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30 12:01:51| 人氣8,732|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我不是超人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姊姊曾經跟我分享她進修時上兒童心理學的一個例子,說一位小朋友從奶奶過世之後就不敢用浴室的浴缸,為什麼害怕?不曉得,他就是不想接近浴缸,外在表現上是這樣,可是心裡好像有點畏怯和壓力。父母帶孩子去做心理諮商的時候才解開孩子壓力的來源,孩子說參加祖母的喪禮那時,看到棺木覺得很像浴缸,因為覺得祖母的去世對他來說是不愉快的記憶,於是浴缸與那件事情連結在一起,所以他對浴缸有著莫名的抗拒。

 

放在人心裡的心情和記憶有多重、埋多深,我們不曉得,有時候會想起、有時候不記得,但是常常會在看到什麼事物的時候聯想起那個藏在心裡卻找不到位置的那件事情,有時候因為連自己也找不到放在心裡的哪裡,所以也不曉得該怎樣處理這樣的記憶帶給人的壓抑和壓力,無從釋懷也無法好好排解,有時候會害怕、有時候會莫名的憂鬱和煩悶。

 

放在我心裡的事情隨著我的年紀累積越多,我有很多的壓抑、我有很多別人加在我身上的各樣勒索,有時候我必須選擇人格分離來解決,以此方式繼續走我正常的人生,如果不把別人帶給我的無理要求和對待放一邊不去想的話,我真的不曉得該怎樣好好的過日子?

 

當我夠堅強的時候,我可以拴住自己的思想,我不管其他人就是不管,狠下心來不去想若我不供應別人的各式要求,別人可能會過得不夠好或者不如意,因為終究是「各人造業各人擔」,我又能幫別人扛多少?

 

我撐得住的時候我要自己堅定拒絕,並且不讓這些來煩亂我,但我畢竟不是超人,我也只是個血肉之軀,我也會有脆弱的時候呀!

 

其實我覺得我雖膽小,但是該我面對的時候我並沒有退縮,可不過壓在我心裡的壓力卻使我有點消化不良,去年底親愛的大姊夫過世了,送走大姊夫之後,我以為我們用喜樂的心情去送行,很圓滿沒有遺憾了吧?可是這幾個月以來,我常常在睡不著的時候想到大姊夫、想到他的一生、想到為他祝福的這些儀式,其實我真的不害怕,可是我卻常常會發噩夢,醒來總覺得好不舒坦,或許夢裡大哭過了我不知道,為什麼?

 

老實說我非常不喜歡傳統的宗教儀式和有點雜亂的墳地那樣,所以就在我上星期做了惡夢醒來的那個早晨,我跟老公說今年清明節我可不可以不要回去?就一年,可以嗎?我不曉得是我表達得不夠清楚還是老公認定我就是排斥想逃,所以我們大吵一架………………………

 

其實………………老公,我對你真的很抱歉…………………

 

除了我自己對生死和儀式的壓力之外,老實說想逃避回婆家面對婆家的人的成分也是有的,但是怎麼辦呢?我該去看看心理醫生嗎?要不然我有點無法面對那種壓力,不曉得應該怎樣排解?不曉得應該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的那個地方?不把這些心情和記憶放好位置的話,我很害怕不曉得該怎樣好好的安頓自己的所有思緒呀!

 

有時候不禁要想:當人家的媳婦就應該配備有很大的膽量嗎?可我也不覺得我怕什麼,婆家的奶奶和我公公去世那時候,該幫忙的、該做的我並不害怕,事後也沒產生這麼大的後遺症,我也不曉得自己怎麼了?我當人家媳婦該應付的這些事情我並沒有推辭,我也曉得該媳婦應該做的沒辦法說不,就算我今天是不同信仰的人如果婆家執意要我拿香拜拜我也只能屈服,我願意配合的有這麼多了,難道就一年不去掃墓都不被允許嗎?

 

聽說外國有賣一種漂亮的小桌子是讓人放在角落的,桌子上面可以放親人的照片,還有抽屜可以放有紀念價值的小東西的,當我們想念親人、想要安靜的想他的時候就到這個小角落來點個玫瑰香味的小蠟燭,在溫柔燭光下回憶以往的歡樂時光。可是我們傳統的習俗卻是需要一個大廳或者供桌放牌位,說真的,我非常不喜歡,但我若說我不喜歡在我的居住空間放那種會讓我感覺不舒服的祖先牌位的話,恐怕我會被抓去遊街公審吧?但我只能說,就我自己而言,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聖嚴法師那般豁達的對待身後事,不需要在身後還佔這個空間的位置,該去那兒就去那兒、該消失就消失,我是這樣想的,可是別人卻不可能因此放過我,這讓我覺得非常痛苦。

 

告訴我,我該怎麼做?介紹本書給我看或者告訴我什麼道理吧?我覺得壓在心裡的重量有點無法負荷,我知道這需要紓解、需要正面看待,但我卻沒有方法,我選擇逃避今年的清明節我曉得是任性了點,可我又能怎麼做呢?逃避了今年但以後呢?又能逃去哪裡呢?

 

一整個迷惑………………………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8,732) | 回應(9)|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按表操課的吵架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生養孩子是為了要給誰交代

(悄悄話)
2010-03-30 16:32:37
游羽林
正好昨晚我老公也告訴我周日要跟婆婆跟大姑小姑兩家人一起去掃墓~掃墓我想去~但我不想的是去面對婆家所有的人ㄚ~正在想-逃不了了的痛苦迷惑心情跟姊姊您相似ㄚ~我也好想知道該怎麼做~
2010-03-31 09:20:40
版主回應
真是的,連我也繞不出來,只能說我們都還是功力太淺了吧!

哈尼,我想,要在這節日不出現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吧?只好挑別的時候再喬吧!乖!如果時機還不成熟就先照著做吧!因為就是過幾天了,這件事情要喬可真有得喬了,慢慢來吧!因為我自己大吵一架的經驗很不好受,所以只能跟你說,過了再說吧!吵架很傷神的,再想辦法吧!因為這個節日作對的話,人家會覺得你「膽大包天」,搜綠啦!沒什麼好建議ㄋㄟ,我也很無奈!!!
2010-03-31 21:58:49
natasha
婆婆說掃墓是媳婦的事,嫁出去的女兒不應該回去掃墓,我很疑問的請教婆婆"那你們走了以後小姑就不能回來掃墓?"婆婆回答我"那不一樣",也就是說別人家的女兒不能掃娘家的墓,自己的女兒一定要回娘家掃墓,什麼道理我不懂??
我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只要到了掃墓那天一個個點名,沒來的都要報備告知原因,不然怎麼擲筊就是不給收東西.
外公外婆是台灣人對出嫁的女兒卻跟婆家對待女兒的方式完全不同,都希望清明節這天所有的兒女能夠聚在一起;反觀婆家,每次婆婆在家為長輩做忌日時,婆家的叔嬸堂弟妹沒有一個來拜,心裡就覺得那種家族的凝聚力好薄弱...
2010-03-31 09:53:43
版主回應
啊!?我才很疑惑哪!現在是怎樣?這節日不但要佔據媳婦還要搶女兒?!有這樣的習俗嗎?如果我娘家的規矩也是清明那天女兒要回去,我就真的可以回娘家嗎?如果大家都不放人,我該如何自處?感覺大家都覺得我家的規矩才是規矩,別人家的都不重要,怎會降?難道真的比較強勢的都贏嗎?我也不懂了.........
2010-03-31 22:02:05
湘穎
我現在可以接受家中放牌位
不接受也不行
但是很難接受放照片
每次回婆婆家,看到公公的照片掛在牆上,不知為什麼心裡一陣煩!
有人說,家中最好不要掛往生者的照片,這樣氣氛會很重,不知道這是不是我不想回婆家的因素,即使我很想念公公,但我可以看他的生活照,我不想看他的大頭照掛在牆上!

我一定要交待,日後我不要掛大頭照!喪禮要掛生活照,不要大頭照!


不想去掃墓,就裝死吧!
今年「死」一次,就可以「退伍」了!──掃墓過程中,頭昏眼花,然後昏倒在地……!婆婆就會認為妳「比較輕」,下次不用來了!───看吧,我果真是最佳損友!
2010-03-31 11:32:12
版主回應
唉呀!我不敢啦!叫我昏倒在.....那兒,我不敢啦!!!

我看我直接起乩比較快啦!厚!

妳說到照片,我突然想到一個笑話,說給妳聽喔!話說小江的爺爺很想念過世的奶奶,於是就去放大了一張自己很滿意的相片當成未來的遺照,並且把相片放在掛在牆上的奶奶的相片旁邊。有一天其他同學到他家來玩,看到牆上有兩張.....照片,沒多久,又看到從樓上走下來的爺爺.......對他們笑了笑.....就走出去散步了........同學們都........嚇壞了..........
2010-03-31 22:09:38
茉莉
哈尼~~我懂,我了解
我也很不喜歡傳統的告別儀式,氣氛恐怖又繁文縟節一堆,還好我夫家是基督教,一切都簡單
雖然我夫家是基督教,但公公的遺照也掛在客廳18年了,曾經我建議過取下來,放幾張小張生活照在書架旁就好,因為擔心朋友來家裏總是看到遺照怪怪的,但老公這方面有點固執...我也隨他了!

這次婆婆的喪禮結束,他聽了葬儀社老闆的話,決定明年將公婆的遺照一起燒化掉,不再懸掛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我喜歡基督教的追思模式
只需鮮花和一顆緬懷的心,簡單,隆重,安靜又環保
但我應該不會因此成為基督徒的,各種宗教儀式都可以很簡單,就看個人的觀念想法了,人走了,什麼都是空,所以無需在意身後儀式齁!^^
2010-04-01 14:46:51
版主回應
哈尼,我覺得有時候也不是說後人無情,只是畢竟想怎樣生活是後人的事情,只要我們把先人放在心裡,那些形式上的東西真的不用這麼在意,說什麼不孝不敬,真的扯太遠了。

只不過我們自己這樣想,別人卻不能了解,真讓人掙扎呀~
2010-04-08 10:03:26
小富婆
裝病
可是我不敢
所以
我還是乖乖的去掃墓
只是回到家
所有壓力
逼的自己喘不過氣
只能相信自己撐的過
2010-04-03 21:02:44
版主回應
這壓力,我懂,撐是一定撐得過的,只是過後會有虛脫感,等到我脆弱的時候,我就會爆發了。事情總是這樣不斷循環,我知道我勉強自己還是辦得到,可是這畢竟不是符合人心意的事情,我想,適當的讓別人知道、讓自己大口呼吸也是要的........
2010-04-08 10:06:07
花露露
過農曆年時,一個好友的老公過世了,說是腦裡有條血管爆開...原本知道時我還沒怎樣,打通電話給好友的兒子,我一聽到好友兒子小胖的聲音,竟哭了起來...小胖也嚇壞了,因為我曾是嚴苛的課長,他是常被k的工讀生...他只好把電話轉給他媽媽聽,小胖媽媽倒是堅強的叫我別哭,不然她也要哭了
小胖爸爸的過世,對我很大震撼,我們是不錯的朋友,再台中時常一起吃飯.每天早上我煮早餐的菜時,這件事就一直繞著我的腦袋轉,很難走出的,那種也是一種很不舒坦的感覺...
也許沒有人可以聽我說吧...
2010-04-06 09:05:16
版主回應
別這樣啦!我聽到你說的了喔~

有時候別人不能了解你在乎什麼,為什麼他覺得又不是你的事情你會這麼在意?或許人有時候是同情當事者,或許也會想到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怎辦?拿別人的遭遇對照自己,會產生同理心、會跟著有壓力也是難免的。我覺得說出來會好很多,別悶在心裡,這樣會越悶越難過的,好嗎?
2010-04-08 10:10:16
文紋蚊2
十五美眉
妳家老公是長子嗎???
家裡擺神主牌位不是長子應盡ㄉ責任嗎??
我家公公共有4個兄弟
我家公公排行老二
因為老大是基督徒...所以牌位是放在我家= =

我要說ㄉ..
還有關於要特別[弄]一間房間來擺神主牌ㄉ事
我家婆婆特別規劃一間[佛堂]來供奉佛組和神主牌
除了每天要上香請安之外初一十五要供菜和素果
特殊節慶比照辦理...
中國三大節日除了神明要拜..祖先/地基主要拜
各大[新進祖先]ㄉ忌日也不能忘記
外加重陽節....
這就算了..每個月16要拜門口

妳只掃墓....皮一繃就過去了="=
我每天都被監督著耶!!!!!~~~~> <~~~~
2010-04-16 13:45:25
版主回應
聽說有些人家按照慣例是長輩都不在之後就要分家各自供奉祖先,有些人家是只放在長子那裡也沒錯,規定各不同,不過叔伯家也都需要供奉祖先,這些我真的搞不清楚,也不是我們能夠有意見的吧?可是我心嚮往的是基督教那種寧靜安詳和喜樂,我也不曉得自己該怎麼做?

每每看你寫的事情,我真的覺得--你是超人,真的,可能你自己有特異功能你不曉得吧?太厲害了,拍拍手!
2010-04-19 19:42:50
小芬
前一陣子跟老公討論說,我百年之後,不需要有小格子或小牌子,更不需要有一塊地。我想就把我燒成灰,灑在海裡就可以了,這樣就可以自由自在到處旅行,後人想要紀念的時候,看看海就行了。我覺得這想法挺浪漫的!?
2010-04-19 22:14:15
版主回應
是呀!我也這麼覺得,不要把人生最後的大事想得這麼哀淒,總是要遇到的,為什麼不讓這件事情很美麗哪?我也跟朋友聊過這個事情,她說她喜歡墾丁,所以若要灑的話希望灑在那兒,這樣後人要緬懷她的話還可以順便度假,我就跟她說那妳要挑夏天喔!要不然有落山風不好玩,哈哈哈,人生嘛!這樣不好嗎?
2010-04-23 12:08:2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