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6 11:20:09| 人氣3,22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價值觀差太多的親子一團混亂聚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過之所以越來越難以忍受婆家的很多不合理是因為孩子漸漸長大了、懂事了,我希望我的孩子們被尊重,我也擔心其他人不合邏輯的行為會讓我的孩子視聽混淆,因此,對於如何和這些有親戚關係的家庭相處就是我很頭痛的問題了。

 

在婆家,跟我的孩子同輩的孩子們陸續出生之後,我就覺得回婆家的壓力越來越大,一回去,就有人要我的孩子去身高表那兒量身高,看看跟我孩子出生差幾個月的他的孩子誰比較高?要不然就是問孩子的體重,我的孩子把之前在學校量的體重說出來,對方竟然說哪有可能?我的孩子都這個重量了,言下之意是我的孩子比他的孩子稍胖,怎麼可能跟他孩子一樣體重,為了「證實」,他竟然抓了我的孩子去磅秤那兒過磅?!

 

喔!老娘真的看了非常不爽,可是礙於婆婆和其他人,我儘管快要爆炸了,還是得隱忍,但我在心中發誓,以後絕不容許這樣的事件再度發生,為了維護孩子的尊嚴,跟對方翻臉也在所不惜。

 

真是的,比什麼都比不完。孩子小的時候比小孩的衣服在那兒買的,鞋子是哪個名牌的。孩子大一點就比成績、身高體重、才藝…………。以後還要比工作、結婚對象等等……然後再繼續比他們的下一代,沒完沒了……………

 

除了「比較」還有「管教」上的問題。

 

回去的時候,明明是別人的孩子把玩具箱裡的玩具全部拖出來玩,我的孩子根本就沒有碰,可是對方就是會要全部的孩子一起收拾,我當然會要求孩子收玩具,可是那些玩具我的孩子根本沒有碰,若對方是要大家「幫忙」弟弟一起收拾的話我會認為無妨,但是對方的態度就是:你們把玩具弄亂了就是要收拾呀!怪了!你哪隻眼睛看到我的孩子有碰那些玩具了?

 

大家一起出去玩的時候,有些家長的行為我也非常不解?比如說,我會跟孩子們說如果客人要帶小朋友來我們家,你不想給別人玩的玩具就收進房間,但是只要放在客廳的玩具,別的小朋友要玩,除非是破壞,否則你要大方的分享玩具。出去玩的時候也一樣,如果不想讓別人一起玩的就不要帶下車。所以孩子們的棒球或是籃球還是羽毛球,只要拿出來的,都要大家一起玩。

 

可是,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問題,有時候對方的孩子會拿了我們的東西不肯放,你要對方的孩子不可以這樣獨佔,別人的爸媽就會覺得你小氣。有時候卻是,別人的球拿出來玩,大家一起玩得很高興,可是那孩子覺得玩不過你們,他覺得這樣不好玩他都玩不好,於是在大家中場休息的時候,那孩子覺得大家都沒有注意到這顆球的時候,他要他爸爸把這顆球收去車上放,結果他爸爸竟然照做?!看著這位爸爸把這顆球拿上車的時候,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我覺得最佳機會教育的點,他居然放過了?!

 

我想如果是我的孩子這樣要求的話,我會把他叫到一旁跟他說:大家都還要玩的球為什麼要收起來?這麼小氣不給人家玩,那就不應該拿出來,既然拿出來玩就不可以因為小氣而收起來,更何況你不想玩是因為玩不過人家,那你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好好練習?這麼輸不起嗎?

 

我不曉得大人是因為小氣還是這顆球很貴所以才收起來的,可是我覺得,如果可以讓我的孩子學到不應該心胸狹窄,還有就是你不玩那麼就只好都讓別人玩,如果你願意參與其中,那就可以得到和大家打球的樂趣了,要不然你就只好眼睜睜乾瞪眼看人家玩,然後想想只有你獨自生悶氣比較好玩還是跟大家一起玩比較好玩中間作選擇囉!那麼即便是這顆球被大家玩爛,我都覺得這顆球的「犧牲」有其價值。

 

有時候,價值觀或者觀念差異太大,也是讓我覺得大家很難相處的原因。就說上回吧!婆家兄弟姐妹都帶著孩子去看爺爺,那天我們家最先抵達,鄉下的廣場跟隔壁家相連,隔壁的叔公家有一隻小狗,老公看那小狗很乖巧、乾淨並且有綁起來,所以便允許孩子們去跟小狗玩,我們很放心孩子跟小狗玩除了評估過這隻狗之外,還有就是,我的孩子不會去掐小狗,他們跟小狗玩的方式很文明,撫摸小狗、跟小狗說話,不像有些小孩會打或者捏小狗,這樣會讓小狗反擊很危險的。而且我的孩子摸過小狗之後會去洗手,所以我和老公覺得這樣是OK的。

 

好啦!陸續其他人也來了,其他小朋友看見我的孩子跟狗狗玩他們也湊過去,偏偏其中有個小朋友的爸爸不管他孩子其他規矩不好,就管他的小孩不許跟狗玩,看見他的孩子跑去看狗就不停的喊他回來,不許他靠近狗。聽了好幾次之後,我真的忍不住了,你一直喊他不准玩,可是我的孩子在那裡玩哪!這樣很奇怪?好像你的孩子會不乖都是因為我的孩子的關係嗎?

 

我直接跟那位爸爸說:我的孩子已經跟那小狗玩得很好了,我允許他們跟小狗玩,若你不希望你的孩子跟小狗玩,你要跟你的孩子說清楚,因為我不會因此叫我的孩子不要跟這隻小狗玩,更何況他們接觸小狗之後都會洗手,所以我認為沒問題。

 

我想表達的是:你不允許這些行為是你自己的觀點,若管不好自己的孩子不要牽拖都是別人的孩子的行為讓你的孩子模仿才讓你的孩子不聽話,還有就是,我覺得很多事情又沒怎樣就你要大驚小怪,就像那天只不過比較涼爽些,一下車,他的孩子就得穿起外套,我的天哪!現在是怎樣?穿上外套之後,孩子在廣場到處跑、到處玩,穿了外套豈不是更悶、更流汗?而且氣溫剛剛好,哪裡需要穿外套?

 

要說這種一團混戰的幾個家庭的聚會真是令人害怕,各式各樣的家長、各種不同花樣的孩子,玩得太過份也沒人管,尤其人一多,還要跟其他親戚說說話或者幫忙做事,總有你沒辦法盯到的地方。有一次,我在忙的時候,孩子會跑來我身邊跟我說他在當「小偷」,我知道他在玩,我就說喔!那快跑吧!再過不久,孩子又跑來,我說你還在當「小偷」呀!孩子天真的回答對呀!然後又跑出去玩了。

 

等我有空靜下來看孩子們玩的時候才發現:怎麼奇怪?我的孩子都一直當「小偷」?而一起玩的小朋友都一直當警察呢?

 

後來,等孩子到我身邊的時候,我想做個實驗,我跟他說不要再當「小偷」了,該換你當「警察」了吧?孩子聽了我的話之後,還是跑去繼續玩,但不多久我便聽到一起玩的孩子嚷著:「我不要當小偷啦!」然後我的孩子這時候才想到為什麼你不肯當「小偷」呀!我的孩子就說那麼不玩了,結果一起玩的那孩子退而求其次的跟我的孩子軟下身段商量說:「那麼,我們一起當警察吧!」

 

哇塞!你做人怎麼這樣?什麼都要佔贏,這樣對待一起玩的夥伴不覺得不公平嗎?本來遊戲就是好玩就好,可是在遊戲裡還要附帶尊卑,這我不能認同,而孩子也要知道,這樣的遊戲不要玩,因為他沒有相對的尊重你,這點,是孩子要去思考的。

 

不曉得要說自己的孩子太過憨直還是太笨?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別的孩子存心想占別人便宜的心態,我教好我的孩子不是要讓別人來佔他便宜的,這也是個底線和尊嚴。同時,對方的孩子也要知道尊重一起玩的夥伴,遊戲雖然是遊戲,但是也不可以佔別人便宜,這是一種學習和原則。

 

或許別人也會覺得你就很會教小孩嗎?你的孩子也有缺點哪!對,我的孩子當然有缺點,我自己也會有盲點,但是我對待我的孩子的缺點是「進行式」,也就是這些缺點在不斷的被我提點和糾正當中,缺點當然會一直出現,缺點也不會馬上消失,但是他的缺點一直在被修正當中,可是反觀別人的孩子呢?有些家長對他孩子的缺點的態度卻是「視而不見」只會說:「哎呀!他就是這樣」然後呢?沒有啦!因為他就是這樣,所以就讓他這樣囉!別來吵就好了!這樣對嗎?

 

爸爸媽媽有時候真的要跳脫出父母的角色來看看自己的孩子,想想孩子的這些行為,你若是一個旁觀者或者今天你是客人,看到這些行為,你做何感想?

 

和有親戚關係的人相處也有點無奈,你怕破壞大家的關係,所以有些不爽也不敢說,還有就是,就拿玩小狗的事情來說,我家覺得沒問題,他家覺得不可以,要算誰對誰錯也沒個定論,因為這些小孩子之間的管教和觀念上、行為上的大差異,搞得孩子的父母之間彼此暗自不爽、互相怪罪都是對方的錯,這種糾結很討厭,而且關於孩子的管教我也不願意妥協更不可以讓步,所以我很難忍受和這些家庭相處,尤其這種親戚關係錯綜複雜,大家又不可能以後不見面,能怎樣?

 

對於管教小孩的事情既然必須堅持走正確的路子,但是又不可能不跟親戚往來,大節日總會碰面,那麼,除了平常少見面之外,我就只好要自己硬起來,當場若別的孩子有不妥的地方我就會委婉的規勸,等回到家的時候再跟孩子說有哪些行為是不好的不要學。

 

在家族的親戚之間雖然有很多無法以是非對錯來理性處理的鳥事,可是孩子的是非觀念和正確價值觀是我很重視的,絕對不能因為要週全親戚關係,而讓孩子沒了是非,這是我的堅持。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225)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禮多人奇怪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需要有正義感的家人

海星
妳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去了...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
2009-06-07 01:20:38
版主回應
是呀!是呀!每個人都要面對這麼複雜難理的家庭關係,我覺得好煩亂喔!要堅定自己的想法又要兼顧親戚關係實在很難,但是不能讓步的一定要堅持,我也需要很大的狗膽哪~
2009-06-08 11:58:19
伏特加
所以這是我不愛回家和親朋好友打交道的原因
我並想和一群人比\\”誰的智商低\\”\\”誰的家教差\\”...
真是浪費生命ㄟ
2009-06-10 00:37:17
版主回應
沒錯!是浪費生命!

總是一大群人說些沒營養的,反正對有些人來說,可以藉由踐踏別人來滿足自己是他得到人生意義的來源,我又何必去為他抬轎哪!
2009-06-11 10:36:14
桃子
希望
我不會帶給人家困擾
有時年輕一輩的我們沒比
老一輩的人拼命比
被誇或被貶都好尷尬喔
2009-06-11 19:54:14
版主回應
真的、真的,被貶不高興,被誇我也不會覺得高興ㄋㄟ,很奇怪?我們被誇了就表示有人被貶了,這樣又會引起別人不高興,其實我都很希望長輩們見了孩子只要說鼓勵的話就好了,為什麼要比較?被褒或被貶都有人會不高興,難道沒辦法兩全其美嗎?傷腦筋!
2009-06-15 11:32:4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