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8 11:42:19| 人氣2,68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重修婆媳學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頂的月娘啊 你干有在看
看我的心肝啊 為何在作痛
天頂的月娘啊 我輕輕叫一聲
望伊會知影啊 不通乎我孤單


閉起眼睛,聽著這首歌,

不曉得天上的月亮有沒有聽到災民正無語問蒼天………

 

停了很多天,沒有什麼敲鍵盤的動力,因為這會兒全台灣都要關心的就是受苦受難的災民,除了捐獻之外,其他人也做不了什麼事情的話,那就祈禱吧!我覺得人的念力是很奇妙的,我相信它真的是有力量的,若我們現在幫不上什麼忙的話,就做誠心誠意的祈禱吧!希望台灣的傷口趕緊好起來,天佑台灣!



 

因為停水的關係,我們隔兩天就去朋友家洗澡、洗衣服,其實我們有另一個「家」可以回去依靠,可是我們就是不想回去享受那個有壓力的親情,婆婆家比朋友家只不過多了十幾分鐘的車程,但是「它」就從來沒有在我們的考慮之內。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我們還像叛逆的青少年一樣,有心事只會說給朋友聽,絕對不會想跟父母說嗎?

 

第三次的外出洗澡因為朋友家有訪客,而且我們去打擾很多次了有點不好意思,老公也想著有一陣子沒回去了,所以我們便回婆婆家去洗澡了。回到婆婆家的時候才發現大嫂回娘家了,小姑家也停水,所以小姑帶著孩子回來過夜,我們要回來之前跟婆婆說不用張羅我們晚餐,可是她還是幫我們家留了菜,白飯不夠,婆婆還出去幫我們買幾個肉燥飯回來。

 

自從我前兩年叛逆之後,我就很害怕接受婆婆的好意,或許是怕這樣欠人家人情,所以我的心始終拒人於千里之外,其實說我硬下心腸,但我並沒有不理人或者擺臭臉,只是「比較有禮貌」像個客人這樣而已,我是這樣的外在表現,可是其實婆婆想討好我的那些動作我也不是都無動於衷,實際上我在接受婆婆的好意的時候都會有這個掙扎,可是又很害怕又要因為敞開我的心之後,會在我沒防備的時候,射進更多飛箭再次刺傷我的心………

 

因為大嫂一家不在,我們家和小姑以及婆婆就相處得很自在,就像我們以前和樂的樣子,其實我那小姑也是神經大條沒心眼的,婆婆不發飆的時候就像個媽媽一樣,我很想卸下心房去享受這家庭的氛圍,但是還是會起防衛之心,我覺得自己有點小人,這樣去跟人家相處到底算什麼呢?

 

要洗衣服的時候,老公去跟婆婆撒嬌說他們家的洗衣機我們不會操作,於是婆婆就來幫我們弄這些髒衣服,吃飽飯也是小姑去洗碗的,我則在一旁跟她聊聊這幾天的災情,之後大家就在客廳看電視、聊天,看孩子們玩鬧,接著享用婆婆削好的水果,然後我把最近買的BB霜拿給婆婆,分享這東西有多好用。

 

回家的時候,婆婆又塞了一些菜和餅乾給我們帶回家,婆婆說要抱抱我家小少爺,我跟婆婆說最近孩子的食量超好所以肚子有點大因此大家都抱不動他,可是婆婆就想抱抱他但是又抱不起來,大家都笑了,要上車之前,我跟婆婆說下次來我家,我們帶她去吃好吃的鵝肉……………………

 

回程的路上,我想著:或許該是有轉機的時候了吧?感覺我們相處的前幾年,大家都沒有「好好相處」的方法,其實我們大家都不是壞人,只是和那時候的婆婆相處真的很容易倉槍走火,我不停的在回想我們一直以來的相處,我肯定我那時候的叛逆改變是對的,但我之前的懦弱卻是錯的,若覺得婆婆有改變,自己又不想做個冷血的女人,那我應該怎樣做呢?

 

我對自己的婆媳關係冷處裡這麼久,因為灰心和不想麻煩,所以我始終不想再重新開始當「媳婦」,可是每每在看到「正常」時候的婆婆時又陷入掙扎,面對人家的好意的時候,既然不推辭必須接受,這情況還能在心裡排拒她的同時吃著人家煮的料理而不心虛嗎?

 

若我要重新接納婆婆的話我可以應付很多狀況嗎?如果婆婆又亂發脾氣要死要活的話,我要怎麼面對呢?如果婆婆又要求我們其他不合理要求或者又亂挑剔的時候,怎麼辦?還有其他的各式各樣大小問題…………

 

我想該是拿出勇氣的時候了吧?我已經是個大人了,我應該有勇氣告訴別人這樣是不對的,對於別人不合理的要求,我可以理所當然的斷然拒絕,如果我可以做到不讓別人傷害我和我的家庭的話,我想應該是可以慢慢的找回當初的那種真性情吧?

 

對於原本要放著任它死當的「婆媳關係」這門課,或者……看能不能重修?不求高分過關,只期望或許可以低空飛過,沒辦法,我真的無法對婆婆的好意視而不見,說不定在大家都有機會反省這段關係的期間,彼此都有些心得感想,所以以前那些衝突應該不會再發生了吧?可………誰能打包票呢?

 

但,我………還是決定再傻一次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680)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其實我們沒有這麼好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將心比心卻錯了?

思娃若
我覺得那感覺很微妙
乍看好像我跟我婆很好
但實際上呢
我說不出那很怪的感覺
啊~
不如歸去
2009-08-18 16:15:31
版主回應
哇哇哇!好高興,親愛的,你終於記起密碼了嗎?萬歲!

對呀!對呀!我也是有這種感覺,大概大家的關係常常冷冷熱熱太久了,所以即便這會兒相安無事,也會有點不太確定這感情是不是幻覺吧?其實這跟兒童心理學說的有點像,那就是對待孩子若沒有一定的規則,常常憑心情好壞對待孩童有不同的標準的話,那麼孩子就會有不安定感、會浮躁並且沒有安全感,對照我們的心態,或許也是老人家常常因為心情好壞對我們有不同的對待,才使得我們對彼此的感情有不安全感,所以,會覺得感覺怪大概是這樣的原因吧?
2009-08-21 12:27:17
ling
我了解你心裏的感覺
但我覺得保持目前這樣就好ㄟ
不然哪天婆婆哪根筋又不對時,毛病再犯
(我覺得老人家的性格很難改的)

不是不鼓勵你,只是想說...有一點距離也不錯
只要偶爾的噓寒問暖,人家反而很高興很珍惜
做了太多,就被認為是應該的,像我必須跟婆婆
住在一起,這感觸很深吶!
2009-08-18 16:41:03
版主回應
哈尼,你的提醒我總是不敢不慎重的放在心裡,可是我的心真的好掙扎呀!

我當然不會想要大家關係太親密啦!我不夠膽啦!我知道有距離才有美感,可是我就是往往在面對婆婆的好意之時慌了手腳,要怎樣在接受的時候不會心虛?我真的不想一餐飯吃得消化不良啊!為什麼婆媳關係總有很多狀況考驗我的良心?你是不是也覺得我賈霸換夭?唉呦!我的腦袋又當機了啦!
2009-08-21 12:39:56
魯蛋姨
有時後真的覺得各有各的空間會較好維繫感情
男友的爸媽雖然很疼我
不過生活習慣跟話題卻永遠斷線搭不上
真納悶嫁過去後永遠都只能談材米油鹽醬醋茶嗎?
我不想做表面功夫敷衍這樣的好長輩
所以由衷希望有自己的空間讓雙方都能保持好感
十五姐姐家還好吧??水還是沒來嗎??
現在我跟好友的週休假日都跑去屏東當救災志工
希望能趕在下個颱風來前將災民的家都能打掃好
讓他們能早日重返自己的家園
雖然常常是清完只剩一個家徒四璧的家
有空的人可以聯絡慈濟屏東分會
北部的高鐵可以申請免費來回車票
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加油吧~~
2009-08-18 17:35:51
版主回應
滴兒,你的行動力好強喔!你好棒!

啊~關於敷衍長輩這件事情哪......沒辦法!有時候長輩的話題我們不感興趣但也不能不假裝一下,對啦!大家各有各的空間是正確的,有時候還可以咬牙撐一下,但是住在一起,久了之後,誰能裝一整天哪?看來這問題,我還是要繼續掙扎囉~
2009-08-21 12:49:02
柳絮
這樣矛盾的情結我也有過
每當 我掏心掏肺的對她以後 她總是口出惡言 或是情緒化的傷人
但是 當我決定要遠離的時候 她又表現出她慈母的形象了
就這樣 我也翻騰著
我知道 終究她不是我媽媽 我從她那裡得不到我想要的溫暖
但是 我放下身段 當我付出的同時 我也感受到先生的微笑 至少他知道我的苦 他也知道我的付出

適當的保持距離 偶爾的關懷與付出 那是我僅有的限度了

十五 我也祝福你得到的善意的回應 是永久的~~

PS 我家現在承蒙慈濟的師兄姐幫忙跟國軍弟兄相助
慢慢的已經有了家的原形回復了 只是後續的重建問題是比大款項了。
2009-08-19 23:14:45
版主回應
親愛的,我真的不敢想善意的回應是永久的,只希望老人家可以不要再常常使性子,我真的招架不住,我也不是沒心肝的人,不要再傷我的心,我還是會想做個知道「好歹」的人,只是不曉得是不是太天真了,誰曉得呀~

孩子要開學了,你沒辦法常常回去幫忙吧?真是辛苦你了,希望否極泰來,一切都順利平安,加油!
2009-08-21 13:25:06
湘穎
不要抱任何的希望
否則失望更大
不是我在潑冷水
我想我們都不是第一次受傷害

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
做該做的事就好
或者說做想做的事就好
結果如何,不要管它
不要在心中泛起任何漣漪
這樣才能長久
──這是我的心得
2009-08-27 13:58:40
版主回應
親愛的,你也這樣覺得喔........

唉~難道真的是一朝被蛇咬嗎?我也有點猶豫了........
2009-08-28 14:35:5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