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3 11:37:51| 人氣5,5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我做事干妳啥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個婆婆在聊天,甲婆婆說媳婦整理家裡的手法她很有意見,乙婆婆便說不要太過囉唆會被嫌棄,要是真看不慣的話要不就自己動手做,媳婦看妳做,自己就會不好意思了………

 

乙婆婆說的全是對的嗎?我覺得這其中有很大的盲點,如果是同住的話,看不慣對方的做事方法,如果事情做得好的話,妳管她是怎樣做的,只要她有做就好啦!不是嗎?那如果是不同住的話,婆婆又為什麼要管媳婦是怎樣做家事的咧?話又說回來,如果兩人做事方法有不同的意見,那為什麼不是互相溝通而一定是婆婆的方法對呢?

 

大嬸的媳婦就說大嬸只要到她家去就會唸東唸西,看到什麼都要嫌棄,連曬衣服婆婆都有意見,那天婆婆看到陽台上曬的西裝褲便叨唸媳婦說:「褲子不是這樣曬的!………」媳婦說她好怕婆婆衝口而出說是不是娘家媽媽沒有教這種話,因為她已經忍了很久了,她好擔心自己爆發,而且更好笑的是,這褲子是婆婆的寶貝兒子曬的,要說沒教好也是婆婆沒有教好吧?可是這又不能說,要不然婆婆又會生氣說媳婦竟然叫他寶貝兒子做這種「粗活」,到時候不曉得又要鬧多久了?

 

到媳婦家看不慣媳婦做事的法子真的要示範給媳婦看嗎?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因為這會讓媳婦覺得妳擺明了就是嫌棄她不會做事,更何況婆婆做的方法也不一定就是對的,或許也不適合媳婦家,好比這種材質的地板是不能用鹽酸澆的,可是婆婆的認知是地板就該這樣清而這樣做了就會毀了這地板,這不是多事壞事嗎?這樣做只是徒增衝突而已。

 

之前我老公就反駁我說那為什麼好友的婆婆去他們家住的時候幫忙做家事我卻覺得婆婆這樣很好,那是因為好友的婆婆來他們家小住幾日的時候會在小倆口上班的時候,掃地、拖地、洗衣服,環境稍微整理一下,在好友下班之前把晚餐可以先做的工作好比洗菜、切菜、煮白飯這些先做起來,婆婆做的都是不侵略人家主權的動作,更重要的是,婆婆從不曾嫌棄說那邊髒、那邊亂,而且做了的事情絕不會邀功更不會抱怨,婆婆總是讓媳婦感覺到她的真心真意,不矯情也不吝嗇付出,婆婆更棒的地方是在於會稱讚媳婦為她整理的被褥和房間,也就是這樣,所以婆媳的感情才會越來越緊密。

 

以前我婆婆來我家的時候,總是要拿到這個家的主權,她來就是要煮飯,我就得在一旁打下手,她嫌棄所有東西包括從廚房空間、餐廚用具到超市蔬菜無一倖免,老實說,我煮的料理也不賴,可是婆婆就是要展現她的權威,我都得故意稱讚婆婆說煮得真好吃而且這是我家老公最愛的口味,可是婆婆事後都會因為大嬸的挑撥又覺得自己很歹命,到媳婦家還要煮飯給媳婦吃?這真的是冤死人不償命!話都隨便別人說,其實我也很希望婆婆來不要煮飯的,為什麼我要因此揹上壞媳婦的罪名?

 

整理家裡也是這樣,孩子還小的時候,我自己帶兩個幼兒,整理家裡也要等老公放假才能做,可偏偏婆婆總是假日要來訪,在之前我已經很努力的大致上整理過了,只差沒有像新年大掃除那樣徹底了,可是婆婆來家裡還是要檢查、還是要嫌,看到好像沒什麼可以發揮的時候,竟嫌棄起沙發底沒有掃乾淨?然後又看到婆婆用兩隻手指頭滑過電視櫃,看到這個動作的時候,我真的一把火都上來了!好像在對待下人的那種舉動,現在是怎樣?一定要這樣才能展現婆婆的權威嗎?沒有稱讚也就算了,一定要踩我幾腳才會高興嗎?婆婆有沒有尊重過我這個女主人呢?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對婆婆家就會用檢驗的眼光去看待,我很不服的就是婆婆的廚房也沒有很乾淨哪!沙發更是從不曾搬開掃呀!拖地也沒有拖得乾淨呀!我家的地板是可以在上面翻滾玩耍的,可是有一次我把小姑那個學爬的孩子放在婆家的地板上的時候,小姑趕緊喊我說地板這麼髒怎麼可以讓孩子在上面爬?是呀!由此就可以知道,我家真的比婆婆家還要乾淨許多吧?

 

嗯…………我很討厭這樣機車尖酸的自己………

 

其實婆婆家要怎樣整理那都不干我的事情,婆婆需要幫忙我會幫,就是這樣,但是就是因為婆婆老是嫌棄我家還有我做得不好,所以才會激起我的比較心態,沒錯呀!婆婆要嫌棄我之前,自己應該要先做好吧?如果婆婆自己都做不到也做不好,那婆婆又憑什麼來嫌棄我、踩低我呢?

 

我知道我自己那種扭曲的心態不對,因為就算今天婆婆有潔癖也做得超徹底,實際上也不能把她的模式硬套在我身上要求我,說穿了,其實這些針對與不爽純粹只是「尊不尊重」的問題而已,婆婆總是會自認自己是「好意」要教導媳婦才說這些的,可是婆婆的「教導」表現在行為上只是呈現出她的權威和獨裁以及輕視,我不了解的是,不斷的嫌棄和否定能教媳婦什麼東西?婆婆或許自己都不曉得自己很故意要和媳婦作對,總是告訴自己這樣做根本沒錯,「大家」都這樣呀!所以妳就會跟「大家」一樣,跟媳婦關係惡劣呀!

 

說到做事的方法有時候牽扯的是觀念和習慣的問題,當然別人的法子會有我們看不慣的地方,可是不管是婆婆或者媳婦都要尊重彼此的方法和意見,如果不必要有一致的問題老實說根本沒有溝通的必要,妳去她家,只要讓她去弄就好了,去讓女主人寵不是很好嗎?我們只要當個稱職的客人就好啦!為什麼要多嘴壞事呢?

 

關於做事情的方法不同這問題放在婆媳關係裡跟其他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其癥結就是在於──有沒有尊重對方而已,就像我婆婆到我家所嫌棄的這些,其實都不是重點,歸根究底,問題就是出於婆婆並不認同我,所以我不管做什麼?有沒有做好?婆婆都不會買帳的。

 

人總是這樣,不管妳再怎樣好、再怎樣壞?只要喜歡都能包容,只要不喜歡就什麼都看不順眼,就算想要好好溝通都會被視為不敬與頂撞,人家說婆媳關係難解,其實問題大部分都在心結上,所以我從婆婆不斷給我的挫折中漸漸失去自信完全否定自己,又從完全否定自己中爬起來有自信的否定婆婆,然後又慢慢的試著理智的客觀看待這段關係,我覺得我除了有得到自信之外還得到啟發,其實人真的很傻,傻到讓幸福從手中溜走,傻到因為意氣而故意刁難她人才讓自己後悔莫及,其實喔!婆媳關係真的很脆弱是因為它沒有血緣親情做基礎,一旦毀壞便沒有理由再重整,因為我倆原本就是不相干的兩個女人呀!敢豁出去革命連男人的面子都不顧忌的話就表示沒有任何牽制了,那又怎麼有回頭的機會和理由呢?

 

好啦!回歸做事方法這件事情上吧!重點就是,要先認清沒有必要有共識的事情不需要討論也不需要勉強個人意志達成共識,好比我在我家怎樣煮飯不需要他人認可,妳在妳家怎樣做菜也不需要我同意,因為這對彼此沒有相干所以不需要有共識,就是這樣。但是關於妳覺得有必要告知的,比如說她這樣料理食物會交叉汙染這種事情,站在為了他們的健康立場上來考量,我們就有誠懇並且委婉告知的必要,這才是需要溝通的地方,我想應該是這樣,對對方的做事法子有意見都應該是出於愛,而不是故意針對,心意要誠懇、態度要友善,這樣交流我們的不同意見才是讓我們感情更親密的好法子,不是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5,57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我累了!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以後,誰才是外人?

(悄悄話)
2012-05-03 14:33:1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