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8 10:24:14| 人氣4,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說壞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很夯的戲劇「妹妹」很多人對於藍正龍和丁也恬的祖孫情有很深的感觸,尤其是藍正龍說的那句:「是我的女人,就要聽我的話。」我聽了都好感動,我想可能是因為許多人是阿罵帶大的,所以對阿罵的感情和依賴特別深。

 

有些女人會怕孩子跟婆婆比較好所以會說婆婆的壞話給孩子聽,而有些婆婆希望孫子可以跟自己比較好因此也會在孫子面前說媳婦的壞話。

 

說他人壞話這件事情有時是為了洩憤、有時是為了拉攏、有時也是為了挑撥。對我來說,我對婆婆的原則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妳沒有在孩子面前說我的壞話我也不會這樣做,可是對我的妯娌我就沒有這麼寬容了,不管妳有沒有在我的孩子或者妳自己的孩子面前說我的壞話,妳對我不好的事情我會跟我的孩子提(一些些啦!),因為我不想讓我的孩子因為妳一時興起給些好處好比餅乾糖果什麼的,就認為妳是個好人,我不想,就是這樣。

 

我的老大出生時是婆家第一個孫子,所以婆婆當然疼,可是老大的孩子出生之後,長孫當然是最要緊的,而我那晚長孫幾個月出生的老二當然就備受冷落,我的孩子我自己疼當然沒問題,但就是在回婆家的時候,妳就可以強烈感受到那種差異,特別是我這個做媽的不被看重連帶孩子也受冷落的那種感覺,我有多心疼,妳可想而知吧?

 

過幾年,老大的老二也出生了,婆婆帶老大的孩子帶得精疲力盡,而且,長孫當然是跟他媽親近,漸漸的,婆婆發現我家老二越大越像我家老爺小時候,突然她在意起我家老二?!她會緊緊抱著我家老二,好似在回味她當初年輕時候擁有孩子全部世界的那個年代,我的孩子被阿罵疼愛我當然不會有意見,其實我覺得自己還算滿有良心的,沒有挾怨報復去挑撥他們祖孫之間的感情。

 

或許有人覺得不去挑撥有甚麼好拿來說嘴的,可是,我認為這是需要理智的,實際上也不是那麼簡單喔!如同有些女人怕孩子跟婆婆的感情好於是會在孩子面前說婆婆的壞話,讓孩子對阿罵有成見和偏見。像婆家的伯母,伯母很討厭婆婆,常常跟朋友或親戚說婆婆壞話,當著孩子面前也不忌諱,其實我覺得她根本就是故意要孩子聽見,希望孩子在受阿罵照顧之後那顆心不會被阿罵「收買」,所以孩子對阿罵的愛存在矛盾,更甚至懵懂的孩子會學媽媽罵阿罵的話去說給阿罵聽,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我覺得這樣的家實在很可悲!

 

在孩子懂事之後我有幾回跟孩子提到和婆婆之間的一些爭執,因為孩子懂事了,所以我想要讓他們了解為什麼我們後來都不回去圍爐?為什麼媽媽有時候不想回阿罵家?為什麼媽媽不喜歡阿罵家的一些人?我試圖理性的和孩子們分享,我認為有些人的生活態度與待人處世實在太差,有些所謂的長輩,若他們對我的孩子有不尊重的言行出現時,我要我的孩子大可不必忍受下來,要他們就算在年紀大的人面前也不需要像隻鵪鶉般唯唯諾諾失去自己的自尊,就是這樣。

 

我其實沒有覺得在他人背後說壞話有什麼,別人有他的意見我也有我的看法,你說我、我說你,那都是個人的自由,要人不說那才是違背了人性,期待這樣那是不切實際,但就是,說壞話不可以是毀謗和謾罵更不可以到處去散佈,像婆家的大嬸,整個家族的人都被她說光了!逢人便說,一張嘴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對於自己的過分要求不順她的意的都被說到不能聽,妳只要稍不順她的意,過幾天風聲就會繞一圈然後有人就會來問你們家媳婦聽說幹了甚麼好事?我常常在想,若是我聽到這種不理智人的告狀我會當笑話聽,可是就會有好事者會認真,當八卦的散佈甚至來追問,人家說謠言止於智者,這麼看來,智者果然是稀有動物……………

 

老實說,對於媽媽擔心孩子被「收買」而說他人壞話這件事情我不會想要苛責,我想媽媽希望她是孩子心目中最重要的人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也是應該的,所以因為擔心而說他人的壞話不是情有可原而是能理解,但是,我想在說其他人壞話的時候也該有個分寸,不要故意扭曲,因為孩子有他自已的感受,當他的感受和母親的話衝突時,他可能會對人產生不信任感或者不相信自己的感受,對他人格的發展或多或少會有影響。再者,孩子漸漸長大有自己的判斷時,若他這才發覺母親的話其實不是很客觀而且很偏頗時,他對母親的話就會存在懷疑。還有就是,孩子若對媽媽的話深信不疑,那當然就不會去接近那個母親口中所說的那位虎姑婆,如果婆婆是被誤會了而得不到孫子的感情的話,對我來說,我會覺得有點不公道啦!我不去多說婆婆的壞話給孩子聽,那真的是因為我自己本身願意給這個公道,所以,阿罵們其實也要有這個警惕,如果妳想要得到孫子的感情,請妳不要對妳的媳婦太差,否則,媳婦希望自己最愛的孩子討厭對自己不好的婆婆也是人之常情,我覺得那也是理所當然的。

 

對於最近很多讀者對作家的不認同,可能就是在於對期待的失望吧?我想人都是會變的,就像我說我覺得我的婆媳妯娌關係讓我痛苦,說不定別人也覺得我讓她很難過,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那要看站在誰的角度去看的,有些論調和行為也是在有理智的時候才做得到的,哪天我心情不好或許也會不理智的去說情緒性的字眼,我是覺得不用去崇拜作家,也不要認為他寫甚麼美好境界,就認為他該是那境界裡的神仙,當他的文字變成商品時,這些文字的本質和任務就已經不是那麼單純了,你又何必認真呢?就像一齣很美好的戲劇,這故事讓你有共鳴,你愛,就收藏在心裡愛,至於演員真實生活是不是如同他戲裡的角色那麼好也不是那麼要緊的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都是被害的!?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妳贊成個什麼勁兒?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