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0 12:19:29| 人氣4,102|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裡外不是「人」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這件事情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除非我是個沒心肝、沒感覺的人,要不然在聽到這個事件的時候,我怎麼會如此同仇敵愾並且感同身受?!我又不是吃飽了沒事幹?只是很感慨………人怎麼會這麼壞……………

 

這是同為這家族的另一個沒尊嚴的媳婦小楓最近「又」發生的鳥事。

 

故事的人物介紹有:很碎念、很挑剔但很怕大媳婦很疼大小兒子的婆婆,和婆婆越來越像的公公、住在對門只會出一張嘴的大哥、個性已經變異的大嫂、遠在天邊的小叔夫妻和愚孝的老公。

 

關於以前那一籮筐的狗屁倒灶就不提了,今天要說的是最近發生的事情:

 

某天,小楓的老公發現老爸的車子停在哥哥家門口,孝順的他趕緊過去請安,他問父母怎麼上來啦?父母回他我們要上來就上來為什麼要先說?他又問父母要過去他那邊睡嗎?父母回他說不必了,他們要在這兒過夜。就這樣,晚上小楓家照往常一樣作息,睡覺時間到了便關門熄燈就寢了。

 

幾個小時之後是凌晨了,小楓家有人按門鈴,老公起來應門,原來是公公婆婆要過來睡覺?!小楓只好半夜起來給老人家整理客房,只是疑惑著:為什麼現在才說要來她家睡?早早詢問的時候不是嫌棄的說不要嗎?這會兒才來說要過來睡,老實說,這麼晚了,大哥家就算再怎樣挪也可以挪出一個讓兩位老人家睡的空間吧?若是怎樣都不要「留客人過夜」的話怎麼不早點說呢?這樣到底算什麼呢?

 

兩位老人家上來已經好幾趟了,一次住得比一次久,為了什麼事情,小楓不曉得,只確定是為了大哥的事情前來,因為「他們一家人」要說事情都會在飯後全部出去外面說,就算在家裡說,只要聽到小楓下樓的腳步聲,大家就會自動閉嘴,老公只是告訴小楓沒有我們的事情,所以不關妳的事情,妳不需要知道。就這樣,小楓在自己家被當成「外人」對待。

 

其實小楓並不好奇想知道他們在商量什麼,不讓她知道也省得麻煩,因為婆家人要保有自己家人的秘密,小楓沒有反對,但是,若要搞諜對諜這種爛戲,應該把戰場拉回大哥家,而不是在別人家搞這些吧?

 

除了感覺在自己家被當成間諜在防那種排擠感受之外,婆婆的偏心更讓小楓心寒。大哥家是不開伙的,所以小楓家煮的飯菜都要分一半到隔壁家,反正自己家也要煮飯這也就算了,但很扯的是有時候若是婆婆掌廚的那餐,要吃飯的時候才發現:咦!?怎麼餐桌上的全是上一餐的剩菜?剛才婆婆煮的「新鮮的」全都拿去大哥家了?

 

要是小楓煮的那餐,若是大哥過來他們家拿晚餐的時候,婆婆就會趕緊拿最有肉的好料那盤給大兒子帶過去。婆婆這樣也就算了,老公也這樣,買了比較昂貴的食材回來煮,煮好分成一半準備要拿去別人家的時候聽到小楓下樓的聲音,老公竟然像做賊似的,背對著小楓偷偷摸摸的把這盤食物「偷渡」出去,小楓當然看到老公在做什麼,好洩氣,老公個性很摳的,大方的買了貴的食物要拿去給別人竟然不給老婆知道,怕老婆質疑你對我們家人也沒這麼好,既然知道是這樣,又為什麼要這樣做?

 

婆婆在小楓家也只會對小楓碎碎念,說他們家很熱都不裝冷氣,人家大哥家多涼呀!說要換傢俱,婆婆也有意見,說這不好那不好,應該要怎樣,只會出一張嘴,人家家要買什麼東西你又不出錢,為什麼要插嘴呢?公公說孩子有沒有教好都要看老木,婆婆則是不斷的稱讚大嫂家的孩子有多優又多優,不像小楓的孩子,怎樣又怎樣,這言下之意………唉………好傷人………

 

雖然知道婆婆住小楓家很「不得已」,可是也不用這樣吧!正事要商量就在外面說,把他們家當成餐廳和招待所,大嫂什麼事都不必做,把家築起城牆不給「別人」進來就可以保持他們家的安寧,卻把伺候和油煙留在小楓家。「他們一家人」要出門去找其他親戚玩的時候,也不會問過小楓要不要一起去,因為婆婆要交代小楓,大嫂的孩子的晚餐要幫她打點好,別餓著大嫂的孩子了。

 

更氣人的是小楓的老公,要他去接小孩下課他會忘記,但是要接大哥的小孩就不會忘記,老公只顧「他們家人」的感受,完全不會想這些舉動會讓小楓感覺極端的不被尊重嗎?我覺得人要孝順當然是一定的,可是當你的家人對你老婆和你自己的家這麼不公不義的時候,男人就這麼愚昧,不能有點是非嗎?這是你家耶!來這個家的人完全不把你老婆放在眼裡,他們來了,你老婆成了這個房子的外人,但是她卻要做「賤內」的工作,這樣會不會太過份了?

 

我真的不知道人為什麼要這樣踐踏別人,大哥裝無辜、大嫂裝傻、婆婆任意妄為、公公不痛不癢、老公愚忠愚孝,所有人對小楓都沒有尊重,這樣到底算什麼?

 

實際上尊重別人是一種品德,是很基本的教養,但為什麼和媳婦相處的時候用不上這種品性?即便你今天是房東,可是你也不能不經過房客同意就進入他承租的「你的」房間不是嗎?去別人家就因為這是你兒子家就可以不用甩這個家的女主人嗎?欺負人也不是這種欺負法吧?太差勁了!

 

小楓的媳婦歷程我都看在眼裡,她和老公交往的時候我就疑惑著:妳難道沒有去探聽看看這是什麼樣的家庭嗎?光有這樣的婆婆就夠嗆的了,還妄想能有什麼好待遇?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只能聽她講、讓她發洩,其他的就完全幫不上了,因為她的老公根本不挺她,只要她說關於婆家的事情她老公馬上就起乩,完全沒有溝通的餘地,雖然在不碰觸到婆家人事物的情況下他們還可以維持正常的家庭生活,但是只要一說到婆家的任何事,就雞犬不寧了………

 

我暗自為小楓祈禱,希望她可以早早跟老公取得共識,維持這個家基本的尊嚴和和平,只是我也為她擔心,因為………公公婆婆似乎有長住的打算…………

 

小楓,除了要妳挺著點,我真的不曉得該說什麼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102) | 回應(8)|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將心比心卻錯了?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禮多人奇怪

小壯哥
每次拜讀都要深思
畢竟
大多數男人都希望在原生家庭與老婆間取得良好關係
而到頭來卻總有許多男人落得裡外不是人的下場
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這可能是很多男人都想問的問題
2009-07-20 14:55:23
版主回應
嗯.....這問題本就難解,男人想要當婆媳間的使者,可是我們社會的習慣就是「殺」了那個來傳遞消息的使者,因為他們的氣都沒處發,只好把氣出在讓她倆有姻親關係的那個「始作俑者」嘛!

我不是男人,所以我的想法或許有偏頗,但我是這樣覺得:女人一結婚就被傳統習俗欺壓,她馬上就得融入另一個家庭,但是男人卻不需要被要求抽離原生家庭,當社會結構和人的觀念越來越不能容忍傳統的不合理約束時,婆媳問題就會更劇烈,並不是以前的人沒這問題,是因為以前的女人離開婚姻沒有退路,所以他必須忍耐,而婆家當然可以怎樣用都沒關係,可是現在不同了,媳婦要求被尊重這是身為人的基本要求,但婆婆不想放棄原本的權利,這時候男人要做的只能是平衡,平衡一個相處模式到老婆和婆婆都可以接受的程度,這樣才有辦法相安無事,有心想這樣做的男人總是遍體鱗傷,想逃的男人只要自私和眼不見為淨就可以過日子了。關於這種心情的轉折和心路歷程,或許我哪天給我老公做個專訪再跟大家分享吧?

就這篇所寫的故事我有個很深的感觸,我為什麼覺得人很壞?因為在這之中我看到了整個婆家權利與義務的失衡,而所有人的失衡之所以取到一個平衡是因為他們把所有的權利都自己攬下,把其他的義務都推給一個最弱勢、最無辜、最隱忍的那個媳婦身上,因為一個倒楣鬼的承擔成全了所有人的自私,今天若沒有這個倒楣鬼,她的工作全都各歸各位的話,所有的人閃都來不及了,還會顧念其他人的感受嗎?這時候這家族就會雞飛狗跳,只是因為公平原則。所以說嘛!既然犧牲一個倒楣鬼可以讓大家和平相處,那麼大家當然會覺得這樣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只要犧牲一個人而已嘛!那麼他當然應該要有偉大的情操,為了這世界的和平繼續「犧牲」嘛!

想想....人真的很壞,不是嗎?
2009-07-20 16:05:40
=童話=
這什麼啊?
連老公都降?

好像任性的說---ㄘㄟˋㄘㄟˋ拉~

可是只能說說而已:P
2009-07-20 20:56:30
版主回應
哈哈哈.....嚇到你了嗎?
2009-07-21 19:34:22
小壯哥
還記得湘潁貼的媳婦的任務一文
雖然有點搞笑
但是我還蠻認同
夫妻之間互相娛樂也蠻好的
我們這些男人真的該加油了
這也是湘潁妹子給我回應後這半個月的心得
2009-07-20 21:30:17
版主回應
唉呦!別降嘛!湘穎說的對,別想太多啦!有些是我們女人對自己婚姻的感觸,真的別想太多啦!
2009-07-21 19:36:22
湘穎
真的很不可思議
可以體會那種無力感
卻又不得和這一家人生活的無奈感
2009-07-21 11:50:59
版主回應
真正的,真真實實就在我身邊看到的,非常有臨場感,所以特別氣憤,這位婆婆也曾讓我很不好過,所幸我現在不用鳥她了,可是他的媳婦卻沒有這個免死金牌............
2009-07-21 19:39:03
海星
跟我們家好像~@@
又是一個跟我一樣苦命的媳婦~
2009-07-21 13:51:22
版主回應
不會吧!?這很不可思議耶!聽你這樣說我好洩氣,怎麼會這樣?我們的社會到底有什毛病哪?來!姊姊給妳打氣,秀秀,不曉得我這篇有沒有讓你出口氣?如果可以讓你舒口氣的話,我會覺得至少有幫上妳什麼,希望可以啦!加油!有人懂的,好嗎?
2009-07-21 19:42:39
伏特加
所以啊...我就真不懂這些明知火坑越往火坑跳的蠢女人?
為了婚姻,犧牲自尊,踐踏自我...真的不懂?

不能挑個好對象嗎?
2009-07-24 00:17:30
版主回應
如果是男人婚後才露出真面目的那就只能認栽,可是真有那種女人,這男人明明很爛還要嫁,因為女人認為可以改變這男人,所以就嫁了。有人甚至是,沒嫁過,就嫁嫁看囉~
2009-07-27 11:22:51
微風女人
現在的婆媳關係好像也往M型發展了
壞媳婦真是不像話到了極點
要不機車婆婆就機車到了極點

我自己以前跟小楓差不多
原因很簡單 大嫂家裡有錢 我家沒有 如此而已
好加在我幾年前解約了 哈哈
不幸中的大幸啊
2009-07-24 13:35:25
版主回應
嗯,說得好,真的耶!壞媳婦壞到爆,壞婆婆壞到破表,連婆媳也是M型發展,很獨到的見解喔~

我們的社會都是錢在做人,很少有人看心意的啦!解約也好,我都不敢跟小楓說跟老公談談,因為她老公總是會為了這問題發脾氣,根本無法溝通,所以這種除非離婚或者.....才能解決的問題,我也沒什麼可以建議她人的了~
2009-07-27 11:28:02
也曾經是被糟蹋的媳婦,但現在已成功\\\\\\\
想請問一下,這位小楓有沒有獨立自主的經濟能力?
如果有,為何還要讓自己一再遭受這種侮辱?

這位小楓她到底愛不愛她自己?

而且我很納悶的是這位小楓為何沒有任何\\”自救\\”的行動?

叫她留下煮晚餐\\\給大嫂的小孩,她就乖乖留?
叫她吃上一餐\\\的剩菜,她就乖乖吃?
2009-08-12 13:28:13
版主回應
應該這樣說吧!人就是太善良了,不忍心為難別人的孩子,不想動桌上的剩菜只能說我已經在外面吃飽了。小楓的老公希望我不要再唆擺他老婆不乖了,我不敢再搧風點火,只能說小楓若到達臨界點,就會有所行動了吧?
2009-08-13 14:04:5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