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04 12:59:33| 人氣3,3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變態的被虐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不快樂?那魚會不會哭?魚若會哭,魚的眼淚一流出便和魚周遭的水融為一體,你若不了解牠也不在意牠又怎麼會看得到牠的眼淚?

 

我們可能不知道魚快不快樂,可是我們應該可以知道魚痛不痛苦?好比魚離開水面或者受傷一定是痛苦的,這是肯定的吧!人呢?你可能不肯定魚的快樂與痛苦,但是一樣都是人,快樂和悲傷又有甚麼不同呢?差異或許是那情緒的程度高低,但不能因此便說你認為會傷心的事情別人會無感不是嗎?

 

我有想過,我不曾反應過自己的情緒嗎?想想,是有的。結婚隔天婆家人都要上班,整棟房子經過昨天喜宴的客人們一番折騰髒亂不堪,廚房更是堆了山一般高的油膩碗盤,老爺又被那個討人厭的大嬸叫去使喚,只有我一個人必須打掃整個房子,打掃到一半我就忍不住打電話給好友訴苦。晚上大家都回家之後,婆婆問我打掃應該還好不累吧?我心裡真是OOXX到極點了!可是我只是稍稍說了我覺得很累!只是這樣,婆婆便回我說:我們若是不用上班也會幫忙呀!婆婆的話當然是覺得妳不該抱怨,可是連一點體諒和安慰都沒有,真是令我心寒!

 

還有一回大掃除,婆婆要老大顧廚房的火,然後便要我和小姑去打掃,我抱怨了一句為什麼老大就不用做?小姑便跟婆婆這樣說,然後婆婆暴怒的回我們:要不然都別做呀!

 

後來漸漸的我就不說我的感受了!因為只是徒增大家的不快也不會有改變的話,我當然認為忍下來就是了!

 

可是,這樣的忍受久了也會懷疑:「人就算怎樣遲鈍也不能以為自己都不想做的別人做得都很心甘情願樂在其中吧?」我又不是有被虐狂,還是別人以為這樣才是賢淑的表現,認為我想要好媳婦的名聲正好成為別人推卸責任的藉口還當是成全我嗎?

 

這天大的誤會也不曉得是壓抑後的結果還是別人的認知錯誤?我原本以為是我的懦弱讓別人這樣對待,可是後來想想我曾經反應過的,可是得到的回應卻都是他人的不悅,因為這樣我為了不想有這些紛爭又消極地想著說也沒用,於是便任由他人繼續的漠視我的感受,現在想想,當初不應該這麼快就放棄的,應該勇敢些,誠實的反應我的感覺,也不用在忍受不了爆炸之後,以前所有的忍受既沒有成全了一家和樂也沒有讓我快樂過,一切都沒有價值的話,那那些傷心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們到好友家總會受到好友熱情的款待,好友很會做菜,所以即便我們說泡麵就可以了,可是她還是會準備很豐盛的餐點招呼我們,用餐完或者玩樂後,大家都會一起收拾,也會到廚房幫忙,當然哪!主人家做的工作一定最多,可能客人也只是隨便幫忙一下而已,但是最要緊的就是那個心意,我們一定不會因為朋友的熱情招呼就認為人家都是應該的,人家都很愛做,不是這樣的,人家之所以不嫌麻煩的為我們準備餐點和舖被那都是人家的心意,我們不可以認為那都是妳該的,不是這樣的好嗎?

 

一樣的,婆家的人在享受媳婦的招待和服務的時候為什麼從不認為這是一種心意,而只是認為這都妳該的,甚至會覺得妳很愛做?老實說就算我很喜歡做這些,我要付出的對象也只是愛我也看重我的人而不是輕視我且不在乎我的感受的人,不是嗎?

 

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之前提過的到小姑家小姑要我去洗碗的那回,記得有部電影有一段是說飯店人員被有錢人使喚,飯店主管說的是:我們要讓客人知道我們是服務他們的人他並不是他家的下人。可是婆家人的態度卻讓我覺得我真的只是個下人,因為妳對待家人是不會這樣的……………

 

那,我的感受呢?我的感受重要嗎?嗯……應該這樣說,我覺得他們覺得我是個沒有感覺的人,人哪!無論智商高低、不管擅不擅於表達,痛苦的感受都是一樣的,可是當他人並沒有站在妳的立場去想,妳感覺怎樣?就像除夕夜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妳也會想家?在要你做事的時候會不會幫你想:妳會不會累?覺得節日很快樂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樣對待我,我快樂嗎?還是只是想著:每個媳婦不都是這樣?我以前也是這樣過來的………怎麼沒想過,如果妳以前覺得這樣很失落的話,為什麼不能將心比心讓我不要那麼失落?

 

有時候看到人家對待媳婦好像她是個沒有感覺的人,粗魯的使喚或口沒遮攔的言語在對待媳婦的時候並不認為媳婦會難過,當她是個木頭似的,怎麼沒想過如果自己都不想做的那別人為什麼就會做得樂在其中?其實人都是這樣的,願意做都是因為對方是值得的,就像我,我很喜歡做家事嗎?當然不喜歡哪!拖地、煮飯、洗衣服、整理家裡、接送孩子上下學………這些種種哪樣輕鬆?哪樣妳愛做?沒有嘛!但在做的時候想的都是為了心愛的人會在吃的時候滿足、穿的時候愉悅、生活在其中感到舒適,如果不是這些在支撐,妳又怎能忍受這日復一日的無聊工作?

 

所以我不解的是,當我在忍受這些情緒和做這些工作的時候,別人只是以為我很變態的我很愛做這些?不用問路人,就只問接受我服務的人,換作是妳,願意為我做嗎?也不用這樣問,就問妳願意為自己做嗎?或許妳都會說就算為自己都不願意不愛做,既然是這樣,我又為什麼會變態到喜歡做這些事?更何況還是為了不愛我不在乎我的人做?不是嗎?

 

不用在乎我的感受這件事情我不知道是人的傲慢還是無知?你真的沒神經到這種程度認為別人會任勞任怨只為了一個好媳婦的名聲?還是你有可愛到人家沒有得到你的善意回應還願意幫你做這些?更或者你有甚麼東西可以回饋我的付出讓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沒有嘛!既然這樣,你又為什麼會認為人家很喜歡做這些事情這麼卑賤?如果不是因為無知那就是傲慢哪!傲慢的認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所以接受這些都是應該的沒甚麼好體諒的,老實說,就算你是付錢的老闆我也有我的基本人權和勞動基準法保護,再說為老闆做事我可以得到錢,那為這些姻親家人付出我有得到甚麼?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得到的話還遑論其他的?

 

我覺得我們的社會之所以要有公平正義,是因為有些弱勢的人他的聲音是表達不出來的,我們不可以因為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就認為他們的感受不存在、他們的權益可以被犧牲,社會之所以文明是因為人們會為他人著想,而不是只顧自己的權益不管他人的死活!就像你生活得好好的又為什麼要捐出自己的血汗錢去幫助弱勢家庭?他們生活得好不好跟你又沒有關係?可是世界之所以美麗就是因為我們會去將心比心,願意去幫助他人,感受他人的喜怒哀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對陌生人尚且如此了,那為什麼對姻親家人沒有這樣的體諒和同理心,這是我認為婆媳關係裡的所有關係人對待媳婦的心態最詭異的地方了!好像有便宜不占是傻瓜似的不用可惜,別這樣吧!這樣真的好醜陋喔………………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3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年獸又來了^^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真小人偽君子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