人」的時間和意願提前去祭拜,可是後一年提到要不要也錯開節日提前去祭拜,可是婆婆卻說哪有人這樣做的…………妳知道聽到這回答的當下我真的有被莊孝維的感覺,所以說這根本是人的決定和意志,真的和規定以及敬神有關嗎?

 

老實說,我覺得人要過得自由自在不受拘束那必須自己有本事,有本事讓人心甘情願地來幫忙也要有本事在他人沒有意願的時候自己做得來,不要在不遂心願時才來怪罪他人,先想想這願望是不是需要期待他人而自己無法掌握?常常把願望寄託在他人身上其實是不對也不切實際的,婆婆當然有權選擇自己相信的去做、去執行,他人絕對沒有批評的權利,但就是,妳在執意這樣做的時候可能不要把媳婦也算進這其中,她願意幫忙當然很好,她若沒有意願,我是覺得那沒意思意義也不大,關於妳的信仰當然會得到全面的尊重,但是他人的意願呢?難道就不重要嗎?

 

要不要想想,看開些、豁達些吧!其實宇宙間有些事情誰又真的知道呢?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8,289)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應該」的世界裡只剩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吃飯皇帝大

彥雨
看了您這一篇, 真是說道我的痛處了,三個媳婦中只有我與長輩同住,雖然我在上班可是長輩仍希望我要接手,甚至還要求我要請假幫忙,我真的很困擾,搞到最後我不想壓抑自己,我就選擇做自己,說實話,為何不是兒子請假來幫忙,我覺得這個我無法接受,不過遇到假日拜拜我也會幫忙,只是每次看到長輩的拜拜時那種臭臉我真的很不願意在旁,我真的很痛苦....
2014-08-20 20:59:5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