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3 13:06:44| 人氣2,03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世界──是愛還是害?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孩子的老師說現在的父母寵孩子寵到不像話,沒時間管教孩子也懶得管教孩子,更糟糕的是還捨不得別人管教他的孩子。

 

是呀!現代的年輕父母不曉得怎樣管教孩子也狠不下心來管教,其實這樣「心軟」只是印證了那句──「慈母多敗兒」而已,如果不曉得怎樣管教可以去問問別人、請教老師或者買書來看,就是不要擺爛。

 

說現在年輕的父母寵溺孩子,在公共場所放任小孩如同野獸出閘般橫衝直撞卻絲毫不覺丟臉,孩子的外在規矩都已經這麼差了,更遑論孩子的內心和責任感什麼的,年輕的不懂怎樣教小孩,年長一點的父母就比較懂嗎?那可不一定ㄋㄟ

 

那天聽到一位五十多歲的男同事在說他最近缺錢,大家覺得很奇怪?你的孩子不都長大了?應該不需要煩惱孩子的生活費、學費什麼的吧?問他煩什麼他說因為他的兒子退伍回來了,同事們說退伍了很好啊!可以出去賺錢養家啦!這位男同事卻說兒子退伍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因為工作找得不順利,所以兒子想要去讀研究所,這位男同事的缺錢壓力在於──他兒子鬧著要老爸供應他讀研究所的學費和生活費等一切開銷…………

 

雖然心裡很想跟這位男同事說………活該,但還是勸他說孩子都已經成年了,如果想要讀研究所應該自己去賺錢,存了錢再去讀,或者自己半工半讀才對,再說現在讀個什麼爛研究所花的這些錢,以後出社會都不曉得要賺幾年才賺得回來?更何況現在滿街都是碩士生,讀研究所有沒有必要啊?孩子只是純粹想逃避工作才想去讀研究所,難道不該拒絕這種要求嗎?

 

對於其他同事的意見,這位男同事嗤之以鼻回他們:你們沒遇到所以才會這麼說啦!等你們以後遇到這狀況也會跟我一樣啦!

 

很巧的,另一個阿伯也是這樣,阿伯是公司的催帳人員,最近其他業務都很不爽他,因為每次要去客戶家處理帳務問題的時候,業務就得去阿伯家載他,等處理好之後再載他回家,只要卡到載他的問題,大概今天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跟阿伯說可不可以約在哪個定點會合再一起去客戶家這樣比較不會浪費時間,那阿伯說沒有辦法ㄋㄟ,其實業務們心理訐譙著:既然接了公司的工作,你再怎樣沒辦法前往,就算包計程車也要到達吧?怎麼可以推說沒有交通工具就都麻煩別人,耽誤別人的工作,這樣算什麼?

 

有一回,業務實在忍不住問阿伯以前不是有車子嗎?為什麼不開那輛車?阿伯說得理直氣壯,他說他兒子需要用車所以把車讓給他兒子開了,同事更不解了,你的兒子有比你更需要用車嗎?你的車子算是你的生財工具耶!阿伯說在當職業軍人的兒子回軍營需要交通工具嘛!同事快瘋了,跟阿伯說兒子回部隊可以坐公車呀!阿伯說兒子說坐公車不方便,更讓人抓狂的是兒子收假前把車開去部隊,等到下星期放假的時候再開回來,也就是說這車子一個星期放在軍營裡閒置卻不給老爸開這車去上班?

 

寵孩子寵成這樣?真是讓人匪夷所思,跟這位阿伯說你要是這麼寵孩子,應該每個假日都載他放假收假,這樣兒子來去部隊都有「專車接送」,而你上班時間也有車可以用,這樣不是兩全其美嗎?只見阿伯說不出辯駁的話,無奈的說啊兒子就說他要用車呀!其實阿伯心裡也知道吧!兒子把車開去部隊大概也是想放散步假的空檔可以開車把妹兜風什麼的吧?所以硬要把車開去阿伯也沒辦法。

 

業務聽了很不爽,阿伯也太自私了吧?為了寵溺孩子,卻把沒有交通工具的不方便由別的同事來承擔,這樣實在太過分了,業務含蓄的告訴阿伯其實這樣寵孩子並不好,孩子如果想要開車應該自己去分期付款而不是拿老爸的代步工具去招搖吧!若沒有能力買車就應該安分點自己坐車上下班吧?

 

阿伯完全無法認同業務的說法,他倚老賣老的說:哎呀!你沒有遇到不曉得啦!等你孩子長大了你就知道了啦!

 

年長的人總會推說其他人不懂啦!等到你遇到的時候就知道了啦!知道?!我要知道什麼?我只知道你今天對孩子的寵溺耽誤到公司的運作,這樣是沒有任何說辭可以要別人的體諒的,因為你寵自己的孩子那是你的事情,為什麼多出來的工作要別人來扛?這樣會不會太過自私了?

 

老同事都覺得這是對孩子的愛和責任,卻不覺得這是溺愛,只說別人不了解,不過我真的不了解耶!把孩子慣成這樣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幫二十多歲的孩子付學費、把車給他開,這樣對孩子好嗎?那以後要不要幫他娶老婆、幫他養妻兒還要負擔兒媳一家的生活開銷?

 

這樣不對嘛!愛孩子有很多做法,真的有錢應該寧願拿這錢讓他去闖事業也不要去讀那個用來逃避的研究所吧?其實什麼都幫孩子扛了,孩子便失去了試驗自己能力的機會,不讓孩子去扛責任,孩子怎麼會知道自己其實是很有能力的,只是爸爸都做了之後,他便失去出去自立的機會,那孩子的人生要什麼時候才能學會獨立自主?

 

是呀!這些老同事說我們不懂啦!等到以後遇到就知道了,沒錯,這真是很好的「榜樣」,這些故事告訴我們要引以為戒,看到別人這樣寵孩子寵到孩子沒了責任心的例子,真的要告訴自己,千萬不可以這樣對待孩子,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這樣才是正確的,做父母的想要幫孩子扛又能扛到什麼時候呢?

 

真正的,愛孩子就不該害孩子,父母要怎樣「愛」孩子,是一個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哪~

 

台長: 十五姊姊

ling
呵呵
雖然我沒有小孩,但是我也很寵小孩
所以...以前我老弟就說~~孩子不可以讓我帶
一定會被我寵壞!

但是我也很看不慣人家寵小孩ㄋㄟ
尤其耍賴,會撒野的小孩,好討厭喔!

成年的孩子,本來就該適當的讓他們自食其力
依賴慣了,就無法獨立,父母再怎麼不捨,除了
安全上的叮嚀,教導,也該讓孩子吸收一些社會經驗
為人父母真的要好好的深思阿!
2009-08-13 22:27:36
版主回應
哈哈哈.......要是別人在打小孩,那孩子一定會躲到你的背後吧?真是的,你會寵孩子我也想得到,你這人就是心軟,別的孩子都吃定妳了吧?

說真的,看到這些老父親寵孩子的樣子,真的不了解他們在想什麼?其實我認為他們之所以想應付孩子的這些要求是怕以後他的孩子不養他,可是這樣很奇怪?不需要給孩子的這些錢如果父母自己留著也不用老想著以後靠子女吧?再說,孩子被慣得沒了責任心,以後要倚靠這種孩子養老呀..........別傻啦!不曉得老伯有沒有想清楚呀~
2009-08-14 12:13:03
蘭兒
該放手就得要放手呀!
當父母的能幫孩子扛多久?
父母的一輩子可不等於孩子的一輩子呀!
我老了我也想要享享清福呀!
不用多富有, 但起碼的無負擔和自由是一定要的,
所以我應該不是個會我在家帶孫子的阿嬤吧! :P
有些責任是該讓孩子知道那是他們該負的,
而不是讓孩子們覺得有父母可以扛就啥都不負責了。
2009-08-13 23:09:26
版主回應
您說的是,有時候父母怕孩子太累或者覺得沒空陪孩子想補償,所以什麼可以做的都會幫忙做,到最後才會發現孩子並不覺得這些是他的工作,媽媽不幫忙做的時候他們還會覺得我媽很懶,不曉得什麼是責任?也不會做事情,讓孩子變得遲鈍和冷血,到最後,父母只會得到一個懶骨頭的孩子,這樣的結果對誰有好處呢?
2009-08-14 12:31:45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