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31 12:11:39| 人氣1,8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勉強食物最討厭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討厭人家用他以為的熱情來勉強我做任何事情,以為自己是好意,卻不知道這讓別人有多為難,其實如果人家婉拒了就不要再一直推過來了好嗎?尤其是食物這件事情。

 

上回跟老公去客戶家的時候,客戶太太問我有沒有喝過什麼什麼東西,其實我根本聽不清楚她說的是什麼東西,我回答說不清楚耶!然後她便轉身說要去弄來給我喝,我直說不用麻煩了,可是她還是自顧自的進屋子裡去拿,本來我以為她是要拿了讓我帶回家,可是她卻是拿了一個杯子出來,她拿給我要我喝,她說了一大堆這東西是怎樣「弄」出來的,說這東西有多好、有多好,要我聞聞看又要我喝喝看,我故意跟她瞎扯別的希望轉走她的注意力,可是她死盯著我就是要我喝,我禮貌性的沾了一口,她還一直說很好喝對吧?一直催促我喝,我手拿著杯子實在提不起勇氣喝這不知名的飲料,我原本想趁空檔倒掉,可是她盯我盯好緊,一定要我喝,盧了好久,盧到最後,我趕緊趁機把東西推給老公,這才解脫。

 

為什麼要這樣?一定要人家在面前吃下或者喝下什麼東西?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我覺得這種行為真的好討厭!你以為這是好東西可是別人不一定認為是這樣,既然如此,又為什麼一定要人家在你面前喝下去,感覺我像是酒店小姐似的,不喝就是不給對方面子,要不然你想怎樣?翻桌嗎?

 

就像逛街的時候遇到推銷飲品試喝的時候,我通常不會接受,因為對方會一直盯著你喝,喝了之後還要給他做心得報告,我覺得這樣很麻煩,而且若很難喝我又會覺得不舒服,所以我很少會去試喝東西,因為我喜歡自己挑我喜歡的東西吃喝,我才不要別人硬塞給我什麼東西。

 

我有點偏食,可是我會在很自然的情況下去試試原本不吃的食物,比如說我以前不吃四季豆的,可是有一次吃了好友煮的炒四季豆之後覺得非常好吃,後來才發現,以前我媽煮的四季豆比較生,所以有我討厭的豆子味道,可是朋友煮的比較熟,豆子的甜味跑出來,所以讓我覺得非常好吃。我覺得食物這種東西是這樣,有些食物我很喜歡,但是有些食物我不吃,勉強我吃我會有點惱怒,我或許會嘗試,那要我願意並且很自然的情況下,也不要硬要我吃還跟我說:「很好吃對吧?」錯!我才覺得不好吃咧!硬要我吃就會讓我對這食物更反感,而且其實有的食物我不是「不敢」吃,而是「不喜歡」吃,再說,如果我不是極度偏食或是營養不良的話,我只吃我喜歡的食物,難道不行嗎?我都已經是大人了,我難道不能自主嗎?勉強人家吃什麼,真的很討厭!

 

記得以前我做的料理好比壽司、玉米濃湯或者餃子,婆婆或大伯有時候會說他不敢吃或者不愛吃,就算已經煮好了放在他面前,他還是會跑去買泡麵吃給你看,雖然我在心裡會訐譙,但是,不喜歡吃也沒辦法勉強。可是,婆婆會去嘗試別人煮的玉米濃湯還誇讚非常好吃,但是對我煮的卻是連看都不看一眼,這讓我有多難堪哪!但是這也沒辦法,別人要什麼時候去嘗試新食物那是她的自由,我又能如何?儘管對方是有點鬧意氣和搞針對,我又能怎樣?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婆婆煮了苦瓜湯,她看到我都沒有碰那鍋苦瓜湯,跟我說苦瓜很好,而且苦瓜湯多好喝又多好喝,硬要我喝,我說我不是不敢而是不喜歡,可是婆婆還是一定要我喝,我憋著氣痛苦的喝了下去,我最討厭那種會留在喉頭的苦味,別人覺得會回甘,可是我卻想吐,我喝得很痛苦,可是婆婆還是要跟我要那句:「其實很好喝對吧?」我沒有回答,我心裡的OS是:我覺得根本很難喝好嗎?

 

親戚大嫂也是這樣,買了什麼甜點說是寶貝,說有多好吃多難買,其實她說的時候我們根本沒在聽,可是她為了證明她說的甜點有好吃,勉為其難的從冰箱拿了出來,逐個發給我們,老公堅持他不要,可是兩個孩子就很無辜,他們硬被塞了一個,她又拿給我,我說我現在還不想吃,盧了好久,我便要孩子幫我拿了一個,然後這位大嫂就小心翼翼的把其他的寶貝甜點收進冰箱。然後她便盯著我的孩子一定要在她面前吃給她看,孩子吃了兩口沒有特別的感覺,她便轉過來盯我要我吃,我還是說我現在不想吃。喔!天哪!不要這樣好不好?我就不想吃嘛!你讓我帶回家慢慢品嚐的話,或許我會吃出心得,但是,強要我在妳面前吃給妳看,然後還要虛情假意的說:哇~好好吃喔!我做不到好嗎?

 

其實如果是妳問我妳身上穿的衣服好不好看?我會看看,真的好看我會說很好看,如果我覺得差強人意,我也會說不錯。但是硬要塞我的嘴巴這件事情,我就覺得這是侵入性的「攻擊」了。我覺得人都有底線,尤其是一定要人家吃什麼、喝什麼這件事情我感覺就好像別人要挖我的鼻孔那樣,感覺好不舒服,關於我的身體的事情,我都覺得那不是別人可以勉強我或者我可以拿去取悅別人的事情,我覺得這是我的底線,或許別人覺得這東西好吃想要分享,可是食物這種東西很主觀的,可以分享感覺也可以買給別人吃,但是就是不要硬要別人在你面前吃給你看,然後一定要得到「很好吃」這個答案,以此來證明你的推薦都是最棒的,不需要這樣,好嗎?

 

我覺得我當人家的媳婦,該有的禮貌和該做的事情以及該忍受的情緒我都可以牙一咬,硬要自己吞下去,可是硬要我吞的是真實的東西,這就讓我非常抗拒了,無形的東西比較容易掩飾,但是有形的東西好比傷害我的身體或者是勉強我要吃什麼,這就讓我覺得明擺著不尊重我,難道我連自己身體的自主權都沒有嗎?什麼食物對人身體好我當然知道,可是我自己有分寸不需要別人來規定我,如果硬要我吃什麼的話,就算你是好意、就算你是因為熱情,我都不想接受這種好意,也會在勉強自己吃下之後產生怨懟,所以你認為的好意就會變成我認定的惡意了。

 

我會耍賴強要我的朋友吃我認為好吃的甜點,因為她可以吃一口然後跟我說這好難吃,她可以這樣對我,我也可以這樣對她,但是我真的不想接受的時候我會跟她說要不然讓我帶回家去吃吃看好了。我想,分享食物這種東西還是要交情夠好吧?如果今天我媽硬要我吃什麼東西,我如果不喜歡我也會說我不愛,如果我嚐試了可以說出心裡真實的感受的時候,我就會花點心思去品嚐這食物的味道,如果真的好吃我可以耍賴多要些來吃,若是不喜歡也可以吐出來,不會被勉強繼續吃完,這樣的嚐試才有意思嘛!而不是硬塞我不喜歡的東西要我吃,好像酷刑似的,還要拿我的味覺來取悅別人,不需要這樣吧?

 

我覺得人可以隱藏自己的情緒和忍受不好的對待,但是對於我的身體,那是我絕對沒辦法接受的侵犯,不只不能傷害我的身體也不要強要我去吃喝什麼,我的身體我為什麼還要聽從別人的要求?儘管對方會覺得自己是好意,我都會覺得這種熱情過度是一種命令,我不想接受呀!又要人家嘗試又不能接受別人說不好吃,更不容許別人「淺嘗即止」,我真的覺得這是強人所難,好痛恨這樣的為難喔!

 

我覺得我所認為的媳婦該忍受的事情裡面並不包括可以被勉強吃進我不喜歡的食物這項,因為這很直接就是侵犯到我的身體,如果我不想嚐試的話不要強迫我,也不要以為自己是好意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愛分享的人,所以別人就都要接受,更何況我們之間的交情沒有好到那種程度而妳對別人的答案的接納度也沒有那麼寬容的時候,我們之間,就別上演這種推拖拉的戲碼了好嗎?對我來說,我都已經是個大人了,即便我是個社會規範一定要乖巧順從的媳婦,可難道連決定要或不要吃都沒有自主權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808)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真心話大冒險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不擺爛真好

(悄悄話)
2011-11-01 10:19:3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