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30 11:21:36| 人氣9,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技術性冷落和排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哪!現在竟然有這詞叫做──宅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422/34967605/

 

我一直都不解一般家庭既沒有深仇大恨又沒有家財萬貫何來爭鬥?可是,我結婚之後真的覺得人好難、好難相處!按照我所想的那樣去真心對待,可是換來的卻是傷痕累累,然後才知道其實面對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相處方式,尤其是對某些范建的人,你對他不好他才會尊重你,雖然我對這種特異人士感到無言,可是這是應對他最好的方式,我又能怎樣?

 

「宅鬥」最可怕的是在於,我們在職場或者對待外人會有戒心或者必須爭鬥,就算受到傷害我們都會覺得這種事一定都會遇到的,看待這樣的傷害會比較挺得住,可是在自己的家裡受到傷害,尤其是結婚之後在婆家,你總是沒甚麼戒心的呀!可是後來才發現可能傷害你的人跟你關係這麼親近,那種感覺真的很恐怖!

 

親戚有幾個兒子,二兒子比較不受寵,後來陸續嫁進來的媳婦也是二媳婦最不受寵,公婆對老二夫妻總是要求和批評比較多,對其他兒媳就比較顧忌也相對尊重些,而媳婦之間相處也有大小眼差別,幾個媳婦在一起的時候大家總是故意不跟二媳婦說話,當她是空氣,相約要去逛街也不會叫上她,我曉得人與人之間也有緣分深淺的差別,可是他們從一開始相處就是這種模式,你在還沒了解這人之前就先討厭她,雖然這可能是你們之間沒緣分,可是客氣和禮貌總是要的吧?可我看他們就是不想和二媳婦親近,這讓我好同情她喔!

 

常常看到親戚們聚會的時候他們家的媳婦們聊得挺熱絡的,可是就是會對也在場的二媳婦技術性冷落,他們不會對二媳婦有不好的行為或者言語,可是就是會自動略過她,不跟她說話也很少搭理她的孩子,就算眼神不小心有接觸,也會假裝沒看見。可是,當需要做事的時候,二媳婦在廚房的時候其他人絕不會進去,可是當其他媳婦的其中一個在廚房忙的時候,另外的媳婦就會進去一起忙,有必要排擠得這麼明顯嗎?

 

我知道人與人相處,處不來當然就是少接觸,或者是有衝突不愉快之後,相處模式自然就是會演變成這樣,可是,很奇怪的是有些人根本沒有相處過就討厭對方,自然地分出小團體,沒人理的更沒人搭理,可是這人畢竟也沒有惹到人,為什麼人家就自動有喜惡出來呢?

 

小姑結婚的時候很多親戚都到我婆家,大叔的太太就只搭理我的妯娌,我也知道大叔的太太原本就是比較勢利的人,她只和她看得上眼的人接觸,她和我的妯娌都是軍公教人員,所以大叔的太太覺得我的妯娌比較高級,所以她只和她講話,也只抱她的孩子。那時候的我會覺得被冷落,我的心裡是有點失落的,畢竟那時候的我還很嫩所以才會這麼脆弱,可是就因為這樣我才很能了解親戚二媳婦的心情,雖然他人理不理我不需要太在意,但是我們會很單純地想著為什麼無端遭人排擠?

 

說我那時候太單純一點都沒錯!且不論人的個性原本就不如我們所想的都是善意好相處,還有就是外在條件和這家人以前的相處模式都左右著我這媳婦在這個家的待遇,所以我會被歡迎或者被冷落其實跟我自己本身有時候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我卻因此感到難過,現在想想都覺得以前的自己也未免想太多了!

 

我也曾經很可笑的嘗試對我的妯娌技術性冷落,當著大家的面前給婆婆和小姑東西,小姑還很大驚小怪的暗示我為什麼沒有給我的妯娌東西?很好笑的是受傷的卻是我!我覺得我有東西要拿給你,在大家面前給你又如何?又不是在場的每個人都有?最主要的是,小姑的舉動表現出的是她有多顧忌我的妯娌,而她對我是從來沒這麼重視過,那回讓我認清了其實小姑跟我並沒有那麼好,是我自作多情了!

 

我後來覺得其實要對人技術性冷落和視而不見其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面對面的時候要這樣死撐著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也總有不得不面對的時候,這時候就會讓我覺得如坐針氈,大家同在一個空間裡,那種壓力大到讓我總是好想逃,我一方面不想讓人家覺得以前那些都當沒甚麼事發生過,另一方面又不想寒著臉對人也沒辦法不理會他人的問話。我不曉得該拿甚麼態度去面對這些讓我心情錯綜複雜的人,你或許會說就像平常一樣就好了,可是我只要稍微前進一步,婆婆就會覺得我們有機會回到原來,然後他人對我的要求就會又往上期待,接著在我不夠熱絡的時候又要來說我怎麼這樣?我絕對不要再陷入這種鬼打牆的漩渦之中,我只要一想到從前種種就會退縮到底,為什麼他人總要懷抱這種強人所難與不切實際的期待呢?

 

「宅鬥」真的是種很折磨人的壞事,你該信任的無法信任、你該親近的親近不了、你該心存善意卻換來惡意,其實我們之間並沒有甚麼利益糾葛,為什麼就是無法好好相處?我總是很羨慕人家公婆兒媳姑嫂妯娌們和樂相處的一家人,結了婚之後多了好多可以互相依靠的家人,這不是婚姻應該給人的好處嗎?可是我卻覺得婚姻夾帶進來的親戚對我來說都是噩夢居多,而我也不是沒有努力過,可見太過單純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好事,我是因此有所成長啦!不過對於那種故意技術性冷落無辜他人和無端排擠他人的人,還是覺得非常不齒!就是有人像隻刺蝟般到處扎人,有人習慣漠視他人,你如果都不理人也就罷了!最可惡的是理這人卻不理那人為的是一種鬥爭的快感!這不是個家嗎?這樣做到底想得到甚麼?有爽到甚麼嗎?我真的覺得,人哪!還是要有點格調,對自己總要有點要求吧!至少要自己做個有水準的女人,好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9,37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反起反倒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趕自己去流浪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