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7 16:39:22| 人氣4,15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愛的代價?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一個人,會看在他的面子上,愛屋及烏的也對他在意的人好,這是我愛你的表現,可是這些因為我的婚姻才加進來的人卻讓我得付出許多代價,這,能算是愛的代價嗎?我常常在想,我做錯了什麼?我只是愛一個人跟他結婚,可是我對這些姻親們也得付出代價?!想想,愛的涵蓋範圍和意義是不是有點無限上綱呀!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講互相的,可是比較詭異的是有些姻親,他們不必跟我互相就可以要求我這、要求我那,可以任意批評或在我婆婆的耳邊嚼舌根、干涉婆家的家事,早些年婆婆總說因為這些親戚對他們家很好所以得回饋他們,可是連我也得回饋他們,這也太奇怪了吧?其實對人待之以禮原本就是做人的道理,可是超出這種很基本的東西深入的傷害妳的自尊和人格以及權益之事,還能算是一種互相嗎?若要說回饋,必須拿我的這些東西去回饋與卑微的取悅,真的合理嗎?

 

不管是娘家或婆家,我真的被這種討人情的事情嚇死了!所以人家覺得我很孤僻不好親近,那是因為我太害怕人家主動給我什麼好意隨後又來跟我要求的那些東西是我給不起、不想給也不要給的,然後別人就來說我這人現實又不回饋,忘恩負義,喔!那實在是一種很可怕的「好」,我寧願麻煩自己或者花錢請人幫忙我都不願意去「麻煩」到這些親戚,能因此說我總是冷漠或者拒人於千里之外嗎?

 

妳能回饋和跟他人互相的東西是什麼?被任意批評而不能有意見?被惡意挑唆也得認了?來算計妳的證件拿去換取利益不能吭聲?被隨意使喚差遣不禮貌對待要乖巧順從?

 

我後來發現,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從未曾想過要找親戚幫忙?不禁在心裡感嘆家人不是應該互助的嗎?但是也會安慰自己,這表示我們自己可以,這不是很好嗎?會變成今天這局面,一方面是因為接受了他人的好意和幫助總會被要求妳不想也做不到的回饋;另一方面是這些好也不是我需要的,所以我總是盡量不想接受這些好,媽媽要給我的料理我總是要她不要麻煩怕她花錢,婆婆給的菜什麼的有時我會故意忘記拿,至於那些甚麼不知名的以前很在意現在根本不想理的姻親們,我更是避之唯恐不及,想想,也有好些日子沒見過姻親們這一干人等了,覺得日子真是清靜很多很多呀!

 

有些人覺得家人親戚應該互動頻繁關係感情才會緊密,可是,對於這些總是會來要人情的親戚我實在是太驚恐了!從前我真的只是很盡力的想要做好一個媳婦的角色所以忍耐了很多其實根本不應該忍受的待遇,到現在會發現,實際上妳可以和他人互相或者被要求付出的根本不包括妳的人格和自尊以及權益,他們憑什麼?他們根本什麼都不是,不知當初是太單純還是太傻?我的一顆純真的心傷痕累累,我很後悔,我認為我真是蠢得可以,只有這個註解!

 

我覺得喔!很多人行為沒有分寸,而且是很貪心的認為有便宜不占是傻瓜,所以,在婆婆把妳獻出去當成討好取悅其他親戚的禮物而不保護妳的時候,妳就只能任這些姻親算計妳、踐踏妳,我不知道他人是以此為樂呢?還是自以為是什麼人物?別人家不受寵的媳婦也可以任意對待,不只是踰越自身的本分也是一種不合乎禮儀份際的行為,當然啦!會這樣做的人根本不會去想到這一層,因此只能是我自己跳脫不允許被欺負算計的時候他人才會罷手,我只怪自己,太傻!

 

之前寫過的,父親對孩子家暴傷害,可是孩子比較恨的是母親,因為可以阻止父親且是孩子唯一求助者是母親,所以當母親放任父親這樣做的時候,孩子比較恨的其實是無作為的母親。對於這些姻親這樣對待,同樣的,我比較埋怨的也是婆婆,因為是婆婆把我獻出去的,她不只不保護我的名譽和權益還會跟這些姻親們共同踩踏我,我是因為看在婆婆的面子上不想違逆她才做的這些忍耐,可惜,這些忍受並沒有為我爭取到什麼愛或者尊重和情感,這是我想錯的地方。

 

我是認為忍受等待他人真心這種事情只會讓對方變成一個壞蛋!人只有在呼吸不到空氣的時候才會感到空氣的珍貴,可人會無端端的去嚐試呼吸不到空氣這種事情嗎?當然不會呀!所以囉!當你的好一直無感的存在時,這些好就只是一種慣性,誰會覺得這很珍貴?所以呀!要對人好要忍受不合理也要有個限度和方法,一味的當個爛好人我是認為這樣的放任除了自己傷他人也會有損品德,不是妳願意忍耐就可以得到的圓滿。還有就是,這些人會這樣對妳但卻不敢這樣去對待其他人,這些,妳有想過嗎?

 

當然哪!要擺脫這些不合理有個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不受制於人,與人為善那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我願意忍受是想給他人機會去修正自己,但既然別人根本不在乎,我當然不需要跟隨,我無求於人,當然可以單方面退出這種關係,所以根結還是在於自己,或許妳會說老公就不允許婆婆也不可能會改變哪!老是因為顧忌這些當然不會有突破,有人會問:那法子呢?我無法告訴妳是因為每個人的關係和處境盤根錯節,妳必須自己學著怎樣抓他人的性子與下定決心還有獨立自主,這樣才有可能擺脫這些不合理,一直說如果這樣做他人不曉得會怎樣反應?不試試又怎會知道?

 

最近戲劇台演到阿信傷心的離開了婆家,她知道老公不跟她走,孩子也可能無法帶走,但當下最要緊的就是離開這個地方,抱持著所有都可以失去的決心先離開了再說,有這樣可能失去所有還有堅強獨立求生的決心才有可能成事,不過這時候早已失去太多,對我來說,決心要擺脫這種婆媳關係的那時,我也深深痛心自己早已失去很多很多,如果可以早早醒悟下決心還有更多智慧的話也不用在受傷這麼深之後才想到該拯救自己…………

 

我想我們跟誰相處都是這樣的,我們可以給對方什麼東西都是看在對方之於我們心中的價值,但是妳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獻出也不是任何的奉獻都對對方是好的,盲目的任人予取予求不會成就一段好關係的,關於妳的自尊和權益,如果對方是不在意不珍視的,那麼這人對妳來說就是個沒有意義的人,我認為這些不好的對待不應該是包括在愛的代價裡的東西,我從前以為這是愛的表現,但我現在認為那是種似是而非的迷思,不要跟愛攪在一起說,因為它們是根本不相干的兩碼子事~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153)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免「賤」金牌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做人婆婆的道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07-18 14:26:31
p
婆婆這款角色,注定是別人的女兒死不完的觀念
2014-07-21 22:55:39
(悄悄話)
2014-07-27 20:26:43
Alicia
我的想法跟妳一樣!!
我為什麼要去回饋沒有幫助過我的長輩
就只因為他們是長輩?
2014-07-30 16:39:0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